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在何處

簡繁轉換 - 繁體

二○○九年五月二十三日
講於中國.九華山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弟子疾呼
筆錄﹕弟子綿延


自己有摸索的修過一點呢,也許有感應什麼,我們就相信嘛。所以這裏面呢,不要急著說,一時馬上有一個誰說,喔, 我是師父,我一定跟著誰;不用的。你就是說,一般的人來講,因為你有世間的事、什麼,你很忙,你沒有很多時間,但是你也知道有煩惱、有業障這些問題,所以在這個情況下,我的建議是說,先從實修做起。所謂「實修」呢,就是說在你的精力和時間的範圍內呢,你每天有一個定課,主要就是念佛,或者你是信密宗,你要持個咒;然後另外呢,拜佛,這樣子做,因為拜佛也是身體的運動嘛。這個做久呢,那麼做這些東西,最重要的地方是說一個菩提心囉;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你如果老是想說,噢,只是為我自己,那你這個很難啦,為什麼?你現在所以很多煩惱什麼,因為從來你所有的考慮都是以自己的為中心嘛,所以你這個要——這樣子說靠我每天做一點什麼,要改變這個人,使這個人怎麼樣福慧增長啊、消業障,不容易。因為你想的還是自己,這就很難了。就好像說你欠了多少債,你說,喔,我每天還一點、還一點,這樣你不曉得還到什麼時候,過去生所有的才能還得完,很難的。所以這一些修法,基本上我講的說,念佛或者持咒,然後拜佛,這個呢,是你做得到的,對不對?你每個人只要有心的話,每天可以找一點時間,做多少也沒有關係,但是每天一定做;做久,慢慢、慢慢增加。

但是更重要的一個訣竅,就是我剛剛在講的,就是說,不要只是想著自己,那個很難得力。因為佛、菩薩他所以能夠救渡這麼多人,是什麼?就是一個菩提心。就是他想的都是說「整體」——所有眾生一樣的苦,一樣的要得解脫,怎麼樣幫他們都得解脫。那在我們來講呢,我們現在又不是佛、菩薩,我們沒有那個能力,沒有那個眼界,你怎麼樣做?我就是勸人家說,你想這一件事,就是說「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為什麼呢?你只要說「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呢,那麼你就不再是想自己,但是你當然也沒有忘記嘛!就是因為一切眾生包括你啊;你平常這些,全包括了。但是你往那邊想的話,你雖然做的是一點一滴喔,就跟以前的不一樣。這個不是個人的問題喔,個人都是很小、很小,你這個是為一個大的在迴向,那麼你每天修的,現在好像是講一個空話,久了就不一樣,你會真正改變,為什麼?雖然只是一個目標,你還不知道該怎麼做呢,你老這樣想、老這樣想,你的心改成這樣,慢慢、慢慢你這個人,什麼事要做,什麼事比較重要,什麼可以放棄,慢慢、慢慢,你的選擇就都不一樣了。

那,這裏面為什麼加一個「早日成佛」?因為我們說,如果只說﹕「願一切眾生成佛」的話,只是說,喔,我希望你好嘛!希望你好呢,你有你的業障啊,你有你的因緣哪,我也管不了——噢,沒你的事了。這樣只是好願,就沒有你努力的地方。我們加了一個說﹕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這個「早日」不止是說要他好,希望他早點好;怎麼樣早點好?我的努力,我的努力使他早點好。那麼這就是,所以我認為這樣的來想菩提心呢,那麼你以後修就不一樣了。因為你先當然是自己修囉,可是你修久了,慢慢你自己有力量了,或對這個有更深的了解啊,修行有經驗啊、什麼,你就想說,我怎麼樣幫別人了,所以就你後面的都有個目標了,知道該怎麼做了。所以不要急於一時,一時不知道什麼是師父,不要緊,你這個——他佛法的道理你相信,你有正確的修法可以修,那麼你做下去,欸,忽然你就有因緣了。像今天莫名其妙你就會碰到我,這個就是不可思議嘛,對不對?你也不知道我要來九華山,我那麼遠又是到別的地方去的,才來到這裏,欸,正好碰到了。所以佛、菩薩會安排。但是這樣也不是說,我就一定跟你怎麼樣,不是這樣,只是讓你了解說會有這種機緣的。

那我現在呢,給你們的(結緣品)裏面有那個網站哪。你去網上看我的作品,是多得可能一輩子讀不完的。但是呢,你看了就知道,我的都是說,像你現在聽我講嘛,不是什麼術語在講,有沒有?就是平常我們的話,就是我修行的經驗跟你講,那麼你去那裏看很多這樣的東西。慢慢、慢慢,你有興趣跟我們聯絡啊、什麼,我們有書、什麼,都是免費寄贈,你慢慢就可以那個了。那麼在大陸的話,你們就跟張艷聯絡,我們的東西都在她那邊,喔。

這樣有沒有回答你的問題呢?

佛友﹕我也是老居士,就是你說的我明白、我懂,那有一個時候呢,就是好奇。因為很多時候這麼說嘛,我就好奇;他們不是這樣說,我也不會好奇。

上師﹕對啊,那他們有他們的道理,那我們也不用管嘛。你每個人修自己的啊!對不對?這個世界太大,我們管不了嘛,對不對?自己的範圍內,我真是做得到的,一步、一步做,這樣就是了。主要只是說心是為一切眾生,不要又是想自己,想自己就跑不出來嘛,問題不能解決,這樣。

佛友﹕我們的心本身就是,本來信佛的人,我們本身就是起碼有這種意境做善事,我是懷著這個心,已經在進入這個,就是我不信我也是這個心,所以說這一步是很起碼了、很基本的了。所以我現在也信佛了,我要得到一種智慧的東西,因為我搞藝術、搞創作了,我很喜歡這個石雕,龍的石雕。這個藝術佛的相形,其實很奧秘的。我是從研究這個角度,所以我也喜歡聽。當時我們這個敦煌嘛,這個是我們中國這個佛像最早轉變過來的,那個時候這個佛像很輝煌的。現在的形像都是當時的那個形像,所以說我是從這個角度,走到這個佛法來。

上師﹕佛法它的智慧,基本上它是教你說,看實際的是什麼樣一個情況。那麼你要是真的能看多呢、看廣呢,那麼你會從本來自己偏見,小角落的見解、什麼,從這個出來。那,從這個出來以後,看到的是什麼?它的智慧的地方,就是說什麼東西都是因緣而已,因緣。像你搞藝術的話,你說這個東西,它為什麼是這個樣子?你也知道你今天拍照,有的就拍不來嘛!因緣不具足,有沒有?光線的問題什麼、什麼。所以這裏面,佛法其實講的真正的智慧只是這樣而已。就是說你不能說﹕「噢,我要!」,就一定要或什麼。它是因緣所限的,任何東西是因緣所限的。那麼你這個人呢,了解了因緣以後呢,你怎麼樣去善巧應用因緣,就是說,哎,這裏光線不好,我怎麼樣可以打一個光什麼,有沒有?這就是智慧是這樣來的。你在裏面的摸索也是這樣,哪一個角度好,怎麼樣取這個景,對不對?這是你摸索的地方嘛!啊~,這種意思。

佛友﹕對、對、對!我這個人也喜歡畫畫,研究這個。我其實很喜歡大自然的,我這個人能夠感覺的,一到大自然我好像能夠對大自然能夠對話,能夠進入這個。一草、一木我都能有這個感覺,所以我拍的照、畫的東西,我自己一看很生動的。人家不理解,所以我有些東西跟人家兩樣的。

上師﹕這樣很好,因為佛法它也是這樣教啊!它是說,我們平常覺得有隔閡的,是因為什麼?是從小被這個文化綁住了。實際上你如果能夠沒有文化的束縛,沒有個人的偏執的時候,它說的那個真相是什麼?是說「一切是一體」。什麼意思是「一切一體」?就是說什麼東西都因緣的時候,就是什麼?都是互動的。它也可以影響你,你也可以影響它——什麼東西都是互動的,所以都沒有一定。你也會被環境影響,環境也會被你影響。那麼,因為是彼此都會影響,都是互動的,這樣子的「一體」呀!有沒有?我不能說,我只是怎麼樣,我被環境限制;環境也不是說一定怎麼樣,看你怎麼做,它又變了。這是佛法教的。所以你能那個直覺感到,這一點就很好了。佛法它修來修去,它是幹什麼?為什麼說老是念佛、老是拜佛,就是做很單純的活動。單純的時候呢,慢慢就不想了,我們平常就複雜嘛!你能夠不複雜,就是回到本來。「本來」是什麼?本來沒有想嘛!本來是純粹的。在你本來純粹的時候,你進入那個環境,你就融入那個環境,因為本來是融在一起的,這樣子。

佛友﹕對,對,對!所以我自己感覺自己的修,一定要在大自然裏修,這感覺太好了。

上師﹕對、對、對!心本來就是要闊嘛!擴大,對,這樣很好。所以這個佛法講的,跟你的那個什麼直覺的、本能的是一致的。它不是有新東西呀!只是說怎麼樣使它更純粹、更淨化,那麼你能夠更融入。更融入有什麼好處呢?一方面是你個人的一種解脫啦,從你本來的一些束縛,身心的那種緊張解脫出來;另一邊是說,會有不可思議的結果。像我是從拿到博士學位以後,我就都是在做這個事情。那個之前當然也已經開始學佛、修行啊、什麼,那麼,因為我完全投入的結果呢,慢慢就不可思議。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人家找我祈禱,他們很快得結果的。而且往往是,比方說電話來,明明是隔著太平洋,隔著什麼,哎,很快那邊感覺都不一樣了。可是這個東西不是我怎麼樣,而是說你照著佛理去,人人都有可能。他的道理就是說,你必須很純粹啦,你心很純粹為人,你沒有說在要求什麼,或者有什麼目的,它自然達到,為什麼?佛、菩薩他們是已經進入這個的,他們也沒有這些時空的問題,那麼你這邊這樣子,他知道你這個真誠的時候,他法界都是因緣,就是都要有線牽啦!就是說,佛、菩薩也想救那個人,可是他不懂得去接受、請求的時候,這個線沒通,就是力量過不去。他一懂、相信,希望得到,噢,馬上就得到,這樣子的。那人人可以做到,不是誰的專利,這是佛法的意思,因為他講是,本來無限一體嘛,每個都是這一體啊!都是在一起的啊。主要是怎麼樣修到那一點,就是老是根據菩提心去修,修久了,慢慢體會、慢慢進入。所以你如果懂得這個道理,也不用管師父不師父嘛,是真理的問題,真理的問題,欸。

佛友﹕她一直在找師父。

佛友﹕也沒什麼找,「找師父」放下了。我現在心裏什麼都不想,好像都是空的——隨緣了。

上師﹕隨緣的時候也有積極面囉,就是說,你如果都是被動的話,那個還不是真的隨緣。積極面就是說,我們隨緣變成法緣,這樣子才是……。因為法而來會面嘛,就是法緣。

佛友﹕就是佛的東西,我們平常在修,我們不是生活在真空裏面的,各種形式、什麼顏色的社會都有,你怎麼面對這個現實,怎麼用佛的東西,這是我們一天天要求自己要做到的事情。

上師﹕他的看法就是說,他這是多生、多世,種種很複雜的因緣,眼前現這個樣子。現這個樣子呢,我們的情況哪有可能說去了解?所以不是去了解,只是說遇到這樣的時候,我們怎麼樣能夠不要再執著,不再去跟他對立。因為你會跟他對立什麼,都是一些成見嘛! 譬如說,你這個對、你這個不好,你有你的判斷、什麼。現在變成說,哦,其實他也無可奈何,我也無可奈何,全部是因緣如此而已。但是我們是有辦法從這個裏面出來,出來就是修佛法呢,慢慢從這些解脫出來。以前不懂就是裏頭互相對著幹嘛!現在懂的話就不要去這樣子了,變成說為一切祈禱,你就超越這個了,嗯哼。

佛友﹕我另外再請教一下,題外話啦,因為你也在美國,外國,西方的宗教,基督教跟我們這個佛教,不同點在什麼地方,同點在什麼地方?

上師﹕同的地方呢,我有一次的感應呢,綠度母的教導是說,所有的宗教他同是什麼?他還是要講因緣。為什麼這樣講?他雖然說上帝萬能,他上帝要救贖這個眾生的罪的時候呢,他要怎麼辦?他得拿一個自己的兒子去做、做犧牲。就是說他不能說,噢,我赦免你,你就沒罪了。他不能的。他要扺這個,還是要因果啊!他還是得犧牲才能扺啊,就是任何宗教逃不出因果。(佛友﹕耶穌啊,基督啊,都是這樣?)對啊!因為他自己的記載,從我們這邊來看,你說你真萬能,你為什麼不說一句,說﹕「赦免!」,就完了嘛?欸,你得犧牲啊!自己的兒子得犧牲。那你還是因緣控制的。所以共同就是都還是「因緣」,逃不出因緣。真的,她——不是綠度母教,我以前也想不到這裏啊。它硬是一個夢說,我有一個記載是這樣子。而且她不是直接講,她是說:「那個切呀,不是只有切眾生,也是切耶穌」。就是說受難的不是只有眾生,耶穌也要受難。我從那裏去想出來說,啊呀!這就是教我們說,都是因緣、因果。喔~,對不對?這一點雖然是那麼基本呢,平常大家都看不到嘛, 都認為說,哦,他們是講有神,我們是講什麼,就好像完全沒有共通點嘛。一懂這點,哦,是有共通點。然後其實我自己的經驗是,我也夢過耶穌,並不是我去學聖經什麼的時候,而是念佛念四百多萬遍的時候,念「阿彌陀佛」;欸,耶穌呢,他穿的是一個長的白袍,他給我一個短的白袍,一樣的白袍。可是那個白袍的那個襯裏啊,都是佛經的字啊,我們中文的佛經的字寫著。所以我們都相信說,他耶穌是觀音的化身——他在不同的時代,他化現不同的方法去救渡。那,基本上都是要說行善嘛!行善不做惡嘛,對不對?只是說遇到哪種環境,就認為這樣才對,那樣。佛經裏面也是會重男輕女啊、什麼,什麼都有,時代背景嘛,那時候的人只能那樣想嘛!

佛友﹕耶穌就是兄弟姐妹,都是兄弟姐妹。你剛才說夢見這個耶穌的感覺,其實有一個現象,我們看見最早的釋迦牟尼,最早的這個原始的圖,我不知道你的感覺,可是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兩碼事,他的感覺就是像耶穌嘛!就是耶穌的模子。釋迦牟尼他最原始的照片,最原始的相形。

佛友﹕因為他那個時候七七四十九天打坐以後,他已經很瘦、很饑餓了,所以不可能就是這麼光彩的那種相形,就是後來搞藝術的才畫成那樣的。我也夢過佛陀,都是他在夢中也好,入定也好,就是常來。

佛友﹕外國人對我們這個佛教怎麼樣?尤其在美國啦,現在比較多了吧!

上師﹕也有人在學啊!有,有,有,有的甚至出家去學啊,跟著西藏喇嘛什麼、跟著中國師父都有。不過整體來講是很少數——社會是那樣。

佛友﹕外國人好像還喜歡我們中國這個道教的,佛教跟道教,外國人好像比較……喜歡這個老子的東西……,個人的信仰。

上師﹕不見得,不見得是道教,佛教蠻多的。不是啊,現在時代不一樣了,大家都上網嘛,上網你什麼都看得到。

佛友﹕慢慢理解;了解了以後,就慢慢開始皈依佛教。在那個西藏,皈依佛門的那個美國人啊,也很多的。各個國家的人,就請我們活佛到他們那裏去傳教喔,很多的。

吉祥圓滿


                     二○○九年三月廿六日
                     養和齋    於加州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Friday, October 16, 2009 12:17 PM
Subject: Transcript

On Jiu Hua Shan two Buddhists came to visit me and asked some questions.
The talk I gave them and the discussion that followed were recorded in the audio file.
I had reviewed and revised the transcript. The revised file attached.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Yutang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