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無生法忍」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A B

開示﹕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綿延

先從那個叫什麼「髑髏離識我妄休」,是什麼意思?就是說,那個髑髏它已經沒有識了;就是所有感覺啊,什麼、什麼,都沒有了嘛。沒有了的時候,會怎麼樣呢?我妄就「休」,是休息、休止,就沒有了。「我妄」是什麼?就是說,以為有「我」的這個虛妄的念頭;或者呢,說,從「我」所發生的,種種的——我怎麼樣、我怎麼樣、你怎麼樣。這些都是因為有「我」而出來的,虛妄的東西,也就都沒有了;這樣的意思。

那你剛剛還問一個說,「無生法忍」是什麼意思?它這個是講一個、一個層次;證到一個什麼程度呢?就是說,這裡的「法」是,任何經驗的意思、任何東西的意思。為什麼都能夠忍受?〈心經〉裡面講那個「度一切苦厄」;為什麼你都能忍呢?因為你證到說它是「無生」啊!那,證到說這個東西是空性。你證入空性的時候,你跟它是一體的;你沒有說,這是有一個「我」跟「(與)我對立的東西」來害我苦;沒有了!這只是我整個經驗、整體,你永遠留在那個整體裡面。這個整體是有好、有壞,有高、有低——隨它變了。你沒有覺得說,這是有個「我」,所以這個對這個「我」是好、不好;沒有那樣想法,你已經融入一體。然後,它這個一體呢,一切東西一直變吶!你說痛、痛、痛、痛,等一下麻木了嘛,等一下沒有啦;你說好舒服、好舒服,等一下舒服沒有了嘛;有沒有?就是都是入空性,而不是心裡在那裡攪一套,說,哦!這樣對我有利、這樣……。人其實大部分時候是這樣子——不是說事情還在煩他,而是他就是忘不了,他一直要這樣,所以出問題嘛。他現在是永遠在這個整體裡,喔,不管好、不管壞,一直過去、一直過去。反正每一樣東西,你不用管它,它自己會過去的;那就沒有事囉!「無生法忍」了,噢!

弟子﹕那,〈海龍王經攝頌〉裡面的,有一句說「入深妙法得法忍」,也是差不多這樣的意思嗎?

上師﹕對、對、對、對、對、對、對!對啊!你如果能夠進到「法」的;可是這個地方的「深妙法」的意思是佛法。你能夠進入佛法深妙的,那個佛法所講的那些的時候,你得到法忍,欸。

弟子﹕好,謝謝!

上師﹕這個「法」解釋成東西,就沒有道理了嘛!怎麼樣的東西才算深妙?不是這樣。就是你能夠了解,「入」是了解囉、做到囉。那個深妙的「法」,講的就是空性啊,那麼,你就得「法忍」了。所以,像這種喔,都是,像我在寫那個〈金剛經要旨〉,一開始也就是在講嘛,說,你這個經裡面,有些字,「法」這個字,就有好幾個意思。一個是任何東西的意思;因為是「達瑪」嘛,就是翻那個梵文的「達瑪」。這個如果在英文寫,是寫成小寫(dharma),任何東西啊。然後,如果指佛法的時候,它用大寫的(Dharma)。佛法為什麼叫「達瑪」?因為本來在梵文裡面,它那個「達瑪」的意思,它是說正確的方法、什麼,那樣的意思。所以就是說,佛法是達瑪,佛法是正確的,這樣的意思——所以叫「正法」嘛。然後,還一個意思是一般性的方法——做這個事,有這個方法、那個方法;那個也是「法」的意思。
所以你讀那個《金剛經》裡面,你要了解說,喔,它在這裡,到底這個「法」字是什麼意思?你搞不懂的話,你講不下去嘛;有沒有?你都不能了解它的經意嘛,嗯哼。所以,其實我那篇〈金剛經要旨〉,也是真的很重要。一般的人講,就是,喔,講到這一段、講到那一段,這樣;弄來弄去,他也沒有——可能不曉得有沒有注意到這些分別,都不知道;有沒有?我先把這些重點都給你講出來說,這裡它有這些,它說「什麼,即非什麼,是名什麼」;有沒有?它有一定的論式啊,論證的方式。就是說,那些我都提出來啊!這樣就容易了解,欸!

 

吉祥圓滿

 

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三月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