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給薩王激贊酬補儀軌

簡繁轉換 - 繁體

張智宣


陳設大量金酒,葷素食品及香茶、優酪乳等於護王駕前。
誦加持咒以淨化之:那瑪 薩瓦 達他 嘎德 巴優 比休 木克貝 薩瓦 他抗 烏嘎德 薩帕 熱那 依芒 嘎嘎那 抗 娑哈 (三遍)

吽舍!

大悲寶庫觀世音自在,憐憫群生受難末法時,
阿彌陀佛蓮下敬祈請,授記蓮師化現救護尊。
奧明普賢大樂空性中,三十三天神明境界裏,
千葉蓮花彩虹寶帳內,化身童子推巴噶瓦尊,(前世身為天神之寶號)
五類神明寶瓶為沐浴,五方如來灌頂賜成就,
十地菩薩天衣寶嚴飾,護王前世汝今能憶否?(提醒憶起前世重要誓句)
龍女為母父姓極尊貴,推巴化身降臨富饒地,
南瞻部洲東方朵康區,馳騁寶馬英武奪金席。(成為嶺國國王)
嶺國危難當頭魔來襲,威德君王給薩奮然起,
兇猛利器誅殺無量敵,大王所向凱旋俱披靡。(建立功業)
山河一統平定國疆域,歌舞昇平民安物殷殷,(平定四海)
從此四方安穩得寧靖,十善為政萬民蒙化育。          
蓮師化身復為親教師,給薩護王不忘忠貞志,(給薩非世間普通國王, 實為護持佛教而降生)
皈依上師敬信聖三寶,雄獅大王護教不疑遲。
吾等末法時代卑微子,仰賴黃金壇城林上師,
期冀早得親證普賢日,以酬護王悲憫菩提誓。(以傳承大事拜託)
獅王所顯降魔戰神身,智劍寶弓鋼刀千鈞沉,
旌旗一展魔王盡懾服,作障厲鬼心命成齏粉。
調伏色界敵眾大元帥,虔誠祈請應聲立即來,
相率部眾猶如天龍在,乘騎江嘎佩布把敵埋。(給薩神馬)
護王慈悲護教護佛子,此刻供請正是吉祥時,
願偕諸天眷屬齊降臨,祥雲滿地護王已然至。

擊鼓奏樂,獻金酒、妙食及名香。下面頌一神則上師向護法供杯撒一次白米,弟子往香爐裏插一根燃香。

嗦!

淨水沐浴鮮花簇擁獻,諸般名香燃燒嫋嫋然,
智燈通明駕前上金盞,純潔妙香塗抹為妝扮。
漢藏精華美味祈受用,醍醐甘露之飲祈受用,
金酒珍貴香茶祈受用,莊嚴備至壇城祈受用。
精心籌辦諸供祈受用,護王和顏歡笑祈受用,(開始撒米第一次)
聖父僧倫大王祈受用,聖母梅朵娜澤祈受用,
祖父周納仁欽祈受用,攝政容擦查根祈受用,
亥母朗曼嘎姆祈受用,師母森姜珠姆祈受用,
師母梅薩繃吉祈受用,師母阿達拉姆祈受用,
王兄嘉察協嘎祈受用,王儲紮拉大將祈受用,
敦巴堅贊首領祈受用,神箭射手丹瑪祈受用,
首領尼奔達雅祈受用,大臣嘎達秦恩祈受用,
新巴梅汝澤尊祈受用,森達穆江嘎布祈受用,
玉拉托舉王前祈受用,王弟玉赤猛將祈受用,
如斯如雲如海天神眾,部屬力士眾前祈受用,(暫停撒米)
大雄獅王曾許諾誓句,不忘本願故懸降魔旗,
聖教乃至所有修行者,祈禱護王恩澤普遍濟。
弟子累世修行無成就,粗細罪業未除復又造,
不敬上師自毀諸誓句,自此懺悔懇祈赦罪宥。(懺悔業障)
行者德弱宿業冤債多,病痛障難阻礙盡蹉跎,
怨業迴圈苦楚難精進,祈禱護王息災俱清淨。(祈息災)
行者福薄供差壽短促,無處救援資糧何處助?
有賴護王雨寶添壽祿,豐饒增益加持令富足。(祈賜福)
行者欲修六度四攝行,自利利他萬類眾有情,
怎奈聚少離多難教化,懇祈護王懷愛無餘盡。(祈攝受)
四魔猖獗心魔猶為惡,習氣秉性微細種種多,
內外密與秘密諸障礙,護王閃電威猛悉擊破。(祈誅魔)
智慧心性本淨覺海中,願我三業皆與菩薩同,
無破無染無退無執著,安住菩提聖道成大雄。

祭祀給薩戰旗,祈請消除所有障礙,恩賜吉祥增上,于戰旗旁獻供及香,亦可於旗旁煨桑,接誦下文。

拉嗦!

文殊怙主米旁仁波切,恭制轉運天馬戰神堡,
何人祭祀供奉作頂禮,戰神給薩安住除災障。
運勢增上自然得興旺,一切事業順利吉祥成,
消滅橫禍以及紛爭擾,健康長壽福樂綿延長。
懷柔為主息災為基礎,九宮與十自在相吉祥,
消除各種噩運及晦氣,各種經咒加持得護助。
鵬頭獅和羯磨魚海螺,魚頭獺三表戰勝違逆,
神堡中央給薩乘駿馬,英姿勃發精神透光華,
上方書寫護法招運文,下方滿布虛空藏諸咒,
四周廣品心願自成文,白毫寶珠三種姓等咒,
班劄古嚕母怙八部咒,給薩咒及求願祈禱文,
母音子音緣起八吉祥,萬法清源天馬旗咒語,
各種顏色各表其意義,除障賜福此為其目的。
祭祀戰旗福報無窮盡,等同給薩王前親頂禮,
祈願護王慈悲受供請,不嫌粗劣悅意盡受領。(再獻金酒)
金剛歡笑震懾魔肝膽,管教做障敵類俱心寒,
凡所有施違逆無良者,惡咒阻擾悉皆迴遮去,
無視給薩威德傲慢者,護王具力馬蹄踐踏之。
願賜無病長壽消災障,和睦團結親密呈吉祥,
財富蒸蒸日上如海洋,福報恰如龍王獻眾寶,
勢大力強眾人皆佩服,廣修六度四攝無駐步,
世出世間事業任縱橫,息增懷誅如願悉皆成,
雄獅如意寶前虔祈請,願護弟子一切廣昌隆!

拉嗦嗦!

如在野外,此時尚可拋撒龍達,大聲呼喚!


敬跋

頂禮上師金剛蓮華佛與雄獅大王給薩護法無分前!

金剛乘大護法給薩王本尊,在密續裏是蓮花生大士威猛的化現,是諸佛菩薩智慧與力量的特別示現。在給薩王經續中,蓮師讚歎其早已超越世間,修證成為十地菩薩的果位,受大悲觀世音菩薩催請,阿彌陀佛授意,上師蓮花生大士化身並灌頂。集菩薩、龍王和戰神于一體,權現護法身相,故此他並不是一般的護法神,而是大威力忿怒護王,專門消除障礙,賜予吉祥。給薩國王是悲智力三怙主與蓮師的總集化現,所以其心咒裏有「瑪哈古魯(意為‘大上師’也即蓮師別名)」一句。而整個心咒首尾也與蓮師心咒大致相同,以表其與三界導師蓮花生大士同體無分。

給薩王嫉惡如仇,赤膽忠心,麾下大將如雲,除障誅魔,所向披靡。他修持佛法,敬重上師。護持佛教,保佑行者。在藏傳佛教中,給薩王同時還是主掌眾生財富、權勢、運氣的殊勝本尊,凡是供奉給薩王的信眾,給薩王及其部屬天神都會給予特殊的保護,為其消除內、外、密、秘密所有違緣障礙,並同時賜予順利、福報、吉祥和威勢,助其健康、權威、財運和事業蒸蒸日上,蓬勃發展。因此,給薩王護法菩薩對於整個佛教和眾生的恩德是無以倫比的!

在金剛乘裏,有給薩王的灌頂或隨許,有給薩王的修持儀軌以及專門的供贊儀軌。凡是藏人,特別是密宗行者,上至法王活佛,下至黎民百姓,都會對給薩王頂禮膜拜,時常供奉,以祈加持護佑。只要是對給薩王有信心,並且經常供養,給薩王就會像長輩和摯友一樣關照此人,給予幫助,因此對給薩護法,必須加以特別供養,以培養如親朋好友般的和諧關係。

西元二○○八年九月廿七日,智宣在無造作中第一次夢到觀看給薩王說唱及一道一俗兩個披髮遮面者,乃求上師開示。到十月十三日送出道教符咒當天就真的看到給薩說唱,該公案歷時十六天(在《如何處理道教符咒》中弟子誤記成了一個月),之後給薩王時常的慈悲示現更令弟子感到恩德深重,給薩王有如先前師讚六臂麻哈嘎啦一樣「不請自來」,時時賜予護佑,令弟子感動不已,更是愧己德薄,難當垂顧。

所以再三拜讀了師佛的《給薩旗揚》,其中「誠心供奉多年之後,往往感得護法特別加被」一句令弟子感觸良多,深深感到師佛智悲與成就的偉大和真實。因此希望恭請當代真正的大成就者林上師賜予給薩王心咒與激贊文,以恭請激勵護王。根據上師老人家的指示,弟子頂禮獻上給薩王的心咒,並受命草擬本文。

儀軌完成之時,客廳電視突然響起了一首多年未聞之中國著名藏族歌曲,由老藝人才旦卓瑪演唱的《洗衣歌》,而此刻正值儀軌剛好成文,正巧電視機大聲唱出其中「哎—!是誰幫我們翻了身?是誰幫我們得解放?是誰幫我們收青稞?是誰幫我們修公路?是誰幫我們架橋樑?是誰幫我們蓋新房?(戰神隊伍與眾生)軍民本是一家人,我們的生活變了樣?我們幸福樂無疆!」相信此巧合乃是護法給薩王歡喜攝受之吉兆也!


                     受恩弟子智宣再三頂禮膜拜
                     二○○八年十一月初九恭造


附錄

大圓滿白瑪多傑祖師云:「蓮花生大師曾經指出:未來由於濁疾折磨痛苦難忍,那時向我蓮花生和我的化身格薩爾自在王祈禱祝福,並供奉形像,勤加供養,此生定能災消殃滅,平平安安」。

十世班禪卻吉堅贊撰寫《格薩爾祈禱辭吉祥河右旋》中說:「平息圓滿魔敵伏,可怖怒容菩薩心,伏魔戰神武功輝,祝禱勇士獅王魂」。他在該文的《跋》中說:「現在當此五濁惡世,自噶丹派護教王吉祥風怙主和格薩爾雄獅大王的名聲,如同疾風般傳頌四方,二位尊者的智慧和悲心、力量和功業,都有相像之處,這一點,我看得很清楚」。因此,他真誠地教導並鼓勵大家要修行儀軌。他說:「我們噶丹派的聖者們若能不間斷地修行儀軌,即使由於時劫而發生地震、山搖、火災、風害等禍殃,也一定能從此災難中解脫出來」。

大堪布晉美彭措炯尼貝桑布不只一次地用金剛語教導說:「由於世界雄獅大王格薩爾畢生所做的一切輝煌功業,無以倫比。如果眾生虔誠供奉格薩爾,就會終生消災除殃,從恐怖中得到解救,整個地方解脫饑餓、疾病和戰亂之苦,最後被引上解脫的道路」。

尊敬的噶陀寺大堪布當巴阿裏仁波切說:「凡在魑魅邪惡危害甚多、龍妖厲鬼遊蕩的地方,只要顯露並安放嶺.格薩爾塑像,則諸多危害禍患自然平息,萬事能如願以償」。

伏藏大師仁增果的《具帽翎伏藏語》中說:「我是蓮花生的化身,為驅魔障排邪惡,寫下格薩爾王傳,消災除患有保障」。

鄔堅桑旦嶺巴的伏藏語中說:「我首先挖掘《格薩爾》,戰勝邪魔保吉祥」。

護貝龍王達拉池噶的化身仲德尼瑪讓恰在《馬宗》中說:「在這裏(指嶺部落)不論住在什麼地方,周圍的軍隊不能來干擾,妖魔魑魅不能作惡為害,有名無名的千奇百怪的數以千計的濁時瘟疫會自然消除,在未來的五濁惡世,如果能專心不二地向蓮花生大師和格薩爾大王祈禱,就能一生無災無恙,來世定能進入鄔金呼瑪塔拉的淨土,這是桑傑白瑪的教言。如果不能做到這些,那麼就是聽了一些佛語,他無疑也是種姓法王婆羅門眾生了」。

在嶺.格薩爾的事業昌盛的地方,會風調雨順,饑餓、瘟疫和戰亂等災禍消失,眾生就能沐浴十善吉祥的光輝。康巴人達夏多吉說:如果能夠皈依格薩爾大王,祈禱祝福,就能制伏一切強敵奪勝利,長壽無恙幸福圓滿。

由此可見,嶺.格薩爾王並非一味地尚武好戰,而是一位能夠造福眾生的如意寶貝,這是學者們異口同聲地贊成的觀點。正如大力弘揚格薩爾法門的大圓滿祖師文殊怙主米旁仁波切所說:「根據皈依寶論成就于三皈依本性,只要虔誠信奉格薩爾,就能得福保平安」。廣大教民們都很相信米旁大師的話。

願消災吉祥,心想事成!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