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修毗沙門天王的法?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敬行


今天這個題目是敬行請我講的,他說請我講「怎樣修毗沙門天王的法」?那為什麼會這樣子講呢?他也不是說針對著他編的〈簡軌〉,(禮敬毗沙門天王簡軌),因為他最先是想著請我寫一個像〈證契儀軌〉那樣子的法本。那我只跟他講,通常護法喔,當然護法也有做本尊的,但是一般上就是沒有去修本尊,就是供養他,讚頌他,請他護持,這樣子!所以,我說不必再寫那個(證契儀軌),你就去寫那個〈簡軌〉,那種讚頌的就好了。然後,他又出主意說,噢,智宣比較會寫那種引經據點很多的(法本),所以也請他寫一個(毗沙門天王供讚儀軌)。哦!這些都做完了。

所以,我今天要來講,不是針對哪個法本來講。我主要要講的,他的題目是「怎樣修毗沙門天王的法」?那麼這裡面先一個基本的觀念,跟我們剛剛講的有關係,就是說什麼是叫「護法」?我在跟他講說,「哦,通常修護法,只是修供讚而已,沒有做本尊」。基本上講,這是因為一般講護法,我們說護法,這些來護持佛法……這些韋馱菩薩呀,龍王呀,關公呀,有沒有?這些護持的。但是嚴格講,我在這邊跟你說過,「護法」就是護持佛法。從這個意義上講說,哦,護持佛法……(上師笑著說)上師也不能不護持佛法,本尊也不能不護持佛法,空行也不能不護持佛法,就是說那一個都是。而另一邊來講,有沒有護法也可以做本尊修?也有啊!像普巴金剛,他也是金剛哦,他也是除魔,他也可以是護法,可是也是很多把他當本尊修的。另一種是像說蓮師傳過的六臂瑪哈嘎拉,六臂大黑天、白色,白色的六臂大黑天,就是因為有人問說:「哦,能不能修一尊上師、本尊、護法都有?」「喔,那我就傳你那一尊;這尊也是我自己,那是上師的哦,你可以修來做本尊囉。然後他呢,又是六臂的樣子,所以也是護法。他的功能之一,包括說空行也替你召來,所以上師、本尊、空行、護法都在裡面」。所以嚴格講,你不要被那個觀念綁住,以為說護法,只是跟在身邊幫忙的,這些叫做「護法」。那專門來講毗沙門天王的時候呢,嚴格講說,你要修他做本尊,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不要這樣!因為他也是八地菩薩囉。所以你修他的話,也是佛道上,也不是說只是個天神,我們就留在天界,不是這個意思!你要修他做本尊,也可以!但是一般傳統沒有修,所以我們也沒有特別要去提倡,這樣子。

然後再來一點,我是說,你修這毗沙門天王,重點在哪裡?哦!因為我們習慣的只是供養他,讚頌他,然後就求囉!哦,你來幫我,你來幫我,你來幫我!那麼這樣子修呢,因為我們修行上,弘法上,會需要很多東西,常常遇到困難呀,遇到不夠呀,當然希望毗沙門天王慷慨呀,能夠多多的幫助我們,所以這裡面完全沒有錯。但我覺得更重要一點:效法他;修他的法,是要體會什麼?就是說,你如果只留在這種心態的話,你對他的法,就好像說,我需要靠你囉,我趕快跟你怎樣,多禮貌一點,多供養一點,這樣子還是一種對立心態。所以你心是為法,但你也還是求人的心態。哦!其實毗沙門天王的法裡面,我覺得是說他最重要一點是什麼?就是說,你要效法他,為了佛法,他可以不顧自己身命,這一點!因為他當年就是有魔拿大石頭丟釋迦牟尼佛的時候,他根本來不及,就自己的頭去頂。哦!這個不是臨時可以做得到的。這是早就已經是全生命認為說,佛法比自己更重要的人,才做得到的事情。這不是臨時的喔,平時沒有完全那樣的人,根本做不出來的事情。所以你要學他,最重要的是學他這一點。為什麼?因為這一點我們要是學到的話,那麼你這個人呢,修行囉、弘法囉,你都是佛法第一,不再是為自己囉!那麼,為什麼佛法第一?因為佛法可以救眾生,也就是眾生比你自己重要。你要是捉到這一點的話,那麼你去跟他供呀、讚呀……,他也覺得很有意思。不然你搞來搞去,你修你自己比較顯著,或什麼樣,這個也沒有什麼意思!從他的觀點,整個修毗沙門天王的法,最重要精神是這一點,效法他,而且尊敬他。哦,這個人是已經做到佛法比他自己重要。我們最主要是學這一點!

然後呢,因為是這樣,藉那個方法,我們來表達敬重他,感激他,因為我們感恩嘛!佛法是這樣傳下來的。這是給他沐浴他的頭的典禮。因為那個法修的時候,主要的想法就是說,啊,不得了!他為佛而這樣犧牲呢!那麼這等於照顧老兵或怎麼樣,有沒有?就是這個人以前為了國家奉獻過,所以他有問題,我們要照顧他。我們是感恩來照顧嘛。因為他頭會痛,為什麼會痛?就是做過那種勇敢、偉大的事。所以我們在給他供的時候,也是感恩他,也是提醒我們自己這件事情,所謂「為法不顧自己」。哦,這個法裡,供他(的法)裡面,這個法很重要,哦。那如果知道這樣的話,你唸起對他的讚頌,都有那個特別的真誠,就能夠感動他來護持你,哦!所以在我來講,就是怎樣修毗沙門天王的法裡面哦,最重要一點是這樣的。那其他呢?其他的東西……其實他們是非常希望幫助真正要修行的人往前面走的。為什麼知道呢?因為我自己的感應,我那時候還在那個研究生呀,然後,噢,遇到陳上師(陳健民上師),知道有真東西囉!可是你如果從世間的觀點來看,就是說,真的是前途茫茫,不知道你走不走得下去,(上師感慨的說),也沒有錢,也沒有地位,也沒有……世間什麼都沒有,也沒有人緣,什麼都沒有!哪一個敢走下去呢?噢,可是那時候,我可說是很真誠,因為我自己有修一點,真誠的又那麼幸運遇到陳上師,哦,就夢見韋馱菩薩來牽引呀,夢到去毗沙門天王的宮殿呀。那時候那邊辦事的人一來就在我手上寫一個「公民」,那我還夢裡跟他講,「公民」前要有「居留」纔能夠,有居留纔能夠。然後他才在右手上寫一下,這樣!「公民」好像是蓋了一個章,然後「居留」他是用筆在我手上寫一下。其實那個夢到我真的拿到「居留」(證),十幾年了!所以這些佛、菩薩的事情,你真的就是只有一生來相信他,不然普通人,三、五年看不見結果,就走掉了。我也沒有想,但它最後真的實現啊!因為我們世間的話,是覺得這樣很長呀,但在他們來講,三世都是在一起的,就是過去、現在、未來都在的。所以也真的沒有什麼時間的問題。有沒有?哦。

那另外呢,像有一次,在台灣花蓮做火供的時候,哦,就在那天早上夢裡面,噢!真的就看到那個吐寶獸。所以我纔知道那個,通常那個叫做「吐寶鼠」,以為牠很小;其實牠樣子就像一隻狸貓呀,那麼大隻的。所以這些就表示說,你看,我那時候,也不是說修行很久,哦,你真誠的,他隨時願意照顧你。從這種感應來了解,有沒有?所以修這個法,重點不在於說他那一方面,當然他那一方面是恨不得好好照顧真的修行人。重點在於我們自己有沒有做到那一點說,佛法比什麼都重要。哦!然後你真的話,也不用急著我要馬上看到什麼,你就是走就是,自自然然的就是。我一生經驗,就是說,哦,這個人走的時候,自然有另外一個就接來,做法務繼續下去,有沒有?不必你去想,也不用你去求。我也沒有求要怎樣,它自然的,它都是冥冥中有安排。哦!可惜的是,每個人福緣不一樣。你看有的沾一下醬油,他就走了。得的不多囉,可惜就是這樣!

那我覺得對敬行講的,我覺得最重要是這些囉,其他的只是說法本怎麼寫呀,它意義是什麼呀,那些是智解囉,不是重要的哦。就講這樣,好。

校閱筆錄後之補充:

還有一點要效法的是,他不止是布施,而且是慷慨布施。修行者修布施,要盡心盡力;奉獻一分,在覺道上才會長進一分。

                     二○○九年三月六日
                     初十供上師日
                     養和齋   於加州

From: jui khin yeo
Sent: Friday, March 06, 2009 6:53 AM
To: Yutang Lin
Subject: Transcript

尊貴的上師,

附上〈怎樣修毗沙門天王的法〉之筆錄供上師校訂。謝謝!

另請問上師,毗沙門天王(財寶天王)與黃財神是否有關連?請略釋之。
黃財神 is the official God of Wealth.
黃財神是正式的財神。

毗沙門天王 is well known for his generosity, and hence people also pray to him for help in gaining wealth. So he is also considered a God of Wealth.
毗沙門天王是以慷慨聞名,因而人們亦向祂祈求賜助以獲得財富,因此祂也被認為是一位財神。

Both of them keep the Lie Wu Li type of pet to supply them with gems.
兩者都養有列烏里類的寵物以供應他們珠寶。


法安

弟子 敬行頂禮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 works: 禮敬毗沙門天王簡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