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法門常課簡軌

林鈺堂博士敬編


目 錄
此軌之緣起及說明

一、緣起
二、說明

感應記跋

地藏法門常課簡軌

一、皈依
二、發心
三、觀境
甲、觀本來清淨
乙、法界觀
四、供養
五、禮拜 (兩種方式,自擇其一。)
甲、禮敬地藏菩薩摩訶薩
乙、禮敬地藏法門聖眾 (一稱一拜,惟地藏菩藏三稱三拜。)
六、讚頌
七、誦經
八、持名(遍數自訂)
九、迴向
十、應化
修訂二版增補近作(二○○二年十月十日)
一、大慈未願
二、全心利他



Holy Image of Bodhisattva Earth Treasure

Holy Image of Bodhisattva Earth Treasur


DiZang FaMen

DiZangFaMen


此軌之緣起及說明

林鈺堂


一、緣起

一般修習地藏法門者皆以持誦《地藏經》、持念地藏聖號以及供奉地藏菩薩為主修項目。為了利益修習地藏法門的行者,我先研讀全經,提出要旨,寫成〈《地藏經》的教示〉一文。並且順帶將經中所示的修行方法,歸類提要,寫成〈《地藏經》修法提要〉。然後基於熟悉全經精神的心得,編寫此軌,以供日常定課之用。

此儀軌對一般修習地藏法門者最重要的幫助是在於:

一、加入了前後兩次觀空的修習,以及
二、滲入了時空無限的法界觀。

如此,則經中處處蘊含的法界觀得以彰顯,而行者在修證上易於得力,早證無執著。


二、說明

此軌乃為專修地藏法門而編寫,因此內容皆集中焦點於此法門。此種「一門深入」的修法,適合一般修習者以有限之時間及精力,藉每日定課的習慣,而達到專精的效果。行者應當了解「一門深入」並無排斥其他法門之含義,反而是藉一法,圓攝萬法,以達到總持的效果。

此軌之皈依及發心,皆與地藏法門直接連繫。行者所從學之專修地藏法門師承,即皈依中所指之傳承師。

此軌中有兩處觀空。第一次觀空是在皈依,發心之後,以去除行者對世間一切有情及器物之執著,並使此軌之修習完全在時空無限之全法界中運作,因此養成法界一心之恢弘氣度。第二次觀空則在迴向之後,以去除行者對境界、感應、功德、法力等之法執,並使行者於修完此軌後,在日常生活中,能以純淨的心態,來推行地藏菩薩拔苦渡生的大願。

此軌之供養偈及讚頌,皆依據經中所述之要項而編寫,使行者於念誦時,又憶起全經之要義,而深入此法門之義理中。供養偈中,不只列出資具、供品,而包含種種法行,因為能使佛歡喜的,無過於如法之心行及踐履。念偈頌時,可使用引磬、鈴、杵、鼓等法器。

禮拜以通常之跪拜或密宗之大禮拜皆可。此軌所列兩種方式,皆為三十拜。行者可自擇其一。也可一座拜一種,而輪修之。

誦經或者恭誦全經,或者將全經上、中、下三卷,一座誦一卷而輪修之。

持念之聖號謹依佛教通常習用之「南無地藏王菩薩」。日常行住坐臥亦當常提起默念。

                     一九九七年七月廿八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感應記跋

此次為地藏法門寫作三篇,初稿於七月二十二日全部完成。當晚臨睡前祈請地藏菩薩慈悲印證。翌晨夢中見我得一六弦琴,將之交給一釣魚者。有人從遠、中、近三距離向我拋一白球,約棒球大小,我每次皆以一手即安然接住。最後一次,我堅持不放,白球轉變成可以捏塑的材料。又見一部黃色亮麗的新款小汽車。

私忖釋夢如下:六弦琴乃表修習六度之調協以教化六道之具。魚表眾生,釣魚者表欲救拔眾生之修行人,以琴交付表示提供化渡的資具。白球表清淨圓滿之運轉,由三距離拋來表三篇與行者之關係有淺深之別(教示文偏理,修法提要近行,簡軌則融行理於常課中。)堅持不放最近之簡軌,信受奉行,則會變成可塑之才,有希望成為法器。安然接住,表示完全掌握。地藏菩薩方位重南方屬土、色黃,所以黃色新車表示新作此軌可助地藏法門行者在佛道上順利前進。

廿三日夜間,夢見步入一個地區,地質明顯是礦產地,上有大學,而地上則多處滲湧白色液體。此夢明顯與學習地藏大乘悲願有關,而地湧白露是顯露密藏精要之相。

上述夢兆是明顯印可之相。謹此記述,以示感激地藏菩薩印可之深恩。並願因此增進見聞者修習地藏法門的信心。此外,則為提供後來之修行者,感應經驗之印證與參考。

                      一九九七年七月廿八日
                      養和齋    於加州


地藏法門常課簡軌

林鈺堂博士敬編


一、皈依

皈依地藏菩薩摩訶薩
皈依地藏菩薩本願經
皈依地藏法門傳承師
 (三反)


二、發心

願一切眾生圓具樂及樂因
願一切眾生永離苦及苦因
願一切眾生不離地藏行願
願一切眾生速証地藏果德


三、觀境

甲、觀本來清淨

萬法無自性故,本來清淨。 (三反)

觀一切情器皆本無意識之分別取相,融合為無限之一體,而以圓遍之無雲晴空呈現。

乙、法界觀

由空性中頓現地藏菩薩,由其無數分身環遶著。彼等上方有釋迦牟尼佛為首之十方三世諸佛,下方則為四方天王、閻羅王眾、堅牢地神等護法聖眾。彼等皆安住行者面前虛空中。行者觀想自身右方有其父,左方有其母,前為冤親,後為六道(依次為地獄眾、餓鬼眾、畜生眾、人類、阿修羅眾及天眾),皆面向聖眾。以下修法皆觀為一切眾生同修,而聖眾皆歡喜,放光、灑甘露加持。

 
四、供養

在此軌開始修習前,先已點香燈,供淨水、鮮花、鮮果等。於此則念下偈,同時觀想全法界一切上妙供品、資具,皆無限量供奉一一聖眾,而為彼等歡喜受用,並以光明及甘露回施一切眾生。

華香申虔敬 幢旛添莊嚴 繒綵衣服襯慈顏
淨水滌塵垢 瓔珞散光明 珍寶玩具供怡情
齋食勤護淨 舍宅充道場 伎樂歌詠願承歡
錢財廣布施 莊園建佛堂 燃燈塗香常顯揚

 


五、禮拜 (兩種方式,自擇其一。)

甲、禮敬地藏菩薩摩訶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一稱一拜,三十次。)

乙、禮敬地藏法門聖眾 (一稱一拜,惟地藏菩藏三稱三拜。)

敬禮 釋迦牟尼佛
敬禮 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
敬禮 覺華定自在王如來
敬禮 一切智成就如來
敬禮 清淨蓮華目如來
敬禮 無邊身如來
敬禮 寶性如來
敬禮 波頭摩勝如來
敬禮 師子吼如來
敬禮 拘留孫佛
敬禮 毗婆尸佛
敬禮 寶勝如來
敬禮 寶相如來
敬禮 袈裟幢如來
敬禮 大通山王如來
敬禮 淨月佛
敬禮 山王佛
敬禮 智勝佛
敬禮 淨名王佛
敬禮 智成就佛
敬禮 無上佛
敬禮 妙聲佛
敬禮 滿月佛
敬禮 月面佛
敬禮 地藏菩薩摩訶薩 (三反)
敬禮 四方天王
敬禮 閻羅王眾
敬禮 堅牢地神
 


六、讚頌

南無地藏王菩薩

恆沙誓願 救拔群生 渡盡方証真
功德利益 不可思議 有緣咸蒙恩
億萬方便 不捨罪眾 分身遍法界
大力威神 承佛咐囑 救苦擔重任


七、誦經

恭誦全經(一次誦完或依卷上、中、下,一座念一卷。)
 
地藏菩薩本願經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


八、持名(遍數自訂)

南無地藏王菩薩


九、迴向

至誠虔敬為眾修
願蒙地藏垂深恩
有情息苦得安穩
佛道精進速圓成


十、應化

觀面前虛空中一切聖眾化五色光(藍、白、黃、紅、綠)入地藏菩薩。一切眾生化白光入行者。地藏菩薩化黃光入行者。行者化藍光歸於空性。定於一切歸空之無雲晴空。

由空性中頓然躍現感官所覺知之世界,外觀雖與修此軌前無異,但其內含已經空性淨化,行者對之不再有「我」執,不著於相。行者經地藏菩薩之加被,於日常生活中能隨緣修習仿效地藏菩薩無盡慈悲、不捨苦眾之願行。

吉祥圓滿


修訂二版增補近作
(二○○二年十月十日)

一、大慈未願
二、全心利他


迴 向

一、願具德上師長住世,已辭世者早降誕。
二、願人類邪說暴行早日停止,佛法弘揚無礙。
三、願我及眾生精勤佛道,即生即身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四、願我及眾生慈悲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五、願我及眾生智慧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感謝助成本書之佛友眾。
感謝洪國聲居士之電腦排版。


地藏法門常課簡軌

非賣品
歡迎助印

作者及出版:林鈺堂博士
一九九八年初版 敬印三千冊
有版權:歡迎印贈流通,但請先徵得同意。


[Home][Back to list][Sadhana of Bodhisattva Earth Trea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