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修的基礎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講解與審訂:林鈺堂上師
初校:弟子疾呼
錄音:弟子通透 筆錄:弟子達實
二○一八年九月二十九日 講於臺北大乘精舍

 

今天的題目呵,是〈實修的基礎〉。這個題目呵,是我自己想講的啦,因為我感覺說,哎呀,看到說能夠真正好好投入修行的呵,這麼多年看到的,就是非常、非常的少啦,呵。那——希望講這樣的呢,並不是說我心裡有一套想法說,哦,實修,那麼基礎是什麼、什麼、什麼,這樣可以跟你講;不是這樣。只是希望說,來探討這個問題呢——現在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了;探討這個問題呢,希望能夠幫一些人呵,比較瞭解說,怎麼樣可以真地深入一點去做;這樣子,呵。

那,先要講說囉;我們是要修甚麼?我們是要修佛法。那,我們修的佛法呢,因為佛法是教導我們說,看現實的問題呀——面對現實的問題。現實的問題就是說,你——有情囉,不只是人身呵,任何有情,你會遇到什麼問題,呵。因為一切都無可把握,每個有情都很小一個——生命嘛,呵,他會瞭解甚麼是苦、甚麼是樂啊,有、有這些問題。那,可是,整個大環境,整個他會遇到的,都不是他能控制的;而且,一切都一直在變。那麼,在這樣的情況裡面,他就是一——即使暫時有一點甚麼樂呢,哎,不能長久。所以,總結來講,這種——沒有安全感,呵,呃,難免遇到辛苦的事情的;所以說,一直說是「有情都有苦」嘛,呵。

那,我們要——佛法是講說,哦,那你去——釋迦牟尼佛說,喔,我看穿了為甚麼會有這一些問題,呵;是因為一切是因緣吶。那麼,因緣這樣子推下去的話,根本的地方如果能解決的話呢,那麼,是有可能徹底從苦裡出來;是因為——因為祂講的這一些都不是說,喔,我是超、超越你的。反過來,祂是說,我是跟你一樣的;我是跟你一樣,我以前不明白這一些道理呢,所以,我以前也跟你一樣,會在這個輪迴裡面苦啊!但是,我現在找出來問題的根本,那麼——而且,經過我的實際去照這個去解決呢,咦,我真的從這一些問題裡出來,呵。

那,所以這一個裡面,頭一個就是說,它這個不是說世間的說,喔,我們現在有環境問題啊、有經濟問題啊、有政治問題啊,然後,就有些人出來說,喔,我們可以做得比較好,我們有什麼樣的理論。可是,你看他搞來搞去、搞來搞去,呵呵,只、只看到人和人的爭執啦,呵,啊,沒有看到真的甚麼進步,呵;而且,問題其實是越來越嚴重。所以要搞清楚說,佛法我們找它,是因為它跟我們講的不是世間的這一些——講來講去,結果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而是它從直接面對問題,找到問題的根源;而且,它是有人曾經照這個做,真的從這個徹底解脫的。所以,我們要來走這個囉,呵。所以,我們修的是,佛法是——我們也是經過理智的選擇,面對現實的;不是說一個空想地說,哦,有一個甚麼好地方,我們可以去啊,甚麼;不是這樣子的盲目地信啊,呵;我們選佛法是有這一些道理的。

那,你說,修的話呢,為甚麼我要強調是實修呢?怎麼樣算實修呢?就是有一種是說,喔,我、我看了很多理論囉,我很會講;哦,道理呢,照著佛法裡面的那一些理論,我講了很多;然後,我也可以指出來,這個,這一點也不對、那個,這一點也不對。那,這樣子呢,他是很懂理論啦,但是,你叫他真的去做點說自己的功課、甚麼,他說,嗯,我已經都通達了,呵;這個——一切大圓滿囉,呵,甚麼禪宗囉——「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啊,甚麼。他用這樣的話呢,他就說,好像不用做甚麼,這個——我是沒問題的。不過,這樣子的話呢,其實是有沒有遇到考驗的問題啦;沒有考驗的話,這樣子講,自己也可以相信、也可以讓有些人覺得是對的。不過,問題是人生沒有那麼圓滿呵,等一下你就不曉得遇到甚麼事情了,呵。遇到事情的時候,你是不是真的能夠,還是說,欸,大圓滿,沒有事呢?這就很難了,呵;只要生個病,就很苦了,呵。

所以呢,在這樣來講呢,我認為「實修」的基本是,第一個就是說,有一個人他聽了佛法以後,他不只是在講理論,只是在嘴上講。他開始說,哦,我要做點甚麼,才是照佛法在做。那,為甚麼是要照佛法做?因為,我們說,喔,這個人說這個方法好,那個人說那個方法好;但是,他這一些方法呢,不是那個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真正有達到徹底解脫的人的;那麼,他講的也許現在幫你解決一些問題,可是到後面會怎麼樣,我們不知道。我們依賴佛法的意思是說,嗯,這個是傳下來歷代有人在修的,那麼這些呢,他們肯繼續這樣修呢,是說,這一些至少他體會到裡面有幫助,裡面有東西嘛。所以,我們要真地徹底解脫呢,我們不能隨便自己想說怎麼樣就是可以——你要去找一些你覺得你做得到的,佛法傳統教下來的這一些方法。至少呢,這個方法要是說,這個師父是懂了佛理,然後他照佛法修,也有經驗了;那麼,他才跟你講一個;那種時候,你是可以照這種方法修的,但是,還是因為他是有佛法的基礎和佛法的經驗,呵。那麼,你也有足夠的經驗相信他的時候,那才能說照師父講一句甚麼,你就這樣子。不然的話,我們基本上呢,就是一般來講,開始你要安穩,你就一定要找一個是佛法傳統的方法了;那麼,你肯每天照著這個做一做囉,呵。這樣是「實修」的開始了,呵。

但是,我講這個題目呢,不是只希望你說,喔,就每天有個功課,甚麼、甚麼;因為像有的人,這一回來見我的,她跟我講說,哎呀,其實,還沒得那個癌症以前,都是好玩而已,沒有真地認真過。現在真的遇到問題了,呵呵,世間無解囉,喔,才真的當一回事在努力啊。欸,可是,這樣一真、真的當一回事努力以後,欸,他們癌指數本來很高的,現在都降到幾乎沒有,而且,兩個臉色都開朗,身體都好起來;很不一樣了。就是說,你真的當一回事努力去做的時候,是不一樣的,呵。

所以呢 ,但是,我們從——真正我們挑佛法的那個目標來講,它是希望徹底解脫;徹底解脫是多難的事,你要想——它不是只有這一輩子的苦沒有啊,而是說,輪迴根本就可以脫離;有那麼容易嗎?沒有啦!其實是非常難的。你看,釋迦牟尼佛當年,還沒有人告訴祂佛法是甚麼咧,祂自己要去摸索的時候,祂是那麼厲害的人,能夠——眼前的太子、甚麼,這一些享受,啪!一丟,甚麼——人際的、情感,甚麼、甚麼,完全不顧,一個人就直接跑到森林裡去。喔,我們現在——你叫我旅行,幾天不在家,都——這個不方便、那個不方便。祂跑到那樣子去、去苦,苦了六年,呵;苦到差不多有時候可能差不多餓死嘍。那樣子的結果,欸,祂、祂體會的東西呵,然後祂才說,哦,徹底解脫。所以,可見祂裡面經歷的事,呵,那一些都是一般人根本——你——不要說做啊,想的都、都不敢去做的事情。所以,真正徹底解脫,絕對不是那麼容易啦!

所以,我講這個是要想告訴你說,實修也不要自滿於只是說,哦,我是老佛教徒,我每天有功課,我怎麼樣、怎麼樣。其實,真正講,你要得那麼徹底解脫,結果是——你要完全投入啦!這是這裡面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真正完全投入,太少了嘛,呵。啊,投入以後,你看——說是出家、說甚麼,喔,搞團體啊、搞建築啊、搞甚麼——啊,裡面都是問題,還是原來世間的問題;這樣子搞,怎、怎麼會——這樣子算實修嗎?不是實修嘛,呵。所以,要摸清楚囉,說怎麼樣你才是「實修」。那,你這裡要看了呵;頭一個,釋迦牟尼佛祂開始那、那一下子六年,就是一個人在那裡;當然,祂先是去求師訪道囉,慢慢、慢慢發現這一些師傅教的還不是徹底,祂才自己再繼續深入,呵。

那麼,這裡面呢,就是說,頭一個,你要了解就是說,不、不是去管東管西呀。祂即使成了佛以後,祂出來,祂也是選說,哦,誰可能了解這個,慢慢跟他講道理;祂也不能強制說,呃,你就照我這樣,就會怎樣;不是這樣的!因為,那個人要、要徹底解脫,也要他自己了解那個道理,自己願意才行啊。誰能夠叫別人說,你一定要怎樣;不可能的事,呵。佛是完全了解道理的,所以,祂的做法也只是說,師傅只能跟你講道理,跟你指出來說怎麼樣的路,哦,是比較可以讓你快點解脫,只是這樣而已。師傅絕對不可能跟你說,喔,你一定要這樣囉——那、那個就是自己都還沒看清楚事情的,怎麼可能幫你解脫?呵。看清楚了就是說,我們對別人最大的幫助,就是告訴他怎麼樣是正確的路,可以「離苦得樂」,只有這樣而已呀。不然的話,你說吧,你自己的兒子吧,你也不可能一輩子照顧;你把甚麼都給了他,他還是出種種問題啊;為甚麼?他不瞭解人生、不瞭解怎麼樣可以「離苦得樂」,都——其他的幫助都——往往啊,反而是害了他的;有沒有?所以,真正、真正對別人最大的幫助,就是自己看到佛法講的是正的,然後自己去走,走了有經驗以後,可以跟人家講那個道理;而且告訴他說,在你的情況,怎麼樣走,你比較快——走上路。這最、最大的慈悲,最、最大的幫助,最真心的幫助(上師哽咽);其他的,好看而已啊,眼前——喔,我們怎麼樣、我們怎麼樣,呃,等一下遇到真的事情,一點力量都沒有的,呵。

所以呢,那麼,我們來想說,為甚麼需要真正達到徹底解脫,是要完全投入?為甚麼這麼難、這麼少人、這麼多年,就只是——哦,像那個講說,喔,沒有癌症以前,都是好玩而已;這是實話嘛,有沒有?每天做一點,就自己覺得,嘿,這樣,我已經很好的佛教徒了,我甚麼壞事都沒有做啊,我法務也做了一點啊、甚麼;自滿很容易啦——遇到問題,你是抵不過的啦,呵。那,這裡面包括甚麼——常常都會說,喔,等我退休,再怎麼樣啊、等我甚麼啊……;有沒有?可是,病也不等你啊;你也不能說,等我甚麼時候,再來生病啊;沒有啊,呵!死也沒有等你呀;怎麼死,也沒有人說,我可以,哎呀,暫停啊、甚麼;沒有的。一切都是——甚麼時候,會變怎麼樣,你不知道的,呵。

所以,你——在想說,喔,甚麼——等我慢慢計劃的,其實,是想錯了啦,呵——沒有看事實;事實是甚麼?就是說,你要麽,做;你要麽,不做而已;要麽,你有在做;要麽,你沒有在做;你自己要選擇了。你要想說,繼續我這樣子,是真的能達到我想要的嗎?呵。這一些地方,人家都只能跟你這樣講啊,沒有人能跟你講說,你今天一定要怎麼樣。那,你、你的一生,你的選擇嘛;我、我怎麼替你負責呢?我跟你說,你馬上要怎麼樣,你等一下抱怨說,這樣子不、不好了;那,誰、誰惹這種事咧?不會有人這樣子的啦。只是告訴你說,哦,你要看清喔,你以為說可以等的,其實一切都沒有等你的,呵。然後你說,哦,那我要修,生活怎麼辦?我至少要等有多少錢吧;誒,等、等有多甚麼的時候,還沒等到,已經又用掉囉,因為都不、不——由不得你的。

所以,實際上,啊,我、我當年的時候,我當然也是因為——所以,這裡面這一些問、問題呵,很複雜的。就是說,不是那麼簡單地可以說,喔,「信、願、行」啊;喔,你只要信吶,然後,你要發願吶,然後,你照著做啊;沒有那麼簡單的,為甚麼?你怎麼樣去信啊?阿彌陀佛又看不到?極樂世界在哪裡?十萬——呵呵,十、十、十萬億國土——佛土以外的,從何信起呀?呵,現代人來講,從何信起呀?呵。所以,這一些東西就是說,我們只能呢,到現代來,你不能在想古時候那麼簡單,喔,我跟你講「信、願、行」,就是囉;不行的,誰聽你?你一定要說,哦,我有做;我做了,我發現,哦,心裡真的慢慢安了,啊,我身體真的漸漸鬆了;而這一些都是有道理的。因為我們開始一執著——身——心裡有緊張,身體就緊;哦,慢慢累積呢,就變成身體很多、很多問題,呵。然後,到死的時候呢,忽然間,這個——心跟身要分開了,欸,可是,這個身已經被你這一些想法搞得「一蹋糊塗」了。他那時候要走,很難走;所有的路都是歪的、閉塞的,甚麼,那——當然很痛苦嘛,呵。

但是,我們修的結果,發現說,誒,心慢慢鬆,身也慢慢鬆。那,這樣講的話,喔,就是說,等、等都鬆完了,那你到時候要走,他一切都是正正的,他就很容易就走了,呵。這樣子講呢,就——因為有體驗嘛,跟你講的不是我編一個故事嘛,那你就可能說,哦,那我來試試看;而且,我跟你講說,至少你可以練習心能夠集中嘛——每個人都知道自己雜念很多哇,你世間要做事,也是要心能集中——哦,至少有這個好處嘛。我又沒有叫你做別的事,對你總是有好的,哦,那,他也許就肯了。啊,等、等到他肯做一點,呵,這就是「行」囉,肯做了一點。他也不信阿彌陀佛啊、也不相信淨土啊,甚麼;沒有關係。可是他想說,欸,這個對我身心有好處,我願意試;等他做了一些,欸,他說,嗯,真的有好處喔,我繼續做吧。然後呢,誒,做久了,誒,怎麼忽然看見觀世音菩薩了,忽然有光、有熱了,甚麼;他有體驗了。哦,那麼,再來看佛經說,哎喲,人家說佛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這個不、不是亂、亂講了,不是空話了。哦,所以,整個事情不是那麼簡單說,哦,「信、願、行」,呃;不是的。就是,你要有「善巧方便」呵,這樣——自己這樣弄來弄去、弄來弄……,它真正的進步是一團的啦,互相影響的,呵。

所以呢,現在在講這個「實修」,我說「基礎」,不是我已經找到甚麼基礎,要跟你講說你要這樣。但是呢,這裡面有一點還要講的,我們剛剛是說,我們要修佛法;佛法最大的根本是甚麼?「菩提心」吶!離開「菩提心」的,叫做「佛法」,都不是佛法;為甚麼?你不是菩提心的話,你為甚麼修?總是想自己好處嘛——欸,這個東西好啊,這個東西我晚上睡不著,念一念,就睡了啊;有沒有?你這一些的話,搞來搞去,離不開佛法說——釋迦牟尼佛說,我們根本的問題在於「執著」,而且,特別是對自己的執著;有沒有?你正好是沒、沒有減弱你的根本問題,而是增強你的根本問題;那是沒有用的。你說我修了一輩子,你——結果你都是在想說,喔,這樣子,我以後非常好了,我沒有輪迴了,我就是淨土了,我就是成佛了;想的還是「我」啊!釋迦牟尼佛的佛法,跟你講說「無我」,你的全部在「我」,你、你是佛法嗎?好像佛法,不是佛法。

所以,這一個一定要認清楚,不然,你不是在修佛法嘛——談不上實修,你連佛法都不是啊!所以,「菩提心」;啊,為甚麼一定是「菩提心」?你看我們那個懺悔文啊,那一些拜懺;拜懺裡面頭一個是講說,哎呀,過去,還有今生,所有自己做的啊,教別人做的啊,隨喜別人做的啊,這一些都要懺吶。這個還不夠,它下一句是甚麼?它下一段、下一段就是說,哦,我所有過去任何好事啊——佛法裡面,或者佛法外面,任何好事,全部算起來以後,要做甚麼?迴向無上正等菩提呀!為甚麼要做這個迴向?因為不然的話,你以前再算、再算,你說,喔,你是現在世界上最有錢的人,你說幾百億美金,甚麼、甚麼、甚麼,好像很、很多錢囉;可是,你從生生世世無限地這樣看,這個算甚麼?你以前欠的,還更多咧。你現在最、最有錢的人,也還不了以前欠的債啊;沒有用。可是,他那個——雖然我只是一個普通人,過去做的善事很少、很少,佛、菩薩教我們說,你把它全部加起來,要佛、菩薩幫你說,證明說,已經迴向給「無上正等菩提」;為甚麼?因為這一來,就是「菩提心」了,就跟一切眾生得徹底解脫發生關係;而且,其實就是甚麼?這一下你所有做的那一些,都算是佛、菩薩做的啊——佛、菩薩只是這個願,只是做這個事。你這一下跟祂完全一樣啊;你跟祂接上去了,你投資投進那個永遠不倒的銀行去了;有沒有?這一下才有力量幫你懺清、幫你做為將來「成佛」的基礎啊!

所以,「菩提心」的重要,就是這個樣子。你一離開那個——所以為甚麼任何儀軌,開始「發心」,最後「迴向」?全部都是告訴你這一個,它不一定——當這一個儀軌裡有這樣講;可是,它的設計,這個儀軌為甚麼都是「菩提發心」跟「迴向一切」?都是告訴你說,離開這個,就不是佛法。啊,你現在——這樣子告訴你了,清楚了以後,你就知道了,做甚麼你不要去想自己呀;你不是一個眾生嗎?你想一切眾生,難道沒有——難道不包括你嗎?當然包括你嘛。所以,你不用再去想一個「我」啊;你只要想一切眾生,你做的就——你自然得益呀。而且,正因為你只想一切眾生,所以,利益、利益,利益無限;所以,才有力量把你從這個煩惱裡面、從輪迴裡面出來呀,呵。所以,這裡面很重要。但是,這不算基礎,而是說,你要——不要忘記這個、這個指針啊;這個指針指導你說,只有這樣是正、正確的佛法;這是修的時候絕對不忘的,呵。

那麼,所以呢,你看,我寫的那一些〈皈依〉、甚麼,我也不是寫說,喔,你信了我,你就要對法脈怎麼樣、怎麼樣;不是人跟人的關係呀,不是這樣的;沒有意義呀。我們的「皈依」是,喔,為甚麼要找這個法脈?噢,因為法脈裡面有存著這個慧命,就是說指導你怎麼樣生生世世往佛法正路上走啊;只是為這一點而已啊,呵,不是說你跟我什麼關係。然後說,為甚麼「皈依佛」?因為佛是說,回到原來「無限一體」嘛,呵。那,我們跟祂也是永遠在一起的,只是不明白的時候,被自我的觀念綁住,變成很狹隘、很狹——很小、很無力而已呀。你只要能夠捨棄這個,你跟祂其實是通的,你就是佛啊!佛也就是跟我們完全一樣的;只是我們以為有界限、有限制,祂瞭解其實沒有,呵。你當然不可能一下子改變你的心態到那樣去;但是,你每天、每天肯做,越來越——做到有足夠信心——你想,我拿到博士,為甚麼第二天我就可以放下?因為我那時候已經修到說真的,喔,有佛、菩薩加持的光啊、熱啊,看到佛、菩薩啊,甚麼,都有囉。那,你知道這個是真的時候,沒有考慮世間吶;沒有考慮說,我將來生活怎麼辦啊、家庭怎麼辦,甚麼都沒有考慮;這就是我真心想做的事,我就做下去。我現在七十一歲囉,我也沒餓過一頓啊,呵。就是說,你看起來不可能啦;世間看說,呵,你沒有budget(預算),你沒有plan(計劃),你沒有sponsor(贊助者),你沒有甚麼,你怎麼走啊?誒,你走了就——你走了,才有sponsor(贊助者)——是護法啦;人家知道你真的時候,就慢慢都不一樣了,呵。

所以,這個地方,就是——這種經驗講出來以後,希望說,能夠——因為我講的又不是只有當場幾個人聽嘛,我們都——噢,錄音也會放在網頁上,將來如果有人筆錄,也是放網頁上;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聽這個以後,改變、改變原來很有限的想法,好像說,唉唷,都是一定要誰給你鋪好了黃金路,你才可以走;不是這樣的。陳祖師以前也講過說,「我們在前面走,護法在後面來呀」;為甚麼?他意思是——不是說,你有甚麼了不起,祂們要跟你;而是說,你真的照佛法在做,祂護法不、不、不來幫助你,祂幫誰呀?祂是要幫佛法嘛。啊,你有在那裡做佛法、修佛法、推——弘揚佛法,祂不幫你,祂幫誰啊?祂還叫「護法」嗎?有沒有? 所以,其實是不用擔心;可是,很難讓一般人看到說,其實都不要管,可以就、就走下去。問題是太難相信;每個都覺得說,那我怎麼辦、那我怎麼辦?你為眾生,佛就為你呀;其實是不用擔心啦。可是,能夠相信——走——很難啦!難在這裡,呵。

那——跟你講,也只是——就是說,唉,這是我一生的經驗,我跟你講,你參考吧;不然,我怎麼辦咧?呵。有、有的人說,啊,師父啊,你看我們這樣子,只是這樣——來來去去、來來去去,呵,沒有幾個真正投入的,你會不會覺得怎麼樣?我說我不會覺得怎麼樣啊, 因為我、我們走這種路,沒有任何圖謀啦,沒有說,啊,要怎麼樣才對;沒有啊!我只是一直在跟你講說,實在是這樣、實在是這樣,呵。那、那,不是這樣的話,找我祈禱,幹甚麼?為甚麼一直有人找我祈禱?要是我祈禱沒有用,還有人會找我嗎?呵。啊,可是我祈禱為甚麼有用?也不是我厲害啊;我跟你一樣啊,我有甚麼厲害?就是因為我們照佛法做,哦,護法都在護持,佛、菩薩在看著,哦,那麼,你跟祂講,祂也知道說你不是為圖謀甚麼,哦,祂就聽了;祂、祂的聽是「接納」吶。因為祂讓你祈禱有用的話,別的人看了就說,哦,原來只要真誠的話,佛、菩薩都會感應。這就是——拿這個做榜樣,幫助更多人嘛,只是這個意思啊;不是說我特別啊,我有甚麼特別?呵。大家其實完全一樣的;有情,也跟佛一樣啊;只是你要能夠放開說,老在想很狹窄的一點範圍裡的東西啊,呵。

這個無限的這種眼光,不容易呀。但是,不是一天能達到呢,只要你開始走,然後,走得越來越久,你經驗累積,你變成到有一天,你說,真的我可以投入,真的會——佛、菩薩會安排的,不、不是人可以安排的。這世間有甚麼是人可以安排的?國家都可以過多少年,就倒了,呵;所以,這個國家、整個國家經濟也可以垮了。這一些都是我們眼前一直看的啊;這個人間有甚麼真的誰能安排甚麼?沒有啊!反而是我們交給佛、菩薩的,就是安啊;我們也不知道會怎麼樣,可是,也還是過得好好啊。反而是,因為投入呢,哦,講了佛的道理啊,那麼,祈禱幫了一些人吶、超渡幫了一些人吶;然後,看有些弟子原來來找我,哦,都是那種世間很憂、憂慮,很那種陰暗的臉啊,甚麼;欸,過幾年,哦,都是臉開了,變年輕了,變很開朗的臉、很快樂的那種心態,甚麼,呵。這種就是我們的安慰嘛,呵。就是說,你投入,誒,結果真的很多人得到一些好處啊——這就是我們投入的安慰,呵。

所以,我這樣子講呢,就是——其實我也不知道我講到甚麼是「基礎」,可是,就是說,目地是在鼓勵更多人說,你要知道這個路,怎麼樣子,從漸漸進去,到最後真的要投入呢,是會有好的;這樣跟你講一下。希望你從我的這樣講呢,去幫你去想這些問題,呵。最重要的地方就是說,能改你原來的想法,好像說,誒,我這個生活、甚麼,我沒有抓住的話,看不見的話——看得到的,也是會、會不見的。甚麼時候,出甚麼事,我們也不知道啊;出——來一個甚麼病,也不知道,甚麼都不知道的。啊,可是,你一直還是以為說,一定要抓著世間的,才、才安穩,呵。所以,如果能夠從這個想法裡鬆掉,呵,那麼——但是真正使它鬆的,還是要靠你投入,開始踏實每天做一些功課;從這個開始慢慢,往裡面努力囉,呵。好,就是講這樣,嗯。

 

問答(略)

 

吉祥圓滿

 

二○一八年十月十八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