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悲淚度母

簡繁轉換 - 繁體

敬行


喜歡度母,因為祂是觀世音菩薩淚珠的化現,蘊涵了對苦難眾生的無盡慈悲。

西藏佛教一則古老的記載,在無量劫前,觀世音菩薩見無量眾生沉溺在生死輪迴之苦海,執迷不悟,也不知何時方能完全救渡,因而落下了悲憫的眼淚,於是左眼之淚珠便化成白度母,右眼淚珠也化現為綠度母,彼等皆由悲淚化現以輔助觀世音菩薩,慈悲救渡一切苦難的眾生。

白度母身潔白色,面有三眼,雙手雙腳心各有一眼,也稱為「七眼度母」。額上一眼觀十方無量佛土,其餘六眼觀六道輪迴眾生。修持白度母法,能消除病苦災劫,增長壽命及福慧,甚至斷輪迴之根,免除一切魔障瘟疫病厄,凡有所求善願無不蒙庇應。

綠度母舊譯為「多羅菩薩」,身如翠綠色,面相慈悲,以清純少女相度化一切眾生,右手作施願印,左手作三寶印,而雙手也各持一朵藍色的蓮花。右足向外伸出,表示正準備做救渡的工作;左足內屈置於月輪上。祂是二十一度母之主尊,也是藏密中最易相應的本尊。綠度母又化現為二十一尊度母,即是:主尊綠度母、救災難度母、救震災度母、救水災度母、救火災度母、救風災度母、增福慧度母、救天災度母、救兵災度母、救獄災度母、救盜難度母、增威權度母、救魔難度母、救畜難度母、救獸難度母、救毒難度母、伏魔度母、藥王度母、長壽度母、寶源度母及如意度母,而二十一度母,各有其事業功德成就。惟綠度母亦為二十一度母之總稱。

眾生只要誠心稱念度母的名號,持誦綠度母心咒,就能得到相應。綠度母咒是二十一度母之根本咒,持誦本尊咒,能總持二十一度母之功德,斷生死輪迴,消除一切魔障、業障,並能消災增福,延壽廣開智慧,凡有善願所求無不如願成就,且命終往生極樂淨土。另二十一度母具有白、紅、藍、黃、綠及黑六種不同的身體顏色。白色是象徵度母之身,表示所有一切法清淨無染;紅色象徵度母之語,表示無貪染,對諸有情充滿悲憫之情;黑和藍色象徵度母之意,表示遠離瞋恨,對諸有情充滿愛心和慈善之心;黃色象徵度母之功德,表示能使救渡有情的一切事業增益圓滿;綠色則象徵度母之事業,表示加持出世間事業決定如意成就。而綠度母為北方不空成就佛之佛母,表成所作智,具度生之大力。

度母在西藏備受特別的尊崇,而「度」表示救拔、度脫、度化,能自度且能度眾。相傳龍樹菩薩、阿底峽尊者往昔修行時,曾蒙度母指示而得成就。度母就是一切有情的慈母,度母愛護眾生即如慈母之於子女,擁有母親無私奉獻的偉大性格。


度母之感應事蹟

陳健民瑜伽士所記﹕

度母之感應發生在每個修持者的身上,是相當多及無窮盡的。我在此向讀者介紹一些過去歷史上的感應和我自己本身的經歷。

一、歷代之感應

1﹑過去九劫時,極樂世界有無上光照比丘。此比丘領受大慈悲灌頂,而得「觀世音」之法號。當觀世音蒙五方佛賜予智慧光明大灌頂時,所有前後、上下、周遭的光,都匯合成為觀世音之心。而後由此大悲心中,化現度母。此度母尊能救脫一切眾生之種種痛苦及煩惱。
2﹑瞿曇(釋迦牟尼佛)成道之際,坐在大菩提樹下入定,放眉間光。群魔皆出,欲嬈亂佛成道。度母見之,遂坐於瞿曇頭頂上空,作大笑七聲,群魔皆仆地。復又住於空定現不動明王,將一切魔眾皆碎為微塵及遷識至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始成正覺。
3﹑宣揚大乘中觀教法的龍樹菩薩修行時,也遇度母指示而得成就。
4﹑在阿育王時代,有一富裕長者因阿育王欲取其性命而敕捕他。長者高聲呼喚度母。他剛踏出門時,那道門隨即變成了黃金,他隨即把它獻給國王。當他被監禁在牢獄中時,從監牢的天花板如雨般落下珍珠,他又把它們獻給國王。在牢獄外四周,許多枯木皆轉成開花結果的樹木。於是國王便釋放他,並任命他為朝中的大臣。而這都是由于他對度母的虔誠所致。
5﹑很多僧人被洪水衝入江心中,載浮載沉就快要溺斃了。他們都大喊度母名號,就看到寺裡壁上所供奉的度母群像飛奔過來拯救他們,因而他們都得救了。

二、自己的感應

很多人不相信歷史,而只相信發生於現代的事件。所以我寫下了一些自己本身的實修經驗。

1﹑有一次,我依請求寫了一篇關於度母儀軌的闡釋。當我完成它後,我祈請度母的印可。我看到自己在普陀壇城裡,我的身體是透明的及如青玉色般(即自現綠度母虹身),而且(度母所持)花上有我造的闡釋。
2﹑有一次我閉關專修度母。度母現身於前,說道:「在你之前,已有許多佛證得圓滿佛果;在你之後,將會有許多佛證得圓滿佛果;他們都是經由我的幫助而得以成就的。你應當專注於你的本心。你會超越三界的」。
3﹑有一回,張澄基居士讀到我造的《度母火供儀軌》,便在木雅山依之舉行火供。那時晴朗的天卻響起大霹靂。過後他寫信問我,而我剛好在八幫寺與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仁波切在一起。我無法以本身的觀點回答他,便轉請教噶瑪巴仁波切,他說:「從今以後,此法將普聞於天下」。如今我的度母修法小冊已經分贈至世界各地的讀者們了。很多外國的佛教徒已把它譯成多種外國語言,並有很多的男女佛教徒在修習它。

我的上師諾那仁波切開示說未經灌頂,任何人都可修習《度母儀軌》及修度母觀,並將因而免除一切災害。


度母感應紀實二則

陳健民瑜伽士所記﹕

一、一是由我的朋友張相誠先生告訴我的。他出生於佛化家庭。他的祖母勸導他,當他要經過危險的山區時,必須審慎地念誦著度母咒語,那兒常有搶匪出沒搶劫富裕的路人。於是張先生遵從祖母的指示,也從未遭遇不幸。但有一天他對念誦生起疑心,便故意地停止念誦了。他心裡頭也生起惡念,而自念言:「如果念誦咒語是真實不虛,那麼這回我應當會碰到搶匪」。沒想到他剛起心動念之後,搶匪便出現了,而他僅有生命得以倖免。

二、另一個故事是張于念慈講述的。她現在居住在美國。她是金陵大學生,而這是一間基督教的學校,但她的丈夫張澄基居士是佛教徒。當他們與我在噶林邦相遇時,他們剛只結婚幾個月,事實上,那時她還未信服於佛教。她的丈夫請我舉行一個度母火供。她看到那些珍貴的供品將要投入於火中,這對她來說,就像是「明珠暗投」(比喻把珍美之物獻給不能賞識者)。於是她的疑慮不停地困擾著她直至睡眠時,她生起了惡念並對自己說:「若果度母真的有感應的話,請示惡夢予我」。於是她輕易地夢到了死屍和骷髏。她驚醒後,又再生起惡念而說:「那還不足以證明,除非我即刻生病了」。結果她便忽然發高燒起來。但她依然不服,更大胆地詛咒說道:「請在後日早晨舉行火供之前,令我家庭發生大故」。而這天就是我選擇舉行火供日期的前一天。

是日黃昏,她與其丈夫爭吵。後者便跑來見我,問道:「我聽說當您被昆明的李世華先生邀請時,曾向他的身體豎立一指,而令惡魔遠遁,以及他覺受到全身輕鬆,是真的嗎?」我回答:「是!」過後他便請我也對他做同樣的作法,並說道:「如果我能獲得輕鬆的感覺,我將離開我的妻子,跟隨您成為一名隱士」。我婉拒了他。因為李的惡魔,只是一個惡習的煙鬼而已!那時候我尚不知道他們夫婦之間的不和,而一件非常危險之事正發生在他妻子的身上。當張澄基離開她而來見我時,她服食了多份量的安眠藥,並以白蘭地吞之,也寫下了兩封遺書:一致警察局,謂是自願自殺,與其丈夫無關;另一封遺書,謂有餘款十千盧比贈給她的僕人黃果宗先生。

那是十分的幸運 ,正當她寫好給僕人的遺書時,其僕人進來請她用晚餐。發現自殺情形後,他便急召醫生。經醫生的救治後,把所有安眠藥吐出來,她才得救了。而事實上她們爭吵的內幕只是一段悅人的、可愛的、美麗的,不為人知的秘密。隔日我到她家去舉行火供時,她才坦白地對我說起事故。但以惡念來祈禱證實為相當危險的。這差一點就造成了一半的離異和另一半的喪命。

後記:伊始知所謂大故,竟是自食其果,從此不敢不相信火供之威力也。其妻以後正式與其夫同修,今在美國弘法。又補述者:是日火供觀兆,其中時有煙起,應主中斷之障。余在迴向後,舉印置頂,回遮時,每哈一聲,其煙隨風反向而去,凡七哈,而回風反煙凡七次。余因斷定曰:「兄此次習定,時有小障間斷。如七次哈回風反煙之後,風不再和煙來,則火供已為回遮;既七哈而七至,則中斷不可免也」。其後果然。彼夫婦親見回風反煙之相,記此亦可證明火供之效驗也。(此後記乃依《曲肱齋全集》第十八冊《護摩儀軌集》內之〈綠度母息法火供儀軌〉補誌之。)

註::〈度母之感應事蹟〉是漢譯自陳健民瑜伽士的英文著作〈二十一度母〉;而〈度母感應紀實二則〉是漢譯自《如何發展菩提心》,第二章〈願菩提心〉中之有關度母感應的真實事蹟。

願有緣閱此文者,得以生起歡喜心、淨信心,皆因之植下得渡之因緣。咸蒙度母加持而得成就,早日成佛。


                     二○○九年十二月三十日
                     於馬來西亞砂嶗越古晉

--------------------------------------------------------------------------------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Thursday, December 31, 2009 7:42 AM
Subject: FW: FW: 度母

Disciple Jing Xing had added a remark on the sources of those inspirational anecdotes.
Revised file attached.


Happy New Year!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Yutang

--------------------------------------------------------------------------------

From: jui khin yeo
Sent: 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2:05 PM
To: Yutang Lin
Subject: Re: FW: 度母

尊貴的上師,

我忘記說明〈度母之感應事蹟〉之出處,已加入在註明裡(標黃色者).謝謝.
此文我已傳出.


法安

敬行頂禮

--------------------------------------------------------------------------------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Thursday, December 31, 2009 2:03 AM
Subject: FW: 度母

Revised file attached.

My revisions are in yellow highlights.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Yutang

--------------------------------------------------------------------------------

From: jui khin yeo
Sent: 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3:53 AM
To: Yutang Lin
Subject: 度母

尊貴的上師,

因”生命的悲情”中,提到觀音悲淚化現為白度母及綠度母.便有顯教佛友問道,白度母及綠度母是什麼?所以,我再整理此文”觀音悲淚-度母”,供上師過目,請上師指導.謝謝.


法安

敬行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