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懺

簡繁轉換 - 繁體

敬行


學佛多年以來,深深的體悟到,淨除業障是相當重要的。不論是在生活,還是在修法上,我總認為任何行者,首當重淨除業障。因為若業障不除,障礙諸多,很難去積集福德果報。正如有一骯髒的瓶子,不論裝入何物都會變成骯髒的。我也常比喻說如一有漏之瓶子,永遠都裝不滿水。正如偈曰:「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古德說:「業不重,不生娑婆」。在大乘佛教的修持法,有很多不同的懺法,如大悲懺、地藏懺、梁皇寶懺及慈悲三昧水懺等等。而密乘之懺法通常是以釋迦牟尼佛、金剛薩埵與四臂觀音為懺主。阿底峽尊者曾說:「修學小乘、大乘、密乘最重要的都是懺除業障,在八萬四千法門中,在懺除罪障上,最有加持的當推密乘中金剛薩埵的修法」。

拜懺即是禮懺,是依照懺法如法禮佛誦唸。而禮佛也是速效消業良方。近年來,我最常修習的懺法即是〈禮佛大懺悔文〉。〈禮佛大懺悔文〉是宋朝時代,由來自印度的梵僧不動法師所編纂的。而他是修密教金剛部的,也稱為「金剛上師」。〈大懺悔文〉裏面的八十八佛,是五十三佛與三十五佛之匯合。五十三佛出自《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三十五佛則出自《佛說決定毗尼經》。最後的「南無法界藏身阿彌陀佛」,是另外加入的,不屬於二經的佛名之內。至於懺悔偈頌,是採自《華嚴經》的〈普賢菩薩行願品〉。

據《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云:「時藥上菩薩說是過去五十三佛名已,默然而住。爾時行者即於定中,得見過去七佛世尊毘婆尸佛而讚歎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所宣說五十三佛,乃是過去久遠舊住娑婆世界,成熟眾生而般涅槃。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及餘一切眾生,得聞是五十三佛名者,是人於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不墮惡道;若復有人能稱是五十三佛名者,生生之處常得值遇十方諸佛;若復有人能至心敬禮五十三佛者,除滅四重、五逆及謗方等,皆悉清淨。以是諸佛本誓願故,於念念中即得除滅如上諸罪」。

又於《佛說決定毗尼經》說:「若有菩薩,成就五無間罪,犯於女人,或犯男子,或故犯犯塔犯僧,如是等餘犯,菩薩應當三十五佛邊,所犯重罪,晝夜獨處,至心懺悔。……菩薩如是觀此三十五佛,如在目前;思惟如來所有功德,應作如是清淨懺悔。菩薩若能淨此罪已,爾時諸佛為其現身,為度眾生亦說種種諸行,成就愚惑諸眾生故」。

因此,據以上經典所說,稱唸、敬禮八十八佛,可以懺除四重、五逆、五無間地獄的重罪。〈大懺悔文〉可說是功用不可思議,也編錄在《佛門必備課誦本》中,乃許多顯教佛子每天晚課時必唸的功課之一。惟在修持懺法時,每稱唸一句佛號,必須虔誠地五體投地禮拜,以達禮懺之殊勝功效。

在〈禮佛大懺悔文〉之前,我也加入禮拜誦唸偈頌「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十方諸佛影現中。我身影現如來前,頭面接足皈命禮」,此乃是供於禮佛時觀想之用。「能禮」是指拜佛的人,而「所禮」是指所拜的佛;而能禮的人、所禮的佛,「性空寂」就是本來性空,不要執著於我相,佛相。所謂「感應道交難思議」,是說本著不著相的清淨心、虔誠心來禮佛,即得以感召諸佛,而現起不可思議的感應。「我此道場如帝珠,十方諸佛影現中」,就是觀想我所在的道場,映照十方,猶如帝釋天之寶珠網中之一珠,珠珠相映,映現無量的道場,因而顯現無數的佛。「我身影現如來前」,就是同理,在無數的佛前,也有我身映現在禮佛。所以,若觀想道場如帝珠之一,十方諸佛就影現在我面前讓我禮拜,而且我也影現去到十方諸佛前參拜。「頭面接足皈命禮」,就是頭面著地,雙手反轉來接著佛足,一心皈命頂禮的意思。

普賢菩薩十大願裡,第一與第四大願即是禮敬諸佛和懺悔業障。難得的是,〈禮佛大懺悔文〉就包含了此二大願了。而當業障經由修禮懺而愈來愈少時,福德自然易於培植,冥冥之中,有不可思議的便利。多年以來,對於禮懺體會良多,祈願藉修習此〈禮佛大懺悔文〉,咸令一切修習之有情,罪障消除,福慧增長,學佛順遂,早達證悟。


                     二○○九年十二月廿六日
                     於馬來西亞 砂嶗越古晉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Sunday, December 27, 2009 4:50 AM
Subject: RE: 禮懺

Disciple Jing Xing sent in a good article for my review.
Revised file attached. My revisions are in yellow highlights.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Yutang

--------------------------------------------------------------------------------

From: jui khin yeo []
Sent: Saturday, December 26, 2009 8:01 AM
To: Yutang Lin
Subject: 禮懺

尊貴的上師,

弟子整理了此篇文章,是想放在"知心佛友網"上,供佛友參考.請上師過目.謝謝.

敬行頂禮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