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上師林鈺堂瑜伽士開示錄

簡繁轉換 - 繁體

不再糾纏

記錄:弟子疾呼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常有磨擦、衝突、鬧意見;這都由於各人來自不同的生活環境、背景、自小的習氣,以致面對事情的時候,因看法與見解不一而爭執不休。

由於執著、妄念,以致於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看法是對的,也因為觀念的差異,每個人都堅持自己的見解是正確的。在這種情況下,凡所有事,皆難以解決;堅持不讓,往往糾纏不清,沒完沒了,不知耗費了多少精力與時間。

俗語有言:「一個手掌拍不出聲響。」所以,在平日生活中,與人的交往、相處,遇到事情,若各持己見,相執不下的時候,只要心裡想到、念到說:「不再與他糾纏」這句話,不管大事、小事,皆能馬上放捨,馬上將自己抽離出對事物執持的糾纏中。那麼,因為自己的即刻「不再糾纏」,對方往往因此而放下己見,不再爭執。事情從而平息、解決;一次、一次的紛爭消除,彼此生活在和樂、安寧中。

因為「不再糾纏」,凡事都能忍讓;也因為「不再糾纏」,才能將心思轉移到許多利益眾生、服務眾生的事上。不與人糾纏於無謂的爭執,才能擁有清明的心地,將自己的精神與時間應用在有意義的事物,從而落實自己的菩提行願。

「不再糾纏」是自己近年來隨師修行所領受到的寶貴教示,也是自己生活中修行的一點心得。多年來將它應用在平日生活中,覺得非常有用。現將它記錄下來,以利益大眾。


一一年十二月十八日
佛安居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