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解脫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綿延

你說的「三解脫」,那在傳統上是叫「三法印」。就是說,你要怎麼決定說,這個法是不是合於佛法;他說用三個法印來印證,就是用三點來判斷。合於這三點呢,這是佛法;不合於這三點,就是不是佛法。那麼,頭一個是「無生」啊,無生它這個是「不生不滅」的意思。所以這個「無」不是「有無」的「無」,而是說「無關」的意思,無關於生滅的。「無相」呢,是「無執」的意思,不是執著於相的;要是執著於相,就是錯了。但是這裡有一個一般容易會誤會,就是說變成說執於無相。他以為說,喔!所有的相都不可以。那個也是著相,著一個空的、無的相。(弟子:「頑空」嗎?)那也是執著表面的,都是錯的;所以「無相」是不執著於相。

那麼「無願」呢,「無願」並不是我們不能發「一切眾生早日成佛」這種願,而是說「心無所住」的意思,才是「無願」。就是說,通常的人都有一個說:喔,我希望什麼、我希望什麼……;那是有執著。他「無願」是這種的願,就是心無所住,那你說:「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不是有住嗎?但是你想,這一個住跟一般的那個願太不一樣,因為一般的是有一點可住啊;這個「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住在哪裡啊?無處可住。一切眾生是無窮盡的、無邊限的,無有時間;我們到底住在哪裡,我自己都搞不清楚(笑);有沒有?所以這個又不一樣了。菩提心那麼廣大,就沒有你平常的那種個人的執著。

弟子:那種叫「無住」?
上師:對!其實就是「心無所住」的意思——「無願」啊。

弟子:第一個說「無生」,無關於生滅;怎麼叫「無關」呢?
上師:因為它不是生滅裡面的事情。

弟子:可是很多佛法都是說「無生,不生不滅」嘛!
上師:對呀!「不生不滅」就是說,也不是「生」這邊,也不是「滅」那邊。怎麼這樣講呢?就是說,你一著相,就有生滅嘛!你就你觀察到的變成「有無」——有的時候是生了,無的時候是滅了嘛!那,他為什麼說跟這個生滅無關?你不著相,那你回到是什麼?是所謂的「空性」那邊去了。就是根本上有一個不變的,不管你有生有滅,你這個明明白白能夠覺知的這一個,它是沒有變化的,所以叫「無生」,就是不是跟一般的生滅有關的,這樣的意思。所以不是強調說,喔,有生的都不是佛法;也不是這樣。一切都是佛法;有沒有?佛法講的是一切啊。但是這裡面他是要你不要落入「執著於相」,不要「心有所住」;那麼,跟平常的那種著相的那個生滅是無關的;這樣的意思——三解脫。

弟子﹕:上師,我們也會經常願自己早日解脫,好像「太子發心」一樣,那代表……
上師:喔,那裡有不一樣;為什麼那裡有不一樣呢?雖然說你希望自己早日解脫哪,那個所以叫「太子發心」,因為他這個發心不是只停在這裡;他是說:「願我早日解脫,以便我能渡一切眾生。」所以還是沒有離開「一切眾生」嘛!不是跟一般的說「只要我好」;是兩回事嘛。

弟子:就是說合於三法印,就是解脫了?
上師:不是,這樣的法才算是佛法。你能做到,你也解脫啊;你能做到,你當然也解脫啊。

弟子:缺一不可,是嗎?三種都要?
上師:他是說三方面都合的話,這個跑不掉了,這一定是佛法。那,你看,其實這三個也是互相有關連啊!「無相」的地方,就是你不要執著於表相,不要被感官所認定的局限了。你能夠不著相的話,那麼你就容易心無所住了;另一邊來講就是,你心無所住的話,你也不可能去著相了。所以這些都是互通的啊。那,你那個不生不滅那邊是空性嘛;你要是懂空性那邊的話,你不會被相——表相這邊所束縛嘛,你就能夠融通一切。

弟子:那合於三解脫,就是說自己解脫,也成佛啊?還是還沒有達到「成佛」?
上師:不是啦!你如果徹底的話,那是「佛」囉,徹底的話。它通常裡面分那個位階啊——羅漢啦、菩薩啊,是因為你也許覺得說你已經達到了,但是實際上呢,你是還沒有遇到考驗。你遇到考驗的時候,你又有一關、又有一關;微細的地方你還沒有完全做到,所以有那種分別。好,就這樣子。

 

二○○八年七月二十三日
於中國廣州            喜悅居

 

補述:

「三法印」應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三解脫」則為:空解脫、無相解脫及無願解脫。以上旅途所述,有誤差;但法理上則無不通。「無生」一般通指空性。「無願」原指對「三界」(指在輪迴內之欲界、色界及無色界)內之一切皆無希求;以上解為「無住生心」,則更為融通。近來思及「無願」與「發菩提願」並不衝突,而欲加說明,因而注意及此篇,並隨之發現當加補述,而有此附語。

 

二○一五年一月十六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