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樂金剛的功德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與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與筆錄:弟子疾呼
二○一二年六月四日  講於古晉佛教居士林

MP3 A B C D E

現在我來講一講呵,今天晚上的題目,我也不曉得誰出的,說講〈勝樂金剛的功德〉。那這種題目,其實很難講,為什麼很難講呢?因為你說佛呵,我們都知道他有三身嘛,法身、報身、化身。頭一點呢,佛是怎樣,我們都不知道。然後說法身的話呢,他說這個是離於言說的,已經超越了,所以這個根本無法可講。然後等到報身的地方呢,報身呢,他有這個自受用報身,跟他受用報身。所謂「自受用報身」,就是說,他已經到了佛以後,他的功德那麼大,所以他會有這樣、這樣、這樣、這樣、這樣的情況,這樣的享受,那我們怎麼知道?只有成佛知道,那我們怎麼去講它?喔。那,但是,他受用報身的話,怎麼講?就是說,哦,他從是佛這個地步呢,如果對方已經是八地菩薩以上呢,那麼,他給他的幫助,那個人還可以了解到,因為那個也夠高了,跟他差一點點,所以也能感受到他是在幫他,喔。可是這個也要八地菩薩才能知道啊,所以又是很難講囉。我們也不敢冒充說,喔,我已經八地、九地、十地呃,喔。所以這個都是很難講、很難講。

然後呢,你說化身的地方,也實在很難講,因為化身的意思是說,喔,他為了救眾生囉,喔,現在,你看那個《普門品》裡面也有講嘛,觀世音菩薩要救眾生,可以顯一個橋出來,也可以顯一個船出來,他怎麼樣救你都可能的,但是你怎麼知道這是普通的一個船,還是佛、菩薩的一個船,我們也不知道,其實。所以,嚴格來講,都是很難講。但是呢,欸,很恰好,是什麼?他們會想說要我講這個,是因為我們今天早上不是作了勝樂金剛的火供嗎?那麼,你看有什麼特別的事情咧?日暈不是常有的事情,你知道什麼是日暈嗎?就是太陽,然後太陽,哎,那個誰?樂法,樂法跑哪裡去了?他的那個照相機裡面有一個那個照片,那個電話,哎,照相機裡面的那個照片吶,弄給大家看。日暈就是說那個太陽呵,旁邊有一圈,那這一圈呢,的外圍呢,也是那個亮亮的。可是這一圈,這個亮的跟這個太陽,這個中間這一部分呢,它顏色是比這個大圈的外面的天呢,要暗一點,會顯一個這樣出來。月暈也許有的人也看過,月亮有時候也會這樣子。

那,喔,這個你們傳著看嘛。你看這個,它到差不多十二點了,在我那時候,在一個旅館,從那邊照都還看到這個、這個照片,這就是日暈吶。就是,而且那個,今天早上本來很涼嘛,我一點火的時候,哦,太陽就在那時候出來,而且就有日暈了。像這種,就是說不是我們人可能左右的,它也時間跟你配合這麼好,很少會出現的天象,正好在你作火供的時候出現。那麼,這個等於說勝樂金剛給我們說,喔,我有來,那個意思了,呵。而且我們火供作完了以後,那個燒的東西,都燒完不是倒下來嗎?倒下來的時候,都看說喔,向著我坐的那個桌子那一邊呢,有一個龍開著嘴,而且那個頭上的那個龍角也很明顯。而且旁邊呢,有一堆那個乾的麵吶,它把那個上頭的地方燒成一個雞的頭。然後底下那個身體,就變成一個雞在那裡。然後後來,等我們作煙供的時候,大家都是這樣隨便,每個人這樣亂放東西的,也沒有說,喔,你們要怎麼放,來弄一個什麼樣子出來。哦,結果呢,變成什麼?有一個豬向著佛桌那邊呢;為什麼顯一個豬呢?因為我們供的勝樂金剛,他是父佛抱著母佛,母佛叫做「亥母」,「亥」在我們配那個十二生肖,配這個字的時候,「亥」就是配豬啊,所以豬就是代表亥母,這樣子,呵。而且這個呢,後來有人搬椅子,叫我說到比較涼的地方坐的時候,在側面的地方,哦,又變成有個獅子的頭,向著我那邊。然後等最後,我們在裡面吃了糕餅出來,再去看一下的時候,哦,那時候變成向著佛桌那邊呢,變成一個象的頭,有象的鼻子這樣歪過來。哦,為什麼會顯這麼多東西?就是說,在我們不知道的,冥冥之中呢,他有要告訴我們一些什麼意思,這樣子,有在跟我們傳達。

所以,這是一種方式,我們去體會到說,我們在拜他,他不是不知道;他不但知道,而且藉這一些形象,來跟我們講說,他要怎麼樣來給我們保祐,這樣子,呵,加被我們,這樣的意思。那麼,另外一種方法呢,來了解這個勝樂金剛的功德呢,就是說,正好我們今天因為是十五的薈供呢,我們在唸的這個、這個剛剛唸的這些讚頌裡面吶,就講了很多說,哦,他的身上的一些莊嚴呢,有代表什麼意思、代表什麼意思。這個也是在告訴我們他的功德,因為他這個顯相,他身上的這些莊嚴呢,表示這個意思呢,都是什麼意思?都是要怎麼樣子來救渡眾生。(上師接電話,然後說,「這是有人的生病的、疾病的,在叫我祈禱,這樣子,哎。」)

那,那,剩下的呢,我們可以講的是什麼?就是說,哦,勝樂金剛,一般來講,大家也不知道,而且密宗的規矩,是好像是說,哦,你要灌過頂,我才跟你講啊。那麼,他就會講說,因為這裡都是密宗團的嘛,都很多都領過很多灌頂了,所以我們大家來,可以來講這個。為什麼他是個秘密的呢?因為頭一個呢,這個佛顯的,不是像我們顯教的佛像,就是一個人很規規矩矩站在那裡,或坐在那裡,對不對?很慈悲的一個臉啊!不是。欸,他怎麼是一男一女抱在一起的?這個呢,你心裡清淨的話,也沒有什麼事情,可是,有的就想說,欸,這不是怪怪嗎?這樣不是貪嗎?為什麼說這也是佛咧?所以,因為恐怕不了解的人,光看一個表面就亂講話呢,所以,有時候守密就是說,不對於沒有經過了解的人,不隨便講,就是這個意思啦,呵。

那麼,所以我們要講勝樂金剛功德呢,就先一個想說,為什麼他是要顯這樣的一個形象呢?當然,一般很多馬上跟你講說,喔,一個代表智慧,一個代表慈悲,那麼,慈悲跟智慧要融合啊,這是以這個形象來代表這個原則。這當然也是沒有錯啦,但是其實更深一層,它一個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佛法在講說「無我」的時候,它的意思是什麼?就是說,一切東西呢,你要它成也好,要它敗也好,要它好、壞,什麼,它是種種因素的結果。不是有一個什麼單一的條件說,只要這個這樣,哦,我是老大,我說了算。沒有這種事情,什麼東西都是,哦,我要講,也要你要聽嘛,你如果跑掉了,我講給誰聽?什麼東西都是要有種種因素配合的。所以,從這個來講,它一個男女在一起的時候,它其實裡面,後面一個很深的意義是什麼?哦,有時候你要做到什麼事情呢,不是只有一個可以成功的。那麼,密宗的這一個方法、修法裡面,為什麼甚至包括到男的跟女的抱在一起,是因為什麼?它說,這樣子的修呢,可以,也是可以讓你早一點成佛。當作一個方法來想,就是說,要成佛,一個人努力很難的話,兩個人合作,可以早一點兩個同時都成佛。這種、這種因緣的想法,就是不再是被世間的想法綁住說,只有怎麼樣才能成佛,不是這樣。它說,怎麼樣可以早成佛,我要去做,哦,這是第一點。就是這後面就是有「無我」,有因緣的想法在裡面。

再來一點是什麼?就是說,哦,我們都說,喔,成佛當然要完全清淨囉,完全圓滿了,所以,沒有貪、嗔、痴、慢、疑囉。但是要怎麼樣沒有貪、嗔、痴、慢、疑?你說,哦,我現在開始,哦,貪不好,所以遇到可以貪的,我都不要。那當然也沒有貪的問題,可是這樣的人就——不是跟死人一樣嗎?那、那你這樣的佛,連你自己都沒有用,不要說救眾生呃。所以這種方法是,開始他沒辦法,就是說,喔,你要乖一點啊,守規矩呀,你要這裡面——你不要亂來啊。喔,小狗剛出來,還不會乖乖的大小便啊,先關籠子裡啊,這個意思而已嘛,呵,這個不是究竟的方法。然後你再來,你到了大乘,他說轉移囉,他就說,哎呀,這個女孩子,很漂亮、很漂亮,我很喜歡。可是師父又說不能貪,要怎麼樣?喔,年紀大一點想成是媽媽囉,年紀一樣的想成是姐姐囉,年紀小一點的想成是女兒囉。就——轉移啦,就是說,只是想辦法騙自己而已呀,還是不敢真的去跟她——在一起的話,在一起我還是受不了,對不對?所以這樣子也是沒有辦法把你這個貪的問題解決。他說你真正到貪能夠不成問題的時候,是什麼?就是像我們說,回到剛剛想說,哦,他為什麼要一男一女?他是說,一男一女合作的時候呢,可以早點成佛;他只是把它當成也是世間的種種條件一樣,我們只是為了成佛,利用這些條件而已。那樣的心境,是不是就是真正的清淨了?他沒有被那個東西綁住啊,他不會說,「喔,我遇到她,我就臉紅,就發抖了。」不會的,他反而是說,哦,很自在的。他就是說,你真正到那裡面去,發現說這個也沒有什麼。那個是心理作用啊,把它當得太高、太低、太什麼,都是心理作用;心理作用完全沒有了,只是這樣而已。這個也跟這個(指另一個)差不多;像我們年紀比較大了,看每個人都不是看外面囉,也不看美男美女;就是說這個人心是怎麼樣囉,好壞囉,做事行不行囉,看的就不一樣了,有沒有?你能夠不被這些表相把你影響了,那你才看到真正的東西呀,真正那個叫做「人」的那個東西,超越男女,超越這些外面的這些東西,呵。

所以、所以,密宗它的方法就是說,你真正修到最後呢,你不是那種不究竟的修法,而是要說,我能夠接受事實,不為表相所拘束,而且還能夠說,這是什麼東西,對成佛有幫助,我能利用它的這個因素來弄。那麼,為什麼說一男一女才有幫助?因為我們這個人,你說要解脫;什麼東西不解脫?心也不解脫, 身也不解脫;心、身是連在一起的,你心裡有什麼念頭糾纏,身體就有壓力、有束縛。那麼,就身體裡面的氣脈、循環,什麼,就有阻塞的地方,有走錯路的地方。那麼,你要到回到清淨的時候,你一方面——固然你說,喔,我老是念佛、老是拜佛,做這一些呢,使得我的心清了,世間的想法都鬆掉了。但是,另一邊呢,它要加快速度的話,它是說,男女在一起的時候,力量——那個互補,如果你不是貪,而能夠有過修了氣功,什麼,能夠達到很高潮的時候,那時候的,全身都可以鬆的,那樣子;所以很快可以使你身心的,原來不暢通的、緊的,都鬆掉。但是這個不容易做啊,因為這個東西,人,哪一個能夠說那麼深刻,而沒有貪、沒有執著、沒有問題?等一下又搞出什麼問題來,有沒有?想要佔有、想要控制、想要嫉妒、想要什麼,問題很多啦。所以不是說哪個人聽了這樣,都說我就可以去試的啦,也是要乖乖的先做小狗,從籠子裡關著先做起,一步、一步慢慢做啦,呵。但是,他這個最後的時候,為什麼要顯這個相?是要告訴你說,其實,真正還是有這個最好、最快的方法,但是,你不是馬上可以做這個的,你要照規矩一步、一步來,你真的是為眾生,你身心都能超出個人了,你做這個,這樣的修法,才不會有問題呃,不然,還是會回到原來的貪、嗔、痴、慢、疑的世界裡面去。

所以,這個也是哦——幫我們了解說,他的功德在哪裡。他說,他把真正的一面給你看,就是說,還有這件事情。他也不怕你誤會說,「喔,你們這個是——什麼亂來。」他不怕你這樣子。他告訴你說,實際上,這是一個方法,可以幫助你成佛的。而且,剛剛我講的那個,你就知道這纔是真正究竟解脫的方法。你要能夠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呃,不是逃避、不是轉移嘛,呵,哎。

所以,這樣講就可以了啦,因為實際上的話,能夠深入修的,鳳毛麟角啦,呵,人生是這樣。你自己能有的時間啊,什麼,很少哇,呵。所以,安穩的方法,平常我就是說,你每個人在家裡啊,就是念佛、拜佛,最安穩啦。而且不要小看這個,因為你要念到深入,念到說真的超出那個——不要講什麼,能念到沒有雜念起來,都很不容易,對不對?呵。所以努力做這些囉,然後你如果做——不管做什麼,你要記住,還一個就是說,菩提心啦。你沒有菩提心的話,你搞多久,你只是一個個人在那裡說,哦,我天天,我銀行存錢。可是你要知道,你前輩子不曉得欠多少債啊,過去很多、很多世。你這一輩子存得多,是不是真的——光是個人的債都不一定能還清,何況你這輩子有負債的,那你看你的簿子總是紅色的,呵。所以,唯一真正說佛法能夠使你解脫,是因為它是菩提心吶,它不再是想說,我個人怎麼樣,他想說,每個人都差不多的,都是有問題、有苦、有……不久就不曉得會遇到什麼問題,都是這麼可憐、這麼弱。這麼難的時候,哦,但是呢,佛法教我們說,每個人只要這麼樣做呢,他都有可能出來。但是你自己不知道怎麼出來,你怎麼樣幫別人出來?所以,你現在是——好像是在修你自己,可是你是為了幫助別人也都能出來,在修嘛。所以,你做的時候,發心一直要不能忘記這個事情,你都是為一切在做,呵。那麼,你是不是真的這樣在做呢,你就看你是不是真的說,喔,老老實實修,還有呢,你的結果是不是都是沒有任何條件跟大家分享。你如果這樣做下去久了,呵,哦,那麼,是有可能。不但你自己可以改變人生喔,而且還可以真的幫到別人去。

那,這裡呢,因為我們不是這回——還過幾天又要裝寶瓶、送寶瓶呢,講一個說海龍王的事情,是剛昨天發生的。昨天晚上八點半的時候,那個Madam Sim,你們大家都知道一個佛友,呵,她打電話到榮利那裡,她說,哦,趕快找我說,因為她想到說,我都常常送寶瓶吶,請我跟海龍王祈禱一個什麼事情?她有個親戚,跟他的朋友,什麼,五個人吶,在海上呵,全部掉在海裡了,呃。然後呢,那時候已經晚上八點半,船啊,什麼,在找喔,都一直還沒找到,那就趕快說,希望能夠找到,這樣子。那,跟我講,我就趕快跟龍王祈禱,我說,「啊,放他們回來。」結果,二十分鐘後,就電話又來說,找到了,而且五個都救到了。這個很不容易,為什麼?後來才聽她講是說,這些人是——發生事情的時候,是已經離岸四十海浬啊,根本就大海中。然後呢,忽然有巨浪來喔,把他們的船推開兩浬。推了兩浬以後,整個船根本就沉了,五個人就是這樣子掉在海裡,然後晚上你要怎麼樣去找啊?欸,可是昨天那個居然那麼快,就正好給他們找到了,而且完全都回來了。所以不可思議的一個救護的事情,呵。所以,我今天也把這個已經寫出來了,那我現在順便跟大家講,就是說,有時候你看,我們人根本無法的,祈禱以後居然那麼快給我們一個結果。

所以,這裡面是要講的是什麼?就是說,你真正誠心、菩提心去修,修到後來,每個人其實都有可能做這個事情,因為佛、菩薩也不是偏愛哪一個,他本來目的就是救一切眾生,他為什麼要特別照顧哪一個?啊,你以為說,喔,我對你特別好,你要對我特別好,那,佛、菩薩——這樣等於騙你一樣,對你好,也沒有好,沒有救到你,因為你不能得徹底的解脫,你不能成佛啊!你只是在個人的因緣裡面,那一定是在輪迴裡面轉而已,只是說,喔,做得好的多一點,往好的地方去一點,這樣而已,沒有究竟。所以佛、菩薩也不會說這樣子騙你說,喔,你對我好,我給你一點好,不是這樣子的。他唯一的希望,就是說都得渡。所以,哪一個真心給他做事呢,他就幫哪一個。他幫這一個,不是為了這一個,是為了這一個是為一切。那你每一個都知道這個的話,你說,這個沒有誰有專利,我們只要努力,只要真正菩提心,你將來也可以做這個事情,你可以幫很多人。但是你要先老老實實修這個,然後,你——要記得菩提心的方法就是,你做功課,你開始,你都要想到是一切眾生,在對著一切的佛、菩薩,我們在做這個修行。我念佛,就是所有眾生都在念,我拜佛,就是所有眾生在拜。然後,等做完了,你迴向的時候,你又想說,哦,這個是一切眾生做,一切眾生得,這樣子。那你不要擔心說,這樣子我家裡有問題,怎麼辦?你家裡的也是眾生裡面的,你只要想眾生,他們就沒有被遺漏,喔。這樣子做,就——慢慢你會感覺到佛法的好處,因為至少呢,你心裡會比較平安,身體會比較鬆,久、久、久,你人會轉變,你的環境、周遭,什麼,都會改變,呵,哎。啊大家都是學佛蠻久的呵,互相鼓勵,繼續努力就是了,呵,嗯。就是講這樣,然後看有沒有問題可以問,呵。

[二○一二年七月一日補述:修密法到了可以修雙運時,行者是觀成本尊在修的,而智慧本尊就經由此種認同施予加持,令氣脈開展通暢,身心同獲舒展。這也是勝樂金剛做為本尊的功德之一。]

有人要我講說,密法裡面為什麼要修本尊法?然後怎麼樣選擇自己的本尊?先要了解「本尊」這個觀念吶,「本尊」的意思是說,本來尊貴,什麼意思是叫「本來尊貴」呢?就是說,我們很多修行的呵,不是說這一輩子才開始修,就——以前都有修啦。像說你這一輩子會肯修密宗,大概以前也是跟密宗有緣,才會信吶,因為不是每個都願意信的,呵。那、那,你如果以前有修過哪一尊呢,那個就是說,你等於說有那個底子了,修這一尊的底子,所以把那一尊呢,就叫做「本來尊貴」。

但是,哪一個能夠知道我以前修過什麼?很少人能夠這樣子啊,所以,一般我們實際上就是說,哦,因為我們人的時間、精力都很有限,我不可能說,哦,這一尊摸一摸,那一尊摸一摸,結果每一尊都皮毛,對不對?所以,合理的、一般的做法,就是說,我自己覺得喜歡哪一尊吶,覺得修哪一尊感應好哇,我就選一尊老是修他嘛。那麼,你常常修的這一尊呢,就叫「本尊」了。那麼,因為只是你常常修的這一尊,叫做「本尊」的話呢,而且我們修行,比方說你念佛吧,你說「阿彌陀佛」,我這個是要念到怎麼樣子?就是說,車子撞過來說,我不用想,我就是會自然念「阿彌陀佛」。你到那時候說「我怕」、「我忘記」,就……對不對?你不能說我修,只是要到時候——沒有用嘛。所以,就是要做到說,根本不用想,我就是自然,我的反應就是「阿彌陀佛」了。

所以,你修本尊也是這個意思嘛,你要修到說,喔,不用講囉,我遇到什麼事,我就是、我就是那一尊,這樣子,呵。所以呢,這一尊本尊呢,也不一定是佛,也不一定是男的,也不一定是女的,也不一定是護法。都可能的,因為有的人覺得這一尊這樣子,很威武,我很喜歡,我來修這一尊。那也可以呀,你隨你真的覺得想修的修嘛。所以,本尊的話,沒有說護法就不是本尊,不是這樣,只是你常修那尊就叫「本尊」。但是,一般是以佛哇,或者母佛哇,來做本尊的比較多而已啦。但是,其實像紅教很多修那個蒲巴金剛的話,那也是——也是本尊,也是護法嘛。

那,而且像那個什麼,呃,蓮師啊,就以前有人問他說,「我可不可以有一尊,就是上師、本尊、護法,什麼都在一起?」他就教他一個白色的六臂瑪哈嘎拉,那個就是上師化身,又是護法,那又把他當本尊啊,這樣子,都有啦,呵。那麼,所以,基本上我們為什麼要修本尊法?就是說,你選一尊呢,老是與他認同啦。認同的結果呢,那麼,你容易忘記原來的這個世間的這個人,而以後想什麼事情,都想成,哦,我就是六臂瑪哈嘎拉,所以我拿東西,一定要拿六份(眾笑),有沒有?就是說,你慢慢你就改變、改變心態成不是凡人,這樣子。當然你這個拿六份,都是為佛法拿的嘛。因為有六道眾生,所以你六個手,這一手拿這個要救天道,這一手要救人道,這樣子。(信眾:如果千手的呢?)千手的話,是因為你煩惱太多了(眾大笑),你一千個煩惱,我只好一千個手幫你呀,一個手說「乖乖」,一個手說「打打」。

那,至於說,怎麼樣修本尊法,怎麼樣選擇你自己的本尊喔;一種是說,你剛開始修密宗的人呢,你就,哦,人家有法會、有灌頂啊,你這個也去一下,那個也去一下。那你覺得說,欸,在那個師父那裡領灌頂特別有加持啊,或者,一領了灌頂以後,當場——或者後來就有什麼感應啊;哦,那麼,你就覺得說可能這個跟我比較相應,這是一種選法。還一種是說,哦,我這尊也有感應,那尊也有感應,那麼呢,可能你就挑一個說,你自己會想說,我比較喜歡什麼,這樣子的,這樣的方法。還一種呢,就是要問師父囉。師父幫你看說你適合修哪一尊。然後,還一種是說,請那個,有的師父可以替人家用那個骰子啊,什麼,決定的,替你占卜,有這些方法。不過,基本上,我是覺得這樣,你都不知道也沒關係,你就隨便選一尊呢,你就老修就可以了。因為這些東西,其實它不是在說——最重要的地方是說,藉這個法,使你變單純去,其實只是這樣而已。所以,你老在那裡要挑新樣子,反倒不對。越是做得多,那個是最重要。你說念佛,怎樣念、怎樣念,不重要;念多最重要,你能夠常在「阿彌陀佛」,那個才是、纔是真的會改變的地方。所以,主要是下功夫,呵。所以,你挑哪一尊,沒有關係,隨便你囉。不過,基本上,通常是說,領過灌頂的叻,呵,因為密宗是說要有過那個傳承的加持囉。

弟子:上師,我想請問一下,剛才您講那個本尊的修法。不過,我們在修上師相應法時,是不是可以把上師也觀成本尊?

上師:哦,這個也是可以呀,你要跟上師完全認同也可以呀,對呀。那,這裡還可以順便講一下,就是說,通常說修本尊的話,為什麼要修本尊?是這樣子,就一個是我剛剛講過說,讓你能夠慢慢認同這一尊呢,就忘掉了你這個凡人的一切了,呵。而另一邊的意思是什麼?因為這個東西是,他修本尊法的時候,他先要觀空了。然後,本尊都是從空性裡面,種子字什麼,一步、一步,這樣子出來的,就是說,他這個本尊是與世間一切沒有關係,他是完全純粹的,從本來清淨裡面出現的。那、那,我們在修本尊的時候,我們這個人其實不是那麼清淨,我們怎麼樣去觀空?觀空——還是在嘛,又觀不掉啊。那,這樣的時候,怎麼樣子去想說,對面有本尊,或者說自己是本尊呢?我們容易有一個——就變成只是用腦子在想,好像說想一個樣子在那裡,想一個樣子在這裡。這樣子的想的呢,其實從那個——從空性中出來,這樣來講的話,是不對的。因為空性裡面沒有對立呀,你如果是一個「我」在這裡、在想,那麼,這種是對立的、想的範圍,不是真的空性裡面的。

所以,你要真的照他的理論說,是空性裡出來的話,我們在修的時候,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就是認定確實是這樣。就是說,比方說,對面觀想有哪一尊在那裡,金剛薩埵在那裡。重點還不是在於說,你去想得多麼仔細說,那個樣子,什麼、什麼、什麼。而是說,我堅信真的已經在那裡,那樣的已經在那裡;就是說,不是一個「我」去想,而是他確實是這樣。你現在想說,我是金剛薩埵的話,你就是,欸,這樣子動、動,什麼,你都想成真的就是金剛薩埵在這裡。所以,這個在動的,這個不再是我們認定是那個、那個肉體的東西,而是只是一個光明的一個、一個形象在這裡,虹光的身體在這裡。認定——這個是比較接近說,這個是我們所能做到最接近,從空性出來的理論的方法。你這樣子修的話,比較容易早點有機會顯現。不然的話,你永遠只是說,我用想的,那個「我」老在呀,他就不能現了。

弟子:本尊顯現什麼意思?上師。

上師:就是——忽然看到真的是這樣啊,真的金剛薩埵坐在這裡呀。不過,這不是容易,但是,你不能求呀。他是——要是真正那麼清淨的時候,他是自然、忽然現的,只是這樣而已。一般的程度,不可能久留,就是讓你看到一下,又不見了。功夫很好、閉關很久,有可能說老是這個樣子。那,我是沒有啦,只是會蓋而已。今天是薈供,所以有供品可以吃,佛、菩薩的甘露,這是給後來的人講的。

啊,那個我們做那個放生的時候,陳上師有作那個〈放生偈〉呵。「放出生死涅槃外」,就是說,我們這個放生的意義喔,是把這個眾生呢,不只是說眼前這樣放他,讓他——救他一命而已,是要使他超出生死,就輪迴嘛。而且呢,到究竟的話,就是連跟生死輪迴相對的涅槃也沒有了,對不對?最後的話,是沒有對立,所以也沒有生死、涅槃。所以說,「放出生死涅槃外」。「還歸現成本地中」,就是原來、這個本來清淨的法界,是現成,本來就在的,呵。「一放一切得全放」,我們放的即使只是一隻呢,我們心裡想的是說,希望不只是這一隻可以得到究竟的解脫,是一切眾生都得到解脫嘛。「從無生生」,「無生」是講空性啦。從空性裡面出來的呢,「生佛同」,眾生跟佛都是一樣,都是——本來都是空性裡出來的,呵。那,這一條歌呢,因為我們每次放生完,都唸這個〈放生偈〉嘛,所以,我不久前呢,就給它唱出歌來。我現在唱給你們聽,我希望說,因為有歌唱的話,以後你放了生,你唱一唱的話,就更有那個味道,呵。我唱三次給你們聽囉。(上師當場唱了三遍,大家鼓掌。)

上師:你怎麼老是有問題?(眾笑)

弟子:啊,我纔問第一個問題呀。

上師:沒有哇,幾年囉,都還是你的問題。(眾笑)

弟子:龍王是不是很多?

上師:是很多,經上講說有六萬龍王,就表示很多。

弟子:那麼,如果現在有事情,那麼上師在美國,或者在蘇聯呃,如果打電話給上師,「啊,您幫我送個寶瓶,我這邊有事情。」那麼,上師在那邊做了之後,就在那個——大海那邊放了。那麼,放了之後,這邊的龍王又怎麼會幫忙呢?

上師:對呀,這個、這個是你想成他們不互相幫忙啊。他們也可以互相幫忙啊,他說,呃,我這邊收到多少,匯到你那邊變到多少給你吧。你怎麼知道他沒有匯率呢?可是,問題是在說,我們怎麼知道還是有用?因為都是這樣啊,這麼多年,我們做了三十幾年,寶瓶現在都送到三千八百多個囉,那這些人為什麼肯要我做?啊要的人也不是都是美國,其實大部分都是台灣啊,馬來西亞呀,香港啊,新加坡啊,中國大陸。哦,都有用啊,不然人家為什麼要送咧?所以,我們也不知道他們怎麼做的,可是,有用就好了。

弟子:剛剛說的,從空性裡面發出種子字,這是怎樣發生的?

上師:哦,他說,「空性裡面怎樣發出種子字呃?」它是這樣子的,就是說,空性呢,嚴格講,它也不是說只有一切都不見,才叫做「空性」。它真正空性的意思是,就是現在這樣,也全是空性。它所謂「空性」只是說,因緣所生嘛。所以,這裡面它只是說,哦,我們先假想成所有的因緣都隱了。那麼,在這個隱的裡面呢,單一的出來了,這樣想就沒事了,你不要想為什麼它出現呃。那麼,他現在這麼多,我怎麼出現?從空性來講,就是說,種種因緣互相作用而出現。所以,那個種子字能出現,為什麼?還有我這個念力的因緣在裡面,我要它出現。

弟子:上師,有時候,呃,一般上如果家裡有人往生的時候,因為現在的那種,現在殯儀館都是馬上冷凍,然後火化,談不上八小時不動遺體……

上師:這個東西就是說,很難吶,就是——比方說,他已經到醫院的話,醫院一定照他們的方法做,他才不管你呃,對不對?你到那時候要他怎麼樣,很難囉。所以,一個方法,就是比方說,哦,我們如果想到這一點呢,我們也許最後讓他自然走,不一定往醫院送呃。你要願意這樣的話,就比較有可能說,你在家裡可以到真的整個身體都冷了,你才來處理,這就有可能了。

然後,還一個方法,就是你平常就趕快好好修哇,修的話,免得你臨終會遇到那個情況呃,這也是一個方法囉,就是都最多只能這樣子預防而已呀。你真正遇到,臨時去——要爭取,是很不容易的。是可以去跟他們商量,不過,一般他是——他們有很多考慮,他也不會讓你這樣做。而且,他們也不一定都相信佛法的理論嘛,所以,不容易。

沒有問題,就講到——哦,又有問題來了。

信眾:請問上師,送寶瓶有感應到龍王收到了嗎?

上師:有哇、有哇,有的甚至我在裝寶瓶的時候,就看到那個今天供的首飾就,龍后龍王都出現,然後龍后就掛著今天供的東西。所以,真正講的話呵,就是說,你也不要管說我在哪裡,或者什麼時候要送瓶,什麼,你跟我講了,我瓶子裝好,加持完的時候,龍王其實已經收到了。因為他是在一個精神的境界,他不是跟我們一樣。所以,要放到海裡是做給你看的(眾笑)。真正龍王他是裝好的時候,他就已經收到了,因為他們有真的都會感應到的。

然後那個——像有一次,不記得是上次,還是上上次;上上次吧,在馬六甲,出海送兩個瓶嘛。那時候船上有一個大陸東北那邊來的,一個年輕的女孩子,她是會看到的。她就看到說,我們船出海沒多久,龍王龍后就已經來到船上,然後給每個人加持。加持完以後呢,他們就在那邊等,等什麼?等這個瓶下去。然後等瓶一下去以後喔,我們看到是什麼?這兩個瓶喔,不沉了,大瓶喔,通常都是一下去,就下去了。不但不沉呢,兩個是分兩次下去,對不對?它兩個就變成並列呵,逆著海浪,那個海浪是向著船這樣打過來,逆著海浪,這樣、這樣,平行這樣走過去。然後那個人看到什麼?就是龍王頂一個,龍后頂一個,這樣走。而且龍王龍后後面都有他們那個隨從啊,排隊這樣、這樣子走,這樣。這是有人看見,然後,那個漂在海上同時這樣走,當時五十幾個人全部看到,而且有記者拍了,登在那個馬六甲的報紙,中文報紙上。

然後,那個馬六甲那個陳光輝居士啊,他以前很多年前,有一年呃,經濟不景氣,然後他弟弟好像工作不順利,就跟他講一句,弟弟是在別的城市的,跟他講一句說,「啊,我想去美國找工作。」這樣子。然後他想說,弟弟要找工作,就叫我幫他弟弟送一個寶瓶了,錢是他出的囉。結果,寶瓶送了以後,他得一個什麼夢?那個——有人來跟他講說,「他又沒有去美國。」就是——你要我怎麼做這個事,他又不去美國,我怎麼替你找工作?然後他問他弟弟,他弟弟果然沒有去了。真的——都是有人在管這個事情呃,哎。

弟子:那再請問上師,那麼我們這次供奉的,送寶瓶、寶瓶給龍王,真正的意義是什麼?是到底我們在供給龍王,還是我們有所求,來請龍王——供個寶瓶來請他加持?

上師:哦,這個看人囉,有的人就是求的說,喔——為一切眾生啊,為世界的什麼災難吶,這類也有啊。當然,也是我們希望龍王幫忙囉。但是,另一邊要講的意義,就是說,我們其實是求個人的事情呢,最好,因為我們是做佛法嘛,也是要包括說,哦,比方說,至少加一句說,替同樣的問題的人求哇。然後,龍王那邊的話,他為什麼要接受這個?因為你不管你放多少東西,從龍王那邊看,這個微不足道的東西呃,根本不是東西,對不對?他為什麼要去收你這個,然後還當一回事去給你解決問題啊,什麼。他——這是他在做修行。他的那個成佛的資糧啊,他要成佛,也是要服務眾生。服務眾生以後,他纔能夠從龍變龍王,從龍王變龍王佛。所以,他是為了這個,而且,這個寶瓶裡面,他最重視的都不是這些供品,是那個加持,因為最後會有傳承的加持進去;加持,就是加持他早點成佛。所以,整個意義其實是在那一方面,還是在菩提心裡面,只是因為我們世間人來想的話,都是我的問題趕快解決嘛。所以,變成好像只是那個事情,其實不是這樣子。

然後,就慢慢——像人家來找,我也是要這樣教他嘛,慢慢教他菩提心,呵,然後他們自己慢慢做久了,也懂得要這樣想啊,這樣寫啊。然後,有的久了就變成說,遇到什麼大災難,就送一個寶瓶,為那個求啊。就都有哇,像陳光輝就常做這個事情,他常常送的不是為他自己,就是說,哦,這回什麼大難,他就送一個,這樣子。所以,這裡面也就是說,每個人呵,佛法也是你自己慢慢修呵,越來越懂得說,哪一個法,怎麼樣才是到菩提心去,呵。這種也是法嘛,獻寶瓶也是一種供養,這種供養裡面怎樣修,才是合於菩提心。像、像我都做一個什麼?有一種那種毗沙門天王的像是做成那個質料是不怕水的啊,小小的,然後你放在一個像碗一樣的裡面,為什麼?每天早上,我在那個他的頭上澆一點水。這是什麼意思呢?不是說要求財什麼,不是。是因為紀念說,當年釋迦牟尼佛有魔呵,丟一塊大石頭要壓釋迦牟尼佛,那個毗沙門天王在旁邊來不及,他自己頭去代替、去頂。所以他頭受傷呃,那麼,就受傷呢,就會痛,對不對?所以,這個水是希望他那個舒服一點,那個意思呃。就紀念他為法不顧身,所以每天給他澆一下。好,可以囉,好。

吉祥圓滿

二○一二年七月一日
佛安居   於北京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