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魯古里佛母懷法火供儀軌〉偈頌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請示及筆錄:弟子綿延


古魯古里佛母懷法火供儀軌

陳上師原著
弟子林鈺堂整編供修

今天要講的是〈古魯古里佛母懷法火供儀軌〉喔。那麼「由依無比法界觀,華藏玄門當地現」,這個「乞地」,這個是以前講過了嘛。


二、發心

頌曰:
我與生佛法身本同體 由隔無明障蔽本來面
為令親密如影隨我身 金剛蓮花大喜心顯現

然後我看,再來「發心」。第一個「頌」是說「我與生佛法身本同體」,我與眾生還有佛,這三個呢,法身本來都是同一體的。「由隔無明障蔽本來面」,但是呢,因為有「無明」,這個「無明」當然是指「眾生和我」囉。我們由於有無明呢,把本來的,什麼是「本來面」?就是本來的情況,不是說本來有個什麼臉,而是說本來的情況。什麼是「本來的情況」?本來的情況就是說,一切本來清淨,無限的一體,這個本來的情況呢,因為無明而被隔離了。那麼「為令親密如影隨我身」,這個是說,為了達到什麼目的呢,使誰跟我這麼親密呢?就是我跟佛跟眾生都這麼親密,像影跟身體是一直在一起嘛,只要有光線就有影嘛,所以就是說,為了使得這樣永遠不分地、這麼親密地在一起呢,來修這個法。那麼因為本來是一體的嘛,現在是因為無明而分開,現在又要讓它回到一體,那麼怎麼辦呢?「金剛蓮花大喜心顯現」。「金剛蓮花」就是講杵、蓮囉,就是講那個雙運囉,雙運的這個大喜呢,在心裡顯現了。為什麼這個「大喜心顯現」,就能夠讓一切都這麼親密呢?因為這個「大喜」證到的時候就是「俱生喜」,就是法界一體囉,而且同時是有那個法界的光明的。

那麼「四無量心」呢,這個好像講過喔,跟那個一樣,這個跟勝樂的一樣。對不對?我想是一樣,因為我那時候有講嘛,就是說他是配合了雙運的這個喜樂這些,來講那個四無量心嘛。

那再來呢,「加持蘊、界、處」,這個我覺得也是講過的。「六大真實瑜伽常安樂」這個啊,到「十方三世畢露清淨欲」,這個也講過了。你可以看一下,看勝樂金剛那邊是不是有了。

那麼這個是不是講過不大記得,我就再講一下吧。這個「加持鈴、杵、鼓」的,「鈴為愛語聞者皆歡喜」,這個有嗎?你覺得有嗎?(弟子﹕這個跟勝樂金剛都一樣嗎?)好啊,那就不用講了。那你去看一下,看勝樂金剛那裡面,那一些是不是都一樣的。

那麼「守護」這個,就都一樣囉。他這個事業的地方寫成「敬愛」的事業了,因為他是懷法嘛。


六、安座並禮讚

甲、安火神蓮座
頌曰:
除世間暗普光燄外座 拙火安樂暖增長內座
攝紅菩提春明秘密座 無不融光請住密密座

那「安座並禮讚」裡面,「安火神蓮座」。火神座的這個「頌」有點不一樣了。他是說「除世間暗普光燄外座」,頭一個是說光明呢,能夠把那個世間的「暗」都除掉喔,這個是跟那個其他的一樣的,因為這個是看得到的,所以說是「外座」。然後「內座」是什麼呢?跟這個修雙運有關的是什麼?他「拙火安樂暖增長」,他因為修氣功修到拙火出來了,拙火起來以後呢,他身體裡面有暖,那個暖增長起來了,這是只有修的人自己能夠覺察的,所以說是暖是「內座」,是內座。然後哪一個是「秘密座」呢?是因為「攝紅菩提春明」。他因為他能夠修雙運呢,能把紅菩提攝取,因為其實它是互補啦,它這個是從男的這邊來講,說是「攝紅菩提」,其實它是紅、白菩提互補的,不是哪一邊採陰補陽這樣,不是的,它互補的。那麼「春明」是講這個,「春」是代表雙運嘛,雙運的那個光明;這一些呢,是秘密座。那麼最後「無不融光請住密密座」,就是說,這個「融光」是化為光明的意思,所有的東西都化為光明囉。這是什麼?這是成就那個光蘊身囉,有沒有?就是虹光身成就囉。那麼到這個地方呢,所以他這個是什麼?這個是火神的座。他為什麼要這樣講呢?你想,是因為到了懷法的時候呢,他就想成說,頭一個,你看得到火光這個是外座。火是也有暖的,對不對?他就想成,欸,跟這個暖有關的,裡面的他來幫助我們修拙火成功嘛。你知道嗎?然後到了秘密座的地方,他是「春明」嘛,因為那個修雙運到有光明,那也是跟火還有關的。然後「無不融光」,就是最後法身跟這個火有關的地方,還是寫光明嘛;這樣子講。那這個是紅的火神囉,敬愛的囉,那其他這個是一樣的。那你有看到沒有?勝樂的看到沒有?剛剛那些是不是一樣?你看一下啊!就是那個什麼「願我所攝離苦具大樂」,有沒有?對喔,(弟子﹕這個對。)然後「六大真實瑜伽常安樂」,是不是一樣?「加持蘊、界、處」,接著,剛剛「發心」下來。對啊!「六大真實瑜伽常安樂」嘛。(弟子﹕不是,他是「六大瑜伽空性常安樂」。)哦,那差不多囉。「六大真實瑜伽」,這個差不多了。他真實的話,意思是說,這些是一切的最根本的地方嘛,六大是五大加上「識」嘛,這些是一切的最根本,所以叫「真實瑜伽」囉。然後「阿網雙運明點悉具足」,對吧!(弟子﹕這個是一樣的。)「四喜四空無漏金剛定」,(弟子﹕他那個是「大喜智慧無漏金剛定」。)那「四喜四空」也很容易明白了,我們講這麼多了,不用講了。「十方三世畢露清淨欲」,一樣嘛。

頌曰:
鈴為愛語聞者皆歡喜 杵出光鉤觸者皆攝持
鼓聲具樂遠者來親近 無疑無嫉坦白供九姿

那再來呢,「鈴為愛語」這個呢,「聞者皆歡喜」,這個一樣不一樣?(弟子﹕哪一個?)這個「加持鈴、杵、鼓」的「頌」。(弟子﹕因為他剛好顛倒。)哦、哦,那我們要再講一下了。「鈴為愛語聞者皆歡喜」,他說鈴所發出來的聲音呢,就是那個什麼「愛語」,就是說對人很親密的時候講的那些話一樣;那麼「聞者皆歡喜」,聽到的人呢,就很高興了,哦,你的心裡對我那麼好。「杵出光鉤觸者皆攝持」,他的意思是說,至於這個杵呢,在懷法的時候呢,可以想成說從杵端呢,發出來的那個光呢,而且那個光是鉤子的形狀。那麼這個鉤光呢,去幹什麼呢?去想要攝受他進佛法的,就把那些眾生都鉤來了,這樣的意思,「觸者皆攝持」囉。那麼「鼓聲具樂遠者來親近」,鼓聲呢,它是有那個節奏的,是音樂,那麼這個東西呢,聽到了以後,使得遠處的人聽到他都會循聲來找,來親近你。那麼使他們大家來幹什麼呢,「無疑無嫉」,來了以後呢,也沒有猜疑、也沒有懷疑、也沒有嫉妒;「坦白」呢,就是說照著他們心裡真正喜歡的,把九種姿態都現出來。哪九種姿態?就是雙運有九種,在做雙運的時候,空行母有九種姿態,這種意思了。

乙、安本尊蓮座
頌曰:
四攝具足八頁蓮外座 祥光慈容普照為內座
微妙歡悅空樂為密座 虹光環遶請住密密座

好囉,現在再回到——火神的就講完了。再來是「本尊蓮座」了。「本尊蓮座」他說「外座」是什麼呢?「四攝具足八頁蓮外座」,他說,這個,這是古嚕古里佛母嘛,古嚕古里佛母的那個蓮花,可以把她想成就是那個八瓣的蓮花,當然她不一定是只有八瓣了,可是為什麼方便講是八瓣?因為這樣的時候就四方四隅,代表她四方四隅也都周全,這樣子。那麼「四攝具足」,「四攝」是什麼?就是那個什麼菩薩啊,菩薩要跟眾生,有沒有?攝眾生入佛法啊,有什麼同事攝、什麼愛語攝,大概那類的吧!同事攝就是說,跟他做一樣的事情,這樣讓他覺得跟他彼此一樣的,那他才會聽你的話,有沒有?那類要去找囉。好像有一個愛語攝吧,就是說,說好聽的話啊,讓他們喜歡親近你啊,不要說那種刺人的話,有沒有?那一類的。(註﹕四攝法﹕布施攝、愛語攝、利行攝、同事攝。)那麼這一些,外面呢,對每一方面呢,都是讓他覺得親近啊,這些是外面看得到的,所以這是「外座」,喔。「祥光慈容普照為內座」,那麼,他的身體發出來的光明囉,還有他很慈悲的那個臉哪,那麼對所有的眾生都是一樣的,「普照」是這個意思。那麼這樣子的話呢,這是「內座」;為什麼是內座?因為這個有慈悲啊,有這種光明出來,是裡面有那個慈祥、有那個德,才會發出來的,所以這是「內座」了。「微妙歡悅空樂為密座」,但是真正這個空樂這一方面的呢,這是很「微妙」的歡愉。這個呢,就只有修到那個程度的能夠體會嘛,別的眾生,雖然你修雙運的時候,那種波動,他們也慢慢整個法界傳到,他也得加持,可是他沒有辦法體會,因為他離得太遠,他太粗重了。這是只有已經成就的,修到那個地步的纔能夠體會,所以這是秘密的,喔。「虹光環遶請住密密座」,那麼他的最密密的地方,一方面是法身而且是跟法身完全不可分的那個「虹光」身囉,所以這是他的「密密座」。

那麼「讚」她的很多方面。你看!讚她的身、讚她的弓箭、讚她的如來鉤。(弟子﹕「讚本尊」以前講過了。)哦,這個是以前講過了?那就用連接就好了。

讚本尊弓箭,頌曰:
直箭能穿菩提道 曲弓攝持諸群生
曲上安直反得勢 不遺一物外壇城
箭是直心大道場 弓為方便卅二應
何物不具如來藏 縱彼螻蟻願同登

那麼「讚弓箭」的地方呢。他說這個弓箭呢,「直箭能穿菩提道」,他說這個箭本身是直的嘛,那麼這個箭呢,能夠一下、一直就貫穿了整個菩提道,他這個「穿菩提道」是這個意思;「貫穿」吶,就是說他這個懷法這樣,這一箭一去,就整個菩提道的所要經歷的都可以貫穿,這樣的意思。那麼「曲弓攝持諸群生」,他說至於這個彎的地方呢,是用來攝受所有的眾生。為什麼要用彎的呢?因為他,因為你那個什麼,你眾生——佛法道理它是一直的,所以他是「直箭」說,貫「穿菩提道」啊!就是空性、慈悲一路到底。但是你要眾生這樣的時候,眾生他有的受不了這樣子,他說空性,他受不了,慈悲他也做不到,他習慣只想自己,只想很親近的少數的人嘛,他哪裡能夠放開呢?所以「曲弓」就是說,你攝受他的時候,你方法要轉彎抹角的,就是要適合他的就是了,不能直接就是——就是這樣子。那麼,這都是在講說弓箭所表的法的意義啦。那麼「曲上安直反得勢」,就是說,哎,你看!弓是彎的,那把直的放在彎的上面呢,反而纔能夠得力嘛,這個箭才射得出去嘛!他的意思就是說,喔,所以呢,你這兩個都要互相配合,反倒才會起作用。「不遺一物外壇城」,就是說,那麼這個弓箭,射的目的是要什麼?就是不管多遠的,我都要能夠把他射到,就是不使任何一個眾生呢,是在壇城外面,就是都能夠攝受到佛法裡來。

那麼箭又代表什麼呢?「直心大道場」。什麼叫「直心大道場」呢?它就是說,你能夠沒有那個任何思慮的話,就直心了,最直接嘛!我們平常習慣都是用想的,想的又已經隔了,有一個隔離在了,因為你想的跟實際總是有距離,可是你照著想的在做,所以格格不入啊!跟實際不能進入。你現在呢,就是「直心大道場」,箭是直的,代表直心囉,就是完全沒有任何思慮,直接的反應。那麼這個為什麼叫「大道場」?因為這樣的時候,就容易接近回到本來清淨,你知道嗎?你一有想的時候,你已經不是本來清淨了,已經隔了一層了。那麼「弓為方便卅二應」,那麼「弓」就代表什麼?它這個彎的呢,代表說種種渡生的方便。「卅二應」,就是觀世音菩薩,三十二類的眾生,他就是三十二種的方式去接引,而且他就是——他就變成跟他一樣,你是什麼身我就什麼身,就是我先都跟你一樣,那我也可以跟你溝通呀,然後你也比較容易跟我親近呀!不然你是一個人,我是一個菩薩,人又看不到菩薩,怎麼搞嘛?他很難救他嘛。

那麼「何物不具如來藏」,就是說這個地方的「物」,就不止是有情了。其實它這個東西是,它「如來藏」,它是說什麼東西都包含著在這裡面的,那是一種講法啦,在講法性。講法性的時候,空性的講法是說,噢,一切從沒有自性,那麼因緣互相影響而出生,這是一種講法;另一種講法,是把空性想成好像一個沒有邊限的那個容器,它是什麼東西都包容在這裡。但是呢,它是總是在這裡,有可能出現,也是要時機成熟他這個才會現出來,這種想法啦。那麼這樣來想的話,他是說,從法身是一切一體來看,哪一個東西、哪一個有情,就是不管有情或無情,哪一個它都是——它這裡為什麼說,連我們平常想的說,小小一個東西,他說這個是整個如來藏在裡面?因為他是說,你現在是從有限的觀點去看,覺得它很小啊,可是它根本上,它其實是跟你是一體,跟一切是一體,所以在根本上呢,它也是具足如來藏,不是說我們看到的這麼一點點而已。那麼「縱彼螻蟻願同登」,那麼因為一切呢,都是具足這個如來藏,都是這裡面的一分子,也是不可分割的,也是都在一起的,那麼,所以呢,即是是小小的螞蟻啊、昆蟲啊,我們也希望他們跟我們都一起成佛。其實,你如果沒有這個願的話,你也永遠成不了佛。你還一個分別在說,有什麼東西我不管了,那你就永遠成不了佛,因為成佛就是跟他,回到跟他都是一體了。

那「如來鉤」,如來鉤是這個樣子。(弟子 ﹕這以前講過了,以前。)哦,講過,好。那麼這裡面呢,講一下就是那個古魯古里她兩個鉤啊,一個是右手上面,她四個手嘛,一雙手是拿著弓箭,然後右手,還一個右手是拿著一個大的鉤;那麼還一個呢,一個左手,是拿一個繩子,繩子的頭有個鉤,這樣子。那大的鉤呢,就表示說近的就鉤過來了嘛,繩鉤就是遠的也是拋過去就拉回來了。

好,那「加持薪及油」、「舉火」,這些都不用講了。「火神」,這些都一樣的。


九、供本尊

供菩提枝,頌曰:
聖母所依如意樹之柯 供已攝財與人並妙樂

好,那「供本尊」了。「聖母所依如意樹之柯,供已攝財與人並妙樂」,他說現在呢,我們供這個菩提枝呢,想成是聖母所在的那個地方,有一個如意樹的樹枝了。那麼供了這個如意樹的枝以後呢,我們要做什麼?希望呢,能夠得到財、得到人,而且得到妙樂。那但是你這個想說,唉!你們這個不是跟世間就一樣了嗎?不一樣。因為這個財、色、人都是為了法;然後這個妙樂呢,是只有修空性才有的,不是世間的樂。

供紅檀,頌曰:
如此具足大樂色 薰成蓮宮妙麝香
寶鼎完成常春供 攝彼開發海螺藏

那供「供紅檀」。紅壇就是有一種檀香叫「紅檀」囉。如果沒有的話,你用紅色的香來代表也可以。「如此具足大樂色」,因為它是紅色的呢,紅色通常是代表喜樂啊、什麼,就是以它來代表「大樂」了,噢。「薰成蓮宮妙麝香」,他的意思是說,供了以後呢,希望呢,使得這個空行母的蓮宮呢,有很妙的香,像麝香一樣。其實這種是有的會有的,有的她身體本身喔,會有香味的。那麼「寶鼎完成常春供」,這個「寶鼎」這個講法,是用了道家的講法了。道家說修這一類的叫做修什麼丹鼎啊、什麼,那種講法啦。他是說,丹鼎,「丹」是那個仁丹的丹,有沒有?就是說他們修練仙丹啊、什麼,那種。那需要一個東西去修那個丹嘛,但是他一種講法是外面的是有一個,真的一個爐子在修;可是另一種身體裡面修的話,就是指女的囉,在那裡面修。那麼,說這個把它修成功呢,常常可以有「春供」,就是修雙運囉。「攝彼開發海螺藏」,就是把她攝受了以後呢,使得她的海螺藏能夠發展。什麼叫做「海螺藏」?因為密宗的講法的話說,女性的那個脈喔,中脈的最底下的一個地方,有一個叫「海螺脈」,這個脈平常其實是很小,或者隱著不現的,但是修雙運修高潮的時候,這個會伸出來,會有一個好像伸出一個長長的來,細細長長的來。那他的意思是這樣子,就是說,使它能夠——為什麼要使它能夠延長出來?因為它這個出來呢,修到那麼高,才有可能進入那個四喜四空啊,是這樣的意思。

供菩提,頌曰:
蓮師父母智慧方便晶 供已速遇光明亥母身

那麼「供菩提」囉。那,菩提,他這個——我記得以前的法本上寫是,講什麼清淨少女,就是還沒有,還是處女的那個第一次的月經啊、什麼,用那種的在供啊、什麼。那,這個呢,他說「蓮師父母智慧方便晶」,他說我們供這個是想成什麼呢?是說蓮師父母他們「智慧方便」,就是說他們修雙運囉,所產生的精華了。那麼供了以後呢,希望能夠很快的遇到「光明亥母身」。什麼是「光明亥母身」?就是亥母親自來教你了,這樣子,來加持你了。

供金鉤,頌曰:
一物具足三口訣 供已願飲亥母血

「金鉤」就是那個乾的蝦米嘛。他說「一物具足三口訣」,它懷法的三個口訣呢,就是紅色的、有腥味,然後又是鉤的,那這個蝦米乾就是,就是這三個都有了嘛。那麼「供已願飲亥母血」,這裡所謂「亥母血」就是亥母的紅菩提了。那怎麼能夠吃到亥母的紅菩提?不是真的吃的意思,而是說修雙運,然後紅、白菩提互補,這樣的意思。

供合歡皮,頌曰:
空有諸法本來同一味 無明我執互妒成隔離
阿網雙運空樂成四業 願能攝彼因供合歡皮

那麼「供合歡皮」,這合歡皮的,我記得跟那個一樣。(弟子﹕有一點點不一樣而已。)哪裡不一樣?(弟子﹕呃,那個「阿網雙運空樂成四業」,差一點點。)這裡喔,「阿網雙運」就是指父佛、母佛雙運;那麼「空樂成四業」,就是說在這個空樂裡面,就是四喜、四空裡面呢,成就息、增、懷、誅這四種事業,這樣的意思。

供海參、鮑魚,頌曰:
六大瑜伽空樂勝精華 出生息增懷誅大事業
具相能表杵蓮物供已 願速結集所表勝共德

那麼「海參、鮑魚」囉。「六大瑜伽空樂勝精華,出生息增懷誅大事業」,那麼海參、鮑魚代表的是杵、蓮囉。杵、蓮那就代表是供雙運了。那麼雙運呢,就要五大還有連「識」,這個都用在裡面,而且呢,轉識成智了,變成空樂,這樣子才能產生殊勝的精華。而且呢,「出生息增懷誅大事業」,而且能夠用來做這個息、增、懷、誅的事情。只要雙運就可以做這個事情了。「具相能表杵蓮物供已」,是指海參跟鮑魚嘛。它這個相,它的外形呢,「具相」是說它的外形,是跟杵、蓮相似,能夠代表嘛。這樣的東西供了以後呢,「願速結集所表勝共德」,就是說供了這個以後,希望能夠趕快收獲到什麼呢?「結集」就是收來了。收來什麼呢?這個杵、蓮所代表的,海參、鮑魚所代表的這個杵、蓮的「勝共德」。「共德」就是說它與一般共有的德。那是什麼?就是說平常的杵、蓮能做的事情嘛。但是還有勝德,「勝德」是什麼?就是說密宗才有的這些,四喜、四空啊,四種事業啊,這只有密法才有囉,希望這些都有了,喔。

供紅鹽,頌曰:
於百味中作母味 於百物中作母物
供已當入亥母懷 為師作伴醉禪悅

那麼「紅鹽」,這個講過了。勝樂金剛那個,他是「得入」,後面那個不要緊吶,前面這個都一樣,而且「得入」跟「當入」都差不多嘛。「得入」就是說能夠進去了,就是能夠得到亥母的加持;「當入」說應當能夠進去,都差不多了。

供鉤藤,頌曰:
如鉤不捨如藤常連起 願承亥母以身施智喜

然後「供鉤藤」了。鉤藤呢,它那個形狀,我們供那個龍王寶瓶裡面,龍爪也是用到。為什麼?它那個如果沒有折斷的時候,它那個真的就像個,呃——,我看是怎麼樣?一個、兩個,有沒有?它有兩邊各一個鉤嘛!那個鉤藤,我們那個完整的啊,都是兩邊各一個鉤嘛,那個形狀像那個爪子嘛。那麼為什麼要用鉤藤呢?鉤呢,鉤的話就不讓你走嘛,對不對?鉤住了嘛,所以說「如鉤不捨」;「如藤常連起」,藤的話它是蔓延著長著嘛,就一直連下來囉。那麼,這樣又把你鉤著、又把你連著不讓你走呢,「願承亥母以身施智喜」,就是說希望能夠呢,「承亥母」就是蒙亥母的恩啦,「承受」就是蒙亥母的恩,承受亥母的恩。然後呢,亥母什麼樣的恩呢?「以身施智喜」,就是亥母親自來給你智慧的喜樂,就是說親自來跟你修雙運,這樣子。

供金剛鉤,頌曰:
天女所持金剛鉤 瑜伽部中亦常攝
本尊無邊法界愛 隨心所欲無不契

那麼「供金剛鉤」。這個金剛鉤呢,那個棍子的尖端鉤,那個也是金剛鉤,那繩子尖端的鉤,也是金剛鉤。那麼「天女所持金剛鉤」,這裡天女的意思是讚這個古魯古里呀!但是她不是天神哪,她是佛。因為他們西藏的話,他都用個「拉」,就是神也是「拉」,那個佛也是「拉」,就是都一個字。所以他這裡其實應該了解是說,她所拿的這個金剛鉤呢,「瑜伽部中亦常攝」,這個是在瑜伽部裡面,就是密宗的下三部,事部、行部、瑜伽部。「瑜伽部」裡面呢,他的修法裡面也有用到這個金剛鉤的。那麼「本尊無邊法界愛」,這個古魯古里她這個攝持眾生,她這種慈愛是沒有邊的,全法界普及的、平等的。「隨心所欲無不契」啊,因為她是平等、普及呢,所以隨心所欲,她想跟哪一個好呢,都能夠契合,喔。

供花箭,頌曰:
聖潔妙齡體具攝持德 姿態柔順紅潤攝持色
花箭所往遍起攝持用 如磁吸鐵遠來而近悅

那麼「供花箭」了。這個古魯古里佛母,她這個拿的這個弓跟箭呢,上面都是用花裝飾的,因為她這個不是要殺人的嘛!她這個意思是「愛」,所以都用花來裝飾。那麼他說,所謂供花箭不是只有箭喔,它是連弓、連箭一起。「聖潔妙齡體具攝持德」,他說她的身體,這個古魯古里佛母的身體啊,是聖潔的,而且是妙齡少女。所以她的身體呢,有「攝持德」,就是說,就是人家看了就很喜歡她,有沒有?她又聖潔又美麗,她身體也有攝持的作用。「姿態柔順紅潤攝持色」,她的姿態是柔順的,然後呢,她的顏色呢,是紅潤的,那麼這個也是「攝持色」,就是說你又柔順、又紅潤,人家看了也喜歡你,有沒有?「花箭所往遍起攝持用」,從這樣的,充滿了攝持的一個身體裡,發出來的這個箭呢,她不管去到哪裡呢,都會起了這個攝持的作用,因為她所出來的那個源頭是充滿攝持嘛,所以她出來也有攝持啊!那麼一被她攝持到會怎麼樣呢?「如磁吸鐵遠來而近悅」,她一射出去呢,哇!那個攝持力量呢,大的就像是,他們就像鐵遇到磁一樣,就會被吸過來了,所以遠的就馬上過來,「近悅」,就是已經近的呢,就更緊緊的在一起了,這樣的意思。

供紅花,頌曰:
如紅菩提充滿之妙花 供已願主三處空行家

那麼「供紅花」。這個花,懷法也是用紅色的了。他說這個花呢,因為鮮紅囉,好像是紅菩提充滿囉。那麼「供已」,供了這個花以後,我們希望怎麼樣?「願主三處空行家」,就是說,「三處」,我們昨天講過了嘛,就是地上、地面和地下嘛。這三個地方的空行,她們的家呢,我都能做主。什麼意思呢?他在裡面做勝樂金剛,他就能做主。(弟子﹕是勝樂金剛不是古魯古里?)沒有啊!你要去,沒有,你現在古魯古里去——這個法是要攝持眾生啊,但是攝持了以後,它這個供花的地方,重點是在空行啊,那麼攝持空行以後做什麼?你為什麼能夠主持她們?是因為你本身是勝樂金剛,你本身是金剛你才能攝持。(弟子﹕不是古魯古里?)不是古魯古里呀!這是行者的願,古魯古里是幫你攝持她來,行者的願是攝持空行來修雙運的,嗯哼。

祈請頌曰:
欲海狂瀾如蟻赴腥羶 有誰顧愛岩穴瑜伽士
鬥艷爭媚具相多墮落 有誰敬愛孤寒瑜伽士
權位多被魔軍眷屬佔 有誰護持苦行瑜伽士
聖母法身充滿一切處 有誰能逃聖母懷抱中
一蒙鉤攝外內密順緣 齊集我身大振諸宗風

那麼「祈請頌」。「欲海狂瀾如蟻赴腥羶」哪,他說世間一般的那個,「欲海狂瀾」,就是說被那個種種的欲所——這樣子高高低低的起伏的作用的,因為受這些浪的推動呢,欲的推動,欲的高低像大浪這樣,受到這樣的波浪的推動呢,「如蟻赴腥羶」,就好像螞蟻一知道哪裡有什麼腥味啊、什麼,它就趕快要去吃了嘛,所以世間的人一般是像這樣子,因為被那個欲鼓動呢,他就追逐這些方面,對不對?追逐他的貪慾所在的地方嘛。那麼在這種世間是這樣的情況下呢,「有誰顧愛岩穴瑜伽士」,就是說會有誰去注意到說,躲在山洞裡修行的瑜伽士呢?就沒有人理你了。因為你那裡有什麼可貪的?沒什麼可貪的,有沒有?「鬥艷爭媚具相多墮落」,他說,美麗的小姐們啊,就是她們互相比誰漂亮啊,可是這些漂亮的呢,往往墮落,因為受不了世間的其他東西的誘惑呢,就去以色相來交換了,對不對?她就墮落了。那麼「有誰」是懂得「敬愛孤寒」的「瑜伽士」呢?

「權位多被魔軍眷屬佔」,就是說,欸,這些有權、有位,可以用權位來獲得這個美麗的少女的,多是那些魔軍,就是說這些人都是貪圖自己利益的,被這些人佔有了。那,誰會來說,要來護持苦行的瑜伽士呢?就是說,空行就是一般的世間的美女,她就被有權位的人所拿到了,對不對?都追逐權位去了,有沒有?誰會注意說,喔,這裡一個苦修的人呢?但是在這種情況下,真正孤獨在修的,應該是好像是沒有希望能夠攝受空行母嘛,因為你沒有世間的這些條件,去得到一般的美女的那個愛顧嘛!但是呢,「聖母法身充滿一切處」,所以我們現在要靠聖母,為什麼?就是靠古魯古里佛母,為什麼?因為她的法身是遍「一切處」。所以呢,沒有人能夠逃開她的懷抱,就是說聖母要誰來親近,就誰會來。「一蒙鉤攝外內密順緣,齊集我身大振諸宗風」,就是說一蒙你這個鉤攝的護持,古魯古里佛母經過這個火供,她發起了這個鉤攝的作用,一經過這個加持呢,所有外面、裡面、秘密的,所有這方面的順緣,就是說使這個修雙運的這些條件都圓滿,外、內、密的條件都圓滿了。都集到我這裡來做什麼呢?「大振諸宗風」,使得佛法各種門派的那個都能夠,他那個的精髓,他的精神哪,都能夠發揚出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這個是實修的嘛,有沒有?你這個在山洞裡面孤寒苦行的人,欸,居然能夠有條件來修這個,就使得人家了解說,噢,真正修的結果呢,會得到這個殊勝的結果,這樣子。

供雙運火光,頌曰:
如火熾盛亥母勝菩提 如酒興奮上樂勝金剛
徹上徹下俱生喜充滿 供已成就無死身虹光

那「供雙運火光」的時候,說「如火熾盛亥母勝菩提」呀。這個,這個地方是,把那個油啊,油在裡面燒得很熱了,那麼這個呢,想成是亥母的紅菩提了。那麼這個酒一加上去,它不是更旺起來了嗎?整個火起來了。這個是代表那個勝樂金剛的加持。那麼「徹上徹下」是什麼意思?因為我們修雙運火光的時候,這樣往上往下這樣子動,它這表示說那個四喜、四空越來越增上的意思,因為這樣越來越增上呢,「俱生喜」也「充滿」了。「供已成就無死身虹光」,就是說供了這個雙運火光,我們是求的是什麼呢?將來能夠成就虹光無死的身體。

供紅綢,頌曰:
攝自在色妙觸紅天衣 供已空行如影常相依

那麼「供紅綢」了。說「攝自在色妙觸紅天衣」,能夠自在攝受的顏色,就是講紅色,自在攝受的顏色的,而且摸起來很舒服的這個,紅色的這個天衣啊,「供已空行如影常相依」,供了以後希望空行就像影一樣常常跟著了,常常能夠在一起修了。

供茅草根或針線,頌曰:
無死草根表出金剛身 供已攝無量壽樂長生

那「供茅草根或針線」。「無死草根表出金剛身」,因為草根無死嘛,所以用它來代表呢,會成就金剛身,就是也是無死嘛。「供已攝無量壽樂長生」,供了以後希望這個攝持不止是攝空行啊,攝財啊、攝人啊、攝什麼,還可以「攝無量壽」,然後來享受長生了。這個「無量壽」當然就成佛了,成佛才無量壽嘛!

那麼「供核桃」這個大概是一樣的吧!這個講過了。

祈請頌曰:
五種菩提最上為滾打 能令行者即生便證得
無上大樂智慧身佛果 願攝三灌勝伴助證德

然後,這個地方有一個「祈請」。「五種菩提最上為滾打」,「五種菩提」就是願菩提心、行菩提心、 勝義菩提心,勝義菩提心就是懂得空性。然後一個什麼?第五個是滾打菩提心。第四個是什麼?第四個大概是三摩地菩提心吧,我現在不記得了,回去找一下就是了。他那個就是因為那個什麼,在密宗的下三部啊,有修那個法,那個法就是怎麼樣觀菩提心啊、什麼,這樣子,三摩地菩提心。但是到最後面密宗有修雙運,才有滾打菩提心,就是修紅、白菩提了。那麼「能令行者即生便證得」,能夠使得行者呢,這一生就證圓滿成就了。「無上大樂智慧身佛果」,這個「無上大樂智慧身」,這一個「佛果」呢,就是密宗才有的這個佛果呢,「願攝三灌勝伴助證德」,希望能夠「攝」到「三灌」的「勝伴」,一起來修雙運的殊勝的伴侶,「助證德」,助我證到這個佛德,這樣子。喔。

供紅色果,頌曰:
果果宗乘具足禪密德 於空性上攝持大樂女
圓證二果大樂智慧身 空樂根本空行願速遇

「供紅色果」,他怎麼講?「果果宗乘」他是說,這個,我們這個法脈呢,也是密宗的究竟,也是禪宗的究竟,而這兩個呢,都是果位的啦。所以他說「果果」的「宗」跟「乘」,密乘還有這個禪宗,這個都是果位的。那麼「具足」呢,「禪」跟「密」的所有的功德了。在空性上攝持能產生大樂的這個空行母,來「圓證二果大樂智慧身」,圓證什麼「二果」?就是禪宗的果、密宗的果。「空樂根本空行願速遇」,空行呢,陳上師把他叫做「空樂的根本」。空樂如果沒有空行怎麼來嘛?所以說他是「空樂的根本」。那麼「願速遇」,那從女的來講呢,金剛是空樂的根本。希望能夠早點遇到你,喔。

祈請頌曰:
以毒攻毒具貪而離貪 願與令彼毒盡母交歡
出生無死大樂智慧身 度盡人天各戴五佛冠

「祈請」的地方。就是說「以毒攻毒具貪而離貪」囉,說密宗這種修法呢,「以毒攻毒」,就是說,欸,你說貪是毒囉,五毒嘛!貪是毒,我就用貪要來把貪除掉,「具貪而離貪」,雖然我修的法是有貪在裡面,貪的行為,開始的那種慾也是貪嘛,但是呢,我能夠離貪,為什麼?我配合了空性,我有菩提心。所以做起來外表看是完全一樣,實際上呢,裡面是有在昇華、有在提升的,喔。「願與令彼毒盡母交歡」,願與什麼樣的空行母交歡呢?「交歡」當然是雙運了。「令彼毒盡母」,就是能讓對方的毒都完全沒有。她為什麼能讓對方的毒都沒有呢?就是說跟她修雙運的結果呢,證到了說,那個貪也是空。證到了貪也是空的時候呢,貪就變成純淨了,就毒就沒有了,貪就不再只是貪,而是空性的貪了,證到貪的空性。那麼不但是這樣呢,不但是跟她交歡,而且呢,因為毒都盡了呢,而「出生無死大樂智慧身」,就是虹光身囉。那麼「度盡人天」,證了這個虹光身以後呢,所有的人,還有天人將來都可以渡盡;而且呢,「各戴五佛冠」,因為密宗的想法是說,成佛的時候他兩個——不但兩個,一切一體了,所以不是只有這個本尊,這個男的這個金剛成就,就是空行母也是成就,兩個同時成佛,所以兩個都是戴著五佛冠的。

八供,頌曰:
大慈悲水能潤能清淨 勝妙攝持具花且與果
滾打菩提沁透心身香 相續智燈高照光爍爍
同體遍滿大悲香所塗 禪悅妙食智喜雙印可
極樂世界大喜歡笑聲 供已現證金剛大勝樂

那麼「八供」呢,「大慈悲水能潤能清淨」,他這個我們供的八供裡面,頭兩個水,一個洗的,一個喝的嘛。但是這些水,基本上呢,我們都是加持過呢,變成甘露,所以他是大慈悲發出來的。那麼這個水呢,能夠潤澤、能夠清淨,能洗能吃嘛。再來呢,「勝妙攝持具花且與果」,那麼這個,我們這個是懷法囉,懷法攝持的作用發生以後呢,不但「具花」而「且與果」,不但得到好的空行母呢,而且接著修下去連佛果都得到了。然後「滾打菩提沁透心身香」,這個現在點的這個香呢,供的這個香呢,使身心都清淨了;身心都清淨呢,就身體裡面那個紅、白菩提也圓滿了。「相續智燈高照光爍爍」,就是說,那麼供的這個燈呢,就是這個——什麼叫「相續智燈」?就是說,沒有停的智慧。什麼是「不停的智慧」?是空性的智慧,永遠沒有變更的。那麼這個空性的智慧,照遍一切處,那麼光明燦爛。「同體遍滿大悲香所塗」啊,他這個塗香呢,就想成是像「大悲」一樣,因為塗香不是把全身塗滿了嗎?這個「大悲」呢,是普及於整體,就像塗香一樣,這樣子。「禪悅妙食」,什麼樣的「禪悅妙食」呢?是「智喜」。就是我們攝持了空行母以後,證到了智喜,就是證到四喜、四空了。那麼這樣的禪悅妙食,這種殊勝的法喜、法食呢,「雙印可」,就是說互相來印可。有沒有?這個只有一方面不能達到嘛,要這個佛父、佛母都契合的時候才有的,「雙印可」,就是要互相印證才可以達到的。那麼「極樂世界大喜歡笑聲」,極樂世界因為古魯古里佛母是觀音的化身,所以他的淨土就是阿彌陀佛的那個淨土。古魯古里是觀音的化身,所以他們都是阿彌陀佛那個極樂世界來的嘛,所以他們那裡呢,「大喜」的那個「歡笑聲」。那這個是供樂嘛,「樂」,供音樂,樂想成是那裡極樂世界的那個歡笑聲,而且這個歡笑聲是跟雙運有關,是大喜的,所以是四喜、四空的。那麼「供已現證金剛大勝樂」,這些供完以後呢,要證勝樂金剛了,喔。


十、謝火神

敬謝火神,唸頌曰:
光明閃耀暖熱感 香煙飄傳鴻圖展
佛母甘露潤大千 火神恩德遍法界

那「火神」這裡,就是佛母甘露了。

然後迴向,這個「普通」的講過了。

乙、特別迴向
頌曰:
以尊大願大攝持勝力 及依如來真實法性力
行者大願大供啟請力 願能自在攝持外內密

然後這個「特別迴向」,這個也是都有嘛。就是因為你的大願、大攝持的力量囉。那麼「如來真實法性力」,就是說,法身本有的這個力量。那麼「行者大願大供啟請力」,行者這方面所出的是菩提大願,還有這個大的供養。那麼你看!古魯古里那邊也是有大願,那麼他的主要作用是攝持,所以他的力是攝持啊。那麼他那邊來,行者這邊也是大願、大供,然後中間溝通的是什麼?就是說,本來如來就是一體,本來一體,有「真實法性力」,就是說只要是這個條件圓滿的話,自然會發生的。因為本來是一體嘛,那現在條件怎麼具足呢?你那邊有大願、大攝持,我這邊有大願、大供,就都湊在一起了,所以呢,一定會發生作用,是這樣。那麼希望發生的作用是什麼?能夠「自在」的「攝持外內密」的種種的順緣,嗯哼。

好了,那今天把古魯古里的講完了。

弟子﹕謝謝上師。

吉祥圓滿


                     二〇一〇年八月三日校訂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 works: 〈古魯古里佛母懷法火供儀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