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請智、悲、力三德加持偈、寶源度母讚及祈請頌〉之解說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A B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恭錄:弟子綿延


祈請智、悲、力三德加持偈 F0012

文殊智光照我心,賜我本淨見一切。
觀音悲淚潤我心,賜我天真無嫌怨。
勢至威嚴撼我心,賜我覺醒離偏執。
三聖圓融智悲力,賜我佛德渡眾生。

今天講這個呢,叫做〈祈請智、悲、力三德加持偈〉。什麼叫「智、悲、力三德」呢?就是密宗有一個修法,他就是說,中間觀文殊菩薩,他的右前方,就是我們這邊看是左邊,那裏呢,是觀音菩薩,然後他的左前方,就是我們看的右手邊這邊呢,是那個大勢至菩薩,就是金剛手。不是在那邊吶,我只是告訴你有這個修法,這三尊一起修的。所以呢,我就寫一個呢,他這個修三尊不是把他分成三個,而是說這三個要圓融在一起,智、悲、力要圓融在一起。所以呢,我就寫一個祈請他們這三尊呢,加持我們的偈——這是很久以前寫的。說「文殊智光照我心」,就是文殊菩薩嘍,他智慧的光呢,照過來,加持我怎麼樣呢?「賜我本淨見一切」,使我回到本來清淨。回到本來清淨呢,可以看見一切東西。這是什麼意思呢?因為你人通常都有自己的成見哪!你自己的成見,你什麼事情,你想這樣、想那樣,你看不到真正是怎麼樣,所以你回到本來清淨,你心裏沒有成見,你完全純潔,噢!那你就看到真的一切是怎麼樣子了。比方說,你偏心的話,你只看到你關心的嘍,其他的你看不到啊。你一定要沒有這種私心了,喔!你就看到,呃,都一樣苦、一樣什麼,有沒有?這個意思。

那麼「觀音悲淚潤我心」囉,觀世音菩薩他重點是在他的慈悲囉,他代表所有的佛的慈悲。那麼呢,他慈悲,所以看到眾生這麼苦,所以流那個慈悲的眼淚。這不是我們平常那種感情的淚,有沒有?他慈悲,心裏受不了,因為這(些眾生)都跟他是一體的,居然這麼苦!那麼,他這個淚呢,流下來呢,哦,潤澤了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在世間很多煩惱啊、很枯燥啊、很焦慮啊、什麼,噢,觀音菩薩的慈悲呢,使我們的心得到潤澤了。那麼請他賜給我們什麼呢?賜給我們天真囉!因為我們就是世間想法太多就很煩惱,讓我天真,天真呢,嬰兒就少煩惱嘛!對不對?所以呢,就沒有嫌怨了,就是也不嫌東嫌西啊、也不怨人啊、也不怨天尤人啊,這樣子呀!

那麼「勢至」,就是金剛手菩薩——大勢至菩薩了。他的「威嚴」哪,他是很威猛的。他的威猛呢,使我的心震撼了,把我震撼了。為什麼,震撼我的心是做什麼?使我覺醒了。因為我平常都自己做世間的夢啊,以為將來怎麼樣、怎麼樣,自己打如意算盤,其實都假的。有沒有?他的威嚴使我震撼,把我醒過來了,不能再這樣做夢了;使我覺醒以後呢,離開偏執。最主要就是離開自己以為什麼對、什麼錯啊、什麼,自己一大堆見解,都放掉了,這樣子。那麼「三聖圓融智悲力」,這文殊、觀音、大勢至的圓融起來,就是不要想成是三個,他是一體的。為什麼是「一體」呢?你有智慧的呢,他看到說「無我」,是大家一體呢,他就會慈悲;他那麼慈悲呢,大家都一體,那就跟有智慧一樣了,就是他都是融通的。那麼,他如果智悲都那麼完整的時候,他那個力量就很大,為什麼?他做的事情就是全法界的事情。那麼把他們圓融呢,把智、悲、力都圓融的話呢,那這個時候給我們什麼?是「佛德」。誰能夠圓融智、悲、力?只有佛嘛!就是我們如果也修到能夠圓融智、悲、力呢,呃,我們就成佛。成了佛幹什麼?才可以渡眾生嘛!也不是為自己啊,可以渡眾生。那怎麼渡眾生呢?還是用智、悲、力。教他們智、悲、力,這樣子。這一個就講完了。

寶源度母讚 F1641

金身純真 法性無盡 慈懷展供施
寶瓶純潔 功德深廣 憫眾增福慧
嘉禾純厚 佛果纍纍 佛子遍分享
妙智純樸 救渡無染 度母誠寶源

然後再來一個呢——我這是這樣,這些是我作過的,那個供養讚頌裏面吶,有些還沒講過的,我現在都在一個、一個把它講起來。那我今天除了剛剛講的那個,我想再講兩個給你聽。

這個叫〈寶源度母讚〉。「寶源度母」是什麼呢?就是二十一度母;綠度母化身呢,二十個,連她自己二十一個。這二十一個度母,就是各管各的了,有的天災、有的地震、有的水災、有的火災、有的獄災——比方說被關了,有的說中毒了——毒難囉,魔難囉——魔來擾了。就是分門別類各種。但是這些度母裏面,也有加持你的,寶源度母就是加持你,說有錢囉,不止有錢了,就是說你需要的東西都有。就是好的方面增加。然後呢,它這個稱讚她了,因為她寶源度母的樣子,她是金色嘛,金身代表純真囉!那麼,她的身呢,不是我們普通凡人的身了,她這個是佛身,都是光明身,所以她是「法性無盡」,她不是可以限量的。那麼呢,「慈懷展供施」,她怎麼樣子給我們這麼多東西啊?是因為慈悲啦!慈悲出來的。

那她呢,有一手拿著一個寶瓶,這寶瓶代表什麼?純潔。裏面是甘露啊!寶瓶純潔了。那麼,為什麼能夠有這個甘露、這麼純潔的甘露?是「功德深廣」的結果,她修得功德深廣。那麼,她憐憫眾生囉,所以呢,增加眾生的福跟慧,不止增加福報,還增加你的智慧。「嘉禾純厚」,她另外一邊拿著是一些稻穗,代表果實那樣子。那麼這個呢,代表她的「純厚」,纔能夠結果啊!那麼這些果呢,我們想成是佛果纍纍,不止是我們可以吃的果,是佛果,就是證到佛德。那麼,這樣子呢,所謂「佛子」是——你真的信佛,你就是佛子了。佛本來是眾生都是他的兒子,都是他的子女嘛!你信他的話,就真的是他的佛子。那麼,所有的佛子都能夠來分享她給你的加被。

「妙智純樸」囉,她的智慧很高喔!那麼這個高的智慧怎麼表現出來?就是純樸,不是花俏的。花俏的只是說,哦,好像說弄得讓人家歡喜一下,可是不是真的智慧。真的智慧,他是很天然的、很自然的,所以是純樸。那麼她「救渡無染」,就是說,她來救眾生,而且呢,不被眾生染污啦!就是她跟壞人在一起,她把他改好,可是她自己不會變壞,這樣子,救渡無染。那麼這個度母啊,真正是寶的源頭了。所有講的這些福慧,所有這些寶的源頭了,因為她的名字叫「寶源」嘛!所以稱讚她說,你實在是寶源。這是讚她了。

寶源度母祈請頌 F1438 

金身寶瓶救貧乏,嘉禾纍纍施道糧;
真摯行者多窮困,仰母寶源樹法幢。

讚了她以後,讚的時候是說,你多好、你多好、你多好!現在祈請是說,你這麼好,我這麼慘,拜託、拜託!有沒有?你的好要加持我,這樣的意思。所以這個呢,她是「金身寶瓶」,她這個「金身寶瓶」是幹什麼?來「救貧乏」了。你有金身寶瓶,你來救我們的貧乏了。你的「嘉禾纍纍」呢,給我們「道糧」,幫我們,使我們在這個修行上呢,有足夠的資源,還有那個什麼智慧啊、什麼時間啊,使我們能夠去修行。因為你要修行要很多方面,這個叫做「道糧」。就不是只是吃囉,就是使你能夠往修行上走。那就也要有時間囉,有閒暇、有健康啊、有什麼,有沒有?這些都是要的。那麼,「真摯行者多窮困」囉,就是說真正的,他不花俏嘛!所以也沒有人懂得他,很多是窮困囉。要靠你這個寶源呢,纔能夠把法幢建起來。什麼「法幢」?「法幢」是法的旗子啊!是什麼意思?就是說,才能樹立起說,喔,佛法這裏是很好的,人家來嘛!要靠你來支持了,你寶源給我不斷支持,我才有辦法把佛法興起來,這樣的意思。

吉祥圓滿


                     二○○九年五月一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