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上師林鈺堂瑜伽士開示錄

簡繁轉換 - 繁體

「無我」令人想起來有點恐怖,日子會不會更糟?



本篇是來自一位佛友向林博士請示「無我」的開示及其個人的一些回應,為了保護隱私權,因此我們省略了其姓名。

問:我對於「無我」的認知有隱約的不安全感和懷疑,怕無我之後,自已變得什麼都沒有了,吃虧了,覺得划不來,有時覺得還是「有我」比較安全可靠,至少勉強能過日子。「無我」令人想起來有點恐怖,日子會不會更糟?

林博士回覆說:
Just cultivate your Bodhicitta, and learn about its benefits along the way. No one can decide if you will stay on the path or not. You will have to find out and decide by yourself. Just as marriage, what you expect and what you experience after marriage are different.
只要發展您的菩提心並且依此道學習它的好處。沒有人可以決定您是否要繼續停留在此道上,您必需自己去發覺並由您自己來做決定。恰如婚姻,您的期待與您婚後的經驗是不同的。

二○○五年十月四日開示

----------------------------------------------------------

回應一:

非常謝謝!我想問題應是自已沒有努力實踐菩提心吧!才會有這些疑慮。

有件事和大家分享:
今天早上睡夢中因孩子呼吸聲很大(感冒的關係),太太就指責我沒好好照顧小孩,我聽了之後心中馬上有很多想法,這那裡是我的錯,我已很用心照顧小孩了,我為什麼要去接受妳這樣的指責,妳的付出也沒有我多..,再加上自己又很想睡,如果是以前一定吵個不停,爭個是非曲直,而且一定會發怒。但最近看了林博士的詩「離嗔」、「責怪」等詩,且一直探討無我,再加上多少實踐一點菩提心,就比較能放下自我。當時就告訴我自己要「無我」,這當然有點刻意造作感受那種情況,其實也沒有那麼過不了,這樣也就沒事了,不但能好好的睡,也能看清問題所在,(如果當時能再發個菩提心,那就會更妙了)我想這就是「無我」的好處吧!

祝早成佛!

----------------------------------------------------------

離嗔 林鈺堂

怒由執生順勢發,自認無咎更難消;
淨念相繼泯偏狹,溫言婉語添祥和。

責怪 林鈺堂

求全責怪添擾攘,定見所局看不開;
人命無常何暇怨?釐清心田好植蓮。

----------------------------------------------------------

回應二: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佛友
To: Suihe
Sent:
Wednesday, October 05, 2005 3:09 PM
Subject:
感動!祝早成佛!

妳知道嗎?前陣子當我從搜詢網站得知妳架設了這個網站,而且有林博士的最新文章,很感動,寫到這裡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有段時間沒看林博士的詩作,但在生活中受盡了一些病苦、婚姻及心裡上的痛苦,我從2004年又開始在 www.yogichen.org看林博士的文章,但到了2004年年底就沒有新作刊登,很悵惘,林博士港口詩中新網站  www.ytlin.org 沒辦法連結,另一網站 www.yogilin.org 是加持網頁,我以為林博士不寫詩了,很難過,因為他有首詩〈天語教誡〉,告訴林博士有些話太多了,而且2004年年底林博士臥病,所以我就有林博士不寫詩的錯誤想法,在我人生中最痛苦的時候,好多時候都是林博士的詩及著作幫助我,幾年前我也幫忙把林博士的詩作轉成網頁的工作,因為自己菩提心不真實,學其他的外道法,無法長遠的勝任這項工作,覺得很慚愧,看到妳把網頁做得這麼好,真的很贊歎和感動,希望妳能持續的努力,利益大眾,如果有需要我幫忙的法務,能力所及我願意做有益大眾的事,幾年前林博士勸我唸佛,因我慢心重,一直都沒有踏實的唸佛,現在才聽進去了,願意唸佛,謝謝他。

祝早日成佛!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