《地藏寶懺》

簡繁轉換 - 繁體

據明菩薩沙彌古吳 智旭
《贊禮地藏菩薩懺願儀》編訂
金剛蓮華佛林上師審定
弟子本淨敬輯



(行者淨身口意,至尊像前,應念我及眾生,積迷造罪,無救無歸;大士洪慈,為歸為怙,又念大士法身,及十方三寶,體常遍滿,無所不在;與我現前心性,本無二致。起深信解,如奉慈顏。敷具拱立,一切恭敬,唱云:)

一心頂禮十方常住三寶。

(總三禮已,嚴持香華,如法供養。唱云:)

願此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賢聖。無邊佛土中,受用作佛事。

(至此停唱。燒香散華,至心想云:一切佛法僧寶,體常遍滿,無所不在。願今以此香華,等同法性,普熏一切諸佛剎土,施作佛事。十方一切供具,無時不有。我今當以十方所有一切種種香華、瓔珞、幢幡、寶蓋、諸珍妙飾、種種音樂、燈明燭火、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乃至盡十方所有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憶想遙擬,普共眾生,奉獻供養。一切世界中,有修供養者,我今隨喜;若未修供養者,願得開導,令修供養。又願我身速能遍至一切剎土,於一一佛法僧所,各以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共一切眾生等持奉獻,供養一切諸佛法身、色身、舍利形像、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供養一切所有法藏,及說法處;供養一切賢聖僧眾。願共一切眾生,修行如是供養已,漸得成就六波羅蜜、四無量心,深知一切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一味平等,離念清淨,畢竟圓滿,一切恭敬。)

(三禮已,次復合掌贊云:)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以神通力,現聲聞像,是諸微妙功德伏藏,是諸解脫珍寶出處,是諸菩薩明淨眼目,是趨涅槃商人導首;如如意珠,雨眾財寶,隨所希求,皆令滿足;照行善者,猶如朗日;照失道者,猶如明炬;除煩惱熱,如月清涼;渡四流者,為作橋樑;趨彼岸者,為作船筏。伏諸外道如師子王,降諸天魔如大龍象,護諸怖畏如親如友,防諸怨敵如塹如城,救諸危難猶如父母,藏諸怯劣猶若叢林,令諸有情善根不壞,現妙境界令眾欣悅,勸發有情增上慚愧;求福慧者令具莊嚴,能無功用轉大法輪,殊勝功德不能測量,久修堅固大願大悲,勇猛精進過諸菩薩。於一食頃至心歸依稱名念誦禮拜供養,能令一切,皆離憂苦,求諸所願,速得滿足,安置生天涅槃之道。故我一心歸命頂禮。
(贊已,一禮,添香致敬。唱云:)

一心頂禮本師釋迦牟尼如來。
(拜下,想云: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釋迦如來影現中。我身影現如來前,頭面接足歸命禮。下皆如此,唯改佛名。)
一心頂禮過去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
一心頂禮一切智成就如來,清淨蓮華目如來。
一心頂禮無邊身如來,寶性如來,波頭摩勝如來,師子吼如來。
一心頂禮寶勝如來,寶相如來,袈裟幢如來,大通山王如來。
一心頂禮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明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如是等不可說諸佛如來。
一心頂禮拘留孫佛,毘婆尸佛,等七佛如來。
一心頂禮普光佛等五十三佛如來。
一心頂禮過去殑伽沙等諸佛如來。
一心頂禮忉利天宮,十方集會,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如來。
一心頂禮未來淨住世界安樂劫中無相如來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
一心頂禮十方一切諸佛所有色身、舍利、形像、浮圖廟塔、一切佛事。
(想云:諸佛法身如虛空,化身住世難思議,我皆影現化事前,一一皆悉歸命禮。)
一心頂禮地藏菩薩本願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及十方三世一切法藏。
(總三禮,想云:真空法界如虛空,常住法寶難思議,我皆影現法寶前,莫不皆悉歸命禮。)
一心頂禮文殊師利菩薩,財首菩薩,定自在王菩薩摩訶薩。
(想偈如佛,但改菩薩名字,下皆倣此)
一心頂禮無盡意菩薩,解脫菩薩,普賢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普廣菩薩,觀世音菩薩,虛空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好疑問菩薩,彌勒菩薩,金剛藏菩薩,堅淨信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憍陳那尊者,優婆離尊者,目犍連尊者,一切聲聞緣覺賢聖僧。
一心頂禮忉利宮中分身來集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大集會中現聲聞相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占察經中善安慰說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能發智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無邊智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清淨智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慚愧智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諸乘明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無憂神通明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勝通明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普照諸世間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諸佛燈炬明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金剛光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智力難推伏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電光明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上妙味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勝精氣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上妙諸資具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無諍智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能引勝踴躍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世路光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善住勝金剛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增上觀勝幢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慈悲聲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引集諸福德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海電光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能入如是殑伽沙等諸定,成熟一切有情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以諸定力除刀兵劫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以諸定力除疫病劫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以諸定力除饑饉劫地藏菩薩摩訶薩。
(禮竟,如前想偈畢,復作是念:)

我弟子(某甲),與法界眾生,無始常為三業六根重罪所障,不見諸佛,不知出要,但順生死,不知妙理。我今雖知,猶與眾生,同為一切重罪所障。今對地藏、十方佛前,普為眾生,歸命懺悔。惟願加護,令障消滅。

南無十方佛,南無十方法,南無十方僧。 (一稱一拜)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一稱一拜)

我弟子(某甲),與法界眾生,無始來今,繇愛見故,內計我人,外加惡友,不隨喜他一毫之善,惟遍三業廣造眾罪,事雖不廣惡心遍布,晝夜相續無有間斷,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不畏惡道,無慚無愧,撥無因果。故於今日,深信因果,生重慚愧,生大怖畏,發露懺悔,斷相續心,發菩提心斷惡修善,勤策三業翻昔重過,隨喜凡聖一毫之善,念十方佛有大福慧,能救拔我及諸眾生,從二死海置三德岸,從無始來,不知諸法本性空寂,廣造眾惡,今知空寂,為求菩提,為眾生故,廣修諸善,遍斷眾惡。惟願地藏慈悲攝受。 

南無十方佛,南無十方法,南無十方僧。 (一稱一拜)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一稱一拜)

我弟子(某甲),與法界眾生,自迷法性,枉受輪迴;無明覆心,不知出要,懷聰明慢,自實愚癡;聞大乘法,謬生空解,撥無因果,斷滅善根。遠離正信,遠離正願,離正意樂以及正見,遠善知識、好處、好時,遠離淨戒、正定、正慧,隨逐惡友,起諸邪見,造身語意無量罪業;或復毀謗大乘正法,或復毀謗獨覺乘法,或復毀謗聲聞乘法,障蔽隱沒,不令流布;或復於彼諸佛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具戒破戒,下至無戒;著片袈裟剃鬚髮者,多行忿恨、訶罵、毀辱、譏刺、誹謗,隱善揚惡,以粗惡言,期剋迫愶,打棒傷害,侵奪依缽,侵奪資生,絕其飲食,退令還俗,脫其袈裟,枷鎖繫縛,禁閉牢獄,輕慢觸惱,令不安樂;奪窣堵波及僧祇物,十惡五逆,至一闡提,乘此業緣,於無量劫,墮諸惡趣,備歷三塗,受種種苦,楚痛難言;設得值遇無量諸佛,及大菩薩,親承供養,發露懺除;復更護持無量道法,修學無量難行苦行,由彼業障有餘未盡,令我等輩未能證得安樂涅槃,未能證得三摩地門殊勝功德,今向地藏菩薩摩訶薩及諸佛世尊,發大乘心,弘如來教,為令此土三寶種性,威德熾盛,久住世故;為欲摧滅一切眾生堅固煩惱,令無餘故,與諸眾生,復深慚愧,發露懺悔,求悉消除。

惟願十方諸大慈尊,及地藏大士,哀愍覆護,濟拔我等,令此罪障,皆得除滅;永不復受惡趣苦果。我等今者對世尊前,及與大士,以至誠心,發真誓願,從今以去,乃至菩提,常願不遇如是惡緣,決定不造如是重罪,終不毀謗諸佛正法,亦不觸惱諸出家人,必不挑壞眾生法眼,亦不斷滅三寶種性。

南無十方佛,南無十方法,南無十方僧。 (一稱一拜)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一稱一拜)

惟願世尊及與大士,攝受證知,所發誓願。令我等早成十法,及成十輪,獲得無罪正路法忍。於三乘法,若三乘人,及非法器,得無誤失,於大乘法,昇進無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於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常得值遇諸善知識,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於諸善根常能精進,菩提行願無厭足心,先所造惡摧壞散滅,速能證得無上法輪,善巧方便成熟眾生,皆令獲得利益安樂。

南無十方佛 南無十方法 南無十方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地藏菩薩本願經
南無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
南無占察善惡業報經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 願我永離三惡道
南無大願地藏王 願我速斷貪嗔癡
南無大願地藏王 願我常聞佛法僧
南無大願地藏王 願我勤修戒定慧
南無大願地藏王 願我恆隨諸佛學
南無大願地藏王 願我不退菩提心
南無大願地藏王 願我決定生安養
南無大願地藏王 願我摩頂受聖記
南無大願地藏王 願我分身遍塵剎
南無大願地藏王 願我廣度諸眾生
南無地藏王菩薩。 (十稱)
南無獅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 (十稱)


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

唵 缽羅末 鄰陀寧 娑婆訶

業垢消滅本來空 二我清淨法身現
至心供養地藏王 願祈加庇速成就

南無地藏王菩薩(一稱一拜)

恒沙誓願 救拔群生 渡盡方證真
功德利益 不可思議 有緣咸蒙恩
億萬方便 不捨罪眾 分身遍法界
大力威神 承佛咐囑 救苦擔重任

南無地藏王菩薩(一稱一拜)

難化能化屢墮屢援手
入泥不染地獄放光明
整體融通依尊住慈懷
歷劫救渡操勞忘成佛

南無地藏王菩薩(一稱一拜)

地藏菩薩淨光照,十方有情心性開!
地藏菩薩清音演,三世得聞煩惱除!
地藏菩薩恆憶念,勤修六度離罪苦!
地藏菩薩是依怙,退轉迷失仍得救!

南無地藏王菩薩(一稱一拜)

恒沙誓願累劫發,唯有一願未及許;
成佛安樂無暇顧,地藏全心在利他。

南無地藏王菩薩(一稱一拜)

地藏大士。誓願宏深。明珠照破鐵圍城。
金錫振幽冥。花雨繽紛。大地佈陽春。


迴向偈

禮懺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沉溺諸有情。速往無量光佛剎。

願具德上師長住世,已辭世者早降誕。
願人類邪說暴行早日停止,佛法弘揚無礙。
願我及眾生精勤佛道,即生即身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願我及眾生慈悲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願我及眾生智慧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二○○九年十二月二十日
                     安和居   于雲南楚雄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Monday, December 21, 2009 3:08 PM
Subject: FW:請上師在百忙中審訂一下地藏寶懺

My brother sent in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file as translated by Google.
I checked through it and replaced some mistaken words, and also filled in some spaces.
The formatting is not satisfactory yet.
The revised file is attached.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Yutang

--------------------------------------------------------------------------------

From: Yu-Siang Lin []
Sent: Sunday, December 20, 2009 10:30 PM
To: Lin Yutang
Subject: Fw: 請上師在百忙中審訂一下地藏寶懺

經Google翻譯成繁體。
鈺祥

--------------------------------------------------------------------------------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Monday, December 21, 2009 1:14 PM
Subject: FW: 請上師在百忙中審訂一下地藏寶懺

Based on a classic Di Zang repentance ritual, disciple Ben Jing had amended it with some of my praises and made slight modifications to come up with a ritual for his own practice. I had reviewed it. Both his modifications and my revisions are in yellow highlights.

For the original ritual in traditional Chinese 讚禮地藏菩薩懺願儀 please visit:
http://www.baus-ebs.org/sutra/fan-read/002/29.htm

Detong, based on the above link, provide F1912 in traditional Chinese when you have time. No hurry.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Yutang

--------------------------------------------------------------------------------

From: 本淨
Sent: Sunday, December 20, 2009 7:30 PM
To: 金剛林上師
Subject:請上師在百忙中審訂一下地藏寶懺

地藏懺是根據《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及《地藏菩薩本願經》而制之懺法,較早由明末智旭撰《贊禮地藏菩薩懺願儀》,弟子覺得較適合個人在家禮懺。
弟子有心依之修習一段時間,因對少數地方作了修改,以更適合我本人,最後部分繞佛改為發願後誦地藏滅定業真言,我特以黃色標出.

中間第一部分懺悔動機,懺悔重點及髮露懺悔部分主要依《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懺悔品而行,也是此較為特出的地方,其中懺悔動機,懺悔重點部分原是作意觀想,我也想改為直白,完後都加上了
南無十方佛,南無十方法,南無十方僧。(一稱一拜)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一稱一拜)
地藏法門三經一懺,特特是懺法可能是未世眾生修行入門方便。懇請上師給予慈悲聖示!

本淨敬上


相關作品::
地藏法門常課簡軌
〈地藏菩薩護摩儀軌〉偈頌之說明

地藏菩薩護摩儀軌
地藏菩薩證契儀軌
〈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啟請頌〉之說明
地藏讚頌
地藏菩薩啟請頌
地藏法門的發願偈
〈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