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生活中修「隨緣」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開示及審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筆錄:弟子疾呼
二○一八年九月四日 講於雲南楚雄

 

今天的題目是——本淨提的吧?他想說——講講說如何在生活裡面修「隨緣」啦,呵。那,這個先要講說我們佛法呵,都講說,喔,「空性」,可是另一邊呢,也講說一切是「因緣」,互為因緣的結果,呵。所謂「空性」,它的意思是說,哦,所有的東西呢,它因為是種種因緣合起來的時候產生的一個現象,所以呢,它本身其實沒有一定的,呵;沒有一個說一定不變的東西。這個什麼意思呢?比方說,現在你們看是這個樣子,我們如果把燈一關,哦,比較暗了,看的又有點不一樣了;對不對?就是說,所有的——你生活裡所有的經驗的東西,都是說受種種的條件影響的。你比方說,現在這裡這麼多燈囉,你要是拿個東西往上面一個一個——一蓋、一蓋,它一沒有氧氣,全部沒有了,呵。就是說,它能夠燒是靠著有這個環境裡有氧氣呀,呵。所以,就是說,因為這樣呢,就是說,沒有說這個火是一定永遠在這裡的。

同理呀,我們認為說這個人在這裡,可是,真正想的這個人,從生出來的時候,到現在幾十年,那中間的變化可大了,呵;從那中間的那種差異也太多了。怎麼樣去講說有一個一成不變的東西?其實是找不到的。只是我們因為社會裡面都是想說,喔,要這樣講啊;喔,誰該付錢啊、誰的責任啊,什麼;要、要處理事情方便呢,當然得、得這樣去講囉。可是,你真正要找那一個——因為這個人今天可以想這樣,明天又想那樣;對不對?他自己都沒有辦法把握說我一定是怎麼想的。所以,就是說,其實要抓一個說一成不變的東西,抓不到的;這樣的意思啦,呵。

那麼,這樣子講的時候呢,那麼,有的就想成說,喔,這樣講的話,喔,一切都因緣定的話,那,又說我們有很多生、很多世囉;那,過去生做了什麼事、什麼事、什麼事。所以,我們大家常聽到說《了凡四訓》的那個——那位先生,他去遇到懂得算命的人,那個人一看到他,就跟他講說,你幾歲會怎樣,你幾歲會怎樣、怎樣……;完全都對。那,這樣講的話,就是說,哦,我們也不用做什麼,也不用努力,反正也跑不掉,就是這個樣子,就是定了。是這樣嗎?也不是;為什麼?因為——對啦,過去的所做的,包括我們這一生呵,目前為止所做的,當然會影響到你目前的情況和——也會影響到緊接著的、短期內的情況,都會受影響呃,呵。但是呢,並不是說就完全決定了;為什麼?你現在開車吧,來到這裡,有個三叉路口,誒,往哪一條走?走哪一條,以後當然都不一樣,但是,你現在你可以選說我走哪一條嘛,呵呵;可以有一個新的因緣加進去啊——我有這個我們人可以決定的因素在裡面。所以,它隨時就是說,固然有過去的事情的影響,可是呢,也是可以有新的因緣進來;要是沒有新的因緣可以進來,那,我們生做什麼人,我們就一輩子就是這樣囉。那,我們哪有可能成佛啊?我們哪有可能說幫別的眾生啊?有的他觀念想錯的,他就是說,哦,放生也是不應該;為什麼?牠們會生做那種生物,牠有牠的命啊。你如果去——啊——參、參預,改了牠的命,那,本來應該是牠受的報你會得到什麼。他那個完全想成說,哦,就只是人與人間的這個因緣的這個糾纏而已;他沒有想到說,你如果你這個心不是說,我對你好,我希望你將來回報,而是說,哦,我現在救了你的命,又替你唸了〈皈依〉,使你跟佛法結了緣,那麼,你將來下一輩子就可能轉生好的,將來可以早點成佛啊,什麼。欸,這個就不是個人的這種因緣了,這不會害你的。而且,我們不這樣幫,佛為什麼要來幫我們啊?都是無條件的;有沒有?我們就是要學佛,就是要學這種無條件,願意去幫人家得究竟解脫嘛。

而且,在這裡順便可以講說,我們佛法——其實,你看釋迦牟尼佛,祂成了佛以後,祂有沒有說,喔,我趕快來做慈善啊、要照顧你生活啊、什麼?為什麼沒有去做這一些?因為這一些搞不完的嘛。你說你自己的小孩,你都一輩子照顧不了,你、你能幫助誰?幫到哪裡去?呵。你真正能夠幫他的——而且,另一邊你看,有的他是不缺,衣食住行,什麼都不缺,還很好的,可是,他有憂鬱症啊、他有什麼……;心裡不、不快樂的,你有辦法嗎?就可見說,佛做了——解脫以後,祂沒有做那一些,而是說,怎麼樣教導你說,道理是怎麼樣,你瞭解的話,你不要去糾纏你自己,你心要開了,呵,你不要執著囉;哦,那麼,你所有的這一些不斷糾纏的問題都會解,那才是徹底的安樂嘛。所以,祂教的,也是做這樣。

所以,我們呢,要學佛的人呢,你也是這樣——你努力的目標,不是說我要做多少好事,讓人人都說我好;不是那樣子。而是說,你自己要走這個路,知道說怎麼樣我可以心裡很安啊。這個環境的變化,誰也沒辦法控制的;什麼時候好,什麼時候壞,誰知道咧?可是,不管遇到怎麼樣,我因為瞭解了,我不糾纏,我不執著,我能夠開闊,能夠想到全體,誒,我心總是安樂的;這是真正重要的地方。所以,你要修呢,你也不要去那裡糾纏說,哦,你對呀、你錯啊。你整天講,有誰聽你的?人那麼容易改嗎?也沒有人要改的;都要自願改,才會改嘛;有沒有?所以,你要——我講這一句話,就是說,經驗啦,所以,怎麼樣我們要省力啦,我們不要把時間、精力浪費掉。我們要來——真正照佛法去修,修到說自己心體會這個法的好處,真的身心解脫的那個好處。那麼,有了經驗,遇到人,我可以跟你講。我跟你講的,沒有講什麼一大套、一大套,我只跟你講個念佛、拜佛。聽起來太簡單了,誰不會?可是,你肯真地好好做嗎?你真地好好做的時候,我們自己做的人知道說有好處,所以才跟你講最簡單的,可是,是真正有用的;好是好在這一點啦,呵。

那,這樣講的話,現在就回到——先要講這樣子,才來講這個「隨緣」囉,你比較能瞭解是怎麼一回事。就是說,通常我們說,喔,修行要隨緣啊、隨緣啊,常常會好像,以為是一種很消極的;就是說,哎呀,反正現在就是這樣呢,我也沒辦法,啊,那就算了,就跟——就照著這樣下去吧。一般以為好像就是說,修「隨緣」就是只是修我們很無奈的、很被動的、消極的這種、這種心態而已、做法而已;不是的啦。「隨緣」是什麼?你想,我們是說要學佛、要成佛、要幫別人成佛,呵;所以呢,所謂「隨緣」是說,因為一切是照因緣做,所以我們現在要看清楚,頭一點,看清楚說眼前環境是怎麼樣。比方說,喔,我現在知道佛法很好,我也希望我家裡的人都能學佛,誒,這個根本不聽,這個忙著玩電動遊戲,什麼、什麼,你、你怎麽樣去抓他來說,你也要這樣做?不可能的。就是說,客觀上看清到底是怎麼樣;客觀上看清了以後,這裡「隨緣」的地方是什麼。但是,不是說就這樣而已;因為我們有一念,我們希望自己成就,還要幫助別人嘛。就是說,要去看說在這樣的情況下,怎麼樣的——比方說,三條路嘛,選哪一條?我怎麼樣的做法呢,可以即使不是一時,慢慢長遠,呵,使得他們也會慢慢往佛法上來,慢慢也懂得佛法的好處。這才是說生活裡修「隨緣」的一個道理啊;呵,不是只是說一切事情,喔,我們就接受囉、不反抗囉,就是這樣囉;不是。你遇到什麼事情,你還是要想,眼前情況下,怎麼樣做是理智的,不是強求的,是能夠長遠有用的,使大家都往佛法上走。這樣才是你修「隨緣」的基本的心態,呵。所以,它裡面也還是——「隨緣」裡面有一個積極的地方。

那,這裡面當然也包括囉,你看穿囉,眼前他們不聽啊,沒有人要理你啊;怎麼辦?自己好好修。呵呵,因為你也跟他一樣——就算了,那、那,這個整個事都沒有了。你真正好好修了,他慢慢,欸,生活裡誰將來不遇到事情的?過幾天、過幾個月,遇什麼事情,欸,這個時候呢,有的生氣、有的忙亂、有的……;有沒有?不知怎麼樣處理。欸,他說,這個人呢,也不生氣、也不怪人,也能沉穩,啊,也能理智地解決,他能夠跟你講該怎麼想;欸,他慢慢覺得說,他是比較高明嘛,他就會願意照你的想法、講法、做法去做囉。

所以,最主要生活裡修「隨緣」,我覺得是這一點。你慢慢——沒有人能夠一下子忽然什麼事都做得圓滿的;不是的,都是學嘛,呵。喔,我們以前的話,講好多大道理;講很多大道理,幾個人真的能夠被大道理綁住啊?現在聽,喔、喔、喔,出去就忘記了;對不對?所以,長遠只能靠說,自己好好做,不斷地做,做久了呢,人家說,喔,你是誠心的,願意聽你的,又看說你做的有點什麼好的影響,哦,願意做;只能這樣一步、一步慢慢做,呵。所以,在我來想,就是說,講說生活裡怎麼樣修「隨緣」,就主要是提醒你說這一點;就是說,你要先是看清楚目前的因緣是怎麼樣,然後,要想積極地說,在這個裡面怎麼樣才是佛法長遠上對的選擇,這是修「隨緣」——生活裡修「隨緣」的方法。都沒有辦法的時候,就是自己一個人好好做你的佛法、修法,這樣子。

那,你提出這樣問題來,你有沒有這方面有什麼問題嗎?就歡迎你講。

本淨:我記得是,也就是可能——因為就——其實很多人就是當沒辦法的時候,啊,所以,找不到出路的時候……

上師:對呀,可是,那個、那個就是因為他想到的只是說,啊,反正搞不來了,就是認命囉;他只是這樣意義,就少掉我們做為佛法修行的人應該有的「隨緣」的意思呃。就——不管怎麼樣,我還是要想說,怎麼樣子我長遠是在佛法上。這樣才不是說,哦,只是認命;認命,那,大家都沒什麼好講囉。

本淨:所以,我就是想聽上師講,就佛法上講,比較能瞭解;就是想聽上師的講法。

上師:對啊;所以,我講的就是說,這一點而已呀。就你要學的只是說,在眼前的環境裡,你要想說現在怎麼做,才是長遠的佛法的那個有結果的做法;照這樣去做。所以,你、你是被眼前的因緣限制住,但是,因緣限制裡面,你能做的範圍,你還是朝著佛法的修行走。

本淨:我的理解,那就是你要看清楚目前狀況,就因緣,對嗎?

上師:對啊、對啊。但是,你也要瞭解說沒有人能夠完全看清嘛;太複雜,而且一切在變化,我們也不可能去掌控啊。但是,不管怎麼樣的時候,你的反應你要想到說,不是在那裡做「個人」間的說,我一定要你怎麼樣、怎麼樣,這種都是沒有用的。而是說,不管怎麼樣,我知道怎麼樣繼續修,那麼,長遠可以有結果。

像、像我這樣子,幾十年囉,就是一直做佛法的事;啊,你們跟我這麼久的弟子,也都知道,我也沒有什麼圖謀,也沒有什麼計畫說,我們要做什麼、什麼、什麼;沒有嘛。可是,不斷地就是,佛法的事一直在做;有沒有?這也是一種「隨緣」啊。我沒有先說好,說,喔,我一定要去做一個什麼,我都沒有啊,可是,我不斷地在做佛法的事情,呵。然後,你也看到說,真的有些影響,有些呵;這樣子,嗯,就是「隨緣」不是就沒有做事了。我天天就是「隨緣」吶——誰來找我,我就回答他問的佛法的問題嘛;我也是隨緣的。

然後,如果有其他什麼修行上問題,都可以講出來,呵。我因為已經去馬六甲幾天了,所以,就比較累,就有、有點痰啊,這一些,嗯。

順誠:師父,我想問一下,就是——師父我們這段時間也在做一些像「無常觀」啊,這一些課程,也就是觀修這些東西。但是,我有時候要求——就是說做的時候,覺得這個觀想的時候,這個沒辦法集中,反正念頭到處跑;非常、非常——正亂的情況,在這樣的情況下,這個要怎麼來?

上師:這是很好的問題。這個問題喔,就是說,修行裡面呵,其實它有次第啦;「次第」就是說,你讀書的話,這一本跟你講這樣,這一本跟你講這樣,好像什麼東西都是每個人一來就可以做——其實不是這樣。那麼,我們做世間事,也是這樣嘛;沒有、沒有一個剛入門的懂得做後面的事嘛。它這裡面為什麼會有這深淺的問題?就是說,你講的,頭一個就是說,心是亂的——開始都是心是亂的。你心還沒有到能夠靜下來,沒有到雜念不見的時候,其實後面的都做不到的。可是,沒有人跟你這樣講的話,你就一來就說我要觀想了。所謂「觀想」,是什麼?一方面是要在「定」上面做;一方面呢,任何——真正所謂「觀」的是要從——除了說南傳的那種說觀、觀呼吸呀,觀什麼念頭一直走啊,什麼,那一類以外,平常密宗講的「觀」啊,那種都是——照法理講,就是先要能夠「觀空」,就是一切不再執著——它雖然出現,也好像不在一樣,然後,從這個完全只是光明裡面顯出來的東西;有沒有?並不是你這個世間的想法去想的那個東西。所以,你如果不瞭解這個的話,你以為說我只要在想,就是在「觀」囉,其實兩碼事、其實兩碼事。而真正講呢,不要去急那個後面還沒做得到的事,先說心能不能靜下來——你自己知道雜念嘛。先說我一直念佛,念「嗡媽尼悲咪吽」,我能不能念到我念的時候,能專心;這就已經很難囉。說是簡單,其實光這個就很難了;為什麼?因為你離不開你這個亂的嘛。這些在糾纏你的,都是你生活裡實際面對問題,你怎麼離嘛?所以,現在就靠說每天功課,早晚有時間,湊個時間非做不可;另外呢,能夠丟開的時候,就丟開,我就去念。只有靠這樣,慢慢、慢慢,慢慢、慢慢,先、先做這個最踏實第一步,後面的先不要管。

然後,我、我——這些道理我有一本書,我是用英語先講的,所以叫做"A Golden Ring"。就是說,書成的時候啊,聽到天語講說,「其他的只是Ring,這是一個Golden Ring」,所以就用這個做名字啊。那,我們中文——已經翻成中文了,弟子翻——你拿來、你拿來;弟子翻的,我有給他訂正的。喔,就是這一本書,這個就是基本上講習定啊;可是,這裡面的道理不懂,後面的根本都不用講了。而且,你仔細讀吧,嗯嗯;這個懂了呵,你就不會在那裡煩惱說,為什麼我又修這個,又是修不來的;有沒有?你懂次第,懂道理,我們照道理來嘛,就是這個意思。

 

吉祥圓滿

 

二○一八年九月廿九日
佛安居    於台北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