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十彈〉演講筆錄

簡繁轉換 - 繁體

二○○八年六月二十五日
講於馬來西亞.古晉佛教居士林

演講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綿延


一曲十彈

 林鈺堂

念佛重在一念純粹;念佛的法門,隨機設施而層出不窮。本文介紹十種念佛法門,門門都是融通佛理,提示善巧。這十門的名字,都冠以數字,然後依序陳列。法門有十,融通則會歸純粹一念;相映則開顯繽紛萬法。

念佛,由修習善巧,漸漸可達到一念純粹;再由念念純粹,即此娑婆為淨土—語默動靜,山川花鳥,同譜無盡之曲。

一心念佛

隨時隨地念佛。
日以繼夜,經年累月,漸漸雜念失蹤,邪念不起,只有一念純粹。
純之又純,忘言絕慮;法界一心,本來清淨。
念即無念,無念亦念;月照清溪,鳥鳴翠篁。

二通念佛

念佛之法,融通智悲;念念佛號,智悲等持。
念佛之法,人人可行,正合佛陀普濟群生之大悲;
解行淺深,因人而異,正顯佛陀應機施教之大智。
求生淨土,迴向眾生同登極樂,是行者發心之悲;
自淨其意,淨念相繼趨入本淨,是行者實踐之智。

念佛之法,匯通心氣;念念佛號,心氣合一。
心純則氣和;氣勻則心寧。
念念佛號,淨念相繼,心地平和,氣息勻細,氣脈暢通,一團和氣。
息息關心,均勻綿延,隨息默念,阿彌陀佛,息順心寧,念念分明。
(請參閱附錄一:〈心氣合一的念佛妙法〉。)

三密念佛

念念佛號,默則意密,即念即佛,萬德圓具。
句句彌陀,呼則語密,聞者隨類,各得其解。
念佛舉止,皆屬身密,大轉法輪,廣結佛緣。
一聲佛號,三密圓具,佛與行者,三密相應。

三密念佛,密義五層:
一者,領佛加持,感應方知。
二者,業障潛消,蒙恩不覺。
三者,受用安樂,行者漸嚐。
四者,總持萬法,舉重若輕。
五者,本來清淨,生佛不二。
三密念佛,三密相應,層層轉深,三密相即。

四等念佛

一念佛號,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平等與樂,是慈等。
一念佛號,願一切眾生離苦及苦因,平等拔苦,是悲等。
一念佛號,願一切眾生不離念佛法喜,平等隨喜,是喜等。
一念佛號,願一切眾生安住無執大捨,平等無著,是捨等。

佛號淨念,聞持得樂;佛號淨念,聽誦息苦;佛號淨念,法喜潤澤;佛號淨念,圓明無礙。一念佛號,四等圓具;念念圓照,隨緣勸持;心燈續明,漸及十方。
念佛迴向,往生淨域,早證佛果,乘願再來,四等濟眾。眾生無量,四等無限,一念佛號,綿亙無盡。

五會念佛

淨土妙音,響遍娑婆;曲美動聽,樂雅感人;善誘稚兒,巧伴無依;獨吟暢懷,情意會合;合唱融通,志氣宣揚;輪班聽唱,淨心傾仰;百唱不厭,銘心繞樑;化俗成風,蓮邦現前。
(請參閱附錄五:〈五會念佛錄音帶之功用〉,附錄三:〈阿彌陀佛心咒曲譜〉,及附錄四:〈唱阿彌陀佛咒曲的觀想〉。)

六根念佛

楞嚴大定,勢至圓通,「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六根合一,寂而常用。
圓明靈通,六門出沒;六根本淨,頭頭是道;六塵不著,用而常寂。
眼觀佛像,耳聞佛號,鼻嗅供香,舌嚐甘露,身禮佛陀,意念佛名;六根齊用,一心念佛。

念佛唯一,通途有六;但用一根,便能念佛。
眼觀佛像,相好分明,觀之既熟,閉目自現。
耳聞佛號,梵音分明,聞之既熟,不響自鳴。
鼻嗅佛香,芳香分明,嗅之既熟,德馨自薰。
舌嚐甘露,甘甜分明,嚐之既熟,甘味自來。
身禮佛陀,威儀分明,禮之既熟,誠敬自顯。
(手撥念珠,粒粒分明,數之既熟,不撥自數。)
意念佛名,淨念分明,念之既熟,不念自起。

禪門公案,玄沙設問,盲聾喑啞,當如何接?
參!

佛相無限,萬象即佛;佛音無際,萬籟即佛;佛香無邊,萬馨即佛;佛味無窮,萬味即佛;佛觸無盡,萬受即佛;佛法無量,萬法即佛。六根念佛,本自現成。
(請參閱附錄二:〈隨唱中的修行〉。)

七情念佛

喜怒哀樂愛惡欲,七情漩澓障本淨;
情欲波濤正洶湧,佛號寶筏需撐持。

無心七情本佛性,有執糾纏成愚迷;
淨念相繼破情結,海闊天空任遊戲。

淨念虛懷離愛惡,太上超情卻含悲;
恆順眾生一體情,喜怒哀樂同事攝

八風念佛

人生境遇,順逆起伏;淨念相繼,隨緣自在。
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八風交吹,遇者多迷。
念佛行人,看風使舵;直持佛號,安心穩行。
順風不懈,逆風不餒;一等平懷,持名是賴。
積久功深,念念圓明;八風正猛,海宇靖平。

利衰關頭,考量淨土與娑婆,還是念佛求脫好。
毀譽關頭,考量心行與顏面,還是念佛存真好。
稱譏關頭,考量行履與口舌,還是念佛踏實好。
苦樂關頭,考量往生與輪迴,還是念佛淨心好。

利樂稱譽,春暖秋涼;衰苦譏毀,夏暑冬寒;
不勞期盼,無可追悔;法法如是,八風彰佛。

九品念佛

經教

等慈拯群黎,往生分九品,教善及誡惡,獎勤與勉惰。
誹謗正法者,佛未許接引,邪見覆本淨,非佛不慈悲。
五逆及十惡,臨終若念佛,至心滿十念,業消得往生。
犯戒、盜僧物,冒濫不知恥,臨終聞佛德,除罪生蓮邦。
造惡、不謗法,臨終聞經名,合十念彌陀,罪滅登淨域。
孝養、行仁慈,臨終聞佛願,及淨土莊嚴,隨即生極樂。
齋戒一日夜,威儀無缺犯,迴向求往生,命終佛接引。
受持五戒等,不造五逆罪,迴向願生西,命終佛來迎。
信因果、無謗,發大菩提心,迴向生淨土,命終百佛迎。
解空、信因果,不謗大乘法,迴向求往生,命終千佛迎。
慈心、具諸戒,誦經、修六念,迴向生佛國,七日即滿願。
深心、至誠心,迴向發願心,圓具此三心,必得生佛國。
信因果、修善,但疑惑佛智,雖如願往生,仍難值三寶。

領教

綜領九品教,已造諸惡業,念佛皆可消,唯除謗正法。
信因果、持戒,勵力勤修善,迴向得往生,慎勿疑佛智。
至誠、真信心,迴向、菩提心,解空、修六念,蓮品必增上。

勸勉

淨宗諸行人,慎勿謗禪密;已訕宜速懺,佛慈必接納。
有疑莫固執,虛心研經教;若能常念佛,何愁不開悟?
念念在佛號,每日勤定課;為眾生念佛,迴向生淨土。
行持能感化,隨緣勸念佛;証果當再來,穢土植淨蓮。
蓮苞出污泥,花開即見佛;即此念念佛,娑婆成淨土。

十界念佛

面前虛空,彌陀居中,四聖環繞,慈眼垂顧。
父右母左,冤親在前,六凡隨後,引頸企盼。
聲聲佛號,十界齊唱,下求上施,感應道交。
(請參閱附錄六:〈《淨業朝暮課誦讀本》內的法界觀法〉)

一念佛號,遍全法界,四聖六凡,同一悲仰。
一心念佛,全體同念,超越時空,包含十界。
十界一念,無有邊限,海闊魚躍,天空鳥飛。

一曲十彈,彈出念佛十鑰,開啟通達本淨的十門。一門深入,門門皆通。十門互攝,無不通融。十門互映,法門無窮。

願見體操老師,依此十門名義,編成一套十式體操,供念佛行者,健身念佛。
盼有舞蹈老師,依此十門名義,編成一套十式個人舞蹈,配以佛號樂曲,則不論獨舞、群舞,都是興味盎然的韻律活動念佛。


                     一九九一年四月二十日初稿
                     一九九一年五月十七日定稿
                     於美國加州愛爾舍利多市寓所


密宗團黃團長亞瑞居士:各位師兄、各位居士大德,我們歡迎今天晚上大家出席,這個由林上師所準備的這個佛法會。那麼我們很高興呢,林上師三年前來過我們古晉,他現在他老當益壯,到世界各地旅行;而我是頭髮越來越白,越來越老。那林鈺堂博士呢,大家都知道是陳健民上師的唯一的傳人。那麼,在實證、實修方面呢,他是一個非常特出的上師。我們古晉佛教居士林密宗團都非常的榮幸,纔能夠請得動他來,因為他很少出國。我們古晉的福氣,各位的福氣,這個因緣特別好。那麼,他在古晉呢,一共差不多有一個星期,有不少活動,包括弘法會、送龍王寶瓶,還有星期六早上這個藥師佛火供,還有放生、以及這個墳場超幽。好了,我不跟各位囉唆了,現在就請上師給我們開示。

上師:大家晚安!他們在提到說要我來演講的時候呢,因為我已經很多東西都寫了,我其實那時候只想說,噢,我來講一個東西呢,在實修上對大家有幫助的,就是這篇後面的這個叫「十界念佛」這一部分。那我的東西呢,都在這邊,你可以到那個網頁上、那個網站上,可以看到我的東西。那,正好在那個時候呢,有弟子請我用毛筆寫啊,寫好幾個都是這篇文章裏面的東西。那我一看到,我說,哦!那就講這篇吧!因為這篇裏面提到念佛的很多方面,這樣子。

那麼先講這個題目呢,「一曲十彈」,它的意思是什麼?就是說,我們那個像說,你那個歌喔,一首歌如果那個節奏不一樣囉,或者弄成哪一類的,同樣一個旋律可是弄成哪一類的,它出來的就有不同,有沒有?或者說不同的人來唱啊,或者說單獨唱啊、合唱啊,什麼,就又有很多變化。但是基本上它只是原來想到那條歌的那個旋律啦,對不對?這個意思。就是說,基本上一個東西,可以有很多變化。那麼我這個題目呢,我是要講說,基本上是講念佛呢,可以有很多方面來講這個事情。

那跟念佛有關的呢,我也寫過其他的喔,那我在講那些以前,我先要提一下,就是說,我這裏講念佛,以念「阿彌陀佛」來講,但是我所講的這些道理呢,你是念「觀世音菩薩」也可以,你念「地藏王菩薩」也可以,你念「藥師佛」也可以,你念「釋迦牟尼佛」也可以,甚至你念「嗡媽尼悲咪吽」也可以,你念「嗡.搭蕾.督搭蕾.督蕾.娑哈」也可以,所以先要有這樣的了解喔。那,像我這個是,我剛剛車上才看了一下,我是一九九一年寫的,就是十七年前寫的東西,我當然不記得嘛,我要跟你講,我也沒有先看的,因為我要講的都是心裏的話,也不是說,你都已經有這個了,我何必念一次給你聽呢?對不對?

那在進去講以前呢,我先要講的是說,關於念佛呢,我有寫過一個什麼?就是〈殘障念佛〉,這樣的題目。網頁上可以找得到,找〈淨土類〉的話。〈殘障念佛〉是為什麼?就是說,欸,通常我們念佛,我們假定說,你是聽得到啊,你是能夠念啊;對不對?你要是遇到殘障的人,你怎麼辦?我就是把念佛這個原則,這個原則基本上是做什麼?就是說讓你呢,因為我們的心是很亂的,想東想西,你也沒有辦法控制,對不對?你要是能夠說,心能夠專一起來都很不容易了。你想你平常,而且你想來想去都是你的煩惱,你有哪一天能夠不煩惱,真是「阿彌陀佛」了!對不對?所以呢,就是說,這一個它是做什麼?它就是叫你一直念一個東西。重覆!為什麼要重覆?你的煩惱也是重覆啊!煩惱對你有力量可以使你那麼痛苦,也是因為你自己一直不停的重覆它嘛!但是你要怎麼跑出來?你就也要靠另外一個東西來重覆,來取代它。而且這個東西呢,要有一個特點,不能夠是跟你的煩惱有關。

你的煩惱都從哪裏來?都從「我」來嘛!我怎麼樣、我怎麼樣,你對我怎麼樣,還不是「我」?對不對?都是跟「我」有關啊!一定要找一個跟「我」沒有關的,開始去練習。開始很痛苦啊,那個親愛的「我」不能碰啊,要碰這個索然無味的東西,還一直要念它,很沒有意思。但是你如果肯練習下去呢,欸?慢慢你發現說,身和心都會鬆掉,為什麼?你原來那個緊張的都是因為「我、我、我」,又是世間的,都是無解啊!你在無解裏面繞來繞去,你看你多痛苦?那麼你要是能夠慢慢練慣了一個佛號,慢慢心不再去煩惱,那你就身心都會輕鬆下來。

那麼,所以這個東西,它主要的基本原則就是什麼?你重覆一個東西,重覆到什麼地步呢?重覆到說,回到它本來;什麼意思叫「本來」?就是說,我們比方說,開始只有一念說:「我怎麼樣」。那也沒有事啊!但是問題是,你一多了:我怎麼樣、他又怎麼樣、怎麼樣……,一團、一團這樣纏的話,問題就大了。你現在回到本來去,「本來」,就是說「我」都沒有關係。「我」只有「我」,已經講完就過去,就沒有了,那有什麼事啊?什麼事都沒有。就是你要念佛念到原來是怎麼樣,原來只是一個「阿彌陀佛」,什麼都沒有。

所以你在講說念佛這個法門,在我來看的話,你講其他都是多餘的啦,都不是念佛法門啦!喔,念佛法門只有四個字:「阿彌陀佛」。其他都不是啊!都不用講了,其他的都不是念佛法門,只有這四個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四個字而已,這麼簡單啊!你能不能回到這麼簡單?你能不能不費力的這麼簡單?啊,其實這只是你本來的樣子嘛。

所以我在寫那種殘障念佛的時候,就是說,你要是比方說我不能念了,不能念不是我沒有心啊,我還是活活在這裏啊。喔,我就做別的嘛!比方說,我還有手可以動,我現在病了剩下手可以動,我重覆這個啊(師手敲桌面),我要是我的心能夠維持這個,這就是變成那個時候的我的「念佛」了,知道嗎?我聽不懂、聽不到沒有關係啊,我做別的東西,就是這樣子的意思。那詳細的你們要去看;我就寫說,眼睛看不到怎麼辦啊,什麼,有沒有?眼睛看不到的人有摸的感覺嘛!可以利用摸來做淨心嘛。

另外還寫過一篇叫什麼?叫〈後生念佛〉。〈後生念佛〉不是我想到要寫的,是睡覺的時候就看到,硬是給一個題目:〈後生念佛〉。就是佛、菩薩說,你去寫一個這個,為什麼?就是要怎麼樣教小孩子念佛。教小孩子念佛裏面,我現在當然也不記得寫什麼,但是一個重點就是你不要強迫他嘛!強迫他,他討厭了,以後遇到佛教他就跑掉了(師笑),那你不是害了他?不可以啊!你一定就是說,看怎麼樣子讓他在旁邊,自然、自然的,喔,他也肯做一點,慢慢培養一個。所以這一方面我也寫一個,所以這樣來講,那一些其實也是屬於〈一曲十彈〉的一種變奏一樣,有沒有?

那這一篇,我們要來講呢,我還是要先講最後的所謂「十界念佛」這裏。那在講那個以前呢,我就是要告訴你說,為什麼我想講這個?是因為我是希望教你一個方法呢,讓你,你們大家都是佛教徒了,我也不用再去跟你講什麼苦、空、無常,什麼,那些基本的。要講的就是說,你要怎麼樣修呢?嚴格講,念佛就是「阿彌陀佛」,沒有別的了。但是你這個人又是那麼複雜,也不可能只要我講「阿彌陀佛」,你以後就只有「阿彌陀佛」了嘛;沒有一個是這樣的。所以我要教你說,怎麼樣子,同樣是來念「阿彌陀佛」呢,你長遠下去,力量會更大。

那這裏就要先講一個是什麼?就是說,頭一個觀念喔,你不要說念佛你又想說,噢,這個是「我怎麼樣、我怎麼樣」,啊!那糟糕了。本來念「阿彌陀佛」,就是希望你能夠不去想「我怎麼樣」的。你現在又是我要怎麼樣、我要怎麼樣,我迴向怎麼樣,又是考慮東、考慮西,怎麼樣對我比較有利,那完蛋了。對不對?你要搞清楚這一點。

那麼,要怎麼樣纔有力量呢?就是說要有菩提心囉!在講菩提心以前再講一點,就是說你這個,比方說你現在相信說念「阿彌陀佛」可以扺我以前的宿業啊,可以替我消業啊。但是你如果你的觀念是好像說,喔,這個是,我做一分我得一分,我還不希望別人搶去,這個銀行這個戶頭是我的那個收入,我一定要登記在我的名下。這種的觀念的話,我問你,什麼時候還得清?你不曉得生生世世欠了多少債啊!就算你現在念的「阿彌陀佛」可以扺喔,你要這樣一筆、一筆算的話,你這一輩子還不了的。所以你要認清這一點,絕對不要去想說,這個是我的,不可以給別人,什麼,都是錯誤呀。你要想,為什麼我們人生這麼短,你還能活幾天,誰知道?這麼短的時間裏面,念得這一點點,你又每天忙東忙西的,你真正念,心又是亂的,你只有念多少?這麼一點點,怎麼可以說要扺生生世世欠多少債?多少人是因為宿業在受苦,冤親債主在鬧他。唯一的辦法是什麼?這個念不是為一個人念吶!這個說,噢,這個都算是為一切眾生。為一切眾生這樣子念,為什麼會有那麼大力量?這一個戶頭是所有佛、菩薩的功德都在那裏啊!你看這個力量大不大?你就是要靠這個,你才能去扺你那個個人過去不曉得多少生的業啊!所以觀念這一點非常重要,一定要搞清楚。你不要搞錯了,你白費力,你又跑不出來了,你又回到你的「我」去囉。

那,怎麼樣才算菩提心呢?我就是都用一句話講說,「願」,就是我們希望了,因為我們還做不到嘛!我們只是希望。「願一切眾生」,這「一切眾生」呢,就,你看,就不再考慮我跟誰囉,就沒有「我」囉!而且一切眾生也不只是替人想囉,動物啊,我們看不到的啊,鬼啊、神啊,什麼,都在裏面囉。願一切眾生呢,「早日成佛」!本來一般講就是說,你只要願一切眾生成佛,就已經是菩提心了,因為為什麼說要他成佛?是因為究竟解脫嘛!沒有成佛以前你多少你還有一些私心哪,有什麼啊,你難免又掉下來,對不對?那麼你只要說「願一切眾生成佛」的時候,已經是菩提心了。但是我又教人家說,講一個說「早日成佛」;為什麼呢?你如果只說我願你成佛,哦,那我也盡了我的好心囉,至於你什麼時候成佛啊?唉呀!你有你的因緣嘛,那我不用管了,對不對?我不用努力了,就是說我雖然有好心,我就可以不管你了。但是我一講「早日」的時候,你的事就是我的事了,因為我希望你早一點,那一切眾生也包括我嘛,我也是眾生嘛!那麼,我們都希望早一點成究竟解脫的話,那麼就要努力囉,就要幫別人囉。所以就是用這一句話來代表說,我們在修學的時候的菩提心是這樣子。

那麼,你以這個為基礎喔,你不管修什麼法,我們現在講念佛,當然是說念佛之前囉。但是不管你修什麼法,開始你要搞清楚,你現在為什麼做這個修行的事,是為這個: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你做完的時候,馬上想說因果不壞,這個事情我做,我難免有私心,應該是算我的,但是呢我馬上說: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功德也是迴向一切去。就是你從頭到尾一直,你也不用說,念一句佛就趕快去想「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不用啦!比方說,一天做完功課啊,晚上要睡覺前就記得說一句;或者你從來不知道這個觀念的,你今天、現在聽到,趕快說一句說,喔,我如果有什麼功德,全部迴向一切眾生早日成佛。你懂得這樣的話,那麼你以後念佛喔,就會,就是說,大家同樣花這個時間在這裏做呢,你的就會真的很穩、很穩的,一步、一步累積起來,很有效果。不是一天、兩天看得到,十年、二十年這個人是非常不一樣;自己也安呢,還可以幫別人。所以這一點,就是我在講這個「十界念佛」之前基本的觀念。就是說,我們修行你要是懂得為一切眾生的話,那麼才是正路、才會有結果、才會有好的結果。

那麼現在所謂這個「十界念佛」這個法,為什麼我會想到要跟你講?就是說你這個念頭,怎麼樣幫助這個念頭,更堅強一點。就是所謂「十界念佛」,我也不用去看了,因為重點不在這個文字嘛。而是在說,你開始做一個功課,不管你拜佛啊,做什麼功課以前,你先想成說你爸爸,不管他在還不在,就想爸爸在你的右邊,媽媽在你的左邊,前面是你的冤親債主,就是說你現在的親眷啊、家人啊、同事啊、朋友啊,這些你現在知道的,然後還有哪些呢,是你不知道的,過去生的、跟你有關係,現在可能還纏著你,你也不知道的。喔,這些冤親債主,都想在前面;後面呢,跟著你的呢,頭一圈是最靠近你的這一圈,就是地獄裏面,因為他們是最苦的、最需要幫助,我們修法要包括他們來。地獄道、惡鬼道、畜生道、人道、阿修羅道、天道,所以這樣一想的時候,就是六道輪迴都在一起了。我現在修法呢,就是想成他們都在修了。上面呢,想所有的佛、菩薩,所有的那個佛、菩薩、聲聞、緣覺這些聖眾,還有護法聖眾,都在上面,你面前的空中囉!他們也來看你做功課,來保佑你、加持你,讓你做得很好、很專心。那你如果念「阿彌陀佛」,你就想中間就是阿彌陀佛,其他聖眾就圍繞著他。

這樣的想法,你每次做功課的時候,開始這樣想一想;你想,你心會不會擴大?是不是比起光一句說:「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好一點?你這樣子修久,一天看不到什麼、兩天看不到什麼,你久了以後,這個人,心會越來越擴大,所以十界念佛主要意思,就是講這個東西了,這樣的想法。你做功課的時候記得先這樣子,然後你開始念佛你就不要去管這些囉,你已經想過了,都在,想過了就可以了,專心在你的「阿彌陀佛」上面。念到最後了,你又想一下,現在大家都跟我一樣,念了,今天該念多少圈已經都念完了,那大家都做了,功德當然也大家也都有了。這個方法很好,喔。

那另外的呢,我們再從前面翻過來囉,看是在講什麼了。你看我這個,一邊念一邊講好了。它說念佛重在「一念純粹」。但是念佛的法門呢,念佛重在「一念純粹」,就是說,就是要你維持在「阿彌陀佛」上面,而且是純粹,就是沒有別的東西了。你要能做到這樣的時候,你這個念佛才是穩紮穩靠的。那麼,但是念佛的方法,就是「法門」,隨機設施而層出不窮啊!就是說你對不一樣的人,你可以有不同的方法。你說小孩子我怎麼辦哪?我又不能勉強他啊。哎!我就在家裏放五會念佛的唱的,他聽歌聽久了,你也不用講,他自己都會念了。這樣你也沒有逼他啊,可是他已經學到念佛了。所以種種方法可以隨著情況而變的。那麼這一篇文章裏面要介紹十種的方法。每一個呢,都是根據佛法的道理,然後把方便,怎麼樣子方便提出來,這樣子。那我是從一到十這樣子來編的啦。那麼但是你要知道,雖然說是十種呢,其實它只是都是要你去修純粹一念而已。所以它是「會歸純粹一念」囉。那麼「相映則開顯繽紛萬法」,它的意思就是說,這個整個讀過去以後,它這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的,也不是就是說一就只是一囉,這個中間可以互相參考嘛!哦,這裏提到一點、那裏提到那一點,你都懂的話,那你就很會知道說,遇到怎麼樣的情況,我們怎麼樣勸人念佛了,這樣的意思。

它說「念佛,由修習善巧,漸漸可達到一念純粹」,是說你先做一個,比方說你覺得說,欸!唱起來很好。你就用唱的也可以啊!就隨你喜歡的方式去做。因為你覺得這樣很好玩呢,你唱唱唱唱唱……,欸,唱歌的時候真的投入了,那麼就這樣子也就達到你的一念純粹了。那麼重點在於什麼?就是說你能夠「一念純粹」,慢慢、慢慢就,念念都能純粹,就是說也沒有雜別的東西了。到這個樣的時候呢,可以化娑婆為淨土。就是說,你雖然跟別人一樣在這裏,那個人煩惱很多,你心裏已經沒有煩惱,你想你好不好過?對你來講,這裏就跟淨土是一樣,這樣子。那麼,到那個時候呢,不管你有沒有念佛啊,所有的一切都會融為一體了,這樣的意思。那麼「一心念佛」,就是說隨時隨地你都可以念佛。這裏的「一心」,你心裏不再有別的事情了。日以繼夜,經年累月啊,漸漸才會雜念失蹤囉!開始你難免有雜念,但是有的時候呢,你不要去管它,你管它的時候你就離開念佛了。知道嗎?唯一的重點就是說回到「阿彌陀佛」,沒有別的了;別的都不是「阿彌陀佛」。那麼不但是雜念不見呢,邪念也不會起了,你本來會有很多其他的想法的,都沒有掉了。那麼後面的這些是文章的囉,那個是修進去以後的事情,不用講。

再來說,「二通念佛」了。他是說念佛的方法呢,也智悲都是融通的,而且是智悲平衡的。為什麼叫「智悲融通、智悲平衡」?就是說,你為什麼念嘛?你有那個智慧看出來說,我們煩惱的根源在哪裏,而且已經找到說可以從煩惱裏出來的方法,這就是智慧了。當然這不一定是你的智慧啊,是佛教你的方法,佛的智慧提出來這個方法,但是你已經能認同的時候,你也是有智慧了。你要是還想說,哎!也不曉得活多久,花那麼多時間光在那裏念一個「阿彌陀佛」,什麼意思嘛?你要是這樣想,你就不念了,你就缺乏這種智慧,說其實那樣子是好的。那麼悲的等持是為什麼呢?就是說,你本來都是在那裏分別說,我跟你、我跟你啊,都是計較的心嘛!世間常態嘛。你一個人能夠念下去的時候,就是慢慢了解說,噢,我不要再去計較了。大家一樣苦啊!沒什麼好計較的。你還不懂,你就計較;你懂的話,你要想辦法讓大家都能出來。修佛這個是希望大家都能夠出來啊!

因為我們自己心淨,我真的走過了,我知道怎麼樣做的話,我才能指導別人、才能勸別人哪。我自己都不覺得好,我怎麼樣去勸別人說,你要念佛啊?我自己念到說,欸,我真的心裏很安,我真的身體很鬆;你問我,我心安理得跟你講,人家也可以感覺嘛!很誠懇吶。真正這個人,自己有念的人跟你講,不是騙你的啊。所以你說,而且念佛之法人人可行啊!這一點就是很厲害的地方囉。你說有的法你講得很高,他做不到,怎麼辦哪?這個是人人可行。而且你看,我也寫過那個什麼「後生念佛」、「殘障念佛」的話,真的是做到人人可行啊!

好囉,這一類的就是大概看一下。我們現在講,主要是說,看看說哪些,而且呢,你看,像我講說「解行淺深,因人而異」啊。噢,你說念佛這一點,你不懂都沒有關係,你小孩子就是讓他聽,聽了他也根本沒有意義嘛,他也可以在那裏念佛囉。我也可以把它講得很深呀!阿彌陀就是無限的意思啊,時間無限哪、空間無限哪,什麼,我也可以講這種佛法很深的道理啊,對不對?可是你真的要修起來的時候不是講道理呀!都回到四個字而已,只有:「阿彌陀佛」。你又去搞一大堆想的,沒有用嘛!你想,真正出一個事情的時候,有時間想嗎?你病的、弱的時候、老的時候,你都忘記了,老年痴呆了,你還想什麼?要知道什麼事都可能我們遇到啊!不要以為都是別人的啊!所以這個東西,是真的,就是說,你靠佛喔。這樣,我們修久了,是有經驗是真的有佛、菩薩。就是說,你將來會怎麼樣實在不知道,這一個真的是可以把本來將來不好的會轉變的,是靠這個東西。重要到這個地步。

而且你要是修得好的時候,因為它這個佛法的道理是什麼?它這個其實是真的是我們的觀念把我們自己綁起來,以為說有隔離啊,它實際上真正的情況是大家是通的,一切是通的,不只是有情,什麼都是,都是一體啊。你要是真的能夠修到什麼都忘記的時候,你自然回到那個本來一體的時候,可以救無數的人哪!你可以祈禱,可以替人家超渡,什麼都可能啊!而且你不需要搞東搞西哦,你好好念佛就可以。真的是這樣。因為它道理只是說你回到本來清淨而已啊。不需要做事情欸,你唯一在做的就是說,你這麼多年來錯誤的習慣你要放掉而已,放得掉就沒事了。

那麼,這裏面我有一個講的,它說「匯通心氣」,這一點很重要。「二通」啊,就是剛剛有講智悲的通啊,什麼。這裏「匯通心氣」,這個很重要。怎麼講呢?你這個人活著就是一口氣嘛。啊,你是有情啊,你就是已經不會想的時候,你還是有個高興、不高興啊,什麼,有這種心情上的問題在,對不對?那這個心跟這個一口氣有什麼關係呢?就是說這兩個東西是分不開的。就是說你心想什麼、什麼、什麼,那麼呢,你身體裏面的氣在走呢,它會偏哪一個去。那麼心緊張的時候,氣走的那個路就不對了。那麼結果就怎麼樣?就是我們身體為什麼會緊張啊,會有糾結啊?這樣來的。心跟氣是這麼密切。那你要怎麼樣子讓它走回對的路呢?你不能用想的。你想,你說,我以為這樣對。天知道啊!你以為對就是對的嗎?不知道的。我們基本上講,就是說,我們不知道真正要怎麼樣這個氣在裏面走,纔是真的對,其實是不知道。但是呢,只要你不干擾它,它本來自然走的路是對的路,知道嗎?所以你就是要學會不去干擾,不要自己又去想一個,我怎麼樣、我怎麼樣。自己來攪自己,那沒藥救了。

你要是能夠說,所以現在念佛跟這個心氣有什麼關係?就是說你這個是純粹的念,就是沒有世間的煩惱嘛!而且是很大的心,為一切念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呢,你每一念、每一念呢,都是使得你的氣,有機會走回它自己本來會走的對路,所以你慢慢在念佛的中間呢,這個氣慢慢就又,本來被你以前的想法這樣,東跑西跑搞錯的,哦,它又慢慢走回對的路。所以你念佛念得好的,慢慢的,有的時候,什麼地方癢一下啊,什麼地方痛一下啊,什麼,那是氣脈在走回原來對的路了,原來閉塞的地方,什麼,它在過來啊。所以這個就是可以從修心這邊到修氣去了。不然你氣你要去怎麼修啊?他每一個人跟你講說,我這個氣功、我那個氣功。他那個氣功,修了即使有效,你心如果還是在糾纏世間的,氣越強,將來出毛病越大,我跟你講。因為你走的路是錯的嘛!所以你這個呢,你不要小看它說,哦,只有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它很慢,但是它每一次都是要走正路,慢慢、慢慢通,而且是通的是正路,不會出事,而且會很好。

那然後呢,如果懂這些事的話,甚至可以說心跟氣一起修。那我有寫一篇叫〈心氣合一的念佛妙法〉,它主要意思就只是說什麼?你就心裏默默念佛號,默默念佛號做什麼?就是使得你的念是純粹的。然後在這個時候呢,你做深呼吸就是了。都是只用鼻子,你心裏默念佛號。只用鼻子,吸進來;吸進來以後停一下;覺得想要出去,又鼻子讓它出去;這樣就可以。你詳細,你要看那一篇囉。我跟你講最簡單,就是說心跟氣同時修,甚至是更好的。但是你如果覺得這一些都還複雜,什麼,你不管那個也沒有關係,只要去念「阿彌陀佛」就好了。但是你如果一起修也有好處。因為這個我們人的身體喲,你要是氣的力量強的話,你很多,身體就會比較好,氣血循環好啊,什麼,你會有很多好處的。

那,再來什麼「三密念佛」呢?這些呢,就是說,所謂「三密」,就是「身、語、意」嘛!我們人的身體的行為啊、講的話啊,還有心裏的念頭啊,這些為什麼叫「密」呢?就是說,你實際上是什麼,別人不知道嘛!你這個動作,其實有時候你自己都不知道,你下意識的動作,對不對?所以這裏面有密的意思。但是呢,你如果專心在念佛的時候呢,那你專心念佛就不能做別的事情了,使得你的身、語、意都集中到佛號來了,它是這個意思囉。詳細去看,這些不是那麼重要喔。

然後再來「四等」,就是說念佛裏面,有四種平等的地方,就是什麼?「慈、悲、喜、捨」了。你這每一念裏面都是一切眾生怎麼樣、一切眾生怎麼樣,這樣的意思。那「五會念佛」,那個是用唱的囉。喔,「六根念佛」,「六根念佛」就是等於我講的那個什麼「殘障念佛」那些囉。就是說,只用我們的這個眼、耳、鼻、舌、身、意啊,只用裏面一個都可以念佛呀。比方說用眼睛的話,你不能念的人,你常看著佛像,常看著,心是不是就在佛像上面?那也是你的念佛方法。所以這舉例,這樣知道就可以了。喔,比方說你要怎麼樣利用你的身體,你也可以用撥唸珠也是念佛啊,你拜佛也是用身體念佛啊,這樣的意思囉。這些都是自己看就可以了,沒有什麼。

然後再來呢,噢!還講了一個禪宗的。他禪宗裏面有一個公案,他是問人家說了,喔,你通常說要接引哪、要接引哪,他說,你遇到瞎子來了、聾子來了、不能講話的來了,你要怎麼接啊?那這個禪宗的很好講,因為禪宗是沒有答案的。(師笑)我不用跟你講;我跟你講,我就錯了。為什麼是錯?你抓一句話,那怎麼是禪呢?禪不是一句話,所以禪宗很好講,我都不知道就對了。但是我是在這裏,設法也提進來,就是說,欸,念佛法門,你要是懂得佛法其他的派,跟禪宗也有關係啊,可以有這些,有關係喔;好囉!

那麼「七情念佛」的話,就是說你心裏有很多的這些,人的情緒的問題囉,那麼怎麼樣子念佛可以超越啊,什麼。「八風念佛」就是世間的環境囉,你怎麼在那裏面你還是,遇到那些情況,你為什麼要選擇念佛?這樣的意思。「九品念佛」,是經裏面的事情了。經裏講說,喔,你如果怎麼樣修淨土法門哪,那麼你將來往生的話,你會有高低,這是因果關係嘛!你越努力,懂得越多啊,什麼,你當然這個人就更純粹,所以往生到那邊,就品位就更高囉!這一類的意思而已。好了,然後,後面有些勸勉的話了,就是重點說,比方說你修淨土宗囉,你不要去毀謗禪宗啊、密宗啊,什麼。你專心念你的「阿彌陀佛」,其他都不是「阿彌陀佛」,不要管了喔。這一點在修行上也很重要。所謂不要管別人,不是說你的心不要去關懷別人,而是說你管誰嘛?誰要聽你的嘛?你又能改誰呢?那個時間都浪費了。你要是真的念到「阿彌陀佛」的時候,念念都是「阿彌陀佛」,你就是「阿彌陀佛」,你真的可以救人了,不用你管了。好了,這樣子就夠了,最重要的東西你都聽到了。再來,就是說,你們有什麼,我不知道下一次幾年才來囉,(師笑),這人生無常不知道,所以有什麼問題,大家難得踫到了,就講一講,這樣子。

佛友:可不可以帶我們念佛?
上師:好啊!他說念佛;這是最好囉,這是究竟解脫,沒有問題啊,只有佛號。非常好!那我們就念「阿彌陀佛」囉,就念四字的喔。嗯~,我看,先聽我念吧!為什麼先聽我念,就是說,如果大家一起念的時候又是一回事,你就聽我念,我也沒有準備啊,我以前念過多少、多少,然後一直修行的人喔!

上師示範念「阿彌陀佛」。

上師:就是說,基本上我就是一口氣,就是一直一個佛號,這樣子。這是我自然的,我也沒有說現在要,或者說練成這樣,什麼,就是我現在的話,念起來我就這樣念囉。那我如果不念的話,可能還比這個更快,就是不出聲的話,光是心念,光是心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可能還比這個快,因為念的話,而且會有中間要停一下,呼吸嘛。 那我們大家一起念囉!就是緩緩念就可以了。

全場齊念「阿彌陀佛」。

上師:唱佛號也是很好。我以前最開始只是念的,後來遇到說唱的,我覺得唱的很容易感情都進去,這樣子。唱佛號我覺得很好。而且教小孩唱啊,或者有的人那個什麼,臨終助念啊,什麼,有沒有?放那些錄音帶啊、音牒啊,什麼,很好。

佛友:可不可以請上師唱一段給我們聽?
上師:現在問題是,我不曉得我記不記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師帶領全場唱誦「南無阿彌陀佛」。

密宗團黃團長亞瑞居士:各位師兄,我們接下來這個期間,那麼關於這個念佛法門,我們如果是有想到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比方說,上師他有「一曲十彈」,我們從「一心念佛」開始,到「二通念佛」,比如他講這個「念佛之法,匯通心氣」;心跟氣怎麼樣合一?我們可以請教上師這個念佛的方法,達到我們的心氣合一。比如說剛剛說「三密念佛」,那我們也可以請教他說,這個「三密念佛」,到底怎麼樣說是「三密念佛」?因為我們曉得「三密念佛」跟密宗有關係。然後「四等念佛」,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跟念佛又有什麼關係?這些我們都應該趁時候請教的喔。我看有些師兄是修禪的,就可以問說,修禪跟念佛有什麼關係?這些我們也可以跟上師請教。
上師:也不一定是念佛的問題了,就是修行上的問題都歡迎提出來。問我股票,我不會。(師笑、眾笑)

佛友:有時候,我做一個夢,在夢裏念這個「阿彌陀佛」,那種感應的夢……
上師:這樣很好啦!就是說,你已經即使在夢裏都知道說要念佛,這樣很好。這個東西主要的好處就是說,以後死的時候,中陰的情況近乎夢那樣子,到時候也能夠念佛,比較容易往生,這樣子。

佛友:怎麼樣真正發菩提心?
上師:真正發菩提心,那個不是講得出來咧。因為開始你只能說,哦,我就是知道了,說要希望「一切眾生早日成佛」的話,你先這樣子念嘛!開始只是一個口號,但是你不要小看它,你不要,因為它是正確的口號,它觀念是正確的。所以你每天就這樣念、念、念。念、念、念,你久了以後,它是真的有那個作用,特別是因為你這個念的時候,你所做的事情,就變成跟整個佛法有關的。所以這樣子慢慢、慢慢,到這個事情對你來講是最重要的時候,慢慢你有機會真的菩提心生起來。是不容易啦!因為你要生菩提心的時候,你真的心要那麼大,真的看得到一切眾生,而且真的是關心一切眾生,是不容易的,但是有方法培養,這樣子。啊,什麼時候真的,那是講不出來的。你要真的有的時候,你就是真的菩薩了。而且不只是說這個念頭上有幫助了,比方你施食喔、餵鳥啊、放生啊,這些去做,都會幫助你這一方面成長,做些幫助人的事啊,都有幫助。

佛友:請問上師,我們念佛應該是用心在念,還是用嘴巴在念?可是我們嘴巴念,心不在佛號,有用嗎?還有,念佛號是重質,還是重它的量?
上師:最主要是念嘛!就是心念。心念如果不在佛號上,你嘴也沒有用啊。那個嘴雖然是習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可是心已經在想別的事情,那不算念佛。你說重質、重量的問題喔。開始的人要注意「量」,為什麼呢?就是說你至少要養成一個習慣嘛!你那時候談不上「質」的時候,你至少說,喔,我每天功課有做完嘛!「質」的東西是熟了以後,慢慢講究的,你也不可能的。其實你也不要去考慮它囉!考慮又是多一念,你就是一想到就是回「阿彌陀佛」就對了。而且嚴格講什麼法、什麼法,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多念。念得多,它就轉過來了;你念不多,你什麼法,沒有用嘛!念得多,沒事就念、念、念,有事也念,把事忘掉了(師笑),念多就有辦法。哎!真正就是靠念多,沒有辦法偷巧啊;這怎麼偷巧法?一念就是一念,有沒有?你這一念,要嘛是佛號,要嘛就不是佛號,沒有偷巧的。

佛友:念佛跟持咒,有什麼不同?
上師:念佛跟什麼?喔,持咒。是在哪裏的問題?第幾頁?
佛友:是我們念的佛書,說持咒跟念佛不一樣的。
上師:它如果說不同,就是說,因為它是密宗的教法啊,什麼。基本上還是在……
佛友:有什麼分別?
上師:真正講也可以說沒有什麼分別。因為都是調心嘛!就是說都是要你回到一念純粹。都是一個方法要使你得到解脫呀!在這個意義上講,沒有什麼分。有分是因為在我們世間,在分來分去的時候,它是有分的;這樣的分而已。所以我一開始就講嘛,就是說也可以是念這個,也可以是念那個;道理是一樣的。而且很重要的是,沒有誰比較好、誰比較壞,只有看你有沒有真的修啊,有沒有菩提心啊;其他沒有分別了。

佛友:上師可以詳細解說「三密念佛」和「六根念佛」?
上師:三密的話,它主要只是講說,你在念佛的時候,你一聲、一聲都是佛號的時候,你如果默默的念,那是你的「意密」囉。因為所謂「三密」就是說你的身、語、意了。那麼默念的時候是「意」。那麼,就在這一念呢,你如果只有這一念,那這一念沒有其他的,沒有其他的,包括說沒有想說:「我在念啊、我是誰啊」,什麼都沒有,只有「阿彌陀佛」,那個不是佛,是什麼?就是說,他是整個佛的法身,在這一刻顯的就是顯這個而已。所以這一念「阿彌陀佛」就是阿彌陀佛啊!阿彌陀佛,他當然萬德圓備了。在意上是一樣的;每一句出來的都是阿彌陀佛,那麼你這一句話裏面呢,就有無限的秘密在裏面。為什麼?因為這一句話代表的是佛的功德,是講不清楚的,無可限量的。那麼「聞者隨類,各得其解」,就是說聽的人囉,他各有各的解釋囉。懂得佛理懂得多的人,他聽到「阿彌陀佛」,他想這不得了;懂得淺的人,或者甚至有的人說,這是什麼東西?他不懂,可是沒有關係,他都跟佛結緣了喔。

那麼「念佛舉止,皆屬身密」,他說如果你念念都是在「阿彌陀佛」的時候呢,不管你在做什麼事情,這個事情都變成佛法了。我現在給你一杯水,可是我心裏念「阿彌陀佛」,這就可以變成甘露了,就不得了了,就不一樣囉。所以呢,他說「大轉法輪,廣結佛緣」, 隨便你做什麼事情,這個變成跟佛有關了。因為我的念是佛嘛。所以你就在,不管你在做什麼,你都在弘法啊,這樣的意思。那麼,一聲佛號裏面呢,「三密圓具」了,就是你只要在念「阿彌陀佛」這一刻,你的身、語、意都是跟佛有關。那麼因此呢,在這一念佛號的時候,所謂的佛就跟你這個行者呢,就是完全是相應的。你的身也就是跟佛一樣,你的語也跟佛一樣,你的意也跟佛一樣, 那等於你就是佛了嘛。哦,原來成佛這麼快啊!(師笑)。

那麼另外一方面說,「三密念佛,密義五層」啊,它為什麼說它是「密」?它有五個意思了。頭一個是說,你其實念佛的時候,佛、菩薩有在加持你,但是你不覺得,要到後來你感應了,你修好一點的時候,你纔知道,喔!原來開始喊媽媽,媽媽就已經聽到了,不是現在才聽到。他已經就在想了,呃,那個小孩,又需要怎麼樣子幫助他啊什麼。一開始呼救,就已經在替你設法了。那麼再來呢,「業障潛消,蒙恩不覺」啊,就是說,你其實這傢伙,以前那麼壞,該受什麼報應的,哇!一念這一聲佛號,這個又減輕一點,這一念又減輕一點,可是你也不知道,「蒙恩不覺」啊!你不曉得已經在替你消業了。是佛替你消業喔,你沒有這麼厲害啊!那第三個說,「受用安樂,行者漸嚐」,就是說,欸,你這樣修下去,你慢慢真的身心都覺得很好起來。這個人變單純囉,變得有愛心囉,身體變輕鬆囉、心裏變平安囉。哎,「行者漸嚐」,你要修的人才會慢慢感覺得到。你不修,誰有辦法?對不對?你還是寧可煩惱,那就「阿彌陀佛」了!

那「四者,總持萬法,舉重若輕」啊,就是說, 噢!其實佛法講得那麼多啊,那你叫我去背三藏十二部,呵呵呵,老天爺!幾個做得到啊?根本也講不清楚囉。就算我都讀過了,你跟我什麼,你跟我講一講看,不知從何說起?也不曉得講的,人家聽得懂、聽不懂。欸,可是你在念「阿彌陀佛」的時候,他所有講的不過就是要你回到純粹而已,你就已經都做到了。「舉重若輕」吶,對不對?「五者,本來清淨,生佛不二」,就是說, 你要是這一念,念念那麼純粹的時候,你就是佛、佛就是你,有什麼分別?這是最大的秘密了,喔。所以「三密念佛」,就是說你用你的身、語、意都在念佛的時候呢,那「三密相應」就是說你跟佛的身、語、意就是沒有分別了。「層層轉深」哪,就是你越修,你這個相應就越來越深刻,深刻到什麼地步?「三密相即」,就是說你的身就是佛的身,你的語就是佛的語,你的意就是佛的意嘛。

那至於「六根念佛」喔,「六根念佛」,頭一個是講說,《楞嚴經》裏面囉,他有說好多個菩薩囉,你怎麼樣證到圓通,就是說你怎麼樣變成不再是有局限的。我們一般都是有局限的嘛!他能夠整個法界圓融、通達,你是怎麼樣證入這個呢?那麼大勢至菩薩,他的回答是說:我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什麼是「都攝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這些的作用呢,都不去管了。「攝」是收攝起來。就是不再去說,喔,這個好吃啊、這個香啊,這個什麼,都不管了。專心「淨念相繼」,專門一心就是在那裏「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麼在這樣的時候呢,「六根合一」了,就是說本來是分開作用,當然是還是「一體」囉,一體,但是有不同層面的作用啊;現在是全部收合起來。那麼收起來的時候,好像說這個傢伙好像癡呆了,香也不要緊、臭也不要緊,好吃也不要緊、不好吃也不要緊,都不管了。其實他是什麼?他是把它收縮到一處了。「寂而常用」,他雖然這樣的時候,好像是收起來不再作用一樣,但是他常常用在哪裏?用在「一心」上面,「一心一意」這上面。

那麼「圓明靈通,六門出沒」囉,就是說,他這個,其實這個能夠感覺的這個東西呢,本來是從眼睛也可以出來,從耳朵也可以……。就是說不管你是看到的、聽到的什麼,能夠感受的那個是一體嘛,對不對?那麼這個東西呢,其實「六根本淨」。不管你是看到、聽到、嚐到、聞到、摸到、想到、感覺到,這些本淨嘛!就是說本來清淨嘛。是我們後來又去分別啊,起了分別心以後才有問題;沒有分別心的時候,本來沒有什麼問題。所以呢,「頭頭是道」,本來清淨的話,哪裏都沒有問題啊,哪裏都是解脫的地方啊。就是本來它這個沒問題,那一點它就是解脫。你是起了分別心說,愛啊、不愛啊,好啊、壞啊,那就變成煩惱根源了。你不起那些作用的時候,它本來是解脫的,本來清淨、本來解脫的。所以他說「六塵不著,用而常寂」啊,就是你要是,雖然在這裏也有香味來,也有有臭味來,香味來你也沒有說我一直要再去聞啊;臭味來你也不必說我一定要躲開啊,你就是這樣隨它囉,來就來,過去就過去;你要是能這樣,就不著它了,不執著它,那麼「用而常寂」,你就是雖然就在花花世界裏面,欸,你心是止水一樣,沒有事情的。

那麼,所以呢,怎麼樣用呢?眼睛嘛,我們就看佛像囉;耳朵呢,聽佛號囉;鼻子嗅的是供佛的香囉;舌嚐的是拜過佛的那個甘露水囉;身體做什麼呢?拜佛啊;意呢,念著佛名啊,心裏存著就是佛號啊;六根都在用,但是呢,只是「一心」念佛囉,就是匯歸於佛上面了。那麼,他說念佛是一件事囉,但是呢,他可以來念佛的路是有六個,因為有六根嘛!所以呢,他說甚至只要用其中之一,都可以念佛。然後下面就分來講說,眼睛看佛像囉,你仔細的看他,啊!這個佛像,鼻子的地方怎麼樣啊、眼睛怎麼樣啊、頭髮怎麼樣啊……。你要是看到很熟了,欸,你就是閉著眼睛,那個佛像也是清清楚楚,你都知道是甚麼樣子。說,這樣也是一種念佛的方法,就是教你說,如果有什麼不能用的時候,你就用別個,你有六根嘛。你說耳朵了,耳朵聽那個佛號呢,聽得很清楚,清淨的音聽得很分明,聽得很熟的時候呢,「不響自鳴」啊! 通常我們都以為說,一定要這個機器放了,一定要有人唱了,或者我自己唱了,我才聽得到啊。可是其實修行的人也有人感應,就是說完全沒有人唱的時候,也是有唱的,這個都有,喔。

那麼「鼻嗅佛香」囉,你聞那個供佛的那些香囉,「芳香分明」囉;「嗅之既熟,德馨自薰」吶!就是說你習慣了這個供佛的味道囉,那你為什麼會習慣呢?因為你常常在那裏拜佛嘛!常常承事佛,你這個人對佛那麼尊重,常常承事佛,那麼你的品德不會壞的。品德好到什麼樣子呢,就好像有香的人一樣了。這個佛經裏也是講嘛,就是說為什麼要去跟這個大德啊、善知識啊常在一起?就是說,這就像他是一個很香的人,我們在他旁邊久了,欸,我們也會染上那個香一樣。佛也是這樣,他是萬德圓備,我們老是在想著佛,那你想說,喔!佛都是慈悲對一切眾生,我們怎麼可能在這裏跟誰計較?慢慢、慢慢潛移默化,你就跟他一樣囉,這樣的意思。

「舌嚐甘露,甘甜分明」,喔,你現在領大悲水啊什麼,哎,你常常喝囉。咦?今天不是拜過的,怎麼也有那個甜味呢?喔~,佛、菩薩隨時加持你囉!「身禮佛陀,威儀分明」,你好好的拜囉,不是好像說應付功課了,要趕什麼事情去,趕快隨便拜兩下,每天好好的照規矩一點一滴拜,慢慢拜,那麼拜到後來呢,你拜的時候不只是這個動作了,你這個誠敬的心意都會出來。那麼手撥念珠囉,這是說身體用,一種方法是拜佛,一個是手去弄念珠囉。你每一顆摸的時候很清楚的感覺它囉,數到很熟的時候,你即使沒有在撥唸珠,也是知道那個數珠這樣子在過去,佛號一句、一句過去。那麼你的心意念著佛的名子的時候呢,那麼每一個念都是很清楚的,那麼你念到很熟的時候,其實你沒有要念,可是心裏自己有佛號在的。那後面是那個禪宗的在問說,「盲聾喑啞」怎麼辦囉?那,那裏的地方,就是我們剛剛就是等於在回答那個問題嘛。你還有別的路啊!對不對?不是只有那幾條路嘛。

那麼說,真正的佛相是什麼呢?並不是只是刻在那裏那個是佛相啊,他是無限的,一切就都是佛本來清淨的樣子,都是就是佛啊。那麼佛音也是沒有界限囉,真正佛都是沒有界限的。所以任何聽到的聲音,這也都是佛啊!你要有這樣的了解,法身嘛,佛的法身嘛!喔,佛的香也是無邊的囉,什麼味道都是佛啊。佛味也是無窮的,什麼味都是佛啊。就是「佛觸無盡」囉,所有的覺受都是佛啊。「佛法無量」,這裏的佛「法」是說,所有的念頭啊、心靈的覺受都可以叫「法」,那麼佛的這種「法」也是無量的,那麼一切都是佛了。所以所謂的「六根念佛」,是「本自現成」,這一點是重要的。就是你要是懂得佛就是無限的,這樣的觀念的話,一切本來就是佛嘛!而且所謂這個一切本來就是佛,這裏面就是沒有眾生、沒有佛啊!我們也是佛,我們是佛裏面的佛,呵呵呵。這些就是,唉呀!這些就是佛法的理論;佛法的理論哪,就是講這些。比較重要還是我們自己好好做那個功課,這樣子一點、一點修喔,因為你不修的話,你改不過來嘛。

回答紙條傳來的問題:
問:他說,我們又要放生,又吃肉;吃肉是間接殺生,對嗎?
答:現在問題是這樣囉,就是說有個業、有共業囉!就是說你自己要修的話,你說我不吃肉啊。可是你不吃肉,你也擋不住說世間有這個屠宰這個行業。那麼它已經被殺死,你吃,這樣說你間接殺它嗎?不一定啦!因為釋迦牟尼佛那時候,他也是說,比方說鳥掉下來,它是自然死的,你也可以吃嘛。就是說,很多事情你沒有辦法去講說,一定是這樣,所以那樣子。你當然可以說我誠心要修囉,那你就管自己囉,我以後不吃,那可以囉,但是不要拿那個,就是說,你吃都是壞蛋!(眾笑)現在問題就是在那裏,觀念上就是說,你不要以為我們真的搞得清楚,都是因為你才怎麼樣。不知道耶,說不定是因為我們自己咧!所以管自己沒有關係,不要管別人。這樣比較容易真的有修行嘛。不然你想,眼前這幾個都管不了了,何況還有無數眾生,你要怎麼管?

問:那麼,在日常生活中,生活太忙,雜念也多,如何念佛,念到念念都純粹?
答: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念。你當然有你忙不完的事情囉,但是你現在比方說,你在這裏排隊,那你非排不可嘛!不管是什麼隊,那你這個時間呢,你說我什麼問題、什麼問題,再想一次吧!本來沒有辦法解決,難道這次想就解決嗎?那我選擇念佛;休息吧!放掉吧!忘了吧!(師笑、眾笑),就是搞這一套,叫做「念佛」。這樣的話就是有希望了。你不要,還有你不要一個觀念什麼,這樣才可以念、那樣才可以念,這樣髒、這樣不髒,剛剛不是跟你講嗎?什麼萬什麼都是佛,你心裏不要去管別的了,只剩下「阿彌陀佛」,隨時有空你就念。你不要說,這個時候就不能念,這裏不乾淨,這裏什麼,不要管了,都念。念多了你會發現很多時間可以念。睡不著,念佛嘛!就是這樣呀,利用時間嘛。   

問:什麼叫做「念而無念」?
答:那是等於說,是有在念,但是呢,在這個時候呢,已經失掉了另外一個念頭說:「這是一個念」。而且失掉了這個「這是一個念」這個念頭,不是有意識,而是潛意識裏面,就是你已經有「我」的話,我在做什麼,你除了有「我」,你還一個「我在怎麼樣」,而且這個是潛意識的,不是說你有心要去。你念到連潛意識那個說「我在怎麼樣」,或者「這是一念」,都鬆掉了。所以平常我只勸人,你這麼忙,你的情況,一般的情況,你念佛、拜佛修不完,就是這個意思。你念到什麼時候,真的這個多出來的這個念不見了,就,阿彌陀佛!一輩子修得到修不到,不知道呀。所以不要以為說這個簡單了,是因為光這裏面的工作就做不完了。實在話是這一句話。不要小看它啊,你要想成這很深的。你這一輩子不曉得修得完修不完,實在話是這樣子。因為這個東西是要到鬆掉、要到沒有的時候,你纔知道有這回事了,還沒到,你都摸不到它呀!你根本摸不到它。所以你只能一直做了。做、做、做、做、做……。啊,你也不要把它當一回事,你今天聽過就忘記了,就是做就是了,有希望的。

問:如果我們在生活中任何時、任何處都念念佛號,久了是否就能達到念而無念?
答:是的,有可能、有可能。但是要努力,要當一回事念佛,不要不當一回事。今天聽了很熱心,明天就忘記了,那沒有辦法。要長久、長久,一直真的當一回事。

問:上師,學佛會遇到種種考驗,是不是經不起考驗就不應該念佛?
答:看你把什麼當作考驗哪?問題是這樣子。你知道嗎?每個人覺得是他的考驗都不一樣囉!但是這裏有一個訣竅,就是說你不要管它是什麼,我們只回到佛號,這樣就簡單化。你如果什麼事情都說,等我這個處理完;天知道啊,什麼時候處理完?真的嘛!馬上覺悟就不要管了,就回到你的佛號。

問:這個讓我想起一個問題,就是有很多佛教徒啊,他修行啊,不管他修什麼法門,他越修就越多障礙,比方說事業啦、感情啊,這些。修、修、修,他已經不能夠忍耐,他就去信仰別的宗教。
答:對、對、對!這些是因為開始的時候就沒有搞清楚說,修這個不是為你自己喔。他永遠是拿說,我怎麼樣、我怎麼樣來作決定。那佛法不是為哪一個我嘛!所以就是說,你要一開始就搞清楚,是為一切眾生的話,那情況並沒有變哪!眾生一樣有苦啊、有什麼,都沒有錯嘛!你繼續修啊,你這個苦,也是眾生裏面的一個啊,對不對?原來的那個道理並沒有改變嘍,你只是說,我不高興而已嘛。這是你回到「我」去了,那也沒辦法,對不對?然後佛法這邊的人呢,也不必緊張嘛,佛法講的是對的。那去到那裏他覺得不滿意,他又要跑了嘛!就是這樣而已。如果他是在跑來跑去,這就是輪迴嘛;他以「我」為主的話,他就是一定輪迴了,就是這樣子。哪一天看清楚,他不要輪迴,又得去找一個不輪迴的路;道理就是以前講過的,就是這些而已,方法也還是一樣呀!只看你要不要試啊?

問:有時候我們念佛,見到佛像,見到阿彌陀佛的時候,那我們是不是應該出離?
答:沒什麼出離啊,見到阿彌陀佛,再繼續念阿彌陀佛啊!(眾笑、鼓掌)那不是更高興嗎?喔,我沒有白念啊。是阿彌陀佛!好,再念哪!沒有事啊。
問:他們是說,這個有時候,你見到些什麼,他們說是會著相了。
答:沒有、沒有、沒有!是他自己著相,不是說見到阿彌陀佛會著相。因為整個佛法他本來就是告訴你說,你回到本來清淨什麼,也沒有人叫你說留在阿彌陀佛那裏啊!
問:問題是說,見到阿彌陀佛的時候,你應該用什麼心態呢?
答:不用想嘛,到時候會怎麼樣,你自己不知道嘛。你或者就是光看著他啊,或者拜他啊,或者很高興啊,都有可能啊;你也不知道你到時會怎麼樣啊!有沒有?你說,見到阿彌陀佛就怎麼樣,那是你自己又出一個問題了,你自己的執著了。
問:上師,這個問題是說,這是不是一個幻覺呢?
答:喔,一切如幻啊!佛法早就跟你講一切如幻,不要執著啊!不要著相啊!阿彌陀佛也不要著啊。阿彌陀佛的目的也不是給你看一個樣子,是要救渡眾生啊。救眾生是不可以是執著於相嘛,對不對?
問:現在我們每次,修法阿彌陀佛經,希望去極樂世界,但是你說不要著相,是說,就是那個西方極樂世界……
答:不是說,只是說不要執著它,不是說它沒有嘛!你已經在馬來西亞了,你還要做什麼,你還要說我想去馬來西亞嗎?不用嘛!
問:請問上師,像剛剛兩位見到佛,我們怎麼確定是佛還是菩薩?
答:問題都不在你看到什麼,問題是在你有沒有執著啊!所以你只要不執著,你管他看到什麼,都不是問題嘛!萬法本來清淨啊,出問題是在你的執著呀!所以你只要管說有沒有執著。你沒有執著,管他是佛、管他是魔,都好啊,都會過去的。也沒有人整天站在這裏給你看的。(師笑、眾笑),擔心什麼吶?

問:我們這個放生的時候,但是這些魚類它們本來是自由自在的,是有人要去抓它,然後有人去跟他買,這樣的話……
答:這個地方是這樣子囉,你不買,他也是抓啊。他不一定賣給放生,他有賣給殺的,對不對?啊,我們做的呢,也知道說做的很有限啊。那個餐館裏殺得當然更多啊,我們也沒有那麼多錢全部買啊!但是,為什麼要做?是藉這個行為表達說我們,對我們自己的遭遇的同情,我們也是等於那個,我們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誰來殺你而已啊!只是知道說自己跟它一樣可憐,表示說,喔,我們希望我們也會有人救我們,而這裏面最主要的是,不保證說放了不死嘛!還不是會死。可是我們也會死啊!所以這裏面整個最重要的地方是,一個是同情,了解說它跟你的處境一樣;另外一個就是說,你跟他結佛緣,你放的時候有給它皈依啊,念這些。那麼它有了佛緣呢,它將來就比較有機會得到解脫,究竟解脫,從輪迴解脫,這樣的意義。

問:我們為什麼要念佛號?
答:念佛號是一個方法,就是說這個沒有世間的煩惱。那麼你藉著這樣子,念、念、念,念到你的心念純粹;純粹以後你會得解脫啊!而且你不但你得解脫,你也可以幫很多人得解脫。

問:龍王跟我們念佛有什麼關係?
答:誰?喔,龍王。他們天龍八部是佛教有講說,他們是護法,他護持佛法。因為佛法不見得每個人都懂啊,有的地方也不見得說,佛法可以隨便在我這裏傳吶,對不對?有種種的那個的時候,他們這些知道佛法的可貴呢,要幫佛法能夠盡量多傳一些人,多救一些人啦,這樣的意思。

問:請問上師,在幾年前法會,有一位法師在當場有提到,說假設今天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誰願意跟阿彌陀佛走,請舉手。在場的沒有一個信徒敢舉手,是我們自己本身沒有信心,還是我們……
答:沒有啦!主要是因為一般是說,沒有真的看清說無常這個事情啦。你總是好像說,我現在怎麼可以走咧?我多少事情啊。他有很多如意算盤;他以為說他會活到什麼時候,會怎麼樣,什麼事情會怎麼樣、怎麼樣;如果我不在,會怎麼樣。他不曉得,其實都不知道。我們活一把年紀,你就知道,三年前、三年後都不知道怎麼樣了。所以他以為說留著比較好;他不曉得說其實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如果現在可以去。問題是這點還沒看清楚啦!就是說其實去的話絕對好;那不去的話,是什麼都不知道。就是說這點沒看清的話,就會這樣,就不願意去了。

問:修行人是否一定會受到更多的魔考和困境?為什麼念佛者努力念佛,還是會遭不幸?
答:喔,那個說會不會有魔考啊、困擾啊,這個是不管你修不修都會啦。那修的時候呢,有時候他會特別遇到一些呢,一種是說好像是一個考驗吶,幫助你成長的,要真正經過考驗才是成長;還一種是說你自己的業嘛,你業會出現,那麼這個是不管你修不修都會有的。那麼為什麼有努力在念了,還是遭不幸呢?就是說,這看你講怎麼樣的不幸了。就是說,有的比方說,他是等於說業報已經完了,他可以忽然就走了,這個也不一定;以那樣的方式結束,也不一定。那另外一種可能,就是說你看他念得很好了,可是還沒有到說可以扺掉他過去的業報的,那也有可能。

問:上師,念誦阿彌陀佛,是否可以換去念另一個佛,是否也一樣?
答:可以啊!對、對、對,都可以,你選一個佛念就是了,不要換來換去就是了。因為換來換去就不容易專心了,就不容易回到本來純粹了。所以,你選好一個,你就專門去跟他念,沒有關係。
問:是不是毗婆尸佛都可以,是嗎?
答:可以啊,只要佛經上有名字都可以的。這個大概是毗婆尸佛再來,所以(眾笑),讓我們大家知道可以念「毗婆尸佛」。
問:那綠度母呢?
答:啊,綠度母啊,可以啊,為什麼不可以呢?我一開始就說可以念他的咒啊:嗡.搭蕾.督搭蕾.督蕾.娑哈。可以啊,為什麼不可以?她也是觀音的化身。

上師:沒有了。你就講一下活動啊,什麼。喔,還有一個。

問:念佛的時候如何心氣合一?換氣才不會傷害身體?
答:沒有,我的心氣合一的方法,只是說你默念啦。你默念,然後你那個都只用鼻子吸氣,深呼吸一樣吸氣,然後停一下,然後它覺得氣想出來就用鼻子出來,這樣子心氣合一,這樣不傷身體。只要你不太勉強吸氣,不會出事情。因為你心是念佛,念是純的,就不會出錯。

問:什麼是「八風」?
答:那是佛法的名詞了,講說不同的環境了,利害啊、毀譽啊、什麼,那些。在這裏都有寫嘛,「八風念佛」上面有寫嘛!就是說,叫做: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就是說,有利的時候或是不利的時候啊;或者人家說你好啊,或者人家說你不好啊;或者人家稱讚你啊,人家譏笑你啊;你覺得苦啊,或者你覺得樂啊,這種環境上的不同、感覺上的不同,他把它叫做「八種風」啊。為什麼?它會把你吹亂了嘛。它把你吹來吹去;人家講你好,你就得意了,不管你講得對、講不對,有沒有?把你吹亂了,這個意思。

問:顯密同修,可以嗎?要如何才修得好?
答:可以啊!因為基本上這個東西是這個樣子,就是說你需要把佛理搞清楚,說都是一樣的,都是講空性、講修智悲,就是這樣子。方法上有些看起來表面的不一樣,這樣去了解就沒有什麼問題了。那你顯密同修,你說,喔,我發願往生淨土,我現在開始念:嗡.阿彌答哇.謝。我持的是密宗咒,可以啊!顯密同修囉。還是不出淨土啊!(師笑)

密宗團黃團長亞瑞居士:好,各位師兄,我們時間已經差不多了。那麼我稍微報告上師的這幾天活動。那麼星期五晚上我們有裝這個龍王寶瓶,這次有裝龍王寶瓶。那麼這個星期天我們去在青山海口,向龍王獻這個寶瓶。參加的師兄,報名字;那條船可以坐五十個人。那麼要參加獻龍王寶瓶的,你們也可以買一些首飾,你也可以放一些金飾,放在寶瓶裏面。如果覺得自己不是這麼的發心,普通首飾請一些,也可以。上師,是不是說自己可以有一個願望?

上師:有願望的就寫一張紙上吧!我看過就可以了。寫一個紙上。
密宗團黃團長亞瑞居士:要寫名字?
上師:寫名字啊!某某求什麼啊。
密宗團黃團長亞瑞居士:寫給上師看一看,然後就放在寶瓶裡。我們就星期天早上七點,在海口,是吧!坐一條船,坐五十個人,一個人十五塊。那我們大家隨喜,可以給龍王送三個寶瓶。

上師:那個三年前我們在那裏送,有感應喔,有人看到龍王來接喔。真的啊!
密宗團黃團長亞瑞居士:對、對、對!星期五是裝寶瓶;星期天我們是送寶瓶。星期六早上我們就請上師做一個藥師佛的護摩,就是火供的法會,八點開始。那麼歡迎各位師兄來參加,那麼隨緣贊助了;那,對我們的健康有很大的利益。那麼星期六晚上呢,我們有做一個空行的薈供,還有蓮師圓帽的加持,喔,蓮師圓帽的加持。星期六晚上,我們在我們的禪修堂;不過如果人數太多,我們就改到大殿。星期天下午我們有放生,那這個星期的結果是這樣。那後一個星期,我們再請師父開示。那今天晚上就這樣結束。請上師迴向。

上師:好啊!好啊!迴向,我都是念我的願文。

上師念願文:

願具德上師長住世,已辭世者早降誕。
願人類邪說暴行早日停止,佛法弘揚無礙。
願我及眾生精勤佛道,即生即身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願我及眾生慈悲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願我及眾生智慧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密宗團黃團長亞瑞居士:我們謝謝林上師。那我們就恭送師父吧!
大眾起立,合掌躬身,恭送林上師離場。

吉祥圓滿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