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氣合一的念佛妙法與健身球

MP3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初校:弟子疾呼 筆錄:弟子達實
二○一三年六月廿九日 講於台灣南投縣竹山鎮雙湖渡假山莊

今天我們有三個部分呵,第一個部分,先、先講健身球好了(師:拿給我)。我、我有一本——中文的——叫《健身球之道》喔——沒有帶來?(通透:已經全部結緣完了。)喔,已經全部結緣完了;網路上有,大概在〈其他類〉吧。那個——這個是傳統中國的一個——練習啦﹐喔。這個東西——我也蠻喜歡跟人家講,因為它是蠻有、蠻有幫助的,呵。呃,真正講起來呢,你看到這個樣子,其實這個球對我的手來講,是太大;可是我是因為已經會呵,所以就沒有關係。那,你如果剛開始要練習的人呢,你應該去選一個——你的手能夠握得好的——不是這樣,好像太大,有沒有?好像快要掉出去,那你很難練,呵。然後你選呢,適合你的手以外呢,你先看說,呵,你的手——往哪一邊轉是你自然的。一般的人是這樣子(順時鐘方向)是自然的,呵;有的人是這樣子(逆時鐘方向)是自然的。那麼,你要練的時候呢,就——開始就是說,練你自然的方向就對了,呵。你練到你很熟了以後呵,你才看說,欸,我手是怎麼樣動——讓它動呵,你再去慢慢揣摩說,怎麼樣讓它反方向也可以動,呵。啊,兩手、兩手都可以練,呵。

啊,練這個有什麼好處呢?這個好處是這樣——就是說,喔——你也不用說,一定要有伴啊,有沒有?有的運動你需要有伴啊!然後,你不需要說有什麼很特別的場地呀,你差不多隨時隨地——這個在河北保定是最多人練,因為從那邊起來的喔。那裡的人隨手——街上到處有——看到有人,手裡就拿著這個在練習,呵。那——我為什麼跟人家提倡這個咧?因為它這個呵,我練的結果,我發現怎麼樣?就是說,嗯,慢慢、慢慢呵,你感覺到什麼?就是說,除了這個手指頭變得比較靈活以外呵,這個——慢慢可以感覺說,你在動這個的時候,其實呢,連這裡(師以手指著下臂接近手掌處)都有在動,慢慢可以感覺到,最後到哪裡啊?連背部都有。所以,其實我們運動的時候是牽連到背部,呵;牽連到背部,但是平常因為你都是緊的,所以你完全不能感覺到,呵。要到你已經做很久,做到這個慢慢都鬆開了,你纔慢慢、慢慢感覺說,喔,連背部都有,呵。而且我練到——我那時候一天,有時候一個手就幾十分鐘,這樣在練呵。

然後呢,比方說,我們出去旅行,哦,你坐在飛機上啊、你坐在車上啊,呃,有時候地方很有限,欸,可是做這個呢,你人也都會鬆下來——會有幫助,為什麼?我們的這個手指——手啊——手掌,跟這個腳啊,跟這個耳朵,都是全身反射區嘛,所以你這樣的話,也是全身一個——微細的按摩啊。然後我練到七年的時候,呵,忽然有一天覺得,喔,這裡(師以左手食指指著右手背中心處)有一個結鬆開;然後再過幾個月,哦,這邊的(師以右手食指指著左手背中心處)也鬆了。那我的感覺——我自己猜的啦!我說,為什麼——有的人,這樣子(順時鐘方向轉球)是順的;有的人,這樣子(逆時鐘方向轉球)是順的?可能就是因為你生來的時候,這個結打、打成什麼樣子。啊,那個只有鬆那一刻,你會感覺;以後你也感覺不到,之前你也感覺不到,只有鬆那一刻你感覺到說,哦,這裡原來有個結,這樣子,呵。所以這個也不是你可能一下子就弄到。

那個誰——那個、那個——達實的拿來,因為她那個就比較小啊,呵。就是說,你平常——呀——順、順你的手的話,你可能就要——特別讓女孩子——你可能就是要選很小的在練,呵。當然以我的手來講,這個是太小了,呵。啊,到我練習慣了以後,就變成說,這、這麼大的——我、我纔過癮呃。啊,我這個還是特別請人做那個黑檀木的,呵。平常開始練呵,他們傳統的是鐵球;鐵球——而且是空心的,才不會太重。而且裡面呢,有兩個音板,聲音是不一樣的。鐵球有什麼好處?你開始練的人,常常掉,你稍一分心,或者抓不好,它又——啪——又掉下去。那你要是別的東西,就——一下就壞了、什麼,鐵球不怕摔啊,呵。啊,等到你鐵球熟了以後呵,你慢慢可以換別的了。我以前的感覺是說,石頭的比較好,呵,石頭的比較舒服。可是我現在的話,我連景泰藍的,我用也不會覺得不舒服,呵,這樣子。啊,為甚麼要做木頭的?是因為旅行的時候,木頭的輕嘛,呵。啊,現在這樣看起來,很容易一樣,可是你如果不會的人,你——那個不是你平常會的方向,你根本做不來的,所以這個是值得練習的。特別是年紀大以後,你看——你什麼都不能做,這個總還可以吧,呵。這個是講〈健身球〉,講到這裡。

然後,另外那個——講那個甚麼——呃,〈心氣合一的念佛方法〉。當年我、我寫這個方法的時候,就是說,本來淨土宗就有講了,說——配合呼吸來念佛,是最、最能使——專心到佛號上來,呵。那我們念佛的話,不管你是念佛,或者持咒,你最大的重點,就是說,心要回到這個——你要念的這個東西上;你也不管說有沒有雜念,也不要管說——念得好啊、不好啊,什麼——其它的都是多餘的、其它都是離題呃!所以你唯一能做的事,就是一發現離題,趕快又回到你的功課上。你是那四個字或六個字,或什麼,一直在那裡。這樣子做久了、習慣了呵,慢慢、慢慢,其它的——它——因為沒有去照顧它,自己慢慢鬆,就不見了。你如果管它,你就上當了,因為你就離開了佛號本身,呵。那為甚麼說要配合呼吸好?因為我們人呵,你就是身心是緊密的一體嘛,那麼,呼吸這一部分,當然是跟身體有關囉,可是——這個氣啊,跟這個心是最、最密切的,為甚麼?你根本——沒有氣的話,你心無法動念,你有念頭都是有微細的氣在、在、在走;所以呢,你比方說,呃——你要住氣,你要不、不——啊,停止呼吸啊!你一有念頭,你氣就要跑了。因為念頭跟氣是這樣的——你一有動念,它氣就跑掉了,呵。

那,你如果知道這樣的話,那麼,他一邊、一邊呼吸就——他們有的是說,一口氣出來,就一直「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口氣進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的話,這兩個緊密關聯的東西,你都把它放在一起,當然這是很有利的方法,呵。但是你要知道,因為它兩個是那麼緊密呢,你要是做不到說,又注意呼吸、又那個——你光、光是念佛號呢,你那個氣就會慢慢變微細啦!因為你心細了、你心定了,氣自己就會微細。你如果專門在那裡調、調息啊,你都沒有其他念頭,只是注意呼吸的話,哦,你的念頭本來很多雜念,也會慢慢不見的,呵。所以,兩個緊密——你從哪一邊修它都可以,呵。

那,密宗——它很多方法;它是這樣子,就是說,為甚麼叫做甚麼「加行」、什麼?它是說預備、預備的修法——預備的修法,它教你這樣做的時候,它有想到說,後面你還要修什麼東西。像說做大禮拜,看起來只是身體在這裡動,對不對?可是你這樣子,全身這樣子推出去,呵,那麼,那時候難到不用氣嗎?會用到氣的。你固然也在鍛練你的身體呵,你的氣,還有那個——這個脈,它這樣直去,都、都有在替你慢慢練習——開發它的,呵。那我寫這個〈心氣合一〉的時候呢,也是有想到這個,因為——一般來講,因為你心還很亂嘛,怎麼樣去教你修氣呢?你那個氣也是亂跑,走不對的路,你練,越練越糟糕啊。你氣強起來,結果走、走岔路,呵,你根本沒有用的,呵。所以不能一開始就說,你要修什麼東西。但是呢,我們教你這個方法的時候,有想到說,不管你修氣功修到多高啊,你還不是就是一口氣而已。你能做的就是吸進來——把它停住——跟出去而已。不管你多高的氣功,只是做這個事情。只是說你到後面——你心念也能專一了,你氣也長了,氣力也強了,呵;心、心單純了,那個氣走的路也不亂七八糟了。那麼,那時候,哦,也許還可以閉著氣,又做些運動啊、又做甚麼,噢,讓你更強啊,呵,可是那是後面的事了。開始的話,其實練來練去,只是吸氣——住氣——出氣,就是這樣子。所有的氣功,只是這樣子。

所以我講這個〈心氣合一的方法〉的時候,已經有替你想到這個——就是說,你現在開始做這個,其實已經開始在修氣功。但是為甚麼要跟念佛在一起?就是說,免得你心是亂的,心亂的話,走的路都是錯的,呵。那麼——而且在這個裡面呢,又——讓你修慈悲囉,為甚麼?吸的時候呢,就想說,把眾生的壞的業全部也都吸進來了,呵。平常只顧自己啊,但是我們學——學佛就是為了眾生的,你為自己永遠得不到解脫啊!所以你就要敢說,我願意去——接受眾生的——壞的,就把它想成黑的氣——都進來;進來以後呢,停在心裡的時候,因為你心裡有默默在念佛號呢,你想佛的智悲呢,就把這個黑的都淨化了,呵。淨化以後,再出來的都是佛的智悲的這個光明的白、白、白的氣出來,所以對眾生也都是好的,呵,這樣子。那麼——但是這個法呢,有一個重點,你能——你要坐著也可以,你雙跏也可以,隨便坐也可以,站著也可以,但是一個重點是甚麼?不用嘴,嘴是緊閉的,也不是說故意要用力閉啦,就是說,不開——不用嘴呼吸,只用鼻子呼吸,呵。然後你——心裡慢慢的,因為我們要做呼吸,就不用嘴念了,所以心裡默默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如果是念慣別的咒語也可以呵,這是以「阿彌陀佛」為例。你心裡慢慢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麼,那時候呢,你開始吸了,吸了以後呢,你覺得吸、吸飽了的時候,你就自然停住;那麼,停住呢——停多久?當然是能越久越好,但是不可能太久,因為你沒練過的呢,你就是要自然;你太憋氣,會出毛病。

你如果是自然的,它覺得想出來的時候,還是閉著嘴呢,就由鼻子——氣又出來,這樣慢慢練。那麼,開始的人呢,你也許練個五分鐘、十分鐘啊,然後以後慢慢加長啊、什麼,這樣子。那麼,你要是這樣細心地練久了的話,你會發現說,哇,我們的氣其實——是很、很——通常不能均勻的,因為它裡面的那個氣脈啊,有些地方不通啊、有些是亂的,什麼。你那個氣進來啊,根本不是很均勻的進來的,有時候甚至會停一下、什麼,因為它有閉塞的地方過不去,呵。但是,你、你就是養成習慣嘛,空氣好的時候,這樣子做這個呼吸呵,然後配合我剛剛講的觀、觀想。那個——有那個文章嘛,呃,應該是《勸念佛》裡面也有啊,或者單獨也有——〈心氣合一的念佛妙法〉,自己仔細看一看呵,然後可以開始練,這個會對你有很大幫助的。

那——再來要講的呵,就是說,這一回那個——明慧法師呵,她、她說——送我一個——那個修施身法的這個大鼓嘛。那,我就想說,喔,如果她把鼓送來的話,就在中部的時候,就修一次陳上師寫的那個〈施身法〉的儀軌。那,這個——是來到台灣以後的事情;那個——林成穗是從香港來的,他當然不知道這個事情嘛!可是你知道有什麼因緣嗎?我原來那個《無限一體之施身法》,我原來是用英文寫的,寫了以後呢,我就跟他講說,「你幫我翻中文」。我有給他改啦,呵。欸,結果他跟這個法有這個緣的,你看!今天他到場了——不可思議!呵,對不對?實在不可思議!呵。好,那我現在就、就修一次吧,念一下這個,嗯嗯。你們要看可以啊,哎——法本——這個《大圓融》的第一百二十三頁,這一個——我其實有講那個什麼?有講了一次這個法怎麼修的呵,而那一篇收在哪邊?是收在《無常面面觀》嗎?(弟子:沒有,我們就是有單獨的、單獨的小冊——《無限一體之施身法》。)對呀,也有那個,可是——《無常面面觀》裡面有加那一篇嘛;那個——怎麼修這個法——沒有講?(弟子:沒有、沒有、沒有。)喔,只在《無限一體之施身法》那一本裡面,有、有這個法的修法,呵。那麼,現在我、我來念囉,嘿。你、你幫我拿著吧,呵。(弟子:一百二十三頁)一百二十三頁——你們要看的人都翻到一百二十三頁,我就直接從本文念起呵。(以下略)

 

吉祥圓滿

 

二○一三年七月二十日
養和齋    於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