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繁轉換 - 繁體

寄件者:Yutang Lin
收件人:Dharma Friends
日期:2014年9月6日 下午11:04
主旨:Article on Seals

Disciple Wang Hao sent in better image files for the 4 name seals he recently designed and carved for me.
Upon my suggestion he also wrote in Chinese a brief report on the making of these seals, and his views on the art of seal carving.

We will post them in Yu Tang Yin Xin and Miscellaneous Category.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Yutang

 

 

「玉」印雕琢記

今年夏天在北京,林上師囑託我為他製作「鈺堂」等四枚法印。我結合法印的特點買到了一組青綠色的石章,它們晶瑩純淨溫潤秀雅,如同美玉一般。在密宗中綠色代表息增懷誅四種事業,「玉」又與「鈺」同音,因此因緣配合得很好。

「育棠」有培育法苗的含義,從這層含義來看,同上師的本名「鈺堂」的意思都很顯明,所以將這兩方印畫成陽文;相對而言,「浴塘」和「遇糖」則如人飲水旁人不易體會,因此採用了陰文。

玉難雕琢,這套如玉的石章也同樣難於製作。石面受刀時感覺如履春冰般光滑,加上我的猛烈用刀,石屑如同飛花碎玉似的四處迸濺,有些地方只好點到為止。從太陽西斜時起,按著剛擬好的印譜,到掌燈時分,基本完成了這四方印的刻制。我將印石的迸裂與刀痕相互融合,不尚雕飾之「美」,亦不避粗怪之「醜」;章法上注重靈活、把握整體,每方印僅在右上角鐫刻印題使之完整。

七月初十在會供法會前,我將這套新制法印獻上。上師手持印譜頻頻展示給與會的信眾。有幾位佛友問我應該如何欣賞篆刻。不同的篆刻流派有不同的趣味傾向,也可以把印當作一種構成來看。像其他藝術一樣,篆刻也是在陰陽(注一)互動中產生力和美的藝術,欣賞篆刻同樣也需要在薰陶中慢慢領會。

治印很考驗作者的創造力。治印之難,在於要將無形的藝術精神凝注于有形的方寸之中,務使章法巧拙相宜,篆法修短合度,刀法不蔓不枝。稍有罅漏,明眼人一勘便破,正所謂毫釐有差,天地懸隔。會篆刻的人很多,但別開生面的治印大家很少。那些在印史上留痕的印人,吉光片羽皆被奉為圭璧。

在我刻第一方印時還是個九歲的孩童,那時有緣在治印恩師身邊耳濡目染。青年以後依靠苦讀印譜向前輩參學,至今仍然既雕既琢,棲心素樸(注二),自甘游食末技而不改其樂。與其說治印是作者治玉雕石,莫若說是學人潛修自礪,呵凍化墨,撥燈啟明,一番石火電光,幾段雪泥鴻跡;貴在由偏執入于中道,由「無我」出生「我法」(注三),由無求而達于真境。口說何似夢中空花,不如坐下來在祈請中繼續鑽研前賢的佳作吧!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一日,天時微雨,應林鈺堂瑜伽士建議,頑鐵敬筆于妙吉祥室。
二〇一四年九月五日,刪略枝末,修改定稿。

 

自注:

一、陰陽:這裡代指印文、邊欄以及由它們所形成之「空」。
二、既雕既琢:「既雕既琢, 复歸于樸」,語出《莊子·山木》。
三、我法:即自我法門,有別于其他流派的風格形式。

 

[Home][Back to list]Related work:鐘鼓和鳴 名音四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