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與超越生死

MP3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審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與筆錄:弟子疾呼
二○一六年七月二日 講於台北大乘精舍

 

啊啊,今天的題目呵,是〈念佛與超越生死〉。那,我們先講講說怎麼樣叫「生死」呵。這個生死的問題呢,是我們當年佛祖釋迦牟尼呵,他在做太子的時候,他觀察到說,人都免不了「生、老、病、死」的問題,喔。那麼,他就想尋找一個說,有沒有什麼辦法呢,可以從這個問題裡解脫出來。所以,常常我們講說,「念佛」目的說,喔,要「了生脫死」啊、要「解脫生死」啊;有這樣子講。

那麼,這個生死的問題,是怎麼樣呢?就是說,除了你生做人、生做有情,你會遇到這一些老、病、死,呵,還有人生中種種的煩惱以外呢,而且呢,因為古時候,從印度的時候,還有我們中國人也很、很多都知道,就是說,有輪迴的事情,呵。所以,不是只是說現在這、這一下子的問題,不是只有這一生的問題。如果這一生完了,就沒事呢,那你——算了吧,反正短短幾十年過去了,呵。可是,它不是這樣的;它是因為整個這個——整個宇宙、整個法界呵,它裡面所有的事情,它是因緣跟因果啊就是說,在某種情況下呢,哦,就會有某種結果。那麼,這個呢,並不是因為說你這一輩子完了,這一些曾經做過的事情的影響力就、就沒有了。這個我們什麼、什麼地方可以看出來?就是那一些小孩子啊,特別是現在的小孩子,成熟得很快,他生出來以後,接觸到資訊、什麼,太多了。就是說,你看,很小、很小就各有各的那個個性啊,什麼、什麼;啊,有的聰明一點啊,有的笨一點啊,有的怎麼樣……。這一些東西,其實就是說,不是、不是生來忽然這樣,而是以前的那個積習還在的結果,呵。

那,這個——所謂的「生死」呢,一般我們在講,是說,喔,這個——你生出來囉,到最後一口氣沒有囉,喔,這、這「生死」囉,呵。但是呢,其實,仔細地去觀察呢,「生死」它講的,還是——另外一個意義是什麼?就是說,其實是變化。就是說,喔——比方說,一個公司吧,喔,你說這個公司,那個組織也還在啊,呃,那個建築也還在啊、業務也還在啊。可是,裡面其實呢,業務有起落、人員有流動;有沒有?所以,雖然,哦,不仔細去想說,哦,這個東西還在那裡,哎,實際上它是不斷在變化的。像我們現在的生理知識的話,你說這個人在這裡呀,可是,其實他身體裡面那個新陳代謝沒有一秒停過,呵呵。就是說,所以呢,然後,那個——你說我們心裡的念頭吧,也是一直在變、變化的;而且,想法——年輕的時候想法,老了的想法、什麼,經過什麼事情的想法,哦,變來變去的,喔。

所以,生死最、最根本的地方,它是說,會不停地在變動。而這個不停的變動,在我們佛教的講法來講,說,就是因為它不停地變動呢,不但那個——我們不喜歡的,也沒有辦法保證說不可避免;而且呢,我們喜歡的,也沒有保障說可以永遠在。而且,因為所有的事情,它的演變、它的因素太多了,絕對不是誰可以怎麼樣子說,我、我保證它不變的。所以,這種不安定啊,就是我們佛教所謂的「苦」哇;就是說,它是會有不斷地變異的,呵。

那麼,你如果從這個變異的觀點來講,嗯,我們講「生死」,是講說,有、有情、有生命的,在說「有生、有死」啊;哎,其實,那個無情的東西,我們平常認定的這個東西、那個東西,它、它不斷變、變、變、變、變,誒,它也變到最後,不能再存在了——它有「滅」的問題,喔。所以,我們遇到的就是說,一個總是在變動的環境裡面。那麼,在這個裡面呢,哪有可能說——反正你——就算說他說「成佛」囉,啊,到八十歲還是——從我們世間人來看,還不是一樣死掉了?喔,你叫做「涅槃」而已;從我們世間來看,是叫「死掉」。

那,他為什麼——有什麼特別,說我們值得要學他,還要——呃,最早的教導說,「苦集滅道」?他這個道理是為什麼?就是說,他去探討這個問題的解決的時候,他想出來的是什麼?他真正證到的是沒辦法講的;但是,他要引導你跟他一樣走這一條路,慢慢達到解脫的話,他想出來是告訴你,頭一點,你有這個不、不穩定、不安定嘛,你——心不得安嘛;這就是「苦」嘛。那麼,這一些「苦」的因素是怎麼樣,呵;那麼,你要怎麼樣「去苦」呢?他跟你指出來的,是說,你要從那個根源上去——你根源停了,才有辦法停。不然你說,我老是說,我非怎麼樣不可;你老是被這個觀念支使著。你說你這個人還沒得到之前,會、會停止嗎?然後,你得到以後,是不是還是「患得患失」呢?對不對?你永遠在這個不安裡面嘛。所以,你要出來呢,他說,你最根本的根源,要把它去掉;可是,這個根源呢,太微細了。其實,我們一般人——就是說,你要抓一個說,粗的說,「我」的觀念,都很難去抓到啊;這是一個抽象名詞,你去哪裡找一個說,這是「我」的我?就是說,「我」這個人,我偏重的是什麼、我喜好什麼,不一定全部知道,因為有些事情是要面臨那個考驗的關頭,你才知道啊。沒有的時候,沒有事的時候,你看不出自己是哪一個比較重要,哪一個心裡比較放不掉,呵。

那麼,他、他因為是修行都放掉了世間的一切,去那裡打坐啊、什麼,進入很深的禪定、什麼,這樣的人,他慢慢看到的是說,最、最開始的一個,還是等於——就是說,一種執著啦。所謂「無明」啊,「無明」就是說,你開始認定什麼,不肯隨著事情;事情本身是一直不斷在變的——我們白天在這裡,喔——一下子亮,一下子暗,一下子下雨囉;什麼東西都一直在變,你只要有一點想抓那、那個開始,就是後面的問題的、的源頭了。但是,像我們這樣,你、你去哪裡找你這個源頭啊?你說源頭把它放掉、滅掉,就好,你根本找不到嘛——因為你被一大堆的觀念綁住的。你從小到大,你的經驗、你的家庭、你的文化、你的社會、你的國家,還有你生做人,生在這個時代的人,每一樣東西都給你很多、很多、很多的——教你怎麼樣;因為你不這樣,你就受處罰。教你、限制你,什麼、什麼,你已經變成一個、一個人,一個樣子嘛。怎麼樣先把這一些要鬆掉以後,才談得到最後變那一些微細地方,喔。

所以,但是呢,他這樣子——最開始這樣教的時候呢,他沒有辦法什麼都跟你講,因為後面的更深了,你、你根本沒有經驗的人,怎麼講?而且,有些是講不出來的囉。所以呢,你如果只是學佛學,你只是看理論的,你有可能一種誤會。你說他說,哦,「苦集滅道」嘛;就是說,滅,是要把那個根源停止了嘛,呵;而且講說,喔,最後達到叫做「涅槃寂靜」囉。那麼,你就會想說,哦,是不是他就是說,哦,釋迦牟尼佛死了,那麼,他已經沒有那種慾望,沒有那種執著囉,哦,他不再來了,永、永遠就不再發生事情,這、這叫、叫做「解脫」啊。可是,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那你說,他又說他六年苦修以後,他成佛嘛。誒,成佛以後,他並沒有什麼事都不做啊;他要是成佛以後,什麼都沒有,他為什麼還做很多事情?

所以,真正成佛,不是說什麼都沒有掉;他只是那個心裡的執著、微細的那一些,全部清掉了。清掉,回到他本來;回到本來,誒,他做很多事。他為什麼要做很多事?因為他一到自己的那一些小小的東西全部放掉以後吶,他眼界是無限的,他的心胸無限、他的那個感受是無限,他就跟一切是一體;一切一體的時候,他不會說,喔,看你痛苦,他不想辦法救你啊;因為你的苦,對他來講,是他的苦啊。他沒有分「你、我」,所以你的苦,對他來講,就是他的苦。所以,在那個情況下呢,他就要想辦法,唉,引導你,看怎麼樣子出來。所以,這一(個道)理很重要,就是說,這個的最後——不要誤會,照那個、那個教條這樣想,以為說,喔,沒有了,什、什麼都清淨了,就叫做「成佛」;不是的。他實在做給你看的;就是說,哦,明明他就是不斷隨處去走,去——有緣就講、講法嘛。

所以,這裡面也要——再講另外一種誤會,就是常常說,喔——小乘是「自了漢」,什麼、什麼。這個也是一種誤會;為什麼?他們小乘再怎麼教、怎麼教、怎麼教,他還是弘法嘛;他沒有說我這個是我們去學到了,我們自己解脫生死;完了。不是的;也是要弘法啊。但是,他的重點是在說,誒,你一個人自己的問題都還沒搞清楚,你、你去幫誰啊?你沒有害他,就好囉;有沒有?糾纏的話,就是害他嘛。所以,他的重點只是說,你先把自己做好;你自己做到羅漢了,你沒有問題囉,誒,你看,他們還不是弘法?還不是要幫別人?喔。所以,這一些誤會先要弄掉。

那,這樣的話,現在再來就是說,可是,「生死」有那麼容易嗎?可以、可以了——可以終結,可以——甚至要超越;有那麼容易嗎?當然不容易囉。因為你想吧,我們這、這一輩子做人,前面不曉得多少輩子啊?每一輩子都是迷迷糊糊,搞東搞西、搞東搞西,呵;哪一個沒有一大堆的業啊?哪一個來到這個世間說,喔——什麼問題都沒有?每個都有問題,那個問題都是背後就是你以前的業障累積的嘛;那,你怎麼樣去了啊?你前面是不知道多少輩子,你這一輩子說,喔——我不曉得幾歲了,才學到佛法;學到佛法,又不曉得多久才開始肯做一點、做一點;喔——然後,我還是要忙世間的,這中間又造業了。喔,剩下一點點修行,你做——每天——喔,我多精進、多精進;你到底做了多少,能抵過去那麼多生的事?等於是不可能的。但是,為什麼還是說,佛法可以幫我們解脫說,哦,念佛就可以往生?是不是在騙我們?不是的。這裡面一個重點,是在哪裡呀?就是說,你真正去學佛法的話,它教你,教來教去,是什麼?最根本——菩提心哪。就是說,他一來就跟你講說,「私心、有我執」這一些,是虛妄、是錯誤、是害你的。

那,你怎麼樣要——怎麼樣能克服它?怎麼樣能夠這一生剩下短短的時間裡做的,能夠去把這一個迷迷糊糊、累劫累世的那個業障都清掉?唯一靠的是一個「菩提心」;為什麼?這「菩提心」就是說,哦,我了解說問題不在個人呃;反而是只想自己,就越陷越深,更苦哇,呵。你要想到說,所有的都一樣喔;那麼,我們現在努力呢,我沒有可能去改到別人,也不可能去影響到別人,因為他看你根本跟他一樣,他、他認為你甚至比他差,他為什麼要跟你啊?可是呢,你自己的發心是說,哦,這不是說我怎麼樣,而是佛已經走出來,祂教我們說,你這個心要開了嘛,不要再去那裡管個人——你跟我怎麼樣、你跟我怎麼樣;不要再糾纏了。而是說,我們現在開始做任何修行呢,目的不是只是我得解脫,是一切有情啊;不只是人啊,一切有情都要他得解脫,呵。

那麼,你這樣的心呢,你剛剛開始當然是一句口號囉;你念三天,念一下,你又忘記囉。可是,你如果能夠常常這樣想,不斷每天這樣修,慢慢、慢慢,這個觀念會深入你的心裡。而且,要使這個觀念呢,變成指導你的人生——我選擇怎麼樣過我的一生;我遇到什麼事情,我選擇怎麼樣做,都做——以這個為指導。那麼,這個呢,有可能可以超越你個人的;為什麼?頭一點,這樣的菩提心呢,是跟所有的佛、菩薩的心是一致的;所以你就會得到祂們的力量。就是說,電線接上了,你——那個導電體是正確的;你不能導電了,你、你怎麼來呀?你自己還我執擋住說,不可以來;喔,沒有用啊。佛想救你,都救不到。你現在跟祂想法一致了——哦,我們是同樣的導電體,哦,電就過來了,呵。

再來呢,因為你這個心呢,因為祂佛所體驗到最後的真相是什麼?就是說,其實呀,我們是一個、一個被自己的我執、觀念、習氣綁住而已;你只要這一些放掉喔,原來——原來是一個什麼?是一切一體呀;而且,這個也其實不是空話。就說你現在的經驗吧;我們現在同在這裡,當然我這邊看你,你那邊看我這邊,當然看的是不一樣囉。可是,你想想,這個有辦法分、分開這一個經驗嗎?就是說,喔,這個聲音跟看到的東西,說是說聲音跟形相、跟顏色,當然有差別,可是,它本身是、是一個整體融在一起的——其實是觀念能分,而整體本身、經驗本身,根本無法分嘛。你去想想,體會你——就是說,包括連你心裡現在的念頭、什麼,它這個跟你其他的外在的經驗,也是一體,無可分啊;你怎樣去分啊?去哪裡找出那個分界來?根本找不到的。但是,我們平常沒有這樣,習慣都是用觀念來——喔,內、外,你、我,呵,喔,分別;喔,就——限制了。你變成什麼?你變成自己覺得跟、跟什麼都、都有距離;所以,連想要去感動別人囉,都很難。

可是,佛、菩薩是從另一邊——祂回到說完全沒有觀念了;完全沒有觀念,就是真正實在是怎麼樣?真正實在的那個東西,你真的沒有觀念束縛的時候,哦,根本沒有時空限制啊。啊,這個我們怎麼可以相信?因為我們修久了呵,有時候,哦,遠的地方的事情,也會知道;過去的事,本來不知道,也知道;將來的事也知道;這一些事情都有。而且,更厲害的是什麼?就是說,人家找祈禱的,根本不認識的人,一個名字,在哪裡、緊急加護病房,喔,這邊只是聽到,說,好、好、好,給你祈禱,誒,那邊覺得有幫助呃。不是有幫助,不會一直有人來講的;有沒有?都、都有真的例子。

所以,我們修久了知道說,喔,佛、菩薩講這個,不是說空口說話,它是真的有東西。但是,你不去修、不改自己、不把自己從自己的原來的那小小的範圍放出來的話,你永遠不可能體會到。只要你肯真地照祂的方法一點一滴地做,而且,很重要的,這個心呢,要是菩提心。你如果還是說,哦,我好,就好啦;哦,我家裡的人都要先救啊、什麼;呵,又、又綁住囉。這個力量發、發揮不起來,你也達不到那個祂要你達到的東西呃。你一定要是真、真心,就是說,了解說,從發心到最後成佛,目的都是要一切有情都成佛,都徹底解脫,呵。那麼,這樣的話呢,哦,這個是有可能;因為它那個力量太大了——它是無限的。所以,你個人過多少生,造的業、什麼,比較起來就變成「微不足道」了;所以,你就有可能也證入佛、菩薩的境界去呀,呵。

而且,佛、菩薩你說祂「成佛」了,在我們肉眼來看,還是一個人在這裡嘛;那、那時候,祂那一些弟子為什麼肯、肯跟祂?因為他們可以感受祂、祂的力量;啊,那個力量我們都有啊。祂也沒有什麼特別,祂其實跟你真的是一樣,只是說,祂那一些壞的東西,祂已經都清光了。清光以後,祂的力量——哦,旁邊的人會感覺,他們才會跟祂嘛。你沒有特別的東西,你再怎麼講,誰跟你呀?這一條路又沒有、沒有升官發財,什麼都沒有啊,呵。

那,而且,這裡面要了解說,這個「超脫生死」呵,它、它是完全就是你自己淨化,呵。淨化以後呢,你在這裡,哦,人家看你呢,也還是一樣嘛;你到時候,時候到了,到多少歲,你還不是走了;對不對?大家只是好聽,捧你說,你「圓寂」了;喔,外面看是一樣。可是,問題是在說,這個叫做「真的得解脫」的人的話,同樣的環境、同樣的什麼,他的感受其實不一樣的。這個是因為我們修的過程中呢,自己知道說,這個身體呀,都經歷過那種鬆的過程;你心慢慢開了呵,你身體本來很緊,不知道,可是它會慢慢地鬆;鬆的時候,你就知道了——你就知道佛法這個沒有騙你。這個鬆的過程呢,就是外面一層、一層的就鬆掉。啊,如果夠鬆的話,自己身體原來有什麼毛病,甚至身體自己會矯正回來的;然後,會身體的機能會很好,呵。像,哎——南投有個弟子,現在七十歲了,他覺悟說,哇,我就算再活十年,我也只剩三千多天。他就開始每天認真——中午以後,就什麼事不做,在那裡念佛,念好幾個鐘頭了,呵。誒,這樣子做三個月吶,誒,他怎麼開始——以前他練過很多什麼——那種功法啊、什麼,要使身體的筋怎麼鬆的;再怎麼練,練到可以劈腿、什麼,可是,還是很多筋都是硬的。可是,他光靠這個「念佛」,念、念、念、念、念,哇,居然他的筋變鬆了。

然後呢,我、我以前就寫過說,我一開始念佛的時候,一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一萬;念了多久以後,唉,腳底的厚皮呀——我那時候三十幾歲,腳底厚皮,左右兩腳的厚皮都在兩個月裡面呢,都脫光了;呃,自己就這樣整片大片起來,是因為那個什麼?新陳代謝變好了。你心裡單純以後呢,自己身體的新陳代謝作用強起來,它把舊的淘、淘汰掉了。誒,那個弟子現在這樣做,誒,他也開始感覺到——他做工、做農的人哪,他的手皮、腳皮也開始在脫了,呵。

然後,有——另外一位曾老師,曾老師他現在七十五歲;他當年——以前幫過我做很多這種義務的這個佛法的服務哇。然後,他、他喜歡打坐;然後,好像有唸《金剛經》,然後,就是念佛。喔,他念佛、念佛、念佛,他就一直領會到這個鬆的過程;身體鬆,而且,不但是鬆,鬆到現在是什麼?他念幾聲佛——他身體本來以前蠻寒涼的,哦,身體都熱起來。那麼,他、他現在真正體會到這一些東西,其實,在一般來講,是說,喔,密宗裡面有教——喔,你怎麼樣、怎麼樣,到什麼地步,喔,熱起來,什麼、什麼。誒,他「一門深入」,光是念佛吶,他現在走到這個身體會熱起來的地步了,呵。而且,鬆到什麼?他、他以前摔過,摔了以後,身體有些部位都——自己知道說不對了,誒,鬆了以後呢,夠鬆,身體自己會矯正回來,呵。

所以,講這一些主要是讓你知道說,哦,佛法的方法呢,它真的是有後面的東西啦,希望鼓勵你去做。那麼,「超越生死」呢,佛法當然很多法門囉,我們為什麼提出來「念佛」?因為這一個方法——你看,他那個南投的弟子,花了很多功夫去做那個拉筋啊、怎麼樣練什麼功、什麼功,誒,還鬆不掉的;結果,他光是多念佛,專心念佛呢,誒,不知不覺間,反而達到那一些都沒辦法達到的;為什麼?你的心是你的根本嘛;你在根本上把它清淨掉呵,是最快的方法,呵。然後,你知道有佛、菩薩的話呢,那麼,祂是真的可以在你念——想著祂的時候,祂就在幫助你。

然後,還有一點是,我們念的時候呢,作功課先想說,前面呢,是阿彌陀佛,然後,所有的西方聖眾;然後,所有的法界的一切佛、菩薩都在那裡。然後,我們的面前呢,跟我們一樣向著佛的呢,有這一輩子,還有前、前、以前——過去生的那個冤親債主都在這裡。然後,圍繞著我們背後的呢,最靠近我們的是最需要幫助的地獄的眾生;然後,餓鬼道眾生、畜生道眾生、人道眾生、阿修羅道眾生、天道眾生。為什麼要先這樣想一下?這樣子想就是說,我們相信法界是一體;這樣子想呢,就是要他們都一起來念佛了。那麼,這個——你這個「念佛」,就是跟「菩提心」合了——不再是為自己嘛。然後,你念呢,你就想說他們也都在念,然後,你就專心佛號就好了。等到念完的時候呢,你再照剛剛講那樣觀想一下,就迴向功德都給他們了,都分享了。

天天這樣做的話——如果你能夠維持一個定課,每天找一個時間說,這個時間我最不可能被人家打攪,而且最有可能天天都做的。每天做,呵,開始從說我一定念十圈(念珠的)佛號,或者一定念二十分鐘佛號、什麼,這樣、這樣去做。做久了呵,喔,你平常沒事啊,喔——等捷運哪、洗碗哪、上廁所,什麼、什麼,任何時候心裡不用用——不用用腦子,你就念佛、念佛,儘量念。你想想,你這一輩子這一個我執,這個、這個習氣,是整天在那裡想我怎麼樣、我怎麼樣、我怎麼樣,我的誰怎麼樣、我的誰怎麼樣;喔,呵,或這個人討厭啊,什麼、什麼;這一些要怎麼樣能夠抵掉啊?什麼法都、都是假的,真法就是一直念這個佛號;為什麼?佛號跟這一套沒有關係了;你那一套不管你想到哪一個,其實就是把那一大堆都、都拉在一起的,只有這個是跟那個沒有關係。然後,你現在要改成老是念這一個呵,跟它們沒有關係的;念到比那邊多的時候,那邊才放得掉啊。而且,你不用說我還要去想說要放它;你在分心想要放它,你已經被又拖回去了。你只要專心在「阿彌陀佛」,接「阿彌陀佛」,你這個接、接、接、接、接,不知不覺間,為什麼會鬆?因為它以前那一套能控制你,是你的心力在維持呀;你現在心力轉到別的地方,跟它又沒有關係,它沒有心力照顧,它根本是虛妄的啦;它哪裡有獨立的存在?是你的心力把它養大的。你的心力都抽回來了,它不是不見了嗎?呵。那,這樣子呢,你就慢慢、慢慢得到這個解脫了,喔。

那,而且,這一些東西是這樣子,你也不用擔心說,喔——我現在念、念、念、念、念,到了老了,我要是不能念了,怎麼辦哪?老年癡呆了,又怎麼辦啊?什麼……。不用擔心;為什麼吶?這個所有的東西,它是因果、因緣;就是說,你、你有做過的,為一切眾生做的,這個東西沒有人可以拿走,它就是法界裡的一個事實在那裡。所以,你也許後面有什麼業障、什麼,可是,這一個東西就是你會——因為你是為一切眾生念哪,這個東西至少、至少可以保障說你下輩子又有佛緣可以修了。特別是你真的對佛、菩薩有信心的話,不會遇到什麼問題,祂會好好接你走的,哎。這個、這個都是真正有人的經驗哪,不是我們信口在說啦。大家是佛友,也不用再去——呵,說引證什麼;這樣子,哎。

那,今天要講的呢,就是說,「超越生死」是怎麼一回事;希望你不要誤會說,哦,那個只是一個寂滅,呵。其實,真正要超越生死,必須是菩提心,為一切眾生來修。而這裡面一個很容易,呵,大家都可能做得到,是「念佛」這個方法。因為你說你多忙啊、多怎麼樣,你身體什麼情況啊,哦,念佛你總——多少可以做到。但是,念佛很不容易的地方,就是說,你放不下其他的;你很難這麼單純說,這個看不到、看不到任何東西,就是叫我一直念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喔,枯燥無味,也不知道後面怎麼樣;然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呃,瘋了一樣,整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難、難是難在這一些地方。就是複雜慣的人,你要他簡單,他反倒覺得很難哪;很難放得下其他東西——說,喔,不用管了,就是「阿彌陀佛」,哎,也很難信啦。

可是,我們講的人是,都是自己有體會到說,真的就是這樣做,就得很多好處的。所以,希望你試試看;試了,久了,你自己開始慢慢嚐到味道,你就知道;後面就不用人家跟你講囉,喔,嗯。而且呢,我、我以前也都寫過一些什麼——喔,那是佛、菩薩叫我寫的——〈後生念佛〉。小孩子你怎麼叫他念?勉強沒有用的;趁著他還小呢,喔——呃,比方說,家裡常放那個念佛的啊,他聽進去,他就至少有個那個種子啊。然後,我也寫過什麼——〈殘障念佛〉啊。他已經殘障,或者你自己變成殘障了,你到時候要怎麼辦?那就是念佛的原則,它是什麼?就是說,重複一個單純的東西、的動作、活動。這一個單純的呢,做得熟的時候,什麼意義都不見,就回到本來的清淨了;是這樣的一個簡單原則。

所以,比方說,我以後不能講囉,哦,我可以看佛啊——用看、看佛像。不然,你看東看西,你不是又想東想西嗎?我天天常看佛,哦;或者說我常聽、聽佛號——我眼睛瞎了,我常聽佛號。或者說,我剩下手可以動,我就手在那裡動的時候,心裡有意識說,重複這個,我是在念佛;有沒有?也、也有佛友的爸爸往生的時候,真的是靠這樣;他已經沒有辦法念,他就是用按的,按那個念、念佛(計數)機呀,呵。

所以,就是說,念佛不是只是嘴上念佛喔,呵;最主要當然是心裡要在——心要在佛號上。但是呢,推廣這個原則的話,就是說你的六根都可能用來修、修這個單純的重複一個活動,重複到回到本來的清淨;這樣子,呵。

那,今天跟這個題目有關,我想到的就是這一些,呵。如果大家有什麼問題,歡迎你提出來,呵。

 

吉祥圓滿

 

二○一六年七月十八日
供本尊日
佛安居    於古晉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八月十三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