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師之心得

錄音及筆錄:弟子海寧
二○一九年九月十七日 北京

簡繁轉換 - 繁體

 

二○一九年九月十七日上午,林上師在北京當面解答弟子們的問題。其中有一段是弟子海寧請上師點評自己初學佛法的心得體會交談,上師認為應當記錄下來。下面就是當時的談話筆錄:

海寧:我跟隨上師也有十年了,自己接觸佛法至今已有三十年了。自己學佛一直靠小聰明,並很是懈怠。跟隨上師之前,一直找不到正確的路徑;直到跟隨上師這十年後,才感到真實的進步。有四點初學佛法的經驗體會想跟師兄們分享,請上師幫我總結一下對錯,並給與補充。

第一是「發菩提心」。

上師說的那句「發菩提心」的話,對我影響很大。上師說:「有了『菩提心』,做俗事也是佛事;沒有『菩提心』,做佛事也是俗事。」就是做事不要為自己考慮,這是一個做事的態度;而不是老想著這個,那樣反而成了煩惱。為一切眾生早日解脫、成佛去做事,這個就是「菩提心」。有了這個態度,自己就會慢慢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不用教導。也就是說學佛的第一點:做任何事都要「發菩提心」。

第二就是要相信上師、佛、菩薩、護法的加持,要相信祂們!

這點我覺得很多人說,要讓我看到祂們(佛、菩薩)的存在,我才相信;我認為他們做反了。就像去銀行,要先拿到利息,才會存錢,哪個銀行也不會接受的。

上師:想「不勞而獲」。

海寧:這樣做,邏輯上是錯的——誰也不會相信一個他人講出來的好處。咱們是因為有累世的緣分,才遇到上師的;就要為上師多做事,感應會自然而來。不要先求感應(才去修學佛法),這是做反了。不要老是考慮感應,那是錯的。其實,不斷祈求感應,也是一個煩惱、一個貪慾。就是要相信上師、佛、菩薩、護法的加持!

第三就是聽上師的話。

因為好多事情吧,我們是在糾結,是抱著財富等貪慾;上師是教授咱們放下這些貪慾。實際上咱們的想法與上師是衝突的——咱們是凡夫,上師是解脫道;咱們的想法和上師有抵觸,是正常的。上師的說法,咱們心裡開始是不能接受的;讓我們聽上師的話,開始在心理層面對我們來說,是一個矛盾的東西。

上師:對。

海寧:其實,讓我們聽上師的話,按凡夫的觀念,其實是自找麻煩來了。我不愛聽上師的話(眾笑),因為上師讓我放下(世間的追求)。

上師:對呀,讓你拿錢去放生。

海寧:所以,來的人不會多;來跟上師學習佛法的人少,才對。

上師:對、對、對。

海寧:沒有人愛聽上師的話。上師讓我花錢放生,把大量的精力、時間投入到修習佛法上。其實,我們聽上師的話,很難做到;我們都是在騙自己,沒人真正去聽,做不到的(眾笑)。但聽了上師的話後,好多東西確實會改變,尤其是毛病。就像你說,讓上師給你解決問題,解決不了的;你也不會聽上師的——上師不會順著你的心意說的。其實,你聽他的話,你的問題就會慢慢自己解決了。上師不會給你錢,不會給你看病,也不會給你房子;你要這些,他不會給你的;你問了,也解決不了。但是,你會發現,聽從上師的話去做,慢慢這些就不需要解決了,你也會有時間、有精力去修學佛法了。第三就是聽上師的話。

第四就是聽了上師的話,要去做,而且要堅持。

就這四條,請上師補充一下。

上師:這樣挺好,不容易的。可是呢,唯一補充的是,為什麼得出這個結論呢?是實際經驗,發現說這樣子反而是對了,更好了。你以前總是以為說,我自己怎樣搞,才好,結果一大堆問題。現在反而是這樣子呢,誒!問題反而解決了。他這點總結得很好,因為他歸納得很簡單、明顯的話,這一段話值得寫出來給大家看。

海寧:就是十幾年跟隨上師去做,不要問。上師讓做啥,就去做啥,哪怕是給上師倒茶水這些,也可以。

上師:然後,自己要了解,因為上師叫你去做的事,不是私人的事情。

 

 

二○一九年九月二十日
龍經閣    於北京

 

[Home][Back to list][Related work:作法務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