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上師臺南出海獻龍王寶瓶紀實

簡繁轉換 - 繁體

二〇一〇年五月廿三日敬獻

弟子惠廣


台南獻供寶瓶緣起

去年末學第一次參加上師在台南以外的弘法活動。
時間已隔了很多年了,中間因為諸多違緣,沒能參加。看到上師時,還是忍不住很歡喜,在他身邊,就像待在父親身邊的感覺。每次親近上師時,上師和大家都會把我拉坐在師父的身邊——因為他們都知道我能和上師相處的時間很短,而我的內心則是充滿了對上師和師兄姊的感念之情。

一次在前往墳場超幽的途中,我們車上聊到師父好久沒來台南了,我誠摯地邀請上師和師兄姊們一起到台南安平獻供龍王寶瓶,師父也覺得「安平」這個名字取得很好,有機會可以前往看看……,可是在那時,我內心其實還是認為能不能成行都還是未知數。

今年三月初,通透師兄來郵,想請我幫忙今年上師來台獻瓶事宜。他說他們彰化出海不易,再三思考之後,還是想請我幫忙看看是否在安平可以成功出海。我內心欣喜萬分,多少年多少個日子裡,我在內心,不斷地幻想上師可以在安平出海獻供龍王寶瓶,而今念頭竟可以成真!而且這個時間點——五月廿三日——似乎是為我安排的,因為我國三的學生在那兩天考基測,我可以正大光明的請假(如果早一星期或是晚一星期,都是不能請假的日子),所以我在不可思議的狀況下,開始安排起一切的法務活動,包括:租船、租旅館、行程安排。正安排得很開心,師父也很滿意我排的行程時,通透師兄又想回台中獻供龍王寶瓶了;他覺得如果在台南租船不易的話,台中其實也可以,主要是他覺得大家不用舟車勞頓,上師也不用那麼辛苦。那時我很猶豫,一方面覺得通透師兄的想法是對的,另一方面內心的心願就要落空了。可是上師還是不斷的鼓勵我,給我很大的心靈安慰,讓我能堅定的承接今年供瓶的法務工作,而且是第一次在台灣外海獻供寶瓶。在此先謝謝上師給我這次機會培福,為大家效勞。


出海獻瓶準備過程

從去年八八風災過後,南台灣就沒下過任何一場雨,也許是佛、菩薩體恤八八風災的嚴重災情,不敢降下任何一滴雨,深怕去年土石流的事件又要重演了吧!
這半年無雨的日子,佛、菩薩幫助台灣人民把土地養厚與結實,好承擔下一次的流水無情。寫到此,我又要深深的磕頭頂禮三寶對台灣的深厚祝福與加持,謝謝他們。可是這半年無雨的日子,我們南部已深陷無水可用的窘境。天氣愈來愈炙熱難耐,不知可以隱忍到何時?只是那時我對「無水可用」也沒想太多(其實那時我們已被分區限水,晚上洗澡水壓會不夠),一心一意只想把法會辦好,只是天氣太熱,擔心大家來的當天會中暑。因此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約我媽去安平開台天后宮,向供奉在那裡的四大龍王(東、南、西、北四大龍王神明)燒香稟報,向媽祖和四大龍王說明我們的來意,第一先拜託四大龍王一定要在五月廿三日那天早上去接寶瓶,難得我們上師來台南供瓶,他們怎麼可以不去接受這個好意呢?第二拜託他們可以讓法會當天天氣變陰天,不要那麼熱,不然會中暑的,而且是一定要陰天,我在心中向他們吶喊加拜託。我就是很單純的焚香向他們拜託懇求,最後就是希望法會可以順利無礙了!當然要順便跟他們說,都沒下雨,我們會沒水可用的,拜託他們了! 就這樣我和媽媽帶著期待的心回家。一切只等著那天的到來!


上師一行人到達

五月廿二日下午上師一行人到達台南市。我一直希望上師第一次來到台南市(以前我們只邀約上師到台南縣而已)安平區,一定要吃到台南市鼎鼎有名的小吃——尤其來到安平,沒吃過小吃是會被笑死的。所以當天下午我就把假請好;剛好學生也都已考完月考,正大光明地放假變成是應該的,內心覺得佛、菩薩和上師對我實在是太好了。因此我去安平路採買了布丁和安平蜜餞,至於剩下的安平美食,一心掛念看隔天能否帶上師去吃。在下午五點半左右,上師和通透師兄及幾位師兄姊一起在飯店會合了,看到大家我很開心。

晚上我們在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用餐。隨後我一直懇請師父撥點空讓我能去給他買雙好鞋,即使是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師父他老人家還是滿我這有點孩子氣的人的心願,只能說他很慈悲。晚上由於時間搞了太晚,我們在上師的帶領下裝臟寶瓶到很晚的時候,約莫近11點了,內心開始有點覺得對不起他老人家,覺得師父已略顯疲累;我內心悄悄升起掛慮,不知他的身體能否受得了接下來兩個月緊湊疲累的行程……。


出海獻供龍王寶瓶

由於廿二日當天艷陽高照,天氣仍然非常恐怖地熱;站在戶外不用很久,皮膚就會很燙,所以我從上師處回來,到佛堂拜託了一下佛、菩薩和龍王,誠懇地祈求,希望他們可以看在師父的面子上,星期日那天可以來個陰天,不要把師父和大家熱著了。雖然祈求歸祈求,內心還是忐忑不安。沒想到隔天一大清早,約莫六點鐘左右,竟然先下了一場大雨,濕潤了大地。我真是欣喜萬分,內心不斷地謝謝龍王和佛、菩薩!師父說,早上一場大雨,真是吉祥啊!

接下來我擔心我這會拖的個性會耽誤到行程,因為清晨我在魚市場掉了一支手機,由於忙著找它,很怕時間處理不好。沒想到上師一行人八點很準時地到達天后宮拜拜,並且大家也一起拜了四大龍王。隨後再到隔壁清朝的墓地去超幽和修煙供;此時天氣涼涼的,天空陰陰的,我難以置信地在內心感謝龍王和上師的加持力啊!然後我們很準時地在九點半,在安平觀光漁船前集合;點名之後上船報到。十點鐘一到就準時出發去獻瓶了,可是這時天空開始烏雲密佈,浪變得很洶湧,感覺隨時都會大雨降下來,我內心又開始拜託龍王要來接寶瓶啊,可是不可以下大雨。由於海浪淘淘,船身顛簸得很厲害,有些師兄姊開始暈船不舒服起來。師父要我們大家先共修放生儀軌之後,開始放生。我們大家一起為螃蟹剪綁,及拋螃蟹、香螺和竹蛤下海。(八十九隻螃蟹、三十香螺和廿五竹蛤。)香螺是我早上和蔡宗志師兄去魚市場買到的;什麼都買不到,只買到螺。我向上師稟報,這個香螺跟法螺長得幾乎一樣,似乎代表上師的法音和法務會到處傳揚,上師點頭認同。放生的時候,突然降下毛毛細雨,似乎好像灑下甘露一般,沒多久就停了!放生之後,船一出了外海,上師就在外海口兩個大寶瓶獻入海中,我們大家隨後七手八腳地把昨晚裝臟剩下的供品也獻入大海;這時候船行在大浪之中,就像在玩月眉馬拉灣的大海嘯般,驚險刺激,但船也搖晃得更厲害。船家說明由於起風和快要下雨的關係,所以不便出去太遠的地方,就折返了。等我們返回到陸地之後,天空仍然是黑鴉鴉的,感覺即將會有一場大風暴般。

中午回到飯店後,放心師姐呈上由喜文師姐備妥的安平小吃供上師享用,有擔仔麵和豬腳及一些小餅乾。我欣喜若狂,可是沒有人知道我內心極度歡喜。我高興的是,有人代替我請上師先吃完安平小吃,下午就算沒時間吃,我也不會擔心了。但從供寶瓶回來之後,感覺到上師有點累,可是師父都沒有說明原因,後來才從通透師兄處得知上師的母親病危,師父仍然幫我們主持完法務。可是那時候,我相信上師的母親一定會度過難關的,因為上師獻了寶瓶而且做了放生,這樣的功德力迴向予上師母親,她一定會早日康復的。就在我們大家回到旅館退房之後,我趕忙回家放東西。我心想旅社離我家很近,我十分鐘內很快就回來,而且師父也正在吃東西,應該趕得及師父吃完點心的時間,雖和天心岩素食餐館訂在中午十二點用餐,心想遲到一下應沒關係吧!沒想到我一騎車回家,等我放完物品,準備再騎回旅館時,竟然下起超大豪雨。等我衝回旅館時,大家全部在等我一人,真的很不好意思。我身穿雨衣,趕忙騎車帶領大家前往用餐地點時,雨大到路面都積水起來,我的雨衣也無法阻擋外面的雨勢,幾乎全身溼透。等我們全員到齊餐館之後,又因為我們遲到太久,而沒有座位必須再等一陣子,那時真的是苦了大家,而師父和師兄姊也沒有責怪我,反而安慰我起來,真的很感謝大家的溫暖。在此也要謝謝培根師兄、虹福師姐、康寧師姐、茶桶師姐及慧珍師姐的鼎力相助和幫忙;沒有他們那時在餐廳的協助,我真不知如何處理那時的混亂,因為我身上已差不多全溼,裡面又人多吵雜、沒有座位,她們那時主動幫忙接洽安排,真是謝謝他們了。所幸後來我們還是有座位可以享用美食。結果那一天中午,我們大家坐在一對訂婚佳偶的旁桌,一起共餐,見證了他們的愛情盟約。

用完餐後,由於慧珍師姊要邀請師父和她先生及友人在台北一起吃晚餐,順便看看可否給她先生開示一些修行上的心得,師父一行人就在雨中,在我的目送下紛紛離開。我們互道珍重再見,但不知為什麼,我的眼淚不禁掉下來……。


後記

從在台南供完龍王寶瓶後,龍王似乎很加持,不時來個午後雷陣雨,也沒有颱風來,可是大家就不再覺得天氣很熱了,水庫也跟著進帳很多。據報紙報導,現在南部各大水庫已喝飽飽,全台百姓不用再擔心到年底會無水可用。所以,在此我向上師、三寶和龍王及護法們頂禮,沒有他們的法力加持,我們不會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如果還有一點小小的私心,其實還是希望上師,您明年還是可以再來台南吧!我替這裡的龍王們歡迎您及師兄姊們的到來。還有這裡,還要順便謝謝通透、達實師兄伉儷及蔡宗志師兄們;沒有他們的大力幫忙,法務不會如此順利。謝謝上師、三寶、龍王、護法及大家!感恩合十!


                     惠廣磕頭禮拜、感恩撰寫
                     二〇一〇年八月一日
                     慈雲庭   於台南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