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關公啟請頌、護法翼德公、護法玄德公、讚土地公〉之解說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A B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恭錄:弟子綿延


護法關公啟請頌 F1397

忠義正氣垂典範 環宇華人咸敬仰
伽藍菩薩盡職守 佛法傳續賴護衛

現在要講這個是〈護法關公啟請頌〉。那麼,說「忠義正氣垂典範」,就是說他一生的那些事情啊,就是那個不得已投降曹操囉,可是他沒有忘記他的結義的兄長,把官爵啊、財富啊、美女啊什麼,都可以推辭。那麼,為了義氣呢,千里迢迢護送著嫂嫂呢,去投奔那個劉備。這些事情呢,就是說變成永遠的一個「典範」了。使得怎麼樣呢?「環宇華人咸敬仰」,就是說你不管到哪裏去,華人的社會呢,你到處可以看到人家在拜關公嘛,這樣子。「伽藍菩薩盡職守」,就是說,他是——我們叫做「伽藍」是什麼意思?「伽藍」是那個和尚住的地方叫「伽藍」嘛。那麼,他曾經喔,他的靈啊,那個皈依一個高僧,因為他在說﹕「還我頭來!」他最後是被人家斬頭嘛。那,那個高僧點化他說﹕「那你要頭,那被你斬的那些人的頭,要找誰要啊?」。呃,他就了解說,這樣要是要不完的,人家欠你,你也欠人家喔!那麼他就發心皈依佛法囉,然後就變成護持和尚住的地方,所以叫他「伽藍菩薩」嘍!那麼請他呢,我們這個〈啟請頌〉,請他要盡職守,要做到好好守護的這個事情。那麼「佛法傳續賴護衛」,因為佛法的傳續就是,這些懂得佛法、在弘揚佛法的人,住的地方你需要把它保護好嘛!保護好的話,佛法才容易再傳下去呀。那麼這些呢,是要靠你來護衛了,這樣祈禱他,嗯。

護法翼德公 F1229

持咒放光佑群黎,顯密圓融佛殿中;
護法翼德威勢猛,蛇矛長穿災障弭。

然後再來呢,這是〈護法翼德公〉。〈護法翼德公〉是為什麼呢?是因為那個——這是我的感應了喔。有一次,我夢裏面呢,夢裏面怎麼樣?這裏說「持咒放光佑群黎」,這是在夢中呢,好像有一群人,好像遇到一些什麼事情,很驚恐的樣子,我就唸咒嘍、放光嘍,保護他們了。然後就顯說,他們都進到一個很大的一個佛堂,那個佛堂裏有顯教啊、密宗啊什麼,擺滿滿的,各種的佛像、佛桌啊什麼,這樣子。那麼,結果我看到在那裏面也有誰呢?哦,一看就知道就是張飛囉,就是「翼德公」。為什麼知道他?他長得是很英俊欸,然後呢,他是手拿著一根那個長矛,比他人還要高,他人是很高大,那個矛比他還長,這樣子。所以纔知道原來他也是護法,所以稱讚他說「護法翼德威勢猛」呀!其實你看那個《三國演義》的話,他其實很厲害哎——他一個人在長板坡,他這樣喊一聲,沒有人敢過來,他一個人站橋另一頭,沒一個敢過來,而且喊一聲可以把一個曹操那邊的將軍嚇死了。你看多厲害?那一「喝」,我們哪有人有辦法這樣子喔?他威勢這麼猛!「蛇矛長穿災障弭」,就是說他那個很長的那根蛇矛呢,這樣一穿,一用起來呢,把災障都消弭掉了,這樣子。

護法玄德公 F1792

禮賢行仁眾心歸
寧陷艱險不捨眾
桃園結義匡漢室
兄弟齊心扶法脈

那後來那個〈護法玄德公〉,是近來那個弟子王浩,他的感應囉。他看見有那種——有一個地方拜觀音囉,然後有三張相片吧!裏面有一個就是——我記得是有一個光是玄德公囉,旁邊有一條龍這樣子,而且有龍珠。另外一個是他們三兄弟都在一起啦,也是有龍啊、什麼,這樣子。那就想說,會有這個感應呢,是在觀音的地方,表示他也來護持佛法,所以就尊稱他為「玄德公」囉。因為劉備字「玄德」嘛,那張飛是字「翼德」,那我認為用這個名很好,都是「德」嘛,翼德、玄德喔。「玄」是那個什麼,很深奧、很微妙的意思嘛,這樣子;那,「翼」呢?翼是幫助的意思,翼德的「翼」,翅膀那個翼,是翼助嘛,就是是幫助的意思。那,他們三尊的話,我是覺得就唸成說﹕南無護法伽藍菩薩、南無護法翼德公、南無護法玄德公。照這個次序了,因為我們佛法都是這樣,就是不問你在世間的地位啊,是問說和尚的僧臘,你做和尚幾年你就比較高,有沒有?那個意思,所以我們照這個次序唸,因為我們的感應是這樣。

那,怎麼樣稱讚他呢?就是說「禮賢行仁眾心歸」呀!就是他一生呢,他能夠禮賢下士囉,他可以說一個完全沒有地位的那個讀書人——孔明,他三次去請他,有沒有?那種很謙虛的心啦。然後「行仁」囉,就是說他一生做事情呢,都是不是說考慮什麼,他都是想說仁慈為先了。這個人,他的特點是這個樣。像有一次,那個曹操的軍隊打來了,還是誰的軍隊打來,那他們要跑呢,他捨不得這個百姓啊,人家是說﹕「啊!我們就不管了。」,軍隊趕快跑了。他不要,他跟他們慢慢,就是說,明明這是從一般軍隊來講,軍閥的心態來講,這是很笨的嘛,可是他就是那種仁慈是特別的,他的特點。所以呢,「眾心歸」囉。就是你要想到說,他就是很沒有勢力的時候,你看那些很有能力的這些將軍吶,趙雲啊、什麼,關公啊、這些,為什麼都一直肯跟著他?是因為他有他的特長嘛!他人心地好,有寬厚的地方,人家眾心歸他,喔。他說「寧陷艱險不捨眾」,就是說,他甚至說﹕「喔,危險沒有關係,我就跟大家在一起。」,這樣的,不是說只顧自己的。那麼他們當年呢,在桃園三結義囉,結拜兄弟,目的是要什麼?要匡復漢室。就是要把正統維持起來嘛!那麼現在呢,變成「兄弟齊心」要來做什麼?要來扶持正法的法脈了,這樣子。

讚土地公 F1572

福德正神安閭里 慈眉善目聽眾求
人間瑣事理不完 權充菩提道資糧

那,剩最後一個〈讚土地公〉了。〈敬讚門神〉那天講過了。讚土地公說「福德正神安閭里」,他這個是「正」的神明了,就是說神也有的是想要東西啊、什麼,不正嘛,他是很正的,正直的一個神囉。那麼他為什麼可以做神呢?他福德囉!他有足夠的福德,就是做很多善,行善囉。而這樣的神呢,他為什麼在管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呢?是來「安閭里」,來幫助這裏得安定的。「慈眉善目聽眾求」啊,你看那個土地公的廟裏面,他都是慈眉善目的,一個老先生坐在那裏。他坐那裏呢,你看!每個去那個土地廟去拜的,每個都唸唸有辭,都是他心裏的煩惱嘛。啊!我怎麼樣、我怎麼樣、我怎麼樣……。每個都是這樣跟他講。那麼,他就老是坐在那裏聽你們講囉。「人間瑣事理不完」哪,人間這些小小的事情,每個人的煩惱呢,是做不完的,因為眾生總是煩惱不停嘛,是理不完的。那麼他為什麼還在做這個事呢?我們替他想說是什麼?「權充菩提道資糧」囉。就是因為他基於菩提心呢,來這裏,雖然是小事呢,他是菩提心來聽、來處理的話呢,那麼,慢慢這些也都變成他自己將來進修菩提道的資糧了,這樣子。而且這裏面一方面讚他,一方面是也是跟我們講這個道理嘛,就是說你世間的事,我們活在世間也還是有得處理的嘛,你處理的時候,要懂得想說,作為菩提道資糧,就是說怎麼樣做才是公正的,怎麼樣做才跟佛法有關,那麼這樣的話呢,也利益那個有關的人,也利益到你自己,因為也變成你的菩提道資糧,這樣子。好了,那現在《供養讚頌集》終於講完了,好,就是這樣。

弟子﹕那是不是土地公,每一個房子,每一個地方都有的啊?

上師﹕沒有,通常所謂土地公呢,是一個區域囉,他有大、有小了,管一個地區的。但是呢,你如果說,土地或者說地基主的呢,有的只是這一個房子、這一個什麼,底下有人管。

弟子﹕那跟土地公不一樣,是講地基主?

上師﹕不一樣、不一樣。土地公是比較大的,是管一個地區嘛。那個,這種只是管這間房子啊,或者你看那個墳場啊,中國人的墳場,每一個墳旁邊弄一個土地。

弟子﹕哦,那就一個小墓。

上師﹕對!他的意思只是說——對!除非——像我們去,我們的想法不是只拜那個一個、一個的,我們拜的是整個墳場,管整個墳場的了。那,這個我有過一個經驗,可以講一下,讓你知道說,所謂「地基主」這種是真的有。是怎麼樣?就是我住這間對面那一間,以前不是一個美國老先生嗎?八十幾歲過去嗎?他還沒走前兩年多啊,我就看見他在辦那個什麼,在辦——站在一個人桌子前面,好像在辦那個是要搬出去的手續。這是什麼意思?這就表示說,我們人間來看他是主人嘛,他是地主嘛,他是那個地主;實際上他住在這裏,底下有個那個長遠在這裏的。他現在要走了嘛,他在跟他辦那個搬出去的手續了。他走前兩年多,我看見的。這就表示,告訴我們說,你看!還有另一層的真正的主人在那裏。我們這些是來一下、來一下走掉的。人家還有——那個叫做「地基主」(師笑)。所以,跟這個有關的是什麼?你如果懂得的話,你如果相信的話呢,去到新家啊、什麼啊,還沒進去前,先在那裏就給他燒我們那些符啊——「南無阿彌陀佛」、「嗡媽尼悲咪吽」,就會有幫助。因為也有對下面,也有對以前,也可能房子裏,什麼人在那裏死掉啊,不管是自殺啊,或者怎麼樣死的啊,或者有什麼不乾淨的啊,你先那個清淨了,你再進去,就安全了。

弟子﹕要在屋子裏面燒,還是屋子外面?

上師﹕哦,能夠在那邊燒,是當然最好,就是不限定說你是裏面、外面。你不能去的話,在你家燒也可以,你想成是為那裏燒,就可以了。就是佛法都是心裏想什麼樣,他就是怎麼樣,不受時空限制的。好,就是這樣子。

弟子﹕謝謝上師!

吉祥圓滿


                     二○○九年七月十三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