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心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筆錄﹕弟子疾呼
講於二○一○年六月十九日  北京廣安門醫院
(天津信眾們來北京醫院探望上師)


現在我講一下這個「大心」的意思,呵。就是說,我們學佛啊,目的是得徹底解脫囉。那,你這個要得徹底解脫呢,一個根本的地方就是說,你要發大心;就不能再老是想你自己,那永無解脫之日。

那,這個大心呢,就是菩提心。要多大呢?就——無有邊限無有邊限地包括一切眾生,而且是平等,平等地關懷一切眾生。你要記住這一個呢,那麼,不管你做什麼、做什麼,你是這個心去做,那,真正佛法。你做什麼還牽了別的考慮呢——世間法,你沒辦法解脫,雖然叫做「佛法」,你也沒辦法解脫。你在那裡——呃,你說,我做多少功課;你老在那裡想,這個是我做了多少,我要給我的誰,什麼、什麼;你這樣算的話,永不得解脫。因為佛法的真正力量沒辦法發揮出來,它被你的觀念綁成一個小小的世間法。不要以為說磕頭就是佛法,夾了私心就變世間法,所以你要記住這一點。但是,你只要能這一點呢,欸,你平常生活裡做什麼、做什麼,你對每個人都說,喔——平等、平等。這也眾生、這也眾生;家人這也眾生、這也眾生;少在那裡說,我對你怎樣,你對我怎麼樣,你也解脫了。

那麼,這樣子修呢,很快成就,很快徹底解脫,很快可以幫助別人;所以這是精髓。所以,因為我身體不是很好,我不能講多,我就跟你講一個最重要的。不要為表相所迷,以為說,喔——我們唸佛,就是佛法;你老是在想說「我唸了幾百萬遍,我這個是要我往生」,不是都是「我」嗎?佛法教你「無我」,你都是「我」,不是佛法!真正佛法,你說,這念念是為一切眾生早日成佛;那麼,即使你只剩時間唸一念,佛、菩薩也會接引你。啊,記住這一句話,你就不虛今天辛苦跑一趟。你以後修,就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你不要管,不要再想世間的考慮——那個東西只把你拖住嘛,對你有什麼好處?呵,真心在唸,為一切眾生的唸,你自己得解脫,將來也能幫別人。好,講的就這樣。那麼,來領加持,呵

補述:
在今天父親節的早上弟子海涵因聽了我在昨天的開示後,有感而發,寫了以下的讚詞:

上師讚

為法忘軀涉重洋﹐
寰宇處處是道場﹐
顯密諸法隨機授﹐
菩提大心味正長。

寫於二○一○年六月二十日 父親節 廣安門醫院

吉祥圓滿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