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資糧與成佛資糧之異同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開示及審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筆錄:弟子疾呼
二○一八年九月六日 講於雲南姚安

 

現在我來講這個題目,他們請我講的是說,往生資糧與成佛資糧的差別啦,呵。那,當然要講這個的話,先講說什麼是「資糧」囉。「資糧」就是說,你想要做什麼事情,你要本錢嘛,你要有足夠的準備,這、這叫做「資糧」的意思,呵。修行也是一樣囉,你說,哦,我想修哪個法,誒。你如果想專門修呢,哦,就要有人支持你呀,或者你有足夠的儲蓄,可以專門去修啦;沒有的話,你要想說在目前的環境裡,我能抽出多少時間來做修行,什麼。就是說,時間也是你的資糧,你有多少時間;對不對?你沒空的話,你怎麼修?這種種因緣要具足,你才能做修行的事情。

那,「往生」跟「成佛」呢,是說,我們修行的目的,有的說,喔,我求往生淨土;有的說,喔,我要究竟成佛。所以,先已經知道了說,「資糧」就是說,你要有其他的條件具足,才能幫你往修行上走嘛;這部分叫做「資糧」。然後,另外一邊的呢,就是說目標囉;目標有兩個,我們現在提出兩個來差別。一個是「往生」,一個是「成佛」,所以,要講說這兩個是什麼差別。「往生」的意思是什麼?說,哎呀,我們在輪迴裡太苦囉,這一輩子做人,都已經苦得「一塌糊塗」,下、下輩子還不一定做人呢,也許做牛做馬,也許都到鬼道去了——餓鬼,很餓,可是吃不到東西,什麼;有沒有?就是說,不曉得將來如果繼續這樣下去,總不是一個辦法嘛。即使生天,福報完了,還是又輪迴裡來囉。所以,就想說,喔,佛法裡教導我們說,阿彌陀佛那麼慈悲呀,祂有個淨土、祂那個淨土呢,祂說,你只要相信我,一心都是念著我的名號,欸,到你該、該走的時候呢,祂就把你接到祂淨土去;那麼,接——淨土,這就叫「往生」了。廣義地講,通常我們都是講往生阿彌陀佛淨土,因為祂的經文裡呀、願文裡面啊,都告訴你說,有祂來接你這個事情。可是,其實也不是只有阿彌陀佛有這種慈悲嘛,其他的佛、菩薩都有的,祂也都有祂的淨土,呵,你也可以發願往生。你說,我跟藥師佛有緣,我發願往生藥師佛淨土;這都可以的,呵。所以,但是一般因為大家已經習慣,就我們都只講說阿彌陀佛淨土;我現在告訴你說,不是只有阿彌陀佛囉,你修別尊也可以,祂也有淨土可以接你去。然後,祂一樣——雖然祂沒有明說,但是,佛的智慧、慈悲都是無限的,祂一樣可以接你的,呵。

那,為什麼說要往祂那裡去?最重要的一個關鍵是什麼?祂那個淨土呢,就是不再輪迴了。我們這個是沒有保障的,今天好一點,明天不曉得怎麼樣;有沒有?總是這個——高高低低,煩惱裡面打轉而已嘛,沒有一個出頭啊,呵。那麼,祂那裡的——祂就是說,哦,靠的不是說你自己有什麼厲害呀;祂是說,你一直相信祂,你完全說,哦,我就是一心靠著你;就是這樣子的信心呢,祂就——佛的力量那麼大,可以把你本來還有很多欠人家什麼東西,你該還什麼的,誒,祂可以給你免掉,讓你去祂那裡了,呵。那,這個地方也不是亂講的啦,不是我們好像說,製造神話說,有、有什麼太大的力量。它是基本的道理是什麼?基本道理——佛法是教我們說,其實我們每個人吶,根本上本來是跟佛是一模一樣的。它說因為什麼?一切都是因緣嘛——你是造業啊、迷啊、貪瞋癡啊、什麼,那麼,你就在輪迴裡打、打滾;欸,要是你能夠貪瞋癡都沒有,這一些業都消了的時候,你跟祂其實是沒有差別的。祂只是覺悟了,不再貪瞋癡,把這些壞的都、都放掉,而且,都專門去做幫別人的事了,欸,祂就清淨了,祂就成佛了。所以,根本上我們是一體的,就你跟佛完全沒有距離——也沒有時空的距離,也沒有任何差異。所以,這一個法門它的特點就是說,我老是念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到怎麼樣?我原來世間的這一些,我什麼都放、放掉了,心完全沒有其他念的時候,那,你本來跟祂通的,祂要接你,不是很快?所以,它是真正有道理,不是說祂什麼了不起——還要靠你這邊。你這邊說,你不管你怎麼樣來接——你車子都到門口了,我、我不想去,那、那,誰有辦法拖你過去;對不對?總要你願意嘛。

所以,它那個淨土——這個「往生」的法門,就是說,「信、願、行」啊。你要相信,頭一個相信祂真的可以接你去;再來呢,你說,我真的願意去——你不願意去,連佛都沒辦法。「行」就是靠什麼?你雖然說願意去那個地方,離開這個苦啊,但是,你煩惱慣了,三秒鐘你就又、又打轉,又再想原來這些事——放不掉嘛。你不要說別的,你自己的病苦,你放得下嗎?你自己兒女的事情,你放得下嗎?有沒有?哪一樣放得下?都放不下,所以就苦。所以,你非有個方法,讓你放得下;那麼,這個方法就是說,它說,你心老是念佛——你心只有這麼大的力量啊;你原來就是,整天就是投資投錯了,投一個只賠不賺的,這個煩惱裡面去了。現在我們投一個只賺不賠的,呵呵,跟這個世間煩惱沒有關係啊——「阿彌陀佛」;我們就改投資,專門念「阿彌陀佛」。你的力量都過來的時候,你說那邊還有東西嗎?那一些東西——煩惱,全是你的心——自己的心的力量在支持的。你說吧,你的煩惱,除了你在煩,誰替你煩啊?沒有人會替你煩的;是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在照顧著,對不對?所以,可是你要丟,你又丟不下去,因為你習慣囉,你不煩惱,你還不、不舒服咧,喔。所以,你看,就是只有辦法說,行,就是你要念佛,一直去、一直去;這樣子。

所以,這裡面來講呢,往生它比起來簡單囉,它就基本說,離開輪迴就是了,去、去到淨土了。那,去到淨土有什麼好處呢?那邊的人都是離開輪迴,就是說,不會再有哪一個說,哎,咱們一起去賭博啊、咱們一起去喝酒吧;沒有那回事了。全部都是往繼續讓你更清淨的路上走;那邊就不會再回來了。但是呢,你如果去到那邊,它那邊也是有分的;比方說,你智慧不開啊,你只是說靠佛的力量,你消了業,你過去了。哦,祂說,你還不能馬上見到佛咧;你在蓮花裡過多久、多久,慢慢、慢慢,機緣成熟啊,你才有機會見到佛;這是為什麼?雖然你的業已經消掉了,你的智慧是還沒有開的,你不可能一下子達到佛的那個境、境界去;所以,要在那裡呢,慢慢,有這一些佛、菩薩啊,教導你啊,看祂們的榜樣啊,然後,自己慢慢領悟啊,慢慢體會到,欸,本來清淨,真的是一切是一體,呵;那麼,你有希望了,呵。先、先只是講到這一部分囉,呵。就是說,「往生」這個目標的話,就是這樣。

那麼,這樣的話呢,你想,要達到這個的話,我們的資糧是什麼?還是從「信、願、行」上來講。就是說,頭一個,你就要開始想說,欸,你夠不夠信祂啊?因為你、你不是真信祂的話,你這個念、念、念,你就好像說,嘴上是這樣囉,心沒有真的在那裡,沒有當一回事;那麼,這樣念很久,不大有力量,呵。所以,那麼,願——既然願意去那裡呢,世間事你就要放得開囉。你不要搞啊,你最多做說,幫別人也是,呃,希望修佛法;那麼,這個也是會幫助你自己往生的,因為你做的是開始都是跟你想的這個真誠願意的,在一起了,呵。

那麼,「行」的方面呢,就是說,基本功課是一定要有;這個呢,說功課是為什麼?因為你要改你這個原來煩惱的習慣,很難嘛;所以,你至少每天說,我現在每天忙得「一塌糊塗」裡面,至少我要抽一個什麼時間,我一定至少念個一千聲啊,或者念珠我至少念個多少圈啊,慢慢、慢慢,這個東西是——像那個什麼?運動呃。你開始走路啊,喔,我只能走這、這一陣;喔,慢慢走慣了,欸,越來——腳越有力,就走得越遠嘛,身體就越健康。同樣啊,這是心的鍛練;你的心老是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開始很枯燥、乏味,而且,一下子就想東想西;想東想西不要緊,你就記住,這個法門的修行的時候,只有這四個字——「阿彌陀佛」。其他的,你都不要再想,你只要一發現不是「阿彌陀佛」,你就再回「阿彌陀佛」;就這樣而已。就沒有別的竅門啊,你再去多想,那一些都不是「阿彌陀佛」;有沒有?專門就是這四個字,老是念、念、念。而且,我都不管——不跟你講說要怎麼樣念才好;不對的。念多,就對了,你就是要多念;為什麼?你整天想的「我怎麼樣、我怎麼樣」,不是念多了嗎?你現在要抵這個一輩子念的「我怎麼樣」的,你不會——不接著完全去念「阿彌陀佛」,你哪有可能?就靠念多啊。這個東西沒有偷機取巧的,沒有誰說我可以怎麼樣子,喔,我只要怎麼樣,就特別;不是的。念一聲,就是一毛錢過去了、念一聲,就是一毛錢過去了,就是勤儉致富啊,沒有別的方法,呵;自己的心力要往這邊走。

所以呢,這樣講的話,哦,那麼,這一些——為了往生所做的這一些,就是資糧囉,你的資糧就是你為了往生,你——哦,跟人家講——勸別人,喔,也跟我來信佛;當然不可能勉強囉。誰能夠說被你拖著做?就是說,你自己念、念、念,念到感動人家,人家也願意試。你說,哎呀,我念久了,誒,我身心都覺得輕鬆了,什麼;你有機會的時候,跟他講一講啊。他有煩惱的時候,你跟他講說,誒,我念了佛以後,比較不煩惱啊,什麼;我以前睡不著,現在比較能睡啊。欸,這樣子慢慢,哦,勸化、幫助別人,這些都是你的往生資糧。所以,這一些呢,既然可以幫你解脫輪迴,去到淨土呢,當然,也都是成佛的資糧;就是說,你成佛要是連輪迴都跑不出來,你還成什麼佛;對不對?佛是智慧、慈悲都圓滿了嘛,完全清淨了嘛,那,當然這基本的要有。所以,往生的資糧呢,全部可以做你成佛的資糧,喔。

但是,成佛是更高的囉,它不是只是說,哦,我去到那邊,呃,以後都住在溫室裡囉,呵。它是說,哦,我能夠回到本來的那麼清淨呢,心中完全沒有任何我、人、眾生啊,敵對的想法,什麼,更不用說什麼貪、瞋、癡、慢、疑。那麼,都沒有的時候,因為他到那麼清淨的時候,而且,你要瞭解這是我們大家本來的樣子呵;本來的樣子是你跟誰都沒有、沒有任何差別,不管多遠、多——也沒有時空啊,沒有說過去的、將來的,什麼;沒有,這一些都沒有的。這一些是因為我們現在只知道說,肉身裡面能感受的是這樣子。那,從這個開始想囉、編故事,一個人編一套——你看,不同的民族,他、他解釋不一樣,呵;可見那個都是人編出來的故事啊,不是說真正本來是怎麼樣——真正本來是沒有你這些想法的。它那個東西,為什麼——你看,修行久了,欸,有的可以看到一些平時看不到的囉,或者,哦,可以預知一些事情囉。那麼,像我們更久的,就專門是為大家修的,欸,找我祈禱啊、找我做超渡啊,什麼,欸,真的有、有結果啊;就是說,求的人自己會有感、感覺到說,有不一樣了,呵。

那麼,這一些呢,不是——我們來講這一些,不是要告訴你說,喔,我們修行,就是要變成多厲害;不是這個意思呃。而是要告訴你說,佛法跟你講說,本來真的是一體的這個,不是騙你的;是有這個事情、有這個道理,才、才可能說,現在祈禱的人,根本不認識,呃,多遠以外的人,欸,講一講,欸,怎麼就有效果?哪、哪裡看得到任何線,可以去幫他啊?完全沒有的。所以,這個也不是我們個人在做啊,這完全是所有的佛、菩薩。它本來都是一體的;本來都是一體的話,你要是真瞭解這個,去到阿彌陀佛淨土,也就是藥師佛淨土,也就是綠度母淨土,也就是誰的淨土。真正到那個「無限一體」的時候,就是沒有差別嘛——純粹、本淨啊,本來的清淨。這不是說靠維持的——哦,我今天房子掃很乾淨了,呃,等一下灰塵又來了;不是那種。是沒有我們後天去想說,你淨不淨——它本來沒有分別;所以,就沒有淨、淨或垢的問題了——沒有髒不髒的問題啊、沒有好壞的問題啊、沒有多少的問題啊;全部都是一體的。這個要怎麼樣去想?就是說,像河啊、湖啊、海啊,那裡面的水啊;我說,哦,一滴湖水,誰都知道一滴湖水,我到湖去,手一沾起來,滴一滴,這不是一滴湖水嗎?可是,你要想說,真正在那個湖裡,去哪裡找那一滴湖水啊?你那個湖夠大的話,你一到那個水裡,這也是湖,那也是湖,全部是水呀,哪裡有一滴啊?我們現在是——自己真正的經驗,其實是無限的。可是呢,你一直用腦子想說,這裡有一滴水;你是還沒體會說,真正跑到大海裡,哪裡有一滴水啊?找不到那一滴呀,整個是在一起的,整個大海是一起的。這個、這個佛法教你的是這個意思,就是說,你真正能經驗到的,其實是完全沒有邊限的。我們現在是為什麼?習慣的——就是感官的,哦,你一到這個房間,哦,就好像——你、你試試看吧,你的心多少就被這個房子擋住了,知道嗎?外面聲音,你就——哦,就是聽,明明有,你也聽不到了,什麼。就是說,心理上自己很多這個自己弄出來的這個框框啊,把自己籠、籠在這裡。呃,其實呢,修行修到後面呢,可以幫我們把心裡自己製造出來的、編織出來的這一些,只是你腦裡的東西,不見、不見、不見;不見的時候,就真地通了,呵。

那,所以呢,你要說,要成、成佛呢,那當然資糧絕對不只說,喔,我能夠超出輪迴了。他能夠成佛的,你想,他能夠到那麼清淨呢,那,佛、菩薩的那個生平的故事,你也看過,都是多生多世為眾生犧牲啊、服務啊、什麼;有沒有?就是說,這裡面呢,就包括說,我們平常說「往生」,你要瞭解呃,你這個「往生」,也不是為你自己求。當然我是希望說,我能夠免於輪迴的苦囉,可是,你如果存著一個私心呃,說,哦,我求我趕快去啊——這認為好像是只有你個人的事呃,你是去不了的;為什麼?你這個「阿彌陀佛」不純吶,你這個念「阿彌陀佛」裡面,夾著一個說,我、我要我好;呵呵,這個就不是「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本身沒有什麼只有誰好。所以,你要搞清楚,就是說,不要夾私心啊;我們真正懂的話,這個也都是佛法。所以,你要求往生呃,你要瞭解說,往生只是成佛的第一步。就是說,因為我實在,在這個煩惱裡,我沒辦法修啊——天天把我纏得要死、累得要死、忙得要死,你叫我怎麼修?我要找個那個溫室裡去修了。但是,我修的目的,不能只是為我自己;為我自己,你出不了輪迴的。所以有輪迴的苦,都是私心做根本嘛。所以,你要瞭解這個,就是說,往生,也是為眾生往生;怎麼講?哦,我去那裡,我現在有個好的環境了,喔,都是佛、菩薩教導我;教導、教導、教導,教導到最後呢,我是希望我能成佛,來幫別的人吶;都是這個菩提心喔,你才能真地往生。所以,這裡面很重要的,不管你是要成佛,還是要往生呃,共同的一個最基本的條件——既然是條件,也可以算資糧啊,就是「菩提心」。

那,這樣講,你說,你剛剛不是說了嗎?去了那邊,喔,就不入輪迴了;那、那,就是成了佛,也是在那邊啊,跟這裡有什麼關係?那麼,這裡就要講到密宗的觀念。它是認為說喔,你去到那裡,修到夠高的菩薩的階段的時候啊,你還得回、回這個娑婆世界來;為什麼?「成佛」不是一個說,喔,我都不用經過考驗啊;整天就講大話,我們怎麼樣子可以救渡眾生啊,什麼、什麼;不是這樣的。他能「成佛」的人,是他已經自己真的是不會被你這個娑婆世界的這一些煩惱拉下去了;能夠在這裡,哦,感動身邊的人,使他們也都往這個走啊。他要有那個能力的、經過這種考驗的,他才能真正「成佛」啊!就是說,沒有一個「成佛」的是不經過再回來這裡修煉;就是說,真正再——又、又生做只是一個人嘛;那,你一個人,你有多大力量啊?你就是跟張三李四一模一樣啊;張三李四有苦惱,你難道沒有?每個人環境裡都有他的問題啊。欸,你要懂得真正又把你丟到這裡囉,可是,這時候不是丟囉,這是「乘願再來」。他其實是不用受這個苦的,他沒有理由了;他已經沒有這一些業的煩惱,他沒有這個私心囉,可是,他為什麼?他來,要修、修煉到怎麼樣?真正自己在這裡,不受你們影響,還能影響你們;有沒有?這樣子的,才會究竟成佛啊!要經過這種磨練;而且,這也是積功累德嘛。啊,你都沒有幫助過別人,你成什麼佛嘛;對不對?呵。

所以,你說,說觀世音菩薩,經文上也都是說,其實古時候都是成佛的——古佛再來啊;因為眾生沒辦法瞭解佛的境界,所以,只好來,喔,一下子顯跟你一樣,都是跟你一樣——你是該哪種人,我就跟你一樣;你是哪種人——為什麼?我不跟你一樣,你不跟我親近嘛;你不跟我親近,我不能影響你嘛。所以,我先要跟你一樣——你賭博,我就跟你賭博;你做什麼,我就——;然後,慢慢、慢慢說,欸,賭博的人他覺悟了,欸,旁邊的賭博說,欸,他為什麼覺悟比較好了,欸,他也肯覺悟了;是這一類的意思啊,呵。就是說,自己一定要再來,經過調練呢,那麼,也真地幫了很多、無數的眾生呢,那麼,他才智悲真的圓滿了,呵,誒。

所以,就是講這一些呵,往生的資糧跟成佛的資糧的差別啦,就是要跟你講說,其實完全都是一貫的,其實基本上都是一樣的。就是說,你往生,也是為了成佛;成佛,是為渡眾生,往生,也是為渡眾生,基本上完全是一套的;只是說,我們現在輪迴裡太苦囉,談不上說,喔,我做菩薩救人囉;所以,就說,啊,我們先求往生吧。但是,你不要忘記,往生裡不能有私心呃——你是有私心的,你也是去不了。私心是輪迴的根本;你私心不去,你、你要怎麼樣進淨土?呵。所以,就是說,其實都是一致的;只是說,這只是說,我們修行,到往生淨土,算說有、有個結果了嘛——總算出了輪迴嘛,至少不再受那個苦了嘛,喔。但是,你要圓滿呢,那麼,你要繼續努力;而且,這個努力裡面,你要包括說,要幫助這些人。

那麼,要是懂得這整套理論的話,更厲害的就是說,那我為什麼不現在就做、做從淨土來的佛、菩薩呢?來渡呢?就是說,我自己要堅持我的佛法的修行和道理的瞭解,而且,幫助旁邊的人呢,能夠往這邊走,呵,那、那就是更圓滿囉;就整個往生跟成佛,什麼,全部都是圓融的;也不用等以後了,你現在就是乘願再來。你現在已經知道佛法好,你自己好好修,不再回那個貪瞋癡慢疑裡面去;然後呢,你又慢慢,有緣的時候,感動別人吶——沒辦法硬拉的,也不用太勉強;有緣、有緣,慢慢、慢慢,就這樣子做,誒。

好,這個題目我想這樣講,呵,嗯。喔,如果有什麼其他問題,可以問,呵。還有,我要講的一點,就是說,你看我從來演講,幾十年了,沒有稿子啊,就是心裡的話,經驗的話;有沒有?真正對這個的了解告訴你,呵。然後,我現在在跟你講,我心裡沒有、沒有稿子說,接著我講什麼;不是的。就一直想到哪裡,就全部告訴你;聽的是我心裡的話,呵。然後,所以呢,我的演講其實,你不要以為說這個題目——哦,我以前講,也許不是這樣,現在講,就是我現在的整個的了解,就是有講到這麼多囉,誒,嗯。

問答選錄:

順和:上師,就是說,要怎麼樣,就是說,我們這個,比如說這個學佛的團體嘛,那是因為不同的人嘛,不同的這個習氣嘛,然後,要怎麼樣就是維持一個健康的這個發展嘛、狀態嘛?就是平常大家要怎麼樣相處?喔,就是……

上師:這裡面呵,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這個也是我後來——幾年前在北京的時候講,那時候我體悟到是什麼?就是說,修行呵,你看釋迦牟尼佛,祂那個什麼?祂怎麼樣能夠「成佛」?頭一個,祂什麼事不管;對不對?祂專門去了。然後呢,等到祂瞭解了以後呢,因為不容易——人家不容易懂,祂還是挑著人去講,就是覺得這一些講,能夠瞭解的,才開始慢慢講,什麼。

那,我們——我這樣講的意思,就是說,團體裡面為什麼會有問題?就是說,我管你,你管我。就是你要、要——事情出來,都是因為有意見嘛。可是,這裡呢,從修行上來講,其實你就浪費你自己真正的修行精力。修行你要有結果,你要懂得省力啊。你想想,你一天多少時間,得做多少事,你還有剩多少精力,可以真正修行?這一點你還拿來管別人,你管別人有用嗎?你、你講你啊,小孩,孩子也是不聽的,呵;你爸爸媽媽講你一輩子,你也不改的;每個都是講不來的,你還要勸他嗎?你老婆天天念你,你還是這樣子啊,就是——浪費了啦,沒看穿吶。就是說,你真正修行上要得力喔,就不管別人。這個不是說我們不慈悲、不什麼;不是。你、你——沒有用的事你去做,你還修行什麼嘛;有沒有?你那個精力就是留下來;我們現在「阿彌陀佛」都念來不及了,還、還有別的什麼可以念?那,你如果都真的只注意「阿彌陀佛」,你還有什麼團體有什麼問題呢?有問題,就讓他去問題吧,那是他的問題呀,不是你的問題;你真修的人,沒有問題的。

我寫過一篇文章說〈覺道無諍〉啊;在覺悟的這個路上,沒什麼好諍的嘛。你覺悟到哪裡,是你的,別人也拿不去;你管別人的,別人又不聽。你是好意呀,你說,你這樣是不好啊;他不聽你,這幹什麼嘛?這個人家要聽你,是要他自願的嘛;他不自願的時候,你不是白費力氣?呵。所以,你看,我們的做法,也只是網頁上把文章、經驗,什麼,都登了,隨便你——免費供你——提供你看而已呀,最多只能做到這樣而已呀;你去哪裡抓一個人說,你非這樣不可?不對的,呵。就是先學釋迦牟尼佛說,什麼都願意放下,專門自己的修行,這樣你才會得力呀。

而且,你要體會人生無常啊,你剩多少時間真正修,都誰也講不來;都不知道,呵。這麼一點點寶貴時間,不要再管別人,專心管自己。你自己管不好,你根本不可能幫到他,只是糾纏而已——另一種的輪迴啊。表面上叫做「佛法」,其實還是一個世間的糾纏而已,彼此都沒有意義,都沒有利益呀,誒;所以,這樣子就——以後都不會有問題了。團體你也不要說非怎麼樣不可,那都是多餘的嘛,這個不、不可能勉強的嘛。哦,合得來,在一起修;合不來,個別修,就完了嘛,沒什麼好、好糾纏的,誒。因為我們沒有世間心嘛,我們不圖謀什麼嘛,誒。

(下面問答省略)

普行:我想問一點,就是我們做為社會人嘛,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啊、義務、擔當,這一些。那麼,在這些責任、義務、擔當跟修行產生衝突的時候,你要怎麼辦?

上師:你要——我要問你說,什麼衝突咧?現在問題是這樣子喔,每個人他都有——會面臨問題嘛,責任啊、什麼;對不對?種種問題。現在問題就是說,佛法是教我們說呵,執著要放掉,呵;對不對?有一個是說,執著要放掉。還一個就是說,要想一切眾生、什麼,這就是什麼?要去開闊啊。就是你現在同樣遇到一個問題,每個人處理不一樣啊。他專門計較的、專門想自己的,他跟你一點一滴鬥來鬥去啊;欸,他會想說,欸,要兩邊互相讓一步,什麼的,這個事情處理就不一樣啦。所以,這裡的問題就是說,你遇到什麼問題呢,你要想說,佛法教我們說,無執的話,就是說,你什麼事情自己以為非怎麼樣不可的,你要想想說,是不是通融一下,或者換一個方法,也可以;這樣你就比較活囉,對不對?就不會說一定是衝突囉。

再來,就是說,你開闊,你不要老是想說,欸,這樣子我吃虧了,什麼;你要想說,與其吃一點虧呢,也許整體上和睦一點,是更好;有沒有?你跟人不用這樣一直鬥下去了。就是你要是懂得這樣子想,這樣子融通啊——欸,應該是修行跟那一些不是什麼衝突呃。唯一的衝突,可能是你什麼放不開嘛;放不開的時候,你覺得——嘖——這樣子,誒。

現在我、我也不知道你的問題,可是,原則上、基本上,一般是這樣子,呵。就我們一般來講啊,習慣了總是有自己的立場、什麼,所以,不容易,呵,輕鬆地融通啊、變通啊,誒。但是,這一些呢,要回到說「念佛」這些修行的事情上。就是說,你念佛,看來跟你的這一些生活裡問題完全沒有關係,可是,你不曉得,你現在是——比方說,你有十條成見吶,把你綁住的,你念佛、念佛、念佛呢,欸,也許有一、兩條已經鬆掉;也許有些雖然還在呢,已經沒那麼緊。欸,你到時候處理事情,你那個自然馬上的反應已經就比較不一樣了,呵。所以,不要以為說,念佛跟我這個世間有什麼幫助,其實是有的。我那時候一開始念,我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天念一萬聲,開始的人,那就等於一天念八個鐘頭。這樣子念三個月啊,肩膀開始覺得鬆;為什麼會這樣子?我這個經驗就是說,我們人啊,從一有煩惱開始,從很小、很小,小孩子啊,說不定胎兒啊,一有煩惱開始,身體——身心是緊密的,互相關連的。所以,心裡一有什麼——抓住什麼——緊,身體也開始在緊;就好像自己織一個蠶繭吶,就把自己越來越綁住了。所以,你每個人有他一個、一個樣子嘛;對不對?欸,為什麼念佛念了以後,先感覺鬆,鬆肩膀?是為了什麼?它那個鬆啊,裡面的是一下鬆不開的——外面這一些沒有鬆掉的時候,裡面是鬆不到的。啊,我、我完全投入修行的人,我經歷過的很多、很多的那個鬆的過程;我是也都有寫經驗,在那個網頁上都有。你有時間,慢慢去看啊。就是說,真的都有這些事情。

那個——我也不知道我念了多久吧,忽然,欸,我那時候三十幾歲,腳底當然有厚皮嘛,忽然,欸,腳底厚皮這樣、這樣整片、整片自己掉了,掉了厚皮;先一個腳,後來另外一個腳,都掉了。所以,前兩天那個瑞福給我按摩說,哎呀,師父這個腳太嫩了;就是說,你想不到的事情啊。因為我們的身心,它就是你越回到原來自然的,它那個生理的機能就好起來了;就本來不可能脫的,它自己就新陳代謝,把它脫掉了,誒。所以,好處是——難以想像啊。那,我平常——因為我都知道每個人都很忙、很累、很什麼,呃,事情一大堆,你時間很少,所以,我都是勸只是說,最簡單——「阿彌陀佛」,念四——念佛。還有什麼?拜佛;拜佛,為什麼?一來呢,你相信佛,肯虛心說,喔,我來恭敬你,不要、不要把它當作只是一張紙啊、一個像啊;我在拜佛,相信你是佛在那裡。欸,拜佛喔,可以消業,很快;而且,可以開智慧,而且有運動,對身體也好。你不能的,當然不要勉強囉;你能做的呢,欸,每天做一點、做一點;呃,念佛、拜佛,那麼,你身心都兼顧了;就很、很——長遠啦,堅持長遠,就會很、很好,呵,誒。而且,修行是走踏實的,不是什麼誰會講好聽啊、團體很大啊、廟很大——那、那個是房子很大,不是修行啊,呵。真正修行,就是在你心、身這一些上面,呵。

 

吉祥圓滿

 

二○一八年十月四日
佛安居   於台北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