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與感應

簡繁轉換 - 繁體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請示及筆錄:弟子綿延


上師:今天要講是什麼?因為弟子綿延她問一個問題喔,她說,欸,那個我們佛法裡面,也有講有神通啊,六通裡面,神足通,什麼、他心通、宿命通,什麼,也是講神通啊!然後,實際上,一般人他們為什麼會去追隨一個上師,什麼,也都是覺得說,上師,噢,上師有神通,或者有很多感應啊,所以才來啊;對不對?那,可是呢,我們又說不要追求神通啊;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到底怎麼樣子才是正確的?就是說,會覺得有點好像說迷糊哦;為什麼一邊又是在講有這些東西,一邊又說,喔,你不要去管那些東西。那,到底你修行要不要希望得到這個呢?什麼;有這些問題嘛。那,所以我要講呢,就是希望把這些觀念搞清楚,我是希望搞清楚說,「神通」跟「感應」,這些觀念要搞清楚。

怎麼樣講吶?因為最基本上呢,我們佛法是說「無我」。你不管什麼東西呢,你講起來變成說,噢!這是我厲害、這是我了不起、這是什麼……;這種都是有「我」了。所以,這樣的話,就是你不管是神通、感應,你說:「我有神通,我有感應。」這個就是都是違背佛法了。那,但是呢,也不是變成說不能講說有感應、有神通;為什麼?就是說,你只是「就事論事」。「就事論事」的話,為什麼可以講?因為就事論事的話,是說「因緣」嘛!因緣和合的時候呢,欸,有這個東西出現;那麼,這樣子來了解,所謂「神通」呢,或者「感應」呢,是怎麼講?就是說,為什麼說修行久了,慢慢、慢慢神通會開發?這個它是因為,你修久了以後,你心越來越純;所謂「越來越純」,就是這些世間見解啊、我執啊、我以為我怎麼樣、我了不起啊……,這些慢慢都沒有掉了。這些沒有掉的時候,這個心清淨的時候,它本能發揮作用。所以,一般認為神通的,是因為他都是世間的人,被世間的想法啊,還有我執很深啊、什麼,自己的欲望很深啊、什麼,被這些籠罩住了,他那些本有的能力無從發揮起來。

你如果修行修對了,就是說我執減了、世間心淡了,出離專修了,喔,慢慢你這個人純粹了,純粹的時候呢,這些本能是會出現的。那麼,你這樣子來了解呢,你也不妨說:「喔,那個人修得好,他有些神通。」這是無妨的;只要你沒有這個執著說,有個人在那裡啊。你只要了解說,他所以做到這個,是因為什麼?哦,因緣嘛!他修了那麼久了,漸漸因緣具足,那個壞的緣都掉了,好的緣好了,他越來越純粹的時候,這些自然發生了。而且,這樣講的時候呢,也沒有觀念限定說只有他囉;這個意思是說,任何人他照這樣修,他修得好,他都是會有的。這樣講的話,你講神通,就沒問題了。

而另一邊,我自己的感覺是什麼?就是說照我自己真正的經驗,最好不要去講以為說我有什麼神通;為什麼?這種東西不是你能夠強要的。很多感應呢、什麼喔,或者祈禱的結果,根本不是我們可以說,啊!我多麼希望這樣呀;噢!或者我跟他多好,我要他怎麼樣啊;根本不是這樣的。這是你平等——你哪個人來,你有多少精神?你不可能說,喔,每個人來,我替你唸一部經嘛;有沒有?你只是說,喔,做久了,你都是平等地說,好,我給你祈禱、我給你做頗瓦、什麼,欸,他自然有反應。所以,這個東西是怎麼樣?真正講,不是哪個人了不起,而是說,你的心純粹真地平等為大眾的時候呢,跟佛、菩薩通了,所以佛、菩薩的力量就顯出來了;就是說,你只是做個橋樑啊!你溝通——所以你看那個經裡面哪,那個以前我仔細讀過那個《地藏經》的時候,我因為要寫那個〈地藏簡軌〉嘛,所以——〈地藏法門常課簡軌〉——所以我就仔細去讀的時候,欸,我就看到它都寫說「承佛慈力」。就是說,呃,我所以能做什麼、什麼,不是我行啊,是因為佛、菩薩的力量。

那,我們如果沒有深地懂的時候,會想說這都是謙虛囉、不要驕傲囉,都「推功」就是了。可是,等後來自己慢慢地經驗說,真的是「承佛慈力」——我們做的一切,根本自己做不到。你說,喔,遠在海外的,怎麼一祈禱,他馬上感覺力量到、什麼,這個根本不是我的力量嘛!我還是一個人嘛,哪有這種什麼力量?而所以成功呢,是「承佛慈力」;真的是這個佛、菩薩,祂們都是法界身,是超越這一些的,祂真正做到的。所以,那個也不是謙虛的話,那種講法就已經認清了因緣了。就是說,因緣上呢,真的是要到佛的境界,才有這種事,不是我們這個在修的人做得到的。那,你如果這樣去了解呢,你講感應,也沒有關係呀!你沒有想說,是我什麼了不起啊,這都是「承佛慈力」。

你說「神通」呢,神通是清淨以後本有的能力自然發展,每個人都有可能的。所以這些樣子講的話,你又可以講呢,又不會有我執,就不違反我們佛法的根本嘛!而且呢,你這樣修才會有希望。但是,你不要說——有的人就怕到說,喔,都不要講、都不能講;好像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如化,你如果把它當「有相」,你就錯啊、什麼;那也不對了。你偏於說不能講,那明明有的事,為什麼不能講?有沒有?主要是你說你講的時候,你要了解「有我」、「無我」嘛;你「無我」,是因緣,那就沒有問題了,哎。所以呢,這樣子想的時候呢,你說,我們希不希望有神通呢?我們希望有。但是這個希望,也不是說希望「我」有神通,而是說希望我能修得那麼好,它神通自然能夠出現的;這樣子就跟你說「要成佛」,也不成問題嘛!成佛也不是說,我了不起啊,噢,以後我就是——你們大家來拜我;那「成佛」就完蛋了——那種想法永遠成不了佛。我們希望成佛,就是說,喔,最後真的能夠這些錯誤的心、什麼,都完全沒有,那麼純粹融入法界。這樣子了解的話,成佛也是我們希望的啊!也是可以求啊。所以整個的、所有的,而且因為你了解是這樣,所以你的求呢,就不會有那種錯誤,好像說,哦,我怎麼樣、我怎麼樣;有沒有?會急、會什麼,都是——就是不顧因緣嘛!只是一個欲望在指使,那個就不行嘛。你了解是因緣的話,說我們希望成佛呢,但是呢,知道它是因緣,只能每天努力、努力,保持它繼續,這樣而已啊;然後它時節到了,它自己發生作用。

那,這裡順便可以講一個。就是說,真的是人生你越走,你越看到說,真的都是老、病、死;種種煩惱、種種誤會、種種指責啊、什麼,唉呀!不曉得要搞到什麼時候?你如果不懂喔,不懂說有學佛這個事,人生真是苦到底了,沒有什麼意思。但是,你如果知道的話呢,哎!你不要灰心,雖然我們的這個、這個煩惱、什麼,這麼多,世間這麼亂,這麼看著,誰也不可能救它,但是呢,你只要找對路喔,欸,你慢慢做、慢慢做,慢慢你自己可以得到解脫;另一邊呢,你慢慢可以真地可以幫一點人。而且這個不能強求嘛!是哪一個往這邊來,哪一個信不信,都是自然的嘛。可是呢,就是說,你找到一條路,真的可以這樣子;而這一個路裡面呢,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什麼?不要想去怪別人、指責別人,或什麼。因為你想,你哪搞得完嘛?你在弄的人,都是心眼太小,只看到身邊幾個人。實際上,不用講眾生,光是人,就幾十億;有沒有?你要這樣一個、一個管,你、你幾輩子也管不完,永遠也管不完,所以,哪、哪有可能成佛咧?你就走錯路了。

最重要的就是說,你看他釋迦牟尼佛成佛,他就是他能夠安靜下來,一個人去外面山野裡,就一個人六年哪,然後最後只是坐在樹下而已。他那個成佛,就是你心裡的這些老要怪別人、老要什麼、什麼……,這些全部沒有了,那就容易囉!剩下自己心裡的這些問題了。你心裡有什麼的,放、放、放,不再被它控制,不再什麼,那你抓到這個關鍵,你就有希望。不然,你永遠修不完;你怎麼搞?每個——任何時候,你在說別人、說什麼,你就已經——就是說「迷失」了,你忘了正路了。正路就是修自己,其他的,都好、都好,都原諒、都包容。那,他也舒服呢,你也——而且你要知道,我們在講別人,往往是怎麼樣?照你講起來,是「頭頭是道」,很有道理,可是你忽略了一點——你不知道很多事;沒有人知道整個情況嘛!人家為什麼會做成那個樣子,他有他的講不出來的事情嘛。那你照你這邊看,好像人家都很笨,人家是——每個人都有說不出來的話;有沒有?所以你都錯了。就是說,因為其實你忽略了說,你不可能什麼都知道,所以只照著你想的去指責,還是錯你都不知道。所以這些呢,是真的如果看修行看久了,就是說,啊!這些很重要。你要是懂這個喔,你省很多冤枉路;你都浪費時間嘛!沒有結果嘛。你在那裡跟別人鬧的,全是沒有結果的;什麼都不要鬧,就是自己、自己。這是快路啊!真的。你看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啊,他六年成佛了,喔。

弟子:不是,問題是,有的時候是因為那種「無明」喔,也許可能是業力的關係……。

上師:哦,對啊!對!但是,就是要提醒自己呀,無明以後,慢慢就覺察到自己有那種,就要改、改、改,就是放掉、放掉、放掉。這樣以後,才有希望了,喔。

弟子:那,還有一個就是說,像我們那個——你說神通的話,那,像魔也是有神通,對不對?那……。

上師:對啊!所以我們不能說——我們說不能去追求那個,就是怕說有的就變「著魔」嘛。他想說:哦,我只要有神通就好。那,那個鬼也會來啊,說,喔,你只要你聽我的話,那就可以怎麼樣——可以給人家治病、可以怎麼樣;然後你就變成他的眷屬了。

弟子:那,我們要怎麼樣去避免這個陷阱呢?

上師:哦,因為這個不是誰給你啊!是你——你只是菩提心,修正法,然後它自然發生的事情;不是靠我跟誰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所以,你就有那一類的來,跟你講說可以怎麼樣,你根本都不理的。根本不理的,欸,我們就平常、很平常。你要是你做的喔,不能夠說平常的日子的,那你已經做錯了;有沒有?

弟子:什麼「平常的日子」?

上師:就是說,這個人過的就像平常人那樣。要能那樣子過日子的,才是——就是平常的,不是那種這樣很奇怪的——那個有問題啊,後面都有問題啊!

弟子:什麼樣奇怪?舉個例子。

上師:哦,就是他就是,喔,什麼聽到聲音跟他講怎麼樣,他因為那樣他可以知道事情,他可以跟人家講什麼啊。很多這一類的,有沒有?

弟子:可是,那不是修行中間,有發生的這些過程嗎?

上師:呃,那個不一樣,那種是自然知道;自然知道的,而且沒有說,那種有問題的,都是來跟你變成說,噢!你聽我的,然後你要做什麼、什麼。他這樣整個控制你,有沒有?那種自然發生的,根本沒有這個事;沒有誰要主宰什麼事,只是我們遇到什麼事,欸,自然先知道一點,或者怎麼樣啊。那個不一樣的,跟那種有一個好像在那裡要控制、主宰的不一樣,嗯哼。

弟子:那,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有些人喔,他對那個氣很敏感,或者是他身體敏感,他就有些靈界的,或者是對一些靈氣都很敏感,所以就是說,如果他們踫到這種事情的話,要怎麼辦呢?

上師:哦,這種的時候呢,就是說,我們是修行的人,所以什麼緣呢,你都要變成佛緣,就對了。這也是修行的訣竅;就是說,你不再是在那裡說,我要躲你啊、我要對抗你啊、我要把你趕走啊、什麼。不是!遇到呢,都是眾生,跟你有緣,那麼這個緣呢,不管是因為過去的冤家怎麼樣、什麼債務啊,現在呢,都改為佛緣;就是說,我替你唸佛、我功課迴向給你啊、什麼。這樣子呢,彼此都好,彼此都解脫。就是這種——就是說,不再去想說,這是討厭,而是說,喔!我這樣子,就是現在跟這個有緣,我就跟他結佛緣了。

弟子:可是,他有時候會打擾到你的生活上面的這些。

上師:那就是你修行的磨練吶!修行的生活裡,你就是世間的,也是種種障礙啊。你遇到他,你轉為佛緣哪!就是說,你這個障礙,你不要在那裡就是埋怨,或者對抗、什麼,你就是說,怎麼樣子,我這樣還是可以修,他就又教你更活了。也是佛緣,而且你對他不是一種對待,而是說,因為幫我讓我學會了怎麼樣子,欸,那我功德也是迴向給你;有沒有?都是佛緣吶。

弟子:那因為——我是聽說一般有的人講說,不要——叫我們不要去沾惹這些東西。

上師:哦,那個是,你當然不想沾惹啊,但是他碰到了,他找你,你要怎麼辦?已經碰上了,我們在講的是說已經碰上。我們當然是儘量希望不要沾惹,能夠減少阻障,能夠好好修啊。但是,碰上的時候,重點是在碰上的時候,你轉為佛緣嘛。你就是,你覺得這個很辛苦了,你找上師幫你祈禱啊,做些法務迴向啊、燒符啊;有沒有?做這些啊。

弟子:或者是,就根本就是避開呢?

上師:能避,就避啊!當然,因為像開始修行人,為什麼說要離開世間?就是能避,就避啊;但是,你避不開的時候,怎麼辦?這些靈啊、什麼的,不是你說,我想躲你,我就能躲你啊;就好像空氣中的細菌, 你碰到,就碰到了。

弟子:那,可是如果說,像一般人,他如果敏感的話,認為說碰到某一個人,他覺得氣不好,他受不了,那是不是要遠離那個人呢?

上師:喔,當然囉,還是要遠離啊!遠離,但是已經碰到的時候,就要想說,這是一個緣呢,把這個緣想成說,那麼我的迴向、什麼,就也要包括他啊!就往好的想,不是在怪說,啊!那個人好壞,害得我怎麼樣。心態都不一樣嘛。嗯哼。

弟子:那,因為還有就是,有些人就是說,因為我們平常修行人,當然功力不夠啊,所以就是說,最好不要在那個——家裡面喔,就是說供鬼神哪,這些的話;是不是這樣子?

上師:家裡面——這個要搞清楚,什麼叫「供鬼神」呢?你,比方說,你護法,有的只是神明,那沒有問題啊!祂是為佛法來的嘛。然後,祖先的話,是要拜的;因為他是跟你有那個因緣在啊,你要拜才好。因為我知道很多例子,就是說,你沒有拜祖先喔,他們因為——他也不能亂找別人說,你應該要給我供奉那就只好找子孫的麻煩了。就是讓你去有問題,到處求神問卜,最後發現說,哦,是因為沒有拜祖先,祖先在要,這樣子。所以,拜祖先很重要啊!

弟子:那施食呢?

上師:喔,施食當然可以啊!施食是你修那個慈悲,為什麼不可以?

弟子:可是有的人講說,這樣子就是說,太多的鬼來找你,會有一些阻礙。

上師:不,不,不!是為那個甘露而來,不是為你而來啊!那你對他有恩,他怎麼會反倒讓你困難呢?讓你困難,他還有得吃嗎?不會的啦!這一類的是都是想太多,那你就菩提道上沒有辦法勇猛精進。菩提道上一定是有障礙的,但是你就是要想成,什麼東西我都藉它來修;我越克服,我就越往上走——力量就是這樣積出來的嘛。喔,你什麼東西都不敢碰的人,你有力量?不可能嘛!

弟子:因為自己會害怕嘛!對不對?

上師:沒有,沒有。所以那個地方就是要超越,超越自我的心理啊!就是菩提心為主啊。照菩提心做,不是照自己做,嗯哼。好,那就講這樣。

弟子:謝謝上師!

 

第二次補充說明

上師:現在要補充說明的喔,是那個——上次講完了,然後弟子綿延就問我說,欸,那「神通」和「感應」有什麼不一樣啊?

我們說「神通」的時候,是說,他這個人——哦,有的是天生的啦,天生的生來呢,普通人看不見鬼啊,喔,他會感覺鬼啊,他會感覺那種陰氣啊;或者天生的就——看到一個人,他就知道,哦,這個人有什麼事、什麼事、什麼事。這一類的是有天生的,這是因為生來每個人前世喔、宿生喔,修到的那個層次就不一樣,所以他帶來了一些東西。就好像說,為什麼有的天才,人家幾歲小孩子,就音樂啊,什麼、什麼,搞一大堆,我們普通人一輩子也搞不來,就是這種——這一類的啦。

另外一種神通,它是怎麼樣?它是說,這個人他學了佛法了,或者他學了這些有習定的這些宗教囉,道教囉、印度教囉、什麼然後呢,或者他走天主教、基督教,他深入了,他也去閉關啦,他也什麼……;這樣子在精神上他有修練、什麼,慢慢他這個人,因為心裡很少世間事來干擾嘛,所以他就漸漸回到本來,接近清淨去了,就是心裡比較單純了。那麼,這種時候呢,本能是開發的;因為我們佛法來講的話,就是說,其實眾生他本來都是法界無限一體。那,你所以什麼東西、什麼東西、什麼東西,都那個不能了解,是因為你被感官所認識的限制住,你以為說,只有看到這些真的囉。喔,我要是看不到、摸不到,什麼,這就不在了。你一些成見呢,就是有時候來,你還說,喔!是不是我自己幻覺啊?有沒有?就是你根本沒有、沒有——一般的觀念,沒有想說這是本能嘛!那,他等到他比較清淨、單純的時候呢,欸,而且沒有做什麼壞事、什麼——做什麼壞事、什麼,他心裡很多煩惱、負擔嘛。他這些都沒有,他心裡很清淨的時候,欸,有些本能就自然顯了——噢,他忽然先知道一個什麼;或者遠處的事情,他也感覺到了。有的人感覺——好幾天前就感覺地震了、什麼;有沒有?這些都有的。那,這種呢,就是我們就一個人變成,平常不可能的事,他有這個能力來講,我們說他有神通囉。

那,我們佛法就講,說有什麼「他心通」囉,就是可以知道別人的心囉。其實,像他心通這一類的呢,你也可以這樣想,就是有時候是這樣,就是說他平常人沒有在修無我」嘛,他都是我執、我見、我要、我什麼,對不對?那你如果是修慣了「無我」的人呢,你心中沒有成見,沒有先想說,我喜歡哪一種;欸,覺得說這個人、這個反應就明明跟你不一樣了,你就覺察到他有偏了;知道嗎?這不是一種「他心通」嗎?他沒有講出來,可是你看他這個——因為你是沒有的人,你才能察覺他跟你不一樣。那,還有什麼通?「宿命通」囉。有的就—— 感應就知道夢中,或者就是定中啊,就知道過去怎麼樣囉什麼。那可是我們佛法在強調就是最後、最重要第六種「無漏通」(補註:應為「漏盡通」)了。它的意思是說,前面那些呢,你「有我」,但是你習了定啊,心裡定下來的時候,都有可能發展。但是,這個所謂「無漏通」呢,就只有學了佛才有;為什麼?所謂「無漏通」,就是你不再有什麼東西是一個——「漏」是一個缺失嘛!你不再有什麼缺失呢?就是有「我執」這類的東西。你不再有這類東西的時候,你才是無漏、才是完整的啦。所以,所謂「無漏通」,意思就是說,你這個煩惱啊、這些,已經除盡了,你才會有。

弟子:跟「漏盡通」是一樣的嗎?

上師:是的,「漏盡通」的意思,就是講這個意思啦!就是說你這個缺失都沒有了,才叫做「漏盡通」,所以只有佛法有。因為佛法才在修說,去「我執」嘛對不對?其他的,「神我」還是「我」嘛!所以——嗯哼。那,這樣講呢,就是「神通」是這個意思。

那,「感應」呢,我們是講說,比方說,有些事情囉,欸,我們覺得說這個事情,哇!發展得這個樣子,不可思議,超乎想像。或者說我們求了,因為我們知道佛、菩薩慈悲囉,我們遇到困難,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我們求了。欸,很快,或者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啊、什麼。那麼,這樣的時候,我們說這是「感應」。「感」是什麼?就是說,我們這邊求嘛,去感動他;然後「應」是,他感受到了以後,他的回答。他就給你,雖然不是直接,有的也可以講給你聽啊,有的也字寫出來,什麼都有;看得到字、看得到人、看得到什麼,都有。但是,這個就是「感應」,就是說,一般來講都是講說,喔,我們有求,或者沒有求,可是有意想不到的結果,或者問題馬上解決了,那麼,這個是叫「感應」。那,這裡是就事情來講囉,就比較不是在說,哪個人有哪一種能力了;哎,這樣子。好了,就這樣分別囉,喔,好。嗯,還有問題嗎?

弟子:還有其他問題。

上師:那,可以一起講啊!

弟子:那個「慈悲心」跟「菩提心」,有什麼差別?

上師:哦,所謂「菩提心」呢,它是說,真正的菩提心來講,就是「成佛」呀!他進入那個無限的一體,那個是真正的菩提啊,那個才是「菩提心」。但是呢,我們把一個東西也叫做「菩提心」,是什麼?就是說,你開始學佛的人,你雖然還不知道那個是什麼,可是你聽了,講說,噢,這麼好,無我、無私,喔!對一切眾生平等啊,希望他們都圓滿成就啊,什麼。噢,你也想要了,你也覺得這是好,你贊同,你願意以這個為你的方針囉。這樣的時候,雖然你不知道最後真正是怎麼樣呢,你光靠這些,瞭解了這個方向,你說這是好的;這種也把它叫「菩提心」囉。

那,當然你這個修的過程中,你覺得好了以後,然後通常是叫你說先發願去了,所以說發展菩提心;陳上師寫的就是這樣嘛!第一步「發願」哪。就是說,你看說,哦,過去佛、菩薩的例子啊,現在世界上特別有什麼問題啊,你順著這個菩提,就是說,希望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得究竟解脫這個,去發願。那麼,這樣子呢,先有了——自己有一個說,喔,我記得我要做什麼事了,指導我的人生了。然後,再來就是「行」了,就是你要照這個去做囉;你光發願沒有用啊,就達不到嘛,你去做了。做了以後呢,什麼叫「勝義菩提心」?就是說,但是呢,你要懂得佛法說「無我」,你不能變執著嘛。執著的話,你搞再多、再好,你還是在輪迴裡面,因為你有一個「我執」不忘;而且不能圓滿地、不能達到那個「無限一體」——根本無執嘛。

那麼,這些都有了以後,然後有個叫「三摩地菩提心」的話,它是說,你到了密宗的下三部裡面,它要修這個,幫助你的菩提心發展呢,它在「定」裡面做一些觀想,這樣使得你的菩提心更堅固,因為你在定裡就很深刻了。比起說普通人沒有訓練過的,只是這樣心裡想啊、用頭腦想啊,然後發願吶,這都還是在思想裡面,跟那個說深入潛意識定進去的不一樣。所以它有一套方法、觀法,讓你—— 幫助你。然後,最後的叫做——最後是叫做那個什麼——「滾打菩提心」,就是大樂智慧的。那個是說,修密宗的呢,因為連身體也去開發嘛。這個修的過程,不只是心裡的結鬆了,因為心裡的結鬆呢,身體的結也會鬆。如果你會修氣功啊、修雙運啊,那麼,身體鬆呢,也會幫心鬆的。那麼,這兩邊一起來,當然比較快嘛——身達到心、心達到身哪,都一起鬆。那麼,這裡面它那個紅、白菩提的那個交融的那個,叫「滾打菩提心」。這樣子一路的,這種叫「菩提心」。

那,什麼叫「慈悲心」呢?慈悲心是說,我們要來解釋這個菩提心的時候,因為最後那個果位根本搞不懂嘛!很抽象嘛,只是說一切眾生。其實,你能知道有多少眾生?也是很有限有沒有?想也想不到嘛。然後,你說要他最後成佛,你連「成佛」是什麼,其實也不知道啊!都是空話。那,這裡面呢,所以它理論上教你的時候,要幫你了解菩提心,就跟你講說,喔,菩提心是怎麼樣呢?它有慈啊、它有悲啊,它有喜啊、它有捨啊,什麼;這樣子分析來給你聽。「慈」,就是說要給眾生,而且這個「慈悲」,都是要給一切眾生,不是說我只對幾個。你說對幾個,那媽媽對小孩都很慈嘛,那是母愛嘛!母愛是有限的,是只對跟她有關係,幾個人而已。這個「慈」是不分,沒有分說對誰多一點、對誰少一點,都是平等的。但是,做起來是不可能都平等,因為比方說,你要給他,他不要嘛!那你怎麼樣?你也不能勉強嘛。所以這些東西是,理論上就是,「慈」的話,他是說,你要讓他快樂;「悲」,是要他從苦裡面拔出來嘛。那,「喜」的話,是讓他有那種不再有煩惱的快樂;因為平常世間快樂,一時就過去了,沒有了。或者現在好像很好,哦,開始戀愛很甜蜜,後來結了婚,整天吵架;有沒有?那,你這些你要怎麼辦咧?這個就不是它講的「喜」。它的喜是說,沒有後面壞的結果的,才是真的「喜」。然後,「捨」是教你說,但是你不能執著嘛,你要是有執著,一定會有苦嘛!有「我」,就有苦;有「執」,就有苦。因為沒有什麼東西可以保全吶!一直在變的,你要怎麼辦?你唯一能夠順著它一直在變,就是你先不要抓嘛!你抓,你當然一切都不對勁啦,不合理想嘛!所以,這樣子分開來講的時候——但是呢,真正講菩提心,它是慈、悲、喜、捨要圓融,才是菩提心,它不是真的能分開——它只要幫人了解,它有這一方面、這一方面,分開來講而已。所以,慈悲是菩提心的……。

弟子:一部分?

上師:理論上分析的一面;也不是一部分,是「一面」。它整個都是整體在一起、融在一起,無可分的。而且你要了解說,你要是不懂這種,整個在一起,不可分喔,你永遠修不到;為什麼?你人本來就是一個這樣的一個東西嘛!你沒有辦法說,喔,這個人是哪一方面,把它拉出來;不可能嘛。他、他不是整個都在一起嘛?對啊!同理嘛,你修的是修一個活生生的人的話,你變,也是整體的變。當然你變的過程中,不可能說,呃,每一邊都那麼圓滿,說同時變了。也許有時候慈的方面比較重啊——有的人比較理智,就比較沒有那麼大的慈悲心哪、什麼;有沒有?這一類的。就是慢慢、慢慢,調來調去、調來調去,調到最後呢,是平等、圓滿地發展;這樣才是正確的。所以,那兩個的分別就是,真正講是「菩提心」而已啦。慈悲啊,什麼、什麼,是比方說,哦,這個小孩這一邊不好,我們要他向好的那邊走,就說,喔,這邊是好的;就是講一面而已,這樣分出來講的。但是,你一定要記得說,實際上不可分。那麼,懂得這樣的人呢,修行就容易,嗯哼。好,那,就這樣子。

弟子:好,謝謝上師。

 

吉祥圓滿

 

二○一○年四月六日校訂
養和齋            於加州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四月四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