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上師林鈺堂瑜伽士開示錄

簡繁轉換 - 繁體

〈白觀音證契儀軌〉之開示



問:〈白觀音證契儀軌〉之三、整體,觀想應該歷歷分明,還是說感受到聖眾和六道眾生都在場即可?
答:是。

問:最初觀想不能做到完美,而可以慢慢訓練,直到歷歷分明為止?
答:After long years.
要多年以後。

問:〈白觀音證契儀軌〉之五、供奉:“阿彌陀佛化光降頂入觀世音菩薩心中”。此處阿彌陀佛是化紅光嗎?
答:Red or golden
紅色或金色。

問:是不是每一尊佛以何種顏色為代表,即相應化為該種顏色的光?
答:Usually yes. When not known, golden.
通常是這樣。當不知道的時候觀成金色。

問:〈白觀音證契儀軌〉之七、成就,眾生回歸本淨,“全都化光融成無限的天藍色光明”,此處眾生是化白光嗎?
答:White or blue.
白色或藍色。

問:觀世音菩薩“亦化光融入本淨之光明中”,此處,觀世音菩薩是化白光嗎?
答:White or blue. It is merging into blue light, so even when white it will look blue. It is very fast no need to worry so much about color.
白色或藍色。它融入藍光之中,所以即使當是白色的時候它看起來也是藍色的。它非常快,沒必要為顏色的事情太擔心。

問:如果觀世音菩薩和眾生都是化白光,此二者有區別嗎?
答:No. All are originally pure.
沒有。全部是本來清淨的。

問:“忽然炳現羯摩杵,杵上現八獅子座”杵是否如同〈陳上師文殊像〉中的四股杵?
答:Yes. That is called Karma Dorji, 羯摩杵.
是。那個叫做羯摩杵。

問:杵是平放的還是豎立的?或者此時沒有四維上下的概念?
答:Flat. It is the foundation. Karma Dorji is used to suppress all evils.
平放的。它是基礎。羯摩杵用來鎮壓所有的邪魔。

問:杵上如何現獅子座?杵變化成座而後消失嗎?
答:The throne appears above the dorji foundation.
獅子座出現在杵基之上。

問:杵同獅子座的位置關係如何?杵和獅子座的大小關係怎樣?
答:Same size; dorji covers the bottom of the throne.
相同大小;杵覆蓋了獅子座的底部。

問:月墊、日墊誰大?
答:Same sizes; one on top of the other.
相同大小;一個在另一個的上面。

問:蓮可否觀想成〈陳上師文殊像〉中的蓮?
答:Fine.
好。

問:觀世音菩薩心咒的字體是否就觀成儀軌中的字體?
答:Yes.
是。

問:以後可以以您寫的〈六字大明咒聖號符〉作觀嗎,弟子覺得這樣會更有加持力?
答:Yes.
可以。

問:弟子可不可以將〈六字大明咒聖號符〉卷成卷,裝入轉經輪?
答:Sure.
當然。

問:隔點符和前後兩個豎符(我不知道這個符號該怎麼說)是不是不用作觀?
答:Correct.
對。

問:〈白觀音證契儀軌〉之十、相即,這裏借由觀想是否已經包含了迴向?
答:To Guan Yin, everything is Dharma, everything is compassion, etc. Hence no need to do dedication of merits.
對觀音來說,每件事情都是佛法,每件事情都是慈悲…等等。因此沒有必要做迴向功德。

問:平時在做一般的供養時,比如供飯菜時,僅依儀軌迅速作觀,不假語言是不是可以?
答:Fine.
好。

問:弟子收到此篇儀軌時,如獲至寶。之前,弟子曾經看過類似儀軌,但是其中觀想處很多不明白該如何作觀。
答:This one and the ritual for Amitabha Buddha that I wrote contains my own comprehension of such rituals. Based on the patterns, all other Buddhas or Bodhisattvas can be practiced. Just need to change the particular form of the holy one and adjust the praises, the mantra, etc.
我寫的這篇和〈阿彌陀佛證契儀軌〉包括了我對此類儀軌的特有的理解。所有其他佛或菩薩都能基於這個模式實修。僅需要改變特別的勝尊的外形和調整讚頌、咒語,等等。

問:弟子覺得觀世音菩薩既能接引西方、又現世救苦、尋聲即至平等救渡,從來不辭勞苦。他兼具所有佛菩薩的慈悲和願力,所以我很喜歡念他的名號和心咒。在〈藥師法門常課簡軌〉的〈藥師佛聖像流通緣起〉中,記載了佛友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而感得藥師佛蒞臨的感應。而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中,有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擁護持咒者。是否觀世音菩薩同藥師佛有特殊因緣,懇請上師開示!
答:Actually for Buddhas and Bodhisattvas, one is all and all are one.
實際上對於諸佛和菩薩來講,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二○○三年八月十五日開示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