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用佛法於生活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開示及審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筆錄:弟子疾呼
二○一八年十一月廿五日 講於美國加州

 

今天這個呢,是因為有弟子啊,問我說,呃——我們修行的人呢,在實際的生活裡呢,總是會遇到種種問題嘛;那,遇到問題的時候,要怎麼樣,喔,把佛法應用在處理問題上。因為你如果一個人說是修行人,可是,他修行的時候,是一樣,一遇到事情,喔,做的都還是原來世間的話,那麼,那就變成佛法沒辦法用到世間,這樣也沒有意思。而且,更進一步的問題,就是變成說,家人看不到說佛法真正有什麼好處囉;他看你還是跟原來一樣的話,他不會——你就不可能說去感化他,讓他說願意來學佛法嘛。因為他看說,你說是修行人,你處理起來,跟我們完全一樣,呃,他分不出來有什麼不一樣,那他不會想進一步要、要來瞭解佛法,或者修行。而且呢,你也就不可能感化他、渡化他嘛,呵;這樣的一個問題了。

那,我要講的是說,當然囉,我們——很重要是,因為不可能一下子懂得說怎麼樣把佛法運用到生活裡嘛,所以,我們一般都說,哦,開始的人,最好是每天一個功課啊、什麼,就那個時間,你世間事不管囉,你就關門,光、光是在那裡念佛啊、拜佛啊,照著儀軌修啊、什麼,這樣;或者去讀佛書啊,瞭解道理啊、什麼。這是因為你還不知道怎麼樣運用的時候,當然是非要這樣子,慢慢培養你自己體會到說,這樣修的結果,佛法是真的給你身心帶來怎麼樣的輕鬆啊、怎麼樣的安定啊,什麼;有這個基礎,你才會再更努力下去嘛,呵。

那,可是呢,世間的問題我們不可能逃避嘛,也沒有人那麼幸運,都能夠怎麼去閉關幾年、怎麼——總是一直在原來的家庭生活、社會生活裡面啊。那,因為這樣呢,很容易當然就變成說,哦,修的時候,是一個樣子囉;等一下一——功課一做完出來,喔,還是得照原來的。因為你在社會裡,社會裡就把你當一個個人,你當然原來的、種種的對你的要求啊、跟你的比較、計較啊、跟你怎麼樣的對立啊,還是人家是不會變的嘛;對不對?因為連你這個已經說在修的人、說懂了一點佛法的道理的人,也不見得做得到,他們更連想都沒有想過的人,更不用說了嘛。那,可是這個時候呢,我們要怎麼樣才有可能說,哦,慢慢地是,做的是跟佛法一致呢?這裡一個最根本的重點是什麼?你如果用抽象的講,就是說,你要有「菩提心」吶。可是,菩提心很抽象;怎麼樣才是心裡都只想一切眾生?眼前的這個問題,哪、哪來的一切眾生?只有對面這個人,跟你要求這樣、要求這樣,比較、計較,喔。所以,這裡的問題呵,就是說,頭一點,我們不可能要求別人;對不對?別人連這個道理都不一定接受,那,不用想囉;所以,不是去要求對方。唯一能夠起作用的是什麼?我們自己這邊在來處理的時候,你要以什麼樣的心態和什麼樣的方式,那麼,你才會漸漸,呃,佛法的修煉會增長;而且,不再是回到以前那種彼此鬥來鬥去啊、糾纏啊,那,永遠沒完沒了的這個、這種輪迴裡面去了,呵。

那,這裡呢,就要講說,這個不是抽象的菩提心,而是說,怎麼樣應用到眼前這個情況來呢?你要提醒,就是說,不能再是以個人跟個人這兩個的應對這種心態來,那,你不可能出來的。你對我怎樣,我對你怎樣;我以前怎麼樣,你以前怎麼樣;哦,這個、這個誰能理得清?所以,一般會有問題是因為還是照這一套來想、來做,那,沒有、沒有解決的。現在的方法就是,你這一邊有心要把佛法應用到生活裡來,慢慢改變的人,先改變自己,慢慢也許感化到別人。想這樣做的人呢,你的第一個就是說,你不能再是以個人對立的心態;你不能再去想說,我是你的誰,你是我的誰;我們怎麼樣、怎麼樣;那、那個就是原來的想法;所以,就做法一定還是原來老套。如果你還是原來的想法的話,即使你說,喔,我現在要讓你啊、要什麼,你很難的,因為你是強忍嘛;你有個「我跟你」的觀念的話——哎呀,你、你現在這樣,我已經讓到這一步了,你還這樣;你看你能忍多久,對不對?你說不定爆發起來的時候,你做的還比以前更激烈,呵呵。所以,這個、這個方法都不行。

唯一的方法是什麼?你要先瞭解說,不能再用有個人對立的想法。現在要改成什麼?你要去想說,我們是想學佛,想變成——至少是變成菩薩;菩薩會跟人這樣鬥、這樣計較、這樣比較嗎?呵。那,我現在雖然不是菩薩,雖然不是佛,那麼,我要怎麼樣咧?就是頭一個,我把對方呢,不要再去想說,你是我老公啊、你是我兒子啊、你是我誰啊,或者你是我上司啊、什麼;不要去這樣想。要想成說,我們都是一樣,你跟我都是一個有情啊,在不瞭解的情況下,永遠這樣彼此鬥來鬥去、糾纏的話呵,就是永遠都在輪迴裡,只有苦嘛,結局都是苦而已呀,呵。

那,但是呢,現在瞭解說都是有情,都是因為不懂這個道理而這樣子的話呢,我這一邊——我不能要求你——我只能我這邊呢,先從有情對著有情這樣來想——我也是個有情,你也是個有情。我如果這個有情,跟你一樣的方法下去呢,那,我們兩個都永遠陷在鬥爭、對立裡面,不會有好的結果。那,我現在呢,反過來想說,我也是有情,你也是有情,你現在這樣,是因為你還沒看到說結局只有苦呃;你以為只要現在佔便宜,就是、就是好了,呵。那,我已經看到不是這樣的人呢,那麼,我對你呢,就是說,不再去說、想說,我們原來關係什麼、什麼、什麼;這樣子的話,你一定是在一套裡面,繞不出來。你就要想成說,我也是有情,你也是有情,呵,那麼,唯一能使這一些有情都從這個苦裡出來呢,就是要瞭解說,大家其實同樣的,這一套走下去,都是只有苦;所以,不要再走這一套了。我現在做為一個有情,能幫到你的地方,就是我儘量,呵,不要跟你再、再照以前那樣,想那一些關係這樣,心裡放不掉,然後,也要計較、也要要求對方,什麼;這一些都要放掉了。我只是一個有情,看到另一個有情不懂,還在那個——那一套裡面這樣掙扎呵,那麼,我怎麼樣減輕他這個掙扎?我避免跟他對立、避免跟他鬧大,看能不能繞個彎走啊,或者,想寬一點吶、什麼;就是,當你一想到都是有情的時候呢,其實心已經開了;為什麼?這個有情不是只有兩個人吶,這所謂的「一切有情」,包括這一些動物啊、什麼;你的心、心眼就是要開到、看到說,所有這一些世間能夠感受喜樂、知道痛苦、知道要避開痛苦,想要追求好的、舒服的,哦,所有的這一些囉,我們只是裡面的一個這個。

那麼,這一些呢,佛、菩薩教我們的是什麼?就是說,一切是在遷變,所以,不要執著嘛。啊,他不能放掉呢,我自己要放執著,不要再在執著囉,呵。佛、菩薩說,要,啊——都是一體,那麼,他不能忍耐,我要想成我跟他是一體,跟所有有情是一體,所以,我要來忍耐。你如果有這一些基本的心態改變呵,那麼,你真正有這個心的時候,你就會去想說,我現在接著怎麼做,怎麼樣講話,才不會刺激他,才不會跟他再鬧大,而且,而是可以避免衝突,轉移開——喔,弄大,或者弄成彼此都好。這樣子你才有可能慢慢,喔,把佛法——沒有講到任何佛法,可是,你的處理的方式、態度,跟想法、做法、講法,都會變成包容的,呵,啊——減少衝突的,不要去刺激人家的,要能體會別人的處境的,能夠想到他的困難的,喔,那麼,整個才會不一樣去,呵。

那麼,而且,這樣子能做久的人,當然不容易囉。你,呵呵,習慣的那一套,要你放,也不容易;要你改成變成這麼好的,呃,也是不容易呀。可是,你唯一的真正能把佛法變成不是只是關起門來,那、那一刻的避開人群的那、那一些時間,說是在修行;你真正生活裡,真正最後非用到不可的——不然,佛法沒有意義嘛——還是你的這個日常生活嘛。真正能帶到日常生活來,就是要基本態度上要改,不要再以個人對個人這樣去想了;一定是說有情跟有情,同樣苦、同樣怎麼樣,怎麼樣避免再苦;然後,怎麼樣使彼此都能安。這樣的心呢,喔,那麼——當然囉,你不可能一下做得圓滿嘛;這個誰會遇到什麼情況,誰——別人也——沒有人能跟你講得清楚嘛;你自己才知道實在情況是怎麼樣。這裡面你從這樣子來選擇你的處理的態度、方式;這樣子。

那麼,這樣子呢,我想,慢慢呢,你就真正的能夠修行不是只有在做功課,而是能夠在生活裡慢慢用到。而且,你如果是長遠這樣的人,你自己的心態跟一般都不一樣的話,你做起事來不一樣,慢慢、慢慢,別的人自然會——就是說,覺得你不一樣,會跟你親近,會跟你講。從跟你的應對呀,跟你一起共事的裡面呢,誒,他們慢慢,可能感染而學到說,像你這樣子,不去鬥啊,怎麼樣弄成大家好哇,肯忍啊、讓啊,這一些,呵。而且,你是這樣的話,你的忍讓啊、什麼,你不會覺得很委屈啊、難過啊,我會爆發啊;就不會這樣。這就是要整個、整個人生有——對整個世間有情的處境有過反省了,照佛法講的看、看清了,懂得說都是一樣的苦命;然後,都是一樣的不懂的話,繼續糾纏,沒辦法從苦出來,而因此而想要說,怎麼樣讓大家都能從這個無止境的苦裡出來,呵;都懂得這樣的,慢慢才會有結果的啦,呵。

那,我們也不用講說修成以後怎麼樣,那一些都以後的事;現在針對這個問題呢,就是講到這一部分。就是說,我覺得最基本就是,很難的就是,你要瞭解說,我現在這樣做,是還在原來的想法裡,個人對個人的,那、那種是糾纏,永遠沒有停的;要想成都是一樣的有情,然後,怎麼樣才是有情都彼此可以得益的。這樣子一改呢,慢慢學——從實際的磨練裡面,慢慢學到怎麼樣越來做得越圓滿了;那麼,你一定會進步的。所以,這裡面呢,實行的原則來講,就是「無執」跟「容讓」嘛,喔。可是,你要知道這個「無執」跟「容讓」,不是說我一個人。那,只要有「我」的觀念,你做起來都很難、很勉強;而是說,大家都有情。這樣子的眼光來看、來處理世界——處理事情啊,才、才、才行的,呵。呀,我的回答是這樣。

現在呢,再補充一句;就是說,這個所有的佛法的道理呵,講出來以後,只是希望人家瞭解了以後,對他有幫助啊。可是,我怎麼可能去叫一個人說,哦,你一定非接受不可;不可能嘛,對不對?總要你聽了,你覺得有道理,你願意嘛。而且,即使你願意了,到時候你真的在一個事情裡面,你在反應了;我不能那時候去跟你講說,欸,你現在應該不要這樣子囉,你應該什麼了;那也沒有用嘛。呵呵,他正在生氣的時候,聽得進嗎?我問你。他正在覺得這個對他來講,太重大的一個事情;聽得進嗎?呃,沒有辦法的啦。

所以,我們都很瞭解這種情況;講這一些的意思是,其實要、希望什麼?你真心想學佛的人喔,你要瞭解說,到時候完全靠你自己耶;就是說,你自己要、要想得到,你自己要願意改啊。哦,你想不到,那,我怎麼辦?我臨時可以抓著你去說,你非怎麼樣不可嗎?不可能嘛;這是每個人自己心裡願意不願意的事嘛,呵。所以,你要知道說,你要是覺得講的這個有道理的話,你要自己心裡記住,而且,願意平常生活裡就一點、一點就隨時提醒自己說,不要又是原來的角色的對立,在那裡掙扎囉;一定要從有情跟有情平等,這方面來想事情囉。這樣的人呢,才有可能將來慢慢,因為這方面經驗多,那個容忍度大,什麼、什麼,慢慢變成菩薩去對有情啊。不然的話,你有——你——怎麼可能說忽然變成菩薩去?不可能嘛,你沒有那樣的心量嘛;對不對?你沒有經過這樣的磨練嘛,呵。

所以,我們真正想學佛的,你要知道說,你要自己願意呀,我——沒有人到時候有辦法說,抓住你說,誒,你現在應該怎麼樣;那,沒有用了,已經太遲了,你已經,呵呵,脾氣都發過,不該做的事,已經都做完了,呃,講有什麼用咧?然後,你不接受的話,嘴上答應我,也沒有意義嘛。所以,這一些你看,佛法最後、最後都是,每個人你自己看清以後,你自己要改呀,你自己願意呀;不然,誰、誰能夠救你?不然,為什麼佛、菩薩會說,呃,「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就表示說,祂、佛也沒辦法嘛。你自己要糾纏的時候,誰、誰能把你拉出來啊?佛只能跟你講道理說,不要再糾纏;你自己要解啊,從糾纏裡自己把這一些縛解出來呀;不然,誰、誰有你辦法啊?

所以,這一點很重要就是,希望每一個真正很重視學佛這件事的人,你要提醒自己,你要改呀,你要自己願意呀;拜託啊!師父——上師再怎麼厲害,最多就是把這個,呵呵,免費送給你;這樣而已呀。其他就——完全在你囉;你自己不願意放的時候,說無執,說——一點用都沒有。你自己不願意寬的時候,呵呵,說容忍,有什麼用?呵。所以,就提醒說,說來說去,自己要解脫的人,自己要、要、要努力呃,別人最多只能提醒你而已;提醒都是一時的,喔,講一次話,喔,什麼;呃,你不記住,誰有辦法?你不願意照著做,誰有辦法?呵。希望大家自己努力,呵。嗯,好。

 

吉祥圓滿

 

二○一八年十一月廿六日
佛安居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