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成金剛愛

簡繁轉換 - 繁體

王浩


「林」字印是我第一次嘗試用雕刻機在瑪瑙章料上完成的作品。在畫印時希望表現二「木」互相依靠的感覺,因而讓兩個長豎略向內凹,並使相鄰的筆劃粘在一起。這是古人常常採用的技法,本來沒有需要特別記述之處;但卻因為不諳操作要領的緣故,雕刻機鑽頭走出的線條如「蛇行鳥跡」一般,也恰是這種無心偶成的效果給我一個意外的驚喜。

我發現印譜的「林」字像一對並立的金剛杵,鄰近的杵尖還勾連相扣,似與某書中的一幅佛畫裡的法器相仿;找來對比,竟如同有意仿效。書中的佛畫皆取自《大正藏》,其中不乏東密祖師的親筆,而這種法器常出現在東密曼陀羅中。我據畫中右上角的名稱和書中簡略介紹,得悉這幅圖是「金剛愛」之法器。「法器」乃佛、菩薩等聖眾所持之器物,或佛教儀式中所使用之器具;「法器」更有「堪為擔荷佛法加以傳播之器」的意涵,而被用以指稱佛法之人材。此天然巧成之「林」字印似為林上師成就「金剛愛」之殊勝表徵。

金剛愛

Lin Yin

Lin Yin


「林」字印所用的瑪瑙章料為純紅色,其上帶有一白色徐徐開敷的花狀紋理和一白色魚形紋。在刻印之先我將花朵之喇叭口定為朝向用印者。在印成後始發現,在用印者左手一側之印壁有一蛇形金韻朝向「林」字。歙硯嘗以帶金星、金韻者為名貴,而此金韻瑪瑙是我第一次遇到。

謹遵師命,敬述如斯殊勝、巧妙之製印因緣。

                    
                     二○○八年十一月十五日於北京
                     適逢陳祖師聖誕陰曆十月十八日
                     王浩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Sunday, November 16, 2008 11:38 AM
Subject: New Work by Disciple Wang Hao

This work happened to be completed on Guru Chen's Birthday; auspicious!
此作恰巧完成於陳上師的聖誕日,真是吉祥!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Yutang
鈺堂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