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悲之旅

簡繁轉換 - 繁體

弟子疾呼


又是隨師朝佛、弘法利生的時候了。不知不覺,這已是我第四個年頭的隨行。所不同的是,今年除了添加台灣一程,一路上還擔負起照顧上師,為師打點生活細節的責任及工作。這一行程,有種種的辛勞與壓力,非自家閉門修行所能學習到的。無怪乎師說,來美國隨侍,是一種融入上師修行生活的薰修;跟隨出外弘法,是一種修無執、無我的修行;而在家自修,又是另一種在佛道上增長的修習。

在五月十五日一大早,我和放心師姐就去買了早點到上師的家與上師共用。過後達明師兄載我們去桃園機場,隨後榮風師兄也趕來機場送行。我和上師在近午抵達上海機場,曉艷,駿逸和勤成已在那兒恭候迎接上師了。我們從機場直往上海著名的古意飯店用餐。晚上,善修、慈惠兩夫婦和敬勤來賓館拜見上師並於當晚,連同勤成,皈依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將部分行李寄放在敬勤的家,手上提著簡便的旅行箱從賓館步行至虹橋機場,隨行的人多了從南京來的海涵。原本的航班是七時三十五分,但因當天早上天氣不好,霧太濃,飛機延飛了。我們一夥人坐在擁擠的候機廳等候,悠漫的時間一分分的過去,等待著登機的心情難以消磨。最後,在九點四十五分時,曉艷提議說大家一起來持誦〈海龍王經攝頌〉,祈求龍王加被,能順利登機成行。當大家唸至將要完畢時,在十點正,機組人員播報說乘客可準備登機了。大家聽後雀躍萬分,皆帶著興奮、感激的心情步上了普陀山朝拜南海觀音菩薩之旅。

抵達普陀山,大家在賓館休息,直至下午四時,我們纔步行至西天景區。上師在觀音洞裡獻了哈達,便繼續前行。那是石階山路,大家都帶點吃力的攀走著,上上下下的人潮絡繹不絕,也不知是誰終於耐不住走石階的吃力,問了一位下山的遊客,此遊客輕輕的回了一句:「噢,快到了」。此遊客是給予我們鼓勵?還是安慰?因為任由我們從一數到十,都還沒走到山頂。幾經辛苦,我們終於走到了「二龜聽法石」。此石形狀很特別,有如一龜在岩石頂上仰首回望,岩石的另一邊則有一龜似在攀岩直上。傳說此二龜在當年為聽聞觀音說法而忘了回家,最後化為龜石。再往山頂走,進入眼帘的是佇立於石坡上的「磐陀石」。磐陀石後有一寬闊的平台石,寫著耀眼的三個字「說法臺」,台的右側有一尊觀音刻像,聽說當年觀音來到普陀山,就在此說法臺上為眾說法。我們藉此機緣請上師坐在說法臺上為我們說法,師親切的為我們說了簡單的四個字:「放下、自在」。這是今年隨師朝佛,師給予我們的第一句教示。此句雖是每個佛教徒都聽聞過的教示,但卻是絕大部分佛教徒都無法做到的,以至於生生世世無法解脫,輪迴不已。看著上師那麼自在,那麼慈祥的坐在說法臺上,我感動得眼睛盈滿了淚水,猶如看到了當年觀世音菩薩為眾說法之情景。上師觀音,無二無別啊!我們並請求上師在此說法台上為頑固的我們一一給予加持,以令速達證悟!晚上七時三十分,大家聚會在上師的房間裝藏龍王寶瓶,隨後還唸誦了一遍〈海龍王經攝頌〉。

五月十七日凌晨就開始下雨,因此,大家只好留在上師的房間聽上師開示,並唸了一遍〈普門品〉,上師也給大家傳了幾個咒語。因緣真奇妙,昨天下午剛朝覲了說法臺,今晨就聽聞上師說法。午飯後,天已開晴,我們就照原定計畫,首站便前往南海觀音禪院。此南海觀音與一般我們所見的觀音像不同,它右手結施無畏印,左手則是捧著法輪。在朝拜南海觀音途中路過花攤,我與曉艷選了一個插成心形的花籃準備敬獻給觀音菩薩,師一看便說:「哦,這就是菩提心」。

五月十八日一早,我們就在碼頭排隊等待搭快艇去洛迦山並在途中敬獻寶瓶。在等待的當兒,我突然想到說,今年能朝普陀、九華及西藏,那今年的朝佛將是一個「智悲之旅」,因緣非常殊勝。(確實如此,因每到一處都是感應連連)。巧合的是,我們所乘坐的快艇號為「慈光」,觀世音菩薩慈悲之光!師領著我們在艇上唸誦〈海龍王經攝頌〉一遍,隨後結龍王印,並持龍王咒,直至獻瓶。在艇上,上師跟我們講述了今晨五時半所得的一個感應夢:

今天早上的夢是什麼,就是差不多接近五點、五點半吧,就快起來的時候,欸,夢裡面呢,我在那個高速公路上開車啊,開到一個,那個不是都有出口嗎,開到一個地方,好幾個出口的地方,哦,那裡我夢裡知道說,這是我以前走過的地方。可是呢,就是說,欸,怎麼——因為在美國都是英文的指標嘛——中文的指標,那我不曉得說這搞對沒有,我不敢再開下去。為什麼?因為你如果搞錯,你有時候要轉回頭很不容易嘛。哦,我正在停在那邊猶豫的時候,哦,就一個人來了。他就說:「哦,就是那個方向呢,開下去就是了」。啊,那個中文指標上寫什麼字呢,不只這四個字,就一個是「東宋」,一個「北宋」,然後東宋什麼什麼,北宋什麼什麼,就有這樣的字在,我只記得「東宋」、「北宋」,東、北是方向的東、北嘛,宋是宋朝的「宋」,東宋、北宋。那我,我醒來才想說是對的,我們今天要送瓶,往那裡送其實還不知道嘛,對不對?他跟你講的很有道理。東是什麼,東海龍王嘛,當然是往東邊囉。東海龍王在他的領域裡面,他是坐北朝南。所以我們出海呢,我們只要往東北就對了。現在這邊就東囉,對,東、西,那邊應該是南囉。哦,正好就是這邊。我們等下往這邊去就對了。呵呵呵,喔,呵呵呵,(弟子:「喔,東北朝南」。) 沒有啊,他坐北朝南。(弟子:「坐北朝南;怎麼講,他坐北朝南?」)尊位呀,皇帝都是坐北朝南,坐在北邊,臉向著,朝向著南方嘛。坐北朝南是尊貴的位嘛,人家來朝拜嘛。東宋、北宋,呵呵呵。而且我就覺得,你看,這兩個「宋」字很有意思,兩個底下都是「木」嘛,兩個「木」合起來就是「林」啊,上面都加蓋了,加蓋,就是,加蓋是好的嘛,加頂了,頂上就是灌頂的意思。很好啊,夢都很奇妙。
——摘自錄音

當上師將夢境敘述完畢,走到艇的走廊欲獻瓶時,發現到艇首正朝北往洛迦山開去,可以望見三島所形成的臥佛,而艇尾向南恰是朝著南海觀音。我們在洛迦山參觀之際,也買了一些觀音印帕以供結緣存念。我請上師加持印帕,師說就用剛才在「水晶宮」收存的一瓶觀音甘露水加持。言猶在耳,我們剛好走到了一個亭子,此亭上端掛著一橫匾寫著「遍灑甘露」。回程後在十時三十分,我們在另一邊的碼頭作放生。此次普陀山的放生活動在得到賓館老闆妹妹的協助下,總共放了三百五十六條各種類的魚,有鱸魚,美國紅魚,海鰻,虎鰻,虎頭魚和八爪魚。當我們將一袋海鰻(俗稱小龍)放入海水中時,有兩條海鰻非常有趣,一條從右邊向左游去,另一條則伸出頭來由左游向右,兩條並交會游向,師說正是智悲交融之際。此次放生共計人民幣五零二二元,師住的房號恰巧為二二零五,此意謂著護法護持法界。放生後走在回賓館的路上,上師突然仰頭望向天空,卻驚見天空出現一堆雲彩顯現著一條張著大口的龍,龍頭上還有一尊觀音騎在睜著大眼的獅頭上。畫面栩栩如生,真是奇妙!

在普陀山的最後一天,即五月十九日,我們終於排除萬難,如願以償的在早晨七時到祖福山莊去超幽。(之前兩天問了幾個出租車司機,都沒有人願意載我們前往墳場)坐在車上,上師打破沉默,主動與司機聊天,當得知此司機姓「閻」時,起初每個人都愕然,隨後大家暗地裡自笑。弄了老半天,沒有人肯送我們去墳場一程,莫非此司機是閻羅王派來的使者,專程載我們來渡祖福山莊之幽靈?哈!世上巧妙事數不盡,怪事亦一蘿蘿!在祖福山莊超幽完畢後,我們再到法雨禪寺參觀。正是「無巧不成書」,我們在普陀山買的香,就用到最後一天最後一處——法雨禪寺時,正好每人一支香(上師是三支)用盡,不多也不少,一切皆是那麼的圓滿!由於是最後一晚在普陀山,我們特地在另一賓館包了個房間享用晚餐。並無刻意安排,但包間房號正是一百零八,而且此房亦是唯一掛著一幅「南無觀世音菩薩」墨寶的客房;這真是殊勝的因緣!

五月二十日一行七人回到上海。當晚上師由勤成、曉艷及我隨侍,飛往黃山旅遊。
五月二十二日抵達九華山,正好台北的黃治斌送給上師的一幅手繪地藏菩薩像裝裱好了,在今天送到了上師台北的家。順法攜子來拜見上師。晚飯後,張雷送了金漆樟木的藏式舍利塔和五輪塔給上師,而今年正巧我們在台灣時朝禮了陳祖師的藏式舍利塔及其側之五輪塔。第二天早晨,我們一行七人參觀了百歲宮。雖然一大早細雨紛紛,但絲毫不減大家朝覲百歲宮的熱忱。百歲宮內有一五百羅漢殿,殿內的羅漢像是木雕的,但還沒貼上金箔。上師選了一尊戴有似五佛冠的羅漢像獻上哈達,仔細一看,巧的是,此尊羅漢名為「光印羅漢」。下午朝禮通慧禪林(內有著名的仁義法師金身)和護國肉身寶殿。此寶殿裡據說有地藏菩薩化身的金身,但可惜已不開放供大眾朝拜。五月二十四日,正好是農曆初一日,一大早索道站已擠滿了善男信女欲上天台朝拜,我們等了兩個小時才乘坐到索道上天台。憑著一顆對地藏菩薩敬仰的心,就算是要排隊等上半天,也在所不惜。

在天台佛殿上香後,我們便來到右側的一棟玉佛樓。其二樓是玉佛殿,供奉著一尊躺臥的玉佛,此玉佛身披金絲佛衣,非常壯嚴。玉佛殿的右側有一間房,因鮮少人進出之故,我們在一片好奇下想窺看此房有何秘密。一探之下,原來裡面供奉著三尊不同的地藏菩薩像。因感覺到房內的氣場很好,大家也都向師提議在此靜坐以領加持。稍後,我們再上三樓的萬佛殿,此殿中央供奉著一尊僻盧遮那佛,左右兩側則是由信眾們所資助供奉的萬尊佛像,實屬少見。我們並向看守的僧人要求掛上帶來的風馬旗,聊以表達對萬佛聖像的虔敬。隨後,我們來到了古拜經台樓。此台樓內有一雙據說是地藏菩薩的大腳印。我們隨著人潮脫鞋入內,每個人排隊輪流站在此大腳印上祈禱,並領加持。我和上師領先走出樓殿,就在我們走下石階時,突然在我們面前掉下了一片屋瓦,此屋瓦並破成二小片橫在我和上師跟前。那一刻,我們皆感驚愕,沒風沒雨,晴朗的天空,怎麼會突然掉下了屋瓦。上師隨即吩咐我拾起,以免別人踩傷了腳。此時,石階旁走廊上販賣供品的一位老先生向我們說這是古拜經台樓屋頂掉下的瓦片。我即請示上師為何意思,上師解說屋瓦是為擋風遮雨之用的,意即替地藏菩薩擋風遮雨,為地藏菩薩行事。今日因緣殊勝,屋瓦硬是掉落在我們面前的一級石階上,並無人受傷,而可供師存念,此正是地藏菩薩恩賜的加持。後來也有師兄解之為地藏菩薩加持「頗瓦」法,而師修頗瓦法時,亦曾感得地藏菩薩示現之加持。

五月二十五日早晨下著雨,原本要去的龍池也因此而取消了。中午用過餐後,便收拾行李起程去合肥機場,準備開始下一段的行程——成都,西藏和廣州。

吉祥圓滿


                     二○○九年八月九日
                     於砂撈越首府古晉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Monday, August 10, 2009 2:26 AM
Subject: Pilgrimage Report--Pu Tuo and Jiu Hua

Disciple Ji Hu had finished the report on our pilgrimage to Pu Tuo Shan and Jiu Hua Shan in last May.
I had reviewed and revised it. One file attached.

She will continue to work on a report on my activities in Kuching and Melaka, Malaysia.

Disciple Tong Tou will write the report on my activities in Taiwan.

And Disciple Wang Hao will report on activities in Si Chuan, Tibet and Guang Dong.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Yutang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