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說法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與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林上師   筆錄:弟子疾呼
二○一二年七月廿八日    講於加州

MP3 A B

現在呵,要來講這個關於說,我在說法的時候——人家請問一個問題呀,或者我在做一個演講的時候——我是在做什麼事情,呵;幫助人家了解。這樣的話,聽我的演講,也許會更得益。那麼,這個——我演講的時候,頭一點,為什麼都是說「沒有準備」呢?這並不是說,一個人可以完全沒有準備,他就能講東西呃。我所以沒有準備,是說,因為我已經是很多年研讀佛法;然後,有——自己有一些心得,知道裡面的主要的原理是什麼,又依照這個在修法啊,什麼;而且知道怎麼樣應用佛法在生活裡。那麼,這就是我平常的準備,呵;不是說完全沒有準備,一個人就可以講一個題目。

那,我平常的準備是這樣;那麼,到了真正給我一個題目的時候,比方說,你先——幾天——或者什麼時候給我。那麼,我當然這個之間,有時候有去想一想,喔,這個要怎麼樣準備、什麼。最早以前,我開始演講的時候,當然也都有寫出綱要來呀、寫出重點來呀,什麼。可是,為什麼後來我都不做這些事了呢?因為佛法的一個基本教示說——無常啊。它「無常」的意思,就是說什麼?就是說,其實什麼時候,你會遇到什麼情況,你不知道。那麼,如果是這樣的話,在任何情況,你遇到的時候,你真正能夠應用到的,就是你有多少,你就到時候,只能用那麼多。所以,如果體會「無常」的教示,也包括這一點的話,我就是在練習說,哦,隨時我遇到一個題目呢,我當時,我有多少,我就盡我的全力來應用而已。但是,我也不想說,哦,非要死記什麼;因為一個人如果死記一套東西,不是——就變成很呆板嘛?他就沒有辦法思考;他整天被一些想法綁住嘛,沒有辦法真的靈活嘛。所以,也不是靠說死背的,而是說,當場我有多少,我盡我的全力囉,那就是了;練習說——接受這樣子的處理和生活方式。這也是我對無常的一個體會。

所以呢,我就——慢慢就不再寫這些大綱啊,什麼、什麼;幾天前有想什麼,想到了,我也沒有要把它記下來;我都沒有,完全腦裡沒有任何東西,這樣去到會場的。因為我是這樣呢,所以,有時候他們可以當場給我一個題目,我馬上就——接著就講了。所以,我一點都不會說,喔,你要給我一點時間準備、什麼;都沒有這回事。你來了,我就講了;我能講的,就是這麼多;我想到的,我就都講了。所以,好像呢——我的東西有點好像——喔,也許有時候,有漏了什麼,或者什麼。但是,事實上,人生就是這樣,你不可能什麼都是百分百圓滿嘛;當時能怎麼樣,你盡了力了,就是了。

然後,另外呢,這個——雖然不一定說什麼都講到呢,但是,另一個重點是在什麼?你給我一個題目的時候,我在做什麼?我當場就是馬上在那裡思考,所有跟這個問題有關的佛法的東西,這樣子。所以呢,我為什麼筆錄呢,都跟弟子們說,儘量把——不管我的那個口語裡面、口語裡面吶,有那些什麼——嗯、那、啊、什麼的,都把它保留下來。為什麼呢?因為我是要讓人家體會說,你真正一個人面臨問題,在處理的時候,不可能是像事後修剪好的一篇文章那樣,沒有那些東西呃。沒有,我們正在處理問題的時候,你就是這樣子,你就是很自然、本能的,想到什麼,你講什麼,就是這樣而已呀,呵。

所以呢,你如果能了解我這個意思的人呢,你反倒——有了這些哼、啊、什麼,夾在裡面呢,你比較能夠——也跟著在那裡想說,哦,這個人,原來他是這樣在想的;他為什麼一下子又、又插了一句話、什麼。就因為腦子講到那裡、會想到什麼,馬上又出來了。所以,讓你看到真正一個人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他心裡是怎麼樣的過程。

那麼,這樣對你來講,有什麼好處呢?就是說,你——其實最重要還不是學說,我講的那個內容。那些固然重要,更重要是說,他遇到這個問題,他為什麼是這樣想的?這個就是怎麼樣去思考問題;這一點其實更基本、更重要,呵。所以呢,其實也許以後,我演講以前呢,先給大家三分鐘、五分鐘呢,自己想這個題目;為什麼?你自己想這個題目,然後你用張紙呢,大要記下來說,你想到是什麼、你有什麼問題。然後,你再來聽我講的時候,更能讓你體會到說,喔,那麼,我比較多一點經驗啊、什麼;那麼,我講的為什麼會——跟你有什麼不一樣了。這樣你得了益處,因為有比較,更顯示出來那個差別。那麼,你得的益處呢,可能就更多了。

所以,然後,這裡面還一個問題;有的人說,哦,現在的人,哪有時間看你這麼、這麼——人家一看,討厭,就不看了嘛。你這麼多這個不需要的文字,為什麼不弄掉?一來,是因為我剛剛講的說,讓你比較容易身入其境;第二點的原因是什麼?就是說,真正佛法這個東西,你如果把它當知識的話,哦,那麼,我們只是提供人家消息的話、訊息的話,那麼,當然我們應該弄得很好,讓人家很方便,讀起來很舒服啊。可是,在我這種修行的人來講呢,就是說,真正能得到我講的話益處的人,必需是什麼?必需是他——多多少少成見比較輕了,願意——呵,攤開心來聽這個人,有什麼可以講的。他如果不是這個心態的呢,我講的對他可能沒有真的什麼好處,你知道嗎?所以,我不期待說,人家覺得,哦,這個是包裝得很美的,所以我要它。而是想講給什麼?那些人想說,這個人為什麼肯這樣投入一生,去佛法裡面修行啊、弘揚佛法啊?那麼,他這樣的人,又是都是沒有賣錢,有沒有?這樣子真誠的,他講的話,我願意從裡面吸收一點好處。有那樣的心態、有那樣的謙虛的人呢,才是我真正希望能講的。因為不是這樣的心態,其實很難聽出這裡面一些重要的東西。你有成見的話,你遇到我講一句話,就說,喔,這個好、這個壞,這個對、這個不對。那、那,我整篇的那個——想要跟你講的,已經被你弄成不是原來的東西了。

所以,我也不期待說,那樣的人可以從我的演講裡得什麼真正很多東西呃,呵。所以,我也不急著說,要很多人,因為文字很優美,來看;不是的。這些都是留給——希望能夠留很久呵,真正有心修行的人呢,肯虛心的、慢慢的,隨著這一些話,加了很多哼、哼、啊、啊的;喔,他在那裡進入那個情況,去想這個問題。然後,從這個——吸收到我的經驗、吸收到我的心得;這是我的意思。

而且,還有一點要講的是,在——可能一九九幾年吧,我去那個,維基尼亞州的華盛頓與李大學(Washington and Lee University),中文叫「華李大學」。在那個地方演講的時候,欸,我發現到一個什麼事情?就是說,並不是我有意,而是我修行,那時候已經差不多十年了嘛,呵。十幾年了,從讀佛書開始,到念佛什麼開始,十幾年了,欸,我發現什麼?就是說,而且我這十幾年後面——喔——八三年底以後,就是完全投入了嘛。那,我發現什麼?哎,我正在講的時候呢,我——那個嘴裡講的,跟心裡的,是完全一致;就是說,心裡沒有其他念頭。所以,我不是在這裡先思考了,然後,把思考的又整理了,然後才嘴裡出來給你;不是這樣。完全是同步的,就是說,你現在聽到的,就是我心裡正在經過的東西;我沒有另外其他的念頭啊,我也沒有任何前面的準備、後面的考慮,什麼都沒有啊,呵。

那麼,這一點當然不是誰都可以做到;這個是投入修行的人,慢慢、慢慢變成這個樣子囉。所以,你就知道說,哦,聽我演講的時候,我所以沒有準備,還有一個——這個層面在啊。就是說,我其實當時——你聽到的,就是我的心聲呃;完全這個人,這個時候,只有這個念,沒有別的念呃,呵,耶。所以,這個是對於——呵,我的演講——整個一個說明,呵。希望能夠經過這個說明呢,以後聽我的演講的人,或者看到我這類的,沒有修飾的——這種文稿的人呢、講稿的人呢,都會得到更多的好處,呵。而且我們這些講稿,雖然沒有去修飾那一些口語呃,但是呢,每一篇我公佈之前,弟子們作完,我都有親自校訂過的。所以,裡面如果有他們聽了誤解的,我都改好了,呵。所以,都是相當可以信賴的——這些講稿,呵。好,就這樣子,哎。

吉祥圓滿

二○一二年七月廿九日
佛安居    於古晉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