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佛眾三相續菩提心啟請頌

陳健民瑜伽士


諸佛無盡大事業,眾生無盡諸罪福,我願無盡作中心,上下相續常啟請。
如彼降神于行者,承諸佛德生勝解;又如鬼附病人身,代鬼需索亦復然。
我身父母所生者,我智諸佛所加被,于此無有自性我,捨利他外何所作?
佛加被我利眾生,我攝眾生以皈佛,息息相續恆不斷,菩薩行願當如是。

眾生住佛法身體,眾生資佛報身福,眾生啟佛化身悲;無眾則無有諸佛,
無眾則無有菩薩,無眾則無有菩提。眾生曾作我父母,眾生是菩薩行處,
眾生有諸佛示現,如彼文佛宿生時,示現大象及鳥身,度彼同類可為證。
由損惱眾墮三途,由利益眾證三身,恆順眾生佛最喜,損惱眾生即違佛。
行者眾生與諸佛,菩提于中為貫穿;善相續者得成佛,是故當發菩提心。

菩提心月三摩地,金剛心杵五智具,光明收放通聖凡,諸佛十力與五智,
光被我身生勝解,我身智力傳于眾,令眾成佛我啟請。眾生所作多屬罪,
願代懺悔攝入我,我攝諸罪化成光,此光供佛我啟請。        

文殊歷劫所集智,智光入我生勝解,我以智劍授于眾,令除愚癡我啟請。
充滿一切有情心,恆順一切有情意,令諸有情心歡喜,由智顯悲我啟請。
觀音歷劫所集悲,化光入我生勝解,我以悲心代眾苦,令眾解脫我啟請。
了知眾生之心思,轉變眾生之心識,開顯眾生之心性,由悲顯智我啟請。
大勢歷劫所集力,化光入我生勝解,我以大力除眾魔,令眾離苦我啟請。
能拔眾生魔入因,能除初修道上障,能與行者十力果,力顯悲智我啟請。

東方有佛名不動,喜悅淨土具眾德,忍見眾生常散亂,我代眾求證不動。
南方有佛名多寶,具德淨土平等心,忍見眾生沈慳貪,我代眾求證多寶。
西方有佛無量壽,極樂淨土壽自在,忍見眾生無常苦,我代眾求無量壽。
北方有佛不空成,勝業淨土大事業,忍見眾生墮頑空,我代眾求不空成。
中央毗盧遮那佛,奧明淨土法體性,忍見眾生忘本性,我代眾求證法身。
如佛意旨行淨土,咐囑于我行娑婆,乃至遍行六凡界,如佛意旨我啟請。

佛圓鏡智入我心,我心智光入于眾,令眾顯智去瞋恚,復用大瞋以供佛。
佛平等智入我心,我心智光入于眾,令眾顯智去驕慢,復用大慢以供佛。
佛妙觀智入我心,我心智光入于眾,令眾顯智去貪染,復用大貪以供佛。
佛成作智入我心,我心智光入于眾,令眾顯智去嫉妒,復用大嫉以供佛。
佛體性智入我心,我心智光入于眾,令眾顯智去愚癡,復用大癡以供佛。

地大黃色空行母,以地精華入我身,令我充實能生力,此力出生眾菩提。
水大白色空行母,以水精華充我身,令我充實滋潤力,此力開敷眾菩提。
火大紅色空行母,以火精華充我身,令我充實熱誠力,此力成熟眾菩提。
風大綠色空行母,以風精華入我身,令我充實轉輪力,此力運轉眾菩提。
空大藍色空行母,以空精華入我身,令我充實體性力,此力圓成眾菩提。
父佛母佛慈眼照,照見我心照見眾,照見業因及業果,照見體性本自空!

天道五衰苦現時,任落一道苦更多,如是天苦攝我心,佛慈令轉寶生佛。
修羅疑嫉殺伐苦,任落一道苦更多,如是彼苦攝我心,佛慈令轉不空佛。
人道雜染二障苦,不久將墮于三道,如是人苦攝我心,佛慈令轉寶生佛。
畜生愚癡殺害苦,展轉增盛苦更多,如是畜苦攝我心,佛慈令轉不動佛。
餓鬼飢渴膿血苦,長劫難盡苦難堪,如是鬼苦攝我心,佛慈令轉彌陀佛。
地獄八寒八熱苦,長劫難盡苦難堪,如是彼苦攝我心,佛慈令轉毗盧佛。

自心瞋心獄眾現,證瞋性空喜金剛,三續起滅得同時,無間相應我啟請。
自心慢心天人現,證慢性空密集尊,三續起滅得同時,無間相應我啟請。
自心貪心鬼眾現,證貪性空大幻網,三續起滅得同時,無間相應我啟請。
自心疑心修羅現,證疑性空大威德,三續起滅得同時,無間相應我啟請。
自心癡心畜眾現,證癡性空勝樂尊,三續起滅得同時,無間相應我啟請。

愛別離時父母苦,我心充彼作正念,生無常心皈依佛,乃至能忍于法愛。
怨憎會時父母苦,我心充彼作正念,生出離心皈依法,乃至能忍於法怨。
五陰熾盛父母苦,我心充彼作正念,轉成五智皈依僧,乃至能忍于無生。
生老病死父母苦,我心充彼作正念,如佛四門之故事,乃至出家證菩提。

何人苦修未證者?我身現彼作加持;何人嫌法難成者?我身現彼作保證;
何人怖畏魔障者?我身現彼作調伏;何人將遭中斷者?我身現彼作回遮。
刀兵水火八難時,我身現彼作救主,由得救時皈依佛,佛化身悲充我心。
一切惡果成熟時,我身現彼作救主,由得救時皈依佛,佛化身悲充我心。
親友財物捨棄時,我身現彼作救主,由得救時皈依佛,佛化身悲充我心。
中陰孤自飄零時,我身現彼作救主,由得救時皈依佛,佛化身悲充我心。
親見閻羅宮殿時,我身現彼作救主,由得救時皈依佛,佛化身悲充我心。

佛心充滿于我心,我心充滿于眾心;願眾充滿于我心,我心復充於佛心。
佛心充我我具智,我心入眾以運悲;眾心入我能生信,由此信心得成佛。
我雖未及常見佛,佛則常常能見我;眾雖未能普生信,我則普遍悲憫眾。
悲心信心兩契合,願我與眾同成佛;心佛眾生一體中,願我與眾同證入。

勤緣眾苦我生悲,同體大悲出化身,化身六通與十力,願我具足以度眾!
勤緣佛慧我生智,無緣大悲出化身,化身五智卅二應,願我具足以度眾!
智佛悲眾相應處,無邊方便我心生,勤修方便運于眾,令眾成佛佛願滿。
于佛前報眾生恩,于眾生前報佛恩;如此輾轉勝事業,願我具足壽自在!
以無死力常運轉,以無生力常清淨,以無住力常解脫,生佛心前我啟請。
我身為佛而服役,我心為眾而祈禱;佛願無盡我無盡,眾未度盡我不死。

菩提本性無聖凡,亦無行者亦無緣,亦無來去與相續,本來清淨大圓滿。
亦無度凡之聖者,亦無入聖之凡人,亦無牽合之行者,勝義菩提離造作。
有無心而自發者,毋發心而反執心;如是勝義菩提心,願眾任運自安住。
佛入我身非是入,我入眾心非是出;法流周轉無來去,法光變幻無窮盡。
豎通三世橫十方,法身圓滿即我身;法身標幟無盡藏,願為眾現我啟請。

癸巳七月初十造于北天竺五槐茅蓬                 


附錄

〈心佛眾生三相續菩提心頌〉觀想

依〈讚頌集〉內〈心佛眾生三相續菩提心頌〉,而起觀想者,,就是念此頌時,照此頌觀想,則對修大悲心、菩提心有密切關係,故將觀想附錄於此。

先從對面虛空中央,觀想一釋迦牟尼佛(如已皈依,有「肉身上師」可觀想之,不必觀釋尊也)。由釋尊座下,開出普賢王如來,再下而五方佛,而五金剛。外面為五空行,再下〈空行之下〉為文殊、觀音、金剛手三菩薩。外以菩提心成就之菩薩眾圍繞。自身成本尊身〈成四臂觀音〉。前為冤敵債主,右為父親,左為母親,後則依次為地獄、餓鬼、畜生、人、修羅、天六道。依頌詞念到之處,隨緣觀想放光。若念到「三續起滅得同時」之頌詞,同時內觀五輪。其餘隨頌詞如文觀想可也。念時,左手搖鈴。右手持杵。可以思維意義,但不必打鼓,以不是讚詞故也。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