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壇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綿延


我今天想要講一下的就是,題目是〈建壇〉,就是把壇城建起來。這個事情為什麼會想講呢?是因為那個——有的人就,弟子呢,他每次就是說,哦,希望壇城、壇城早點建起來。這個當然是善願啦,菩提心囉!然後呢,有的就說,喔,早點建起來呢,他的意思是說,有那個建築的話呢,就比較多人會來啊;有的是說,哦,要建的話,需要多少啊?他有心去找人來募啊、募款啊、什麼;這樣。那,又有的說,到底什麼時候要建呀?陳上師走都已經這麼久了,到底怎麼樣啊?有這些「問」啦。

所以,我今天講一下說,建壇這個喔,頭一個要講清楚,就是說,因為你看喏,就是有的廟蓋得很好的,後來也荒廢了;這種也是有的。可見就是說,你若把一個建築弄在那裡呢,也不表示說,這個東西真的就是法會長久;然後,另一邊來講呢,就是說,你即使說有一個組織啊,可是如果這個組織的人呢,他沒有真的說要把這個當成他最重要的事情,各忙各的事情,那麼,雖然有組織呢,也是弄不起來的,喔。那,而且更重要的一個意義在哪裡?還一個是,如果有一個地方,比較多人會來、什麼,可是那些人來,是為法來呢,還是為了建築來?為了謀一個棲身的地方來呢,如果是那樣的,不是為法,而是法只是他第二目的,第一目的是有棲身的地方、有什麼的話、有好處的話,那也是糟糕的。因為很多組織啊、什麼,後面就是,裡面就是派系啊、什麼,爭權奪利啊;種種人事問題了,變成這樣。就是說,有的即使是標榜佛法的團體,裡面也是大圈圈、小圈圈,好多、好多。那你要怎麼辦?所以,從這些方面來講,你有一個建築,不保證你就是佛法,而且煩惱還更多。

那,另一邊要講的就是說,真正怎麼樣是建壇呢?這個要從一個——以前有一次陳上師跟我在他那個小公寓裡面的時候,他說:「普賢王如來壇城不是在山上啊,是在這裡呀!」為什麼說是在這裡?因為上師在哪裡,那裡才是真的普賢王如來壇城的地方。因為你這個東西,你說佛、菩薩,佛、菩薩會去守一個空地嗎?不是守一個建築的嘛!他是說,哪一個地方能夠把佛法弘揚出去,能夠使人家得到佛法好處,那才是所有的佛、菩薩、護法會在的地方。在那個意義上講,上師在的地方,才是真的普賢王如來壇城在的地方。

那你要說,要把這個壇城建起來,真正最重要——那時候有人問我說,啊,要多少錢哪?我根本沒有數字在心裡;為什麼?因為那個不是重要的——你要是真地有一群人在努力的時候,錢是自然會來的。那些根本不是——就是說,你本末要搞清楚。你有了錢,也沒有辦法建壇的;你有了建築,也不是真的壇吶;而是說,你有一群人真地在那裡以菩提心,弘揚佛法、修法,那個才是真的壇城在那裡。所以,你如果這樣的話,你要懂這個意思的話,你如果在問建壇,你就沒看到說,這個人,陳上師走了已經二十幾年,還在維持呀!如果沒有一個人這樣子在維持,壇在哪裡啊?(師笑)。而這個人在維持,就是在建壇吶!有沒有?你還不懂嗎?真正的建壇早就在做,天天在做啊!不是放那個——挖下地基,放下磚頭,才叫做「建壇」吶。現在天天在做這麼多法務的,這個是在「建壇」呀!

而且更進一步講,真正壇城在哪裡?這些弟子現在雖然是在世界各地,他有感應,他知道這是真的東西,他慢慢一步一步,向著佛法來、向著出離來,真地要投入給佛法,這就是真正在建壇啊!將來能夠真地把這個事弄起來說,讓很多人得到佛法的好處的,真正佛法的好處的,是靠有這些人哪!所以建壇,不要說以為是沒有在建——已經從陳上師的時候開始,到現在三十幾年一直在做啊!所以你要搞清楚。

然後,從另一邊來講,就是說,你有一個組織、有一個什麼,都不保證你會蓋起來的;為什麼?這些人沒有真的知道重點在哪裡、傳承在哪裡,也沒有要真心,整天在那裡做這個地方的事情的話,根本做不起來的。所以,搞清楚了,以後對這個問題就很清楚了。就是說,也不用去急,你只要真地大家都有心在修佛法,覺得這個法脈很清淨,要跟隨的話,自然慢慢起來,它自然成形的。像現在古晉啊、還有楚雄啊,這些地方有些弟子們都在——每個月那四天哪,初十、十五、二十五、二十九都在共修囉、什麼,開始做。喔,去墳場超幽、一起放生囉,這就是開始了,這就是草根開始了。

所以,我今天講這個就是說,想說,啊,讓你了解這個的話,那麼,你就知道說,也不用急;然後呢,也不是沒有在做,早就在蓋了;就是這樣子。好,就是這樣。而且,另一邊來講,那個真正的普賢王如來壇城,是那個法界的,早就在了,永遠在那裡了——不是你們人有沒有在做,它才有的。它是永遠在那裡,早就在那裡;現在也沒有缺一點呀!壇城早就在了,只是你能不能進去而已啊。真正問題來講,是每一個人你有沒有投入到你可以進入這個壇城而已;壇城早就在了。就是這樣,好!

弟子﹕好!謝謝上師。

 

吉祥圓滿

二○○九年三月廿八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三月七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