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上師林鈺堂瑜伽士開示錄

簡繁轉換 - 繁體

禪話闡義

桶底脫落

世間的人常被自己的見解﹑想法所籠罩﹐就有如被罩在桶子裡﹐而無法解脫出來。佛法的修行﹐就是要讓世間的人從個人的種種見解﹑想法開脫出來﹔猶如桶底脫落的時候﹐桶子裡面的東西自然都掉出來了﹐就不再被這個桶所局限。

所以﹐以這個「桶底脫落」來比喻一個人開悟時的情況。在開悟的那一時刻﹐有如桶底脫落﹐所有的見解﹑習氣都沒有了﹑消失了。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當一個人站在最頂端的時候﹐好比已站在百尺高的竿頂了﹐這個時候此人已到了巔峰﹐但往往有失去立足點就會喪失一切的顧慮﹑畏懼﹐而不敢再跨移一步﹐意即離不開他這個最頂端的立足點。

在修行上而言﹐這意謂著一個人已修到很高﹐但卻還是有微細的執著沒有放掉。所以鼓勵他再進一步﹐只要再進一步﹐離開這個百尺竿頂的立足點的時候﹐也就是連這個最微細的執著都離開﹑放掉的時候﹐就自然融入了法界一體的法身了。

 

弟子疾呼

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佛安居      於加州


-------------------------------------------------------------------------------------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and English versions in one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