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澓頌〉釋義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提請及筆錄:弟子疾呼

 

 

〈漩澓頌〉 法順法師

若人欲識真空理,身內真如還遍外;
情與無情共一體,處處皆同真法界。
只用一念觀一境,一切諸境同時會;
於一境中一切智,一切智中諸法界。
一念照入於多劫,一一念劫收一切;
時處帝網現重重,一切智通無罣礙。

現在要講的是〈漩澓頌〉,這個頌呢,是唐朝的那個法順法師,就是大家都知道,他就是杜順法師喔,因為他俗家姓「杜」。那麼這個法師呢,陳上師很推崇,說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囉。然後,陳上師以前也推薦過說,他作的這個〈漩澓頌〉,如果每天念幾遍的話,會開智慧,這樣子。那,這一回在大陸的時候呢,其實我已經講過了。那麼,疾呼叫我講,我講過了。結果那個錄音的檔案,他們又找不到。所以又寄來說,叫我再講一次,這個樣子。

那,這一個呢,我們來看看它的本文。它說,「若人欲識真空理」,如果有人喔,要明白,識,這裡的「識」是認識的意思。要明白,真正的空性的道理的話,喔,「身內真如還遍外」,這個「還」(音環)是「還有」的那個「還」字喔。身內真如還遍外,就是說,真如,這個東西呢,不是只有在身體裡面有,不是只有在我們的身體裡面有,它是身體內外都有的。喔,它頭一層就講,不是身體綁住喔,不是只有身體喔,不是只有我們人心的問題喔。再來呢,它說這個不單是遍到外面。遍到外面,你會想說,喔,那都是有情才有的。它沒有;它下一句跟你講說,「情與無情共一體」,這真如不是分說有情、無情喔,不管有情無情的東西呢,全部都是一體的,都是真如的。那麼,「處處皆同真法界」,它,每一個地方都是一樣的,這個纔是真正的法界。所以,前面這四句哦,合起來在講說,就是說,真如呢,是遍滿法界,而且整個法界呢,都是真如。因為都是真如,所以它就處處皆同了。

那麼這裡,我常常講說,佛法這個「法界」的觀念,它這個「法」是說東西喔,而且這個所謂「東西」,不是說,喔,我們感官看得到的才是啊,任何你可以把它區分出來都算東西。想像的也可以,幻想的也可以,喔。那個虛幻出現的、不是實在的,也算東西喔。整個法界的意義是這麼大的,就,不管什麼囉,不管感官能感覺或不能感覺,任何東西。喔,它這個東西,它說基本上呢,它都是真如喔。那另一個觀念來解釋就是,它法性都是空性的。

那麼,「只用一念觀一境」,它說,在一個境,就是說我們所能觀察到的這個範圍內呢,它說只要用一念在觀,用什麼念?就是了達它是空性。「一切諸境同時會」,那麼,所有的境呢,你就會了解了說,為什麼都了解?因為它們也都是空性而已啊。你只要一個境、一個環境、一個情況裡面,你能看出來,了解說,哦,其實這些不管是你聽到的、看到的、摸到的,任何感覺到的,所有的這些,它基本上是一樣。所以叫「真如」,也可以叫「空性」囉。你若能夠在這一境裡面這樣子領悟的時候呢,一切諸境同時了,哦,其他什麼情況也都了達了。為什麼?你一生不管會有什麼遭遇,什麼,所有經驗,歸根究柢,它那個經驗的本質,跟眼前這個經驗,任何一個時候的經驗,任何一個地方的經驗,本質沒有差別嘛,對不對?那麼,它再來說,「於一境中一切智」,它說,哦,在一個情況裡面、一個環境裡面、一個現象裡面呢,欸,所有的、了達一切的這個智慧,就可以得到。這「一切智」是了達一切的智慧。那了達一切的「智」是什麼?就了達說它本性是空啊。那麼,「一切智中諸法界」,這個了達一切的「智」裡面是什麼?它是通達、包括了所有的法界;任何的法,不外乎經驗的內容。經驗的內容,同樣的智慧,就了解說,基本上一切本質是一樣的。本質是真如;本質是空性。

所以,這一段呢,中間這四句呢,它是說,哦,基本上就是講說,所有的情況裡面,我們的所有的經驗呢,你只要一時、一處能夠通達,領悟它基本上是一樣。不外乎你的經驗的,所以它的本質都一樣。一這樣了解,哦,那麼,你就得到了了達一切的智慧。而這個了達一切的智慧呢,就是可以包括所有的法界了。所以它叫做「漩澓」囉,翻來覆去。它也講,你這個所有的經驗,它本質是怎樣。然後再來講說,了達所有一切經驗的這個智慧是怎麼樣的,它是互相的。就是說,你有這樣的智慧,你就了達一切;你了達一切,你就有這樣的智慧,喔。

然後,前面講的呢,還偏在說,對於一個境、一個環境呢、一個地方的意思。它接著要講,時間的方面。「一念照入於多劫」,喔,你通達了這個一切本質是一樣的,這種都是空性,都是真如。有了這樣的念頭的時候,哦,那麼,在時間上呢,這個一念照入於多劫,時間上也是沒有差別啊。不管它時間是多麼久遠,或者將來怎麼樣,永遠只是這一個事情而已啊,只是這個道理而已。它這個了解,這個「一念」是說能夠了達一切是空性的這個。哦,那麼,這可以通達無窮的時間的,那當然也包括無窮的空間。前面已經講空間,現在從時間上來講。那麼,「一一念劫收一切」,就是說,不管什麼時候,你有這樣的了悟的時候,那這一個了悟,是包括一切事情的。有任何事情,不管它時間久暫啊,過去多久以前的事,將來多久以後的事,它還不是都是這樣而已啊。那麼,「時處帝網現重重」,時間跟空間;「時」是時間,「處」是空間。時間、空間呢,互相交織的,像那個帝釋的那個寶網一樣,帝釋的寶網是什麼?就是一個網裡面呢,很多很多的那個珠寶啊交織,這些珠寶,每一個都可以映現其他所有的,所以它們的光光互相這樣照映啊、互相顯現啊什麼,那很多重覆。那你不同的時,不同的空(空間),也是像那樣的互相交織啊。而不管它是哪一個時,哪一個空,所交織的那一個點呢,每一個點都是空性,也都是我們可以在那一點了達空性的智慧。那麼所以,而且每一點的空性呢,每一點了達空性的智慧呢,都是通達一切的。就像那個帝網裡面的那個珠,互相照映一樣。所以呢,你到什麼都了解,這樣的時候呢,這就叫做「一切智通無罣礙」。對於一切呢,就由這樣的智慧來通達,就沒有罣礙。為什麼沒有罣礙?不管它怎麼樣,不管怎麼樣的時,怎麼樣的處呢,空性而已,真如而已。而且呢,就能夠圓融一切了,就不起分別說,這樣才好,那樣才不好啊;自己心裡七上八下,就都沒有了。所以說,「一切智通無罣礙」,一切都由這個智慧來通融,而且一切時處呢,它是,本來就是本質上是一樣的,所以它本來是融通的。喔,就是這樣子喔。

                    
                     二〇〇八年九月十九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