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氣合一的修法

MP3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初校:弟子疾呼 筆錄:弟子海寧
二○一四年七月二十四日  講於馬來西亞古晉

啊——今天的題目呵,是說〈心氣合一的修法〉。可是,在講這個題目前呵,我想先講一下,就是說,有人問那個榮利啊,說:「哎,你跟師傅這麼久了,有沒有什麽秘密的高法啊,可以很快成佛啊、什麽?」那,其實呢,會有這個問題是——就是說,你雖然學佛久了呵,你沒有對那個基本的你已經都知道的佛法,沒有仔細去想說它的道理是怎麼樣。它佛法——它說一切是因緣的嘛。如果一切是因緣的話,那成佛這個事情,也是要因緣具足才會成佛。那,如果要因緣具足的話,有沒有可能說忽然怎麼樣子?你如果這樣子去瞭解的話,這個問題根本不存在嘛;哪有誰能夠忽然讓你變成怎麼樣呢!就我們再怎麼講說,哦,念佛是什麽道理啊、什麽,到時候真正念佛,你要得好處,還不是要你自己一聲、一聲念?誰有什麽辦法?呵。所以說,你學佛,你不要以為說佛、菩薩有藏什麽,祂早就把道理都跟你講清楚了,只是你自己不去想那個道理, 還以為說——呵,還有什麽。沒有啊,都講得很清楚啊,就——一來就講說「無我、無我」,可是你自己做的都是「有我、有我」,那你要怪誰啊?有沒有?其實,絕對沒有什麽、什麽東西藏起來了,都是講清楚了,只是做到是難囉,呵。

所以,不要存僥倖——這個事情。世間任何事都不可能僥倖,何況成佛咧!一定是你自己要一步一步嘍。然後還一點要注意,就是說,你說修行的事呵,你要想說,你一開始怪環境啊、怪別人啊、什麽,你已經就走錯了;因為這個世界你怪得完嗎?你管得完嗎?哪一個你都能夠弄到你都滿意啊?不對嘍!這樣的時候絕對修不成的;唯一能修是你自己的心呃。你自己能改,你自己能夠放得下、看得開,哦,那麼,這是真的在做修行了,其他的事情是你自尋煩惱啊;這個一定要記住啊!不然你整天說,我修、修、修;欸,沒有結果,爲什麽?你搞錯了嘛,沒有在修嘛,喔,嗯。

那,我們現在來講這個——本來要訂的題目說〈心氣合一的修法〉。這個是這樣子,就是說,我們修行喔,佛、菩薩跟我們講了一些道理嘍,道理講完了,噢,那你要照著道理來做嘍。當然,這裡面又是一個摸索的過程嘍。道理都是一些很抽象嘍——你說「無我」,怎麼樣一個「無我」法?有沒有?那,還好呢,佛、菩薩想說,那就教你一點一滴慢慢做啦;這樣做、那樣做。那,這些做法呢,你仔細去想一想吧;喔——有些呢,是先講道理開導你嘛,呵;然後,有些呢,就是在行為上教你說,哦,你避免做哪些事啊,你煩惱會少啊;你多做些什麽事情啊,你智慧容易開啊;就是說,從行為上或是從心理上,慢慢教你一步一步的嘍。

那麼,有些時候呢,不是說需要講道理嘍,你都已經信了。接著說,哦,修法吧;就是說,你做這個簡單的事情,老是這樣做呢,欸,你慢慢會得益處,呵。那,這裡包括我們說——讀經嘍、背經嘍、抄經嘍,或者說念佛嘍、持咒嘍、磕頭嘍、修懺悔嘍,這一類的。那麼,這一些弄來弄去呵,實際上來講,就——你可以看出來說,要麼,是修你的心;要麼,是修你的身嘍。那,這個心跟身,為什麽是——要麼,修這邊;要麼,修那邊?因為一來是我們人——也就是只有這邊嘛,不是心就是身嘍;可是另一點要注意到,是說,心跟身呢,它是——喔——很密切地聯繫在一起的。你的心理作用可以影響到你的生理作用——你心裡的想法會使你做出某些行為來。可是,另一方面,為什麽有的說要修「戒律」呀、什麽?是因為你如果行為上能夠控制住,能夠守一些規矩,欸,你這個心呢,就不會像說完全沒有受過訓練的人,會忽然亂發作起來;這樣子。所以它兩個是——本來就是緊密的。那麼呢,我們修這邊的時候會影響到另一邊,修心會影響到身,修身也可以影響到心嘍。

可是呢,到了你更仔細地來想這個問題的時候,發現是什麽?就是說,它是說心跟氣——這個「氣」是什麽意思?就是說,我們要有念頭、要有行為的時候呢,身體裡面的那個氣呵,有不可分——跟這個念頭有不可分的地方。那麼,這個是怎麼講呢?比方說,你心裡老在擔心一個事情,擔心久了,誒,有的就覺得好像說胸很悶哪;有沒有?或者很緊張啊。那麼,為什麽會這樣子?就是因為你心老停在一個地方,慢慢地,那個地方變成有一個氣結,它通不過去,你就會悶吶、什麽;這樣子。那,怎麼樣子說——噢,要開心嘍,哦,或者放心嘍;你要是心能夠放下来,或者放鬆的時候呢,欸,身體也會舒服啊。所以,最微細的地方來講,我們修到那個比較深的地方,這個外面的、粗重的,已經都能夠調伏的時候呢,真正裡面最後要修的這一些——因為你最放不下是心裡放不下嘛;那,這一些就是來到這個所謂「心與氣」的地方了。當然嘍,這個從我們現代的學問來講說,噢,哪裡只是這樣子?還有神經吶、還有什麽……有一大堆啦。可是呢,從我們可以調、可以修的地方來看呢,真的就是心跟氣這兩方面是我們可以調的。

那麼,所以,比方說,我們說念「阿彌陀佛」,或者念「觀世音菩薩」,或者念一個咒,甚至你開始念經也可以啊;短經、長經,沒有關係。因為你在念這一些的時候呢,不知不覺間怎麼樣子?你就少想到你自己這一套,少想到世間這一套。那麼,你原來身體爲什麽會有糾結?是因為世間誰沒有煩惱?誰沒有特別想要擔心什麽事?都有啊。那麼,你這一些長年累月老在這幾點上轉來轉去,轉又轉不出來。那麼,你的身體呢,就慢慢一層一層的,它有一個你看不見的一個網把你罩住了。你身體會變僵硬、什麽,就是這個原因哪。那佛、菩薩要救你的話,祂教你說,你現在開始念一個這個「阿彌陀佛」,念一個「觀世音菩薩」,念一個「嗡媽尼悲咪吽」。這個東西可貴在哪裡?它跟你原來這一套沒有關係啊;不但沒有關係,你要說它什麽意義?都是說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不會說叫你說只去想哪一個,或者偏私哪一個,呵。

所以,就是因為它完全跟你這個世間的、私人的沒有關係呢,這個東西你去弄的時候,才使得你原來那個老套能夠休息呀。所以,這裡還同時就告訴我們一點,就是說,這是唯一救你出來的路,而它、它能救你出來的原因,就是因為它是純潔呀,不跟你沾親帶故,不跟你拖泥帶水呀。所以,你千萬不要把這個也搞成世間的,那你就沒有路了;你知道不知道?你要是把這個弄成,喔,我們來做生意啊,喔,我們來搞什麽;那你真的連自己連救的路都沒有嘍,你自己把自己完全斬死嘍;所以這一點很重要啊。一定所有的佛法的事,你要「菩提心」啊,你不要跟世間搞一起啊,不然的話斷了路啊!

那你想,你如果能夠心放在一個跟原來這一套沒有關係的,誒,原來你這個會變成一個毛病,是因為多年老是煩這個嘛;對不對?跑不出來嘛。欸,但是呢,你所以跑不出來,是因為什麽?你的精力雖然有限,你完全放在這裡。你這個投資全部投入一家,這一家公司是要倒閉的,你要怎麼辦?你就沒有出路囉,一定死路啊。現在我們就是說,等於說,欸,看到不對了,開始把我的資金移轉吶。這邊有活路的,我要移過去嘍。慢慢、慢慢,你這個心能夠真的專注到這個跟世間無關的這個「阿彌陀佛」啊、「嗡媽尼悲咪吽」啊,這上面來。那時候呢,因為你經歷過來,那個東西連是什麽,你都不知道了。它所以變成一個問題,是因為你老抓住它,但是你又放不掉啊,現在只有靠這樣子,你把它不知不覺間放掉;而且這個是真正你可以體驗的,就是說,你在這個修的過程中,誒,你會感覺到身體慢慢鬆掉了。這是爲什麽?就是因為你心裡的這個一層一層的糾纏,它開始這個鬆的時候啊,它一定是照那個道理嘛——最先是裡面很細的在糾,慢慢一層一層粗過來了。現在鬆的話,一定是外面這一層鬆掉,外面鬆了,才有可能裡面鬆啊。

那,我自己修行的經驗,就是說,念佛念多少以後,噢,先開始肩頭鬆了,這是最外面吶;然後慢慢可以真的感覺到身體是一層一層鬆,鬆到中間來啊。鬆到中間來以後,它還往上鬆啊;往上鬆,鬆到腦子裡;都鬆以後,誒,這中間還有、還有一線,還繼續鬆啊,然後接著又別的地方鬆了、什麽。所以,就是說很、很長的一個過程啦。但是,你如果很努力投入,當然,比起來,那個時間就會——這就可以早點走完這個解脫的路嘛。那,這樣子講的話,一來就是要注意——就是說沒有偷巧的啦;你要實實在在真心去念呢,你才能得這個結果。你還一半一半的——你這邊也走不來,這邊也跑不掉,呵。所以,你自己要選擇囉。而且你要知道說人生無常,你不管你年輕、你年紀大,你還剩多少時間,沒有人知道啊!你自己的時間要規劃,不要老是只想說眼前的這一點,生活這一點,這個嚴重的事情都忘記了。

那,剛剛講的這一邊呢,是說——修心嘍。修心的話呢,欸,因為你心往這個佛號——這個跟世間沒有關的來呢,你知道會有一個什麽結果?爲什麽原來——哦——心亂想啊,心亂想的時候,在身體裡面變什麽?因為心要動啊,它會跟那個身體裡面微細的氣是連在一起——沒有那個氣,它是動不了念頭的。那麼,所以呢,你亂想的時候——雜七雜八,哦,它氣在裡面也是亂鑽啊。而這些呢,是後天的觀念影響的;它不是走對路啊。怎麼樣的路是對路?也不是什麽——他教你怎麼、怎麼觀;不是這樣。是你的心能夠超出世間的,比方說,藉著「阿彌陀佛」這個佛號呢,你心真的離開的時候呢,誒,它不亂走;它自己走的那一條路是正路,就是你完全不去想的那一條才——正路啊。你還要去想的,都是人、人想的——有干擾了,不是真正「正路」啊。所以說「無我」的意思,就是這樣;你要你那個氣都能回到原來正的路,一切都通暢的時候,唯一的方法就是你念佛念到你根本就是「忘我」,那「忘我」就是「無我」嘍。到那個時候呢,誒,這個都會走正確的路喔,呵。

那、那,怎麽知道說,誒,你這個心念有動的時候,一定有氣?就是說,你要是能夠念、念、念、念、念,念到功夫深的時候,它會有一個情況叫做「自然無念」。念、念、念、念、念,什麽念都沒有,自然的,不是說我勉強——我不要有念頭;那個還不是一個念頭?不可能勉強。就是說,自然停了,心可以不動;心不動的時候,會發生什麽事情?心不動的時候呢,噢!氣——它也可以不動啊。所以,你比方說,你說,我們要習定、習止,就是說心要停在一個地方;有那麼容易嗎?你一坐下去,你剛剛整天在跑的那些事全部——全部起來了。你說念佛吧,念三聲已經又是世間的一套又都起來嘍。所以,這一些都是非常難的事情。但是,你忽然要他強制說,心一定在哪一點吶,這——也是很難。
所以,其實「念佛」是個好辦法;爲什麽呢?我們習慣的是執著啊,老在想自己;你說強制他不想,等於沒有人做得到。你說改成抓一個佛號呢,跟你的習慣是接近的,所以還容易一點,比起說強制他停在一點,這是比較容易的。所以,我們利用壞習慣來做成好習慣,就念「阿彌陀佛」。念、念、念,是有可能深入到其他雜念自然慢慢、慢慢減、減、減、……不見了。不見——甚至呢,這個佛號自己都停了,完全無念。那個時候,跟你說能夠「定」得好——停念,是一樣的。那麼,那個時候會怎麼樣子?那個時候呢,念停的時候,氣會停的。氣停並不是說人死掉嘍,氣停是什麽?你慢慢深入「定」的時候,那個真的會感覺外息停止啊,這裡(指鼻子)沒有呼吸的。但是呢,小腹啊——肚子啊,會微微的,自然它自己動的,因為他還是要有氣才能活嘛。但是這些是自然的,不是你能夠去想的。你一想,他一定這裡(指鼻子)又有氣了,他是自然進入那個狀態了,呵。

這一個就是告訴我們說,它那個理論是正確,它是說氣跟心,它是一起動的。所以,這裡同時就又告訴我們一個什麽?平常你說,哦,修氣功;他說,哦,來,我教你氣功啊、怎麼樣啊;然後,你能夠把氣閉多久啊。但是,你要知道什麽?你要是心不能定的人,你氣閉得住嗎?你是強逼的,氣閉不住啊。那種「閉」是很痛苦,而且容易出事情;爲什麽?你心還沒有藉著修佛號這一些單純的,你裡面的氣走的路都還不是正確的時候,你把氣練強了,你把它逼住的時候,它走的是那個錯的路啊;那個可以出大毛病的。有的他們修氣,氣修到後來說,頭上老是覺得一團氣,也跑不出來,怎麼辦?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情?就是因為不懂整個道理,只以為說,喔——修氣就是氣力強,我能夠閉氣得久啊、什麽;後面有後患的,不是這樣的。你應該是——先心也能夠單純了,然後它氣自然地走回原來——你不用去想它——正確的路了。然後這個過程中,你會感覺到有時候有點癢啊,或者稍微痛一下啊;有時候很痛,可是都是很短暫,而且不會覺得難過的。這一些就是什麽?就是你原來——癢是因為微細的那個氣可以走的路,沒有通的,在通了,那個痛的是原來有受過傷啊、什麽,那種閉塞的都通了,那個時候都會痛一下。

那,這個是還告訴你一個什麽事情?你一個人不懂得修,你一輩子亂搞,你到死的時候啊,它這個心要跟身體離開啊;離開的時候,也是要有氣啊,也是這個微細的氣——他要走,糟啦!這個地方塞住啦、這個地方怎麼樣啦;你看那個人痛苦不痛苦?很痛苦的啦!就是說,本來自然的話,他可以很輕鬆走的,但是他現在到處都是塞著路——你看交通堵塞,你要他怎麼走啊?那、那就這樣——勉強、勉強、勉強,你就很痛苦嘍。所以,你如果早點念、念、念、念、念,這裡面都已經很清爽,到時候不會怎麼樣。所以你說,爲什麽他們念得好的,走了的時候全身——可以軟吶、很久啊;有沒有?那個容貌是很安詳啊。這就是靠著平常已經把這個問題解決掉,到時候才有那個結果啊,不可能臨時怎麼樣子的,呵。

那,現在來講,就是說,你看,你說氣功吧;你說——我要能夠氣怎麼樣,而且不出問題的話,當然要你心已經能夠自然地無念了,那麼,那時候你根本一點不費力,它氣就是停在那裡。你就是氣可以停——持很久啊,這才是真的修氣啊。你要是不懂的話,你說,噢,人家教你怎麼樣想、怎麼樣……搞了半天,等以後出事的時候,師傅也沒辦法。那麼,所以呢,另一邊來講,就是說,比方說你心很亂嘍,現在念佛也沒念過,也指望不上靠念佛嘍,這個時候呢,誒,你看我們那個小乘的教法——南傳的裡面,有些就是說——數息嘍、觀息嘍;有沒有?就是說,你就注意力放到你的呼吸上。你或者呢,只從鼻孔這裡,自己去注意說這個呼吸是怎麼樣的。或者是呢,你呼氣的時候,念「一、一、一、……」——心裡默念吶,「一、一、一、……」;然後,吸的時候,心裡默念「一、一、一、……」——哦。然後等一下,「二、二、二、……」——進來的時候「二、二、二、……」。這樣子呵,念到「五」,又從「一」開始。像這樣子,這種注意氣的這種修法呢,誒,它也算是調心的方法;爲什麽?你只要去注意你的氣呢,誒,你發現——等一下你心裡就開始——哦——雜念就少了。還有呢,你在注意氣呢,本來你的氣比——粗重的,就比較起來啊,你會覺得慢慢氣就變得輕、柔、微細了。那麼,這樣子呢,就是告訴我們說,你要調心,也可以從調氣這邊來著手。

那,我們今天來講說,「心氣合一的修法」是怎麼樣子呢?就是說,本來呢,哦——在那個淨土宗裡面呢,本來就有提到這種——就是說,你配合呼吸來念佛囉。比方說,你這一口氣進來,你心裡都是一直默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呵,默念——但是,你就——氣進來。出氣的時候,又是心裡默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一邊也注意氣呢,但一邊是心裡一直不斷念佛號。本來就有教這樣子的,認為說這叫做「徑中徑」;就是說,最捷徑的了,最好的方法,就是心、氣同時注意到了。

那麼我呢,又把這個方法呢,加了一點,就是說,變成三個步驟;就是說,你做深呼吸,深呼吸呢,進來的時候,哦,你是心裡是一直默念「阿彌陀佛」,好——氣進來了。然後呢,你要停一下,停呢,但是,你不是勉強它停多久,就是你——等一下覺得想氣出去的時候呢,你又讓它出去。那麼,還是心裡一直不斷念「阿彌陀佛」。那麼,這裡面就多一個閉氣的過程;爲什麽呢?因為密宗它修的話,它修「心」以外,它後面有修「身」的。然後「身」的裡面呢,基礎是氣功;氣功——不管你多——怎麼樣的氣功呢,最基礎的地方,其實只是——深呼吸啦。深呼吸——而且它的最重點是——閉氣這個地方。因為有經過閉氣呢,才能夠——氣的力量能夠增長。那,而且我這個方法呢,我有那個文章,叫〈心氣合一的念佛妙法〉呢,就是說,進來的時候,你想說因為阿彌陀佛的慈悲呢,你吸進來的是白光啊,是阿彌陀佛的智、悲、力都進來了。進來以後呢,祂這個白光呢,把你身體裡面原來有的業障、病苦啊,所有的壞的東西全部都打、打碎了;然後呢,就變成黑氣出來了。在閉氣的時候,把你裡面淨化,然後黑氣出來。黑氣出來以後呢,因為阿彌陀佛的慈悲呢,又把這個氣也是化成白光。那麼,這樣一方面你自己淨化了,可是呢,你也沒有污染到世界——都是靠佛力啦。所以這個方法——那麼這種方法呢,你坐著也可以,站著也可以修,但是重點是什麽?閉著嘴修——只用鼻子吸,然後只用鼻子讓氣出來,這樣。

那,開始的人呢,你不用修太久,因為你可能不習慣那種深呼吸的,不要做太久;十分鐘、十五分鐘,就可以了。選那個空氣新鮮的地方,或者時間來做,呵,哎。那,現在呢,你們可以練習一下呵;我一直說,你們就照著做就是了,呵。先就是嘴閉起來,只用你的鼻子呵——你坐著、站著沒有關係,有沒有雙跏(趺坐)、什麽都沒有關係。然後呢,你現在慢慢地把氣吸進來,然後——但是你心裡一直默念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子。好,先吸進來,吸進來以後呢,你就停著呼吸,但是你心裡還是在念「阿彌陀佛」。那,你想說吸進來的是阿彌陀佛智悲加持過的白色的光明啊。然後現在呢,這白色光明進來以後呢,把你心裡的業障、病苦啊、煩惱啊,所有的都淨化了;淨化,而且要把它逼出來了。你出氣的時候呢,從鼻孔出氣,你心裡還是念「阿彌陀佛」,然後這個呢,就都是黑的出來,黑氣出來。黑氣一出到外面呢,阿彌陀佛馬上把它又變成白光了;所以你沒有污染到世界,但是你裡面淨化了。然後,你接著呢,再吸第二口氣,然後這一次進去也是把你裡面再淨化,因為經過這樣一再、一再地淨化呢,你裡面是越來越清涼、光亮。然後停住,然後又慢慢、慢慢、慢慢出去。然後再吸進來,慢慢、慢慢進來。吸——覺得滿的時候,就讓它閉氣;閉氣也不要勉強。然後只要覺得想出氣,你就讓它出來,不要勉強。整個過程你只要注意不勉強,就不會出毛病。

那麼,這個開始不覺得,但是修上幾個月,你就會覺得你的氣很不一樣。而且你有開始修氣的人喔,你慢慢會感覺什麽?噢,原來我們的氣,沒有注意的時候不知道,有時候你吸喔,它也不是兩邊一樣的;然後有時候只有一邊進氣,一邊出氣,什麼樣的狀況都有。甚至吸的中間,有的時候氣會斷掉;爲什麽?你裡面那個氣的通路並不是順暢的。它會吸到一個說,欸,它、它沒辦法過去,它就停住了。你慢慢經過這個,你才會瞭解自己的氣是怎麼樣情況。然後,你如果修久以後呵,有時候你在閉氣的時候——你還在閉,可是它自己氣又會進來;那是正確的。那你也不要管它,但是到你覺得氣要出來的時候,就讓它出來。

那,現在——本來我們這個裡面有講說,今天我要跟你們一起坐呵;你們就繼續這樣做,我現在我也來做。這樣你們看看,感覺會不會不一樣?

(上師與大家一起做深呼吸,約五分鐘。)

可是重點就是說——不必換來換去啊;最好——你就是選一個(佛號或咒)呵,做為你主要的;其他的,你——想念,你一天念個三聲、五聲,就可以了。因為我們這個修,是修——就是說,真正到危急時候,我就靠它了,我沒有別的選擇呃。不是說,好像臨時還要挑,哦,現在要換哪一個;不是這樣的。就是跟你整個生命——就是結在一起,這樣的想法來修一個,呵。然後,不必換來換去,你——已經修最久那個,應該就是對、對你最好的,因為這個是——你做了幾分功夫,就是幾分功夫嘛;那個是最實在的了,誒。

好,那今天這個題目,講的就是這些了;然後,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呵。

 

吉祥圓滿

二○一四年十月廿五日
於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