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業障與大禮拜

MP3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初校:弟子疾呼 筆錄:弟子達實
二○一三年六月三十日 講於台灣南投縣竹山鎮雙湖渡假山莊

這個——達實要求說我們講那個〈懺悔業障與大禮拜〉,呵。呃——我們來學佛以後呵,會發現說,喔——我們的——每個人多多少少有很多業障,呵;怎麼講咧?喔——你生活裡啊,總是有些不順的事啊,呵;你想要修行啊,總是有些牽掛啊,有些事情讓你不能好好地修行啊,呵。那麼,有時候又——比方說,想要懂一些佛法的道理啊,又不能懂啊,呵。然後要去找師父啊,因緣不具足啊,找不到好的師父啊,很多問題啦!真正要修行,不是那麼容易。雖然很難得你已經——說,哦,世間的事,了解是因果——所生的結果,呵,也了解說是自己過去生的業,弄到現在這個樣子。但是你想要從這個出來,往佛法覺悟的路上走一點,都是很困難的,呵。因為這樣呢,就是——開始修行的人,通常師父都會教你說——喔,你們要做一些基本的事情;像密宗也是說,教——做甚麼加行,就是說預備的功、功課。這一些主要的問題在哪裡?也就是希望能幫助你呢,早點把你的業障呵,消除囉;讓你的福報多一點啊、智慧開一點啊;讓你能夠好好地修行,這樣子,呵。不然的話,人生很短啊,你的精力也很有限啊,要是整天糾纏在這些事情裡,跑不出來,你還——你能做多少修行?很、很有限,呵。

但是,雖然我們都知道是因果的事呢,你說——喔,我要怎麼樣子纔能把過去生這麼多的業,現在又——身邊一大堆的人,這一些糾纏,怎麼樣能夠一下子清掉?很不容易的,對不對?那些是一點一滴慢慢積的,你哪有可能說,哦,我現在做一點東西,就可以把它消掉。但是,為甚麼說修佛法可以呢?因為佛法——它的一個特點就是說,它不是——不再是想說,哦,我一個人,我要拿這一點努力來抵多少東西——那個是不可能的。它是反過來一個想法;它是說,你看——大家一樣,大家也都有苦,大家都是受因果的限制,所以在這裡輪迴、痛苦。那麼,我現在不再想說是為我自己;我所有做這些佛課呢,我想說是跟佛、菩薩的願一樣,就是要救所有眾生了。當然我一下子做不到,但是,至少我現在開始,就是念一聲佛號、拜一個佛呢,我不再是為自己,是為一切眾生。因為這個心這麼大,跟佛、菩薩的願都一樣;那麼,你這樣做的時候,就等於佛、菩薩的那個無限的那個願力呵,都跟你接上。因為你跟他一致,你等於他的代表一樣,你在這裡做這個事。因為這樣子,纔有可能說,哦,我們一個人這麼多業,旁邊又一大堆人,纏——牽著你,不讓你修的,欸,怎麼能抵得掉?因為你是這麼大、無限的一個心願呢,做的又是佛、菩薩教你的方法。他教這個方法,有他的道理的,你相信他的時候,照這個方法做的時候,他的力量就能夠跟你溝通啊,所以你就有辦法很快把你一些業消掉,呵。

不然你說為甚麼有的業障病——你說,醫生去看,怎麼看、怎麼看,欸,沒有事啊、沒有事啊!可是這個人就不好;不然就是這個病是會跑來跑去的——這裡弄好了,又那裡、又——搞不完的。欸,這種時候怎麼辦?為甚麼師父祈禱一下可以有用,或者說你做個功德迴向會有用?就是告訴你說,真正要消你這個業障呵——哦,佛法是有用的;佛法是唯一真正能幫你消的。但是你要利用佛法來消呢,你要了解,佛法絕對不是為哪一個個人的;你不能說我只為我家裡的求、我只為什麼。凡是你有一個限制啊——就是有一個私心,私心就綁住,就——隔絕了,跟佛、菩薩那個無限的願就離開了,就沒有用。所以一定是無限的大願,為一切眾生做的。我當然一下看不到說這跟一切眾生有什麼關係,但是你要相信佛、菩薩教你說,本來是一體啊,本來沒有分隔的;這分隔是我們後天被自己的感官限制,被自己的想法限制。每個人都只以為自己知道的這個是對的,超出去——其實,很多你都不知道——你也不知道。現在佛、菩薩教你說,你不要被這一些想法綁住,不要被你看得到的、摸得到的這一些綁住。你要相信佛、菩薩教你這個說,原來是沒有限制,沒有——都是一體。那麼,你這樣子去修呢,哦,可以——只要你真誠的、不斷地做,可以看到效果,呵。

所以,第一點要了解,就是說,我們要消——我們都有業障,我們要消。消的時候呢,要靠這個佛法;靠佛法呢,你要搞清楚,是菩提心纔有用。不是菩提心、不是為一切眾生求徹底最後的解脫——沒有力量;力量不夠,不能消業障,呵。那,再來呢,你懂得這個道理以後,你必須靠佛法來、來、來消你的業障。哪些是消業障的方法?比方說,你念佛也是——念佛也消業,也開你的智慧,增加你的福報,都有的,呵。那麼,你念「觀世音菩薩」也可以,呵;你如果進了密宗,你修金剛薩埵,你念〈百字明〉,這些都很好的。

然後呢,還有一個就是說,除了念他、求他,讓你懺以外,當然顯教有那一些——什麼懺、什麼懺,你修那個懺法也是很有用。另外的是什麼呢?拜佛——可以消業;這是怎麼知道呢?以前呵,美國有一個人,他們全家都信佛,可是有一個很年輕,纔二十幾歲的妹妹,已經變植物人。那植物人呢,不能動、不能說,可是會流眼淚。為甚麼?她還是有知覺呃,她自己也知道這樣的情況,很難過;對不對?常常會——噢,就流眼淚啊、什麼。那他們家的人都信佛呢,也就都願意做功課,幫她迴向。可是呢,她那個業那麼重咧,喔,她有的家人給她做的話,馬上自己也病,就不敢做。那——這個來找我——這個、這個姐姐呢,她可以替她拜,可是她問我一個奇怪的問題,她說:「我、我念那個《阿彌陀經》啊,給她迴向嘛,呵——咦,怎麼一念到佛的名號的時候,背後就有人推我?」我說:「念到佛名號的時候,要拜下去;不是只有念佛號,要拜!拜的話,消業快,呵。」所以這一些是真的有人的經驗。

所以,我通常都鼓勵人家說,你開始修行,你在家那麼忙,只有每天一點點時間做功課,你就是念佛、拜佛,或者持一個咒、拜佛,呵。所以,消、消業障呵,這個很重要。那麼,消業障這裡面呢,也有——小禮拜也可以、大禮拜也可以,呵。啊,她要求說教大禮拜,呵。我、我讓疾呼先做那個什麼——先跟你們講小禮吧。去那裡做,向著我這邊來做——先做小禮拜給他們看。因為小禮拜的方法呵,平常——如果看不到,站起來看。因為小禮拜的方法也要注意,是為什麼?我們如果一群人在做呵,你如果方法不對的話,等一下東倒西歪,全部倒下來。它這個方法就是讓你說,兩個腳不動,但是兩個腳開開的時候,跟肩膀一樣寬,呵,然後合掌起來,然後頂、喉、心,代表身、語、意都拜呵;然後下來拜的時候,先右手出來呵,撐在兩腳中間前面的地上,這是做一個支撐,然後下去,然後左手往前面去、右手再出去;下去的時候,你看——連這個肘啊,都要碰地,然後這個——再來翻掌,這是接佛的腳,呵,然後再反回過來;然後起來的時候呢,又收那個右手,做支撐,那麼,按一下,站起來。這樣你看,這個人就都不動。這樣一群人做呵,不會撞來撞去,不會倒下來,呵,這是小禮拜。那小禮拜通常做的時候,緩緩地做,慢慢、慢慢,一步一步,慢慢做。

那——密宗教的呢,是大禮拜。它是說,整個身體趴到地上去了,呵;表示說——完全的皈依呵,而且它有一個道理,大禮拜是要做快的;它是為什麼呢?它是利用這個衝出去呵,使得你的那個氣跟脈呵,都有受到那個什麼——開始鍛練——你的氣跟脈。所謂「脈」是指氣走的路啊!都讓你開始練習了,呵。那——妳做個大禮拜給他們看嘛,呵。合掌起來,呵,那個有一個咒的呵——「嗡 南無曼祖洗爾也 南無蘇洗爾也 南無烏打嘛洗爾也 娑哈」,這時候就往前推去,然後前面合掌,然後起來,呵。那它這個呵,真正講大禮拜,它在做呵,講究的話,地上其實還弄個板,一頭高一點,差不多四寸;然後呢,站的地方不能滑,可是你手要去推那一部分,還得弄滑;這樣子呢,你跪下去以後,這樣——衝出去,有沒有?那一部分要滑。不能連這裡也滑,這裡也滑的話,你就沒有辦法著力出去了,呵。然後開始做的時候,其實我們以前最開始,還帶那個護肘啊、護膝蓋。因為開始身體很笨重,做這個的話,喔——沒、沒多久這個都受傷,然後手也不可能一直磨嘛!就買一個布的手套啊,但是會熱,所以把那個手、手指的部分——手套都剪掉,然後就光護著這一塊就可以了,這樣推,呵,這樣子做。那麼,等做到差不多兩萬以後,身體已經輕了,這一些護的不用,手還是要——保護這些手掌的還是要,呵。

那麼,像我以前的話,我做到四萬以後,它基本規定是十萬,做四萬以後呢,就吐很多白痰吶,就是慢慢身體裡本來那個氣力不夠呵,有痰、什麼,就塞著。你也不知道,也沒有感覺,也推不出來。氣力慢慢強呵,它就把身體裡不通的呵,就一直——白色的痰,不是那個有病黃痰;白痰——就出來、出來很多,呵。那——要是做到——比方說,四萬以後啊,這個手臂也有力量,你看,我們平常的話,腳因為走——整個身體——所以腳比較大嘛,可是你如果沒有練的人,這邊都是小小的,有沒有?可是它這樣的話,連手臂也在練力量,這跟、跟後面修行都有關的。那麼,要是你做到說,手掌夠有力呵,還可以怎麼做呢?就是——妳再做一次呵。好——大家——嗡——她這樣在開始的時候默念那個咒呵,但是她就要吸氣,吸氣吸滿了呵,她閉著氣呵,她整個人往下趴下去;趴下去,不是說叫你這個去打,這個會受傷。趴下去的時候,是這個手已經夠力呵,用這個手先去接到地面,呵。你看她做一下——「嗡 南無曼祖洗爾也 南無蘇洗爾也 南無烏打嘛洗爾也 娑哈」,有沒有?整個人,就這樣——啪——趴下去,呵。這樣的話,是為什麼?這種時候,她其實都閉氣的,但是你這個不能勉強呵。你要——能閉,最好是整個起來再吐氣,呵。如果你能那樣的時候,它這個一衝,你看——那個氣衝得很強,幫助你開脈的,呵,呀。

所以就記住,小禮拜的話,是緩緩做;大禮拜的話,就是快的。然後——但是你要量力而為,你不要說,一天我一定要做太多——不行吶!這一些東西都是慢慢培養啊!你做、先做——多少——累了,噢,休息囉!慢慢、慢慢,做習慣三十個,以後再慢慢變五十個、什麼,這樣;循序漸進,呵,嘿。那麼,就知道囉,消、消業障啊,你——持佛號啊、念咒,這一些都有用,然後做禮拜,這樣會、會有效果的,呵。好,就講這一些,嗯。

 

吉祥圓滿

 

二○一三年七月四日
養和齋   於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