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脈皈依境祈請頌〉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1 2 3

 

開示、錄音與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疾呼
二○一三年一月八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普賢王如來禮讚

法身無相妙有顯如來 本淨離垢雙運融空樂
最初佛陀智悲無止境 慈憫住世恩光常寂照

普賢王如來壇城法脈皈依境祈請頌

本來清淨無限一體中 普賢王如來父母示現
智悲雙運妙相表法身 法流任運教化大千界

為渡輪迴六道諸苦眾 創立佛法釋迦牟尼尊
無上密法安立於雪域 恩源虹身蓮花生祖師

以身供師無上大樂母 曼達拉娃垂教示楷模
為師作傳總集密法藏 移喜磋嘉弘傳密教恩

法脈始祖根本上師三 諾那活佛開示大圓滿
貢噶祖師大灌授四印 親尊師祖灌盡五百尊

本來清淨文殊陳祖師 顯密圓融弘揚三乘恩
苦行證德歷代所罕見 慈住娑婆但為渡眾生

金剛蓮華觀音林上師 深入淺出廣闡經論旨
法行服務教化東西方 法脈金法延續一肩擔

無微不至照拂護法恩 韋馱菩薩提攜一路跟
前程安排仰賴毗沙門 萬事交代多虧海龍王

具誓鐵匠多吉勒巴尊 如護蓮師扶持密法根
忠義關公伽藍大護法 一本赤忱除障安法脈

法脈安立但為渡苦眾 法脈延續唯仰諸尊祐
皈依法脈融入菩提心 弘揚法脈渡眾報宏恩

 

近來新寫的兩首讚頌呵,那,那個弟子疾呼呵,她在背的時候,我幫她看她背得對不對的時候,我就順便——一點——講了一點。結果她發現一懂了意思呵,背起來很方便,這樣子。所以,我想我就把它都解釋呢,這樣大家以後讀的時候,也比較懂意思,而且要背的時候,也會比較容易,呵。

那,頭一個呵,〈普賢王如來禮讚〉這一個。第一句說「法身無相妙有顯如來」,這個「普賢王如來」,意思是最初佛呵,為什麼叫「最初佛」?因為他是代表法身吶;法身是一切的開始嘛,不管你是佛、是眾生,都是法身顯現,所以他是叫「最初佛」。那麼,法身照那個——喔,佛法的理論的話,法身應該是無相啊,因為法身其實就是——喔——空性本身囉。啊空性本身,當然不能有任何特別的相嘛,呵,這樣他才能顯一切相,所以說「法身無相」。但是呢,如果你說,哦,無相,我們就沒有辦法來——呃——用一個東西代表它的話,那就死於空無囉,呵。所以紅教呢,就是說,我們要用一尊佛像呢,來代表這個法身。那麼,所以這個代表法身的這個佛像呢,就是用到這個「真空妙有」的這一方面;就是說,空性不是死的,它是能夠顯現東西的。利用空性的這一方面呢,來顯一個如來的樣子。那麼,這個如來呢,是什麼樣子?「本淨離垢」啊,他是本來清淨,沒有世間的垢染。什麼叫做「世間垢染」?「世間垢染」就是說,你世間有想法說,這樣對、這樣不對;這樣好、這樣不好。哦,他沒有這個問題;他這個本來清淨就是說,一切都是空性顯;都是空性顯,所以一切都是本來就是離於人間的這個世俗的觀念的,這樣是他「本淨」的意思呃,呵。那麼,離了世間的這種觀念以後呢,他所顯的這個如來是雙運,父母雙運。誒,父母雙運,這個有相,但是他呢,讓他是全裸的,就是身上完全沒有加任何一點——喔——人為的東西。那麼,以這個沒有一點人為的東西,來表示他的本來清淨了,呵。所以他這個有相裡面,又要顯他無相的一方面。

那麼,他為什麼要父母雙運呢?他是表示大樂與空性是融為一體的,呵。而且另一邊呢,他說「最初佛陀」,我們已經講過了,就是指普賢王如來父母囉。「智悲無止境」呃,他這個父母雙運,另一方面表達的,剛剛講是空樂了,另一邊就是智悲,智悲的雙運,也是沒有止境的;他法身無限嘛,所以是沒有止境的,呵。那,佛的智悲,就是無止境的智悲囉。不像我們人類都——哦,有、有想說為什麼、為什麼,或者觀念所限呃。那樣的智悲,還不是佛的智悲;佛的智悲沒有觀念的,它是自自然然的,本來如此的。因為完全沒有夾雜任何觀念呢,無有邊限吶,不能限制。你人為什麼——你的智悲、什麼——有限?是因為你心裡有些想法;有些想法,你遇到這個想法——呃——的邊沿囉,你、你就——哦,打折扣囉,呵呵呵。所以,這個都變成有限的,呵。如來是自然的,超乎思考、超乎思議的,所以他是無止境的,喔。

那麼,最後一句呢,是講什麼?它這個是——因為他是法身,法身是永遠常在嘛,所以說是「慈憫住世」呃。他這個永遠在,他為什麼是一個慈憫,你知道嗎?因為他跟你是同體的嘛;同體的話,看到這個眾生的苦,他、他能不因為慈悲、同體大悲而發生那個悲憫心嗎?對不對?那麼,「恩光常寂照」,就是說,他這個法身的——實際上是什麼?只剩下光明囉。一切都沒有顯,只剩光明;而這個光明呢,它沒有任何表示呃,它雖然能顯一切呢,它沒有像我們人是有意說一個什麼的;它不是。它完全離於意義呢,可是它恆常在那裡,那麼,把這種叫做「寂照」,呵,這樣子,嗯。好,這是〈普賢王如來禮讚〉的意義囉,呵。所以你看,這裡面就——法身也就是——喔——空性本身嘛,也就是那個什麼?涅槃的境界嘛。所以,後面這個「常寂光」,有沒有?其實也都提到囉,呵。

那,下面這一首呢,就是祈請法脈傳承加持的儀軌囉。那,作為儀軌,通常當然嚴格講,我們要寫什麼,喔,呈供、禮拜啊,這一類的東西囉。不過,這些不用囉,因為我們主要重點是在說,對著我們法脈的皈依境啊,我們要做哪些念誦,這樣子。所以,這、這裡面主要就是編的是念誦的內容,呵。

那,這一個呢,最後面有些是跟前面有點重複,是為什麼?是因為那是我們法脈每次結尾的時候,都是唸那個請陳上師加持啊、什麼,那一套。所以,那個——所以維持原來那一套,所以就是有重複。但是本身裡面呢,最開始對普賢王如來壇城的法脈皈依境呢,做一個整體的祈請。那,這個祈請呢,就是照著皈依境裡面由上而下的次第呢,對每一尊都、都有提到,這樣子。而接下去呢,整個儀軌裡面的也是照這種次第這樣唸下去,呵。我們就選了一些我們原來法本裡就有的呵,對每一尊的祈請頌,這樣子。

那,現在來解釋的是最頭一篇,呵;就是說,普賢王如來壇城法脈皈依境的祈請頌。「本來清淨無限一體中」啊,就是說法身是怎麼樣?法身是本來清淨、無限一體了嘛,呵。那麼,在這個空性裡面呢,「普賢王如來父母示現」囉。那麼,他的這個示現,正好我們剛剛那個已經講了,你就已經了解這一套了,就不用再講。然後呢,說「智悲雙運」的這個「妙相」,以這個「妙相」來「表法身」,他的「妙」的地方是在哪裡?就是說,能夠以有相來表無相,呵;能夠從空裡面、真空裡面出妙有,呵,這樣的意思。那麼,「法流任運教化大千界」,這個意思是什麼?就是說,這個法——由法身空性裡面出現的這個任何東西呢,他是隨緣顯現,「任運」是隨緣顯現的意思。那麼,這個隨緣顯現,他怎麼可以教化大千界?就是教化所有法界一切呢?是因為什麼?法界的一切如果能從任何——本來任何法身的顯現的這裡面,體會到本來清淨這一點的話,他就是領受到這個法身佛的教化囉。你說禪宗的,它說,哦,丟一個石頭,聽到一個聲音,他忽然開悟了。哦,他那時候開悟的是什麼?他那個開悟,不是只是了解本來清淨的道理呃,他就是融入本來清淨,他所有的那個心意識的作用,全部消滅了。他進入身——全身心與法界是一體。但是那個、那種機緣顯現的時候,我們就講說,哦,你看,這個時候因為沒有任何人教他嘛,他只是做一個動作,聽到一個聲音,忽然,他進入那個狀況了。那麼,這個時候,我們就是說,哦,「法流任運」呢,教化了他,使他開悟了,這樣子,呵。

那,再來呢,說——所以你看,不要、不要以為修行一定是什麼,日常生活裡,隨時是在修行呃。你、你在那裡說,喔,這樣是修,這樣不修;呃,這樣是好,這樣是放逸,這樣是精進、什麼,喔,其實是你心裡還有觀念把你綁住啊。真正到後面的時候,不是這樣的。那個修的人,他甚至根本只是過修行的生活,他也沒有特別做什麼,欸,他發現自己有進步了。不能、不能再像開始的人那樣,開始的人是因為世間很粗重啊,整天就是世間的煩惱綁著,所以你得說,喔,你要做多少這個,做多少那個;開始的人需要這樣,做到後面去了,不是這樣。他已經完全在修行生活裡,他的心也只是在佛法,也沒有再想世間事。欸,你看不見,可是其實人家有在進步。就像陳上師以前也寫過一個嘛,他——那個飛——那個風箏啊,到了高空的時候,開始的時候,你看它一直爬上去,誒,到了高空,你覺得它好像都停在那裡,都沒有動。哦,那是因為它其實到了那裡,它再、再跑,你也看不清楚了,呵,這樣子。

那,再來呢,所以就——我的意思就是說,你真正修的人呢,你不要以為說,喔,你這個上座才修,你這是做法務才修啊。其實,你真正修行的人,全身心隨時、隨時,遇到什麼事情,都是你修的機會,你要懂這一點,呵,自己慢慢要體會啦。但是,開始當然只靠說做這些功課投入啦,慢慢把這個人的心,從世間拉出來了,不再有世間的種種想法。然後,純了以後呢,慢慢、慢慢,欸,哪裡、哪裡,就是在——因為你說懂理論是一回事囉,理論真正通達也很不容易,何況要跟生活裡面任何東西都、都是圓融的時候,實是不容易;而且最圓融時候,又沒有、沒有那個意思的、意義的說明啊。所以,到後面真的是說不出來的,呵。所以,就是要自己慢慢、慢慢往這方面走,但是一個主要的方針是什麼?要去注意「無我」啦。你在那裡有我、有他、有什麼的時候,一定是搞錯囉;佛法就講「無我」,重「無我」,你往那裡修,就容易進步,喔。

那現在呢,接著——頭一尊,我們最上面是普賢王如來,所以頭一個四句是在讚那邊囉。接著呢,是我們的佛教的祖師,還有密宗的祖師,呵,在西藏的是蓮師嘛。所以,就——接著這兩尊呢,頭一句說,為什麼要「創立佛法」?是「為渡輪迴六道諸苦眾」呃,呵。所以,就——以這個說出他的本心,來讚我們創立佛法的這個釋迦牟尼佛。然後說,把無上的密法,為什麼叫「無上密法」?因為密宗有下三部跟無上瑜伽部呃。傳到中國,還有——傳到,唐朝的時候,傳到中國,然後再輾轉傳到日本的這一個呢,只有下三部囉。無上瑜伽部呢,只有在西藏的密法裡面有,所以稱為「無上密法」。無上密法能夠安立在雪域,因為西藏那個地方是冷的地方嘛,所以叫「雪域」呵;高原很冷了,所以叫「雪域」。那麼,這個恩呢——的源頭啊,我們密宗傳下來救渡我們,這個恩的源頭呢,是已經證入虹身的這個蓮花生祖師囉,呵。

那麼,他的兩位佛母,他的右手邊,我們看著皈依境的時候,是在我們的左手邊囉。那、那一尊呢,是曼達拉娃,她是怎麼樣呢?他說「以身供師無上大樂母」啊,她這個曼達拉娃祖師呢,她是跟蓮師修雙運,跟蓮師一起成就虹光身的,呵。那麼,她能夠有這麼樣的成就,而且修的又是無上的密法,當然是「無上」囉。那麼,「大樂母」,因為蓮師的那個大樂,需要有空行母的陪伴才會有嘛;而且她好像就叫做「大樂母」,呵,所以稱她「以身供師無上大樂母」。「曼達拉娃垂教示楷模」,她把——她流傳給我們的教導是什麼呢?是她以身親自做到的,以身作則啊,她做到的這個呢,就是告訴你說,哦,這是密宗是有這樣的修法,這裡面有很深的意義的,呵。

那麼,「為師作傳」,這個移喜磋嘉祖師呢,是他的左手側,我們面對著皈依境的時候,我們的右手邊那一尊吶,是在西藏的那個佛母呵,移喜磋嘉。她是曾經給蓮師作了傳記,而且呢,她把蓮師重要的密法呢,都記載下來;而且呢,有很多藏在不同的地方,流傳給後來有緣的人,呵,所以說她是「為師作傳總集密法藏」。那麼,她的恩是什麼?把這個密法的教授呢,弘傳吶,弘是弘揚,就是說推廣了,傳呢,是使它能夠一代、一代傳下來,呵。

那麼,「法脈始祖」是指我們的陳上師囉,呵。他有根本上師三位,呵。諾那活佛呢,是開示給他大圓滿,而且,諾那活佛——諾那祖師他一個大恩就是——他一看到陳上師,他知道這是一個法器,能夠懂呃,他不是說,喔,慢慢從什麼加行、什麼,一點、一點教你,而是一來就告訴他大圓滿,這樣子,呵。那麼,貢噶祖師呢,他是教他——給他灌頂呢,然後,喔,傳授給他四印呃。什麼叫「四印」呢?是——喔——手印啦,呵;然後,還有法手印;然後,事業手印,還有大手印,喔,這四印。那,親尊師祖的話呢,就是說,那時候陳上師從他那裡呢,領過那個——五、五百,叫做「五百尊」,其實是五百多尊的那個灌頂啊;那個連著灌了幾個月,好像四個月的樣子,每天灌好幾個、好幾尊的頂這種。這種灌頂是西藏一種傳統,是什麼?給那些想要將來做上師的喇嘛,就把所有的——有的這些尊吶,不管是上師、本尊、空行、護法,都給他灌過。這樣的話,他將來就能夠舉行灌頂給別人,這樣子,呵。那麼,再來,我們——哦,在皈依境上面,就是中間是諾那活佛;然後,他的右手邊是貢噶祖師;然後,他的左手邊是親尊祖師。

然後,再來是稱讚我們的始祖囉,呵。「本來清淨」是他的佛號嘛,他是文殊的化現,呵。那麼,他「顯密圓融」呢,「弘揚三乘」囉。他的教化不是說偏於那一乘,而是圓融這三乘來、來弘揚,呵。然後他呢,曾經岩洞裡啊,尸陀林裡面吶,都住過,然後又單獨閉關二十五年啊,什麼。所以是「苦行」,是歷代也罕見的。然後他的「證德」呢,喔,勝樂金剛法、報、化三身啊,綠度母啊,文殊啊,金剛薩埵,他都自己顯過啊。所以這是很罕見的,呵;就是佛教歷史上也是很、很少有的,呵。那麼說,「慈住娑婆」,這個意思是說,你不要以為他肉身不在了,他還是在的。常常我們有什麼不懂的,他也來教導哇,有、有些弟子啊,或者佛友啊,他們從來沒有見過他的,他有需要的時候,也是有緣,他也是夢裡去教導他們呃。所以他、他是還在的;「慈住娑婆」,是告訴你還在的,呵。那麼,他為什麼這樣子做呢?「但為渡眾生」嘛,只是為了渡眾生,也沒有別的心願囉,呵。

那麼,「金剛蓮華」,這個是我的佛號囉,觀音化現的囉。那麼,「深入淺出廣闡經論旨」,是說我有許多作品吶,把種種的經論的要旨,都說出來了。而且是「深入淺出」囉,就是說,佛法的道理是不容易了解的,但是我很少用那個傳統的那一些術語,因為傳統的術語,講來講去,一般人不容易懂,而且就變成自己在那裡——一堆名詞裡面繞來繞去,別人聽了,能懂、不能懂,也是一回事。那,我都避免那樣,而是用普通人就可以了解的話講。而且我還講很多那個什麼?日常生活裡,哪些事情,佛法怎麼樣應用。在我的演講啊,或者詩作啊,或者論文裡面,都有寫出來了,呵。那麼,「法行服務」是說,我們做火供啊,獻寶瓶啊,超幽啊,放生啊,墳場啊,去墳場撒米啊,這一些呵;喔,又印很多佛書,佛像都是免費送人啊,什麼,這一些呵。那麼,因為我們的這些服務的範圍呢,遍及世界各地囉,呵。像我們寄那個書哇,小冊子啊,小佛像,小佛卡,都是世界各地來要的嘛,呵,所以說「教化東西方」。那麼,「法脈金法」就是說,我們這個法脈呵,傳續的這一些法呢,是像金子一樣的可貴,所以叫「金法」囉。「延續一肩擔」吶,讓這個金法延續下來呢,因為陳上師走以後,就是我一個人——主要的這個負擔了,呵,這樣子。

那麼,「無微不至照拂護法恩」吶。所以,護法的恩在哪裡呢?是無微不至的照、照顧著我們吶,呵。「韋馱菩薩提攜一路跟」吶,就是說,韋馱菩薩呢,一路牽引著我們,所以我們就跟著韋馱菩薩走的意思啊,呵。他——因為我們——我剛跟陳上師沒有多久的時候,有夢到韋馱菩薩,韋馱菩薩那時候一手提著我的手,喔我就顯一個五、六歲的小孩子的樣子,就是在佛法上,還剛五、六歲小孩,韋馱菩薩就一路牽引呵。那麼,「前程安排仰賴毗沙門」吶,因為毗沙門天王,我以前夢過,去他的宮殿的時候,就是說,哦,我在美國的居留啊,公民啊,都是那時候他的辦事的人給我在手上寫的,呵。那麼,再來,「萬事交代多虧海龍王」。因為我們現在很多的——就是事情,種種事情呢,都是獻瓶求龍王幫助;那麼,都有很多感應呵,所以說萬事交代多虧他了,呵。

再來呢,我們的護法呢,還有一尊這個具誓的多吉勒巴,當今多吉勒巴,「當今」就是具誓嘛,呵。那麼,「勒巴」就是鐵匠,就是說具誓的鐵匠,「多吉」就是金剛囉,呵。多吉勒巴尊呢,他是什麼?他本來就是蓮師的事業護法,什麼叫做「事業護法」?就是說,蓮師有什麼事要做啊,哦,就請這個護法去幫忙,這樣子。那麼,「如護蓮師」就是說,就像你護持蓮師那樣呢,請你來扶持我們密法,這、這一個法脈是一個密法的一個根吶,呵;因為我們是真正有跟佛、菩薩那個原來的傳承連在一起的,呵。而且這個多吉勒巴呢,我以前也、也夢見過,呵,哎;也是他、他也表示護持,這樣子的意思,嗯。

然後,「忠義關公伽藍大護法」,這個關公是我們華人都敬仰他的忠義的呵。那麼,他是我們佛教的伽藍的護法,「伽藍」就是和尚住的地方啊,也就是指廟、寺院裡面囉,呵。那麼,「一本赤忱」,他本來就是一心一意在護持我們佛教的寺院的,呵。所以我們請他呢,「除障安法脈」,把障礙都除掉呢,來使我們的法脈得到安定,呵。那麼,這兩尊護法呢,就一尊說是扶持,一尊說是除障。當然不是表示說,哦,多吉勒巴只會扶持,不會除障;也不是說關公只會除障,不會扶持啊。而是分開來講,就是把護法的事業的兩方面講出來,一方面是——啊——使我們安定,一邊呢,是減少我們的障礙囉。因為世間很多不會了解這些密法的事情啊、什麼,呵。所以就難免有些障礙呢,希望能夠減少這一些,呵。

啊,最後總結說什麼呢?說我們為什麼要有法脈?我們把這個法脈建立起來呢,是為了渡苦眾啊。因為眾生的苦,只有靠佛法能夠解決,而且我們有密法的話,常常有很多果位的方便囉,可以很快地幫眾生解決他們的苦呃,呵;幫助他們順緣,早、早日結集啊,呵。那麼,立了法脈以後呢,這個法脈能不能延續是靠什麼呢?法脈的延續「唯仰諸尊祐」啊,是靠我們這個祈請境上面所有這些尊吶。而且這些尊其實不是只有我們看到這一些啊,因為從釋迦牟尼佛開始到蓮師,從蓮師到那個——陳上師的三位根本上師之間呢,是有無數的歷代的祖師,喔——諸佛、菩薩啊。釋迦牟尼佛,也不是只有釋迦牟尼佛,也代表了所有諸佛啊,藥師佛、阿彌陀佛,所有諸佛啊,呵。所以,我們這裡說的諸尊,不是只有皈依境上看得到的這些尊啊,而是這個皈依境所代表的所有的諸佛、菩薩,歷代的傳承祖師啊,呵。而且像陳上師,他的那個學法的時候,也不是只有紅教、白教,呵;也有黃教的師傅,也有薩迦巴的師傅,呵,也有究朗巴的師傅,總共有七派嘛。所以呢,就是歷代祖師呢,我們都——要靠他們的加持啊,我們纔能夠好好延續下去,喔。

那麼,「皈依法脈」,現在是說我們這些法脈的弟子們囉。我們皈依法脈是為了什麼?也不是為了什麼,就是希望說自己能夠身心完全融進菩提心去。融進菩提心以後,你唯一做的事就是修法、弘揚法,以佛法渡眾生。因為其他的方法幫助眾生不究竟嘛,你幫他解決一時問題,幫助不了永遠;你唯一能救他的,就是說你使他懂得自己去修,自己開悟。那,如果已經死呢,藉佛法的力量呢,幫他超渡哇,使他去淨土,也是一樣讓他去學佛,呵,這樣子。那麼,然後我們「弘揚法脈」是幹什麼呢?因為弘揚法脈的話,怎麼樣弘揚?就是使眾生得到佛法方便的幫助,還有使眾生了解佛法,願意修嘛。那麼,你這樣地做呢,才能報答這個所有諸佛,還有歷代祖師,他們保祐我們,引導我們的這個、這個大恩喔。因為他們不需要我們嘛,他已經解脫的人,他那裡需要我們哪一點、哪一滴咧?沒有哇。但是,我們怎麼樣報答他的恩呢?就是把他的慈悲的那個大願呵,在世間實行起來,使、使這個他們的大願能夠具體化,能夠真的救——直接救渡到眾生,那就是我們對他的報答了,呵。我們這樣做是使他們最高興的,呵。他最高興還不是在說,你怎麼樣子擺很多供品,放很多東西進火裡燒,放到水裡去,不是這個意思。最主要還是說,藉這些,眾生——喔——他得到幫助,他了解佛法的力量,了解佛法的好處;那麼,他也願意參加、扶持,或者真正自己開始來修。喔,那麼這樣子呢,就一天、一天慢慢地呢,使佛法永遠留在世間,而且慢慢傳給很多人,救渡很多人。而且不是只有人吶,是眾生啊,呵。我們做的,你看,去墳場也有鬼呀,喂東西也、也有鳥獸哇;然後那個放生,也是救的生物啊;然後那個晚上弄一些米給餓鬼啊。我們想的不是只有人吶,是眾生呃;你救眾生,才能報答諸佛、菩薩、歷代祖師的大恩,呵。

好,那今天就講這樣,呵。

 

吉祥圓滿

 

二○一三年一月九日
佛安居   於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