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金剛持貢噶活佛啟請降誕頌〉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綿延


上師金剛持貢噶活佛啟請降誕頌

哀哉末世魔軍勢力強,金剛持師捨我返蓮邦;依怙頓失門徒盡徬徨,
日月雖經終不見智光。得灌幾人續燈誰傳芳?度輪回眾大事待誰倡?
惟有啟請上師回道場,從速降誕哀求師中王!
尊脊上端十字杵印長,應表高壽何以速歸藏?尊足龍獅是大弟子相,
何以法燈無人續佛光?大願大行此生未開張,應是弟子無福魔猖狂!
惟有啟請上師回道場,從速降誕哀求師中王!
第九無暇欲火鼎沸忙;同壇萬千幾箇住關房?師本觀音大悲心未央,
憫眾遇師闕修欠證量;憤然善逝以身表無常,一旦魔消應許轉吉祥;
惟有啟請上師回道場,從速降誕哀求師中王!
邪說暴行雖蔓延東方,歐風美雨新薰如來藏,相對名論接近我法艎,
哲學大家引領咸瞻望;誰堪主持全球大佛堂?迫不及待哀哉兩淚汪!
惟有啟請上師回道場,從速降誕哀求師中王!
蓮師懸記早經載典章,魔強苦深鐵鳥遍飛揚;此正是時密法可熾昌,
如彼油燈將乾忽閃光;佛芽新生上師豈可亡?待誰導引岐路之亡羊?
惟有啟請上師回道場,從速降誕哀求師中王!
天乎憶否勸佛降此方?地乎憫否大地久淪亡?勇父大誓應挽師慈航,
勇母大願應求師返鄉,修士大行應請師扶匡,眾生大苦應仰師救狂;
全體啟請上師回道場,從速降誕哀求師中王!

現在我們要講的呢,是《曲肱齋全集》圓明版第十七冊《讚頌集》,三百二十六頁的〈上師金剛持貢噶活佛啟請降誕頌〉。那個時候因為貢噶上師那個已經示寂了嘛,那然後呢,所以大家當然師父走了,希望他早點再回來,轉世回來來救渡我們了,所以他就作了一個〈上師金剛持貢噶活佛啟請降誕頌〉。然後我記得陳上師講說,這個頌寫了以後,不曉得幾年,不曉得四年、七年什麼,反正就真的有找到那個活佛了,有轉世了,而且這個轉世活佛現在也都是大人了。好像他轉世的,那時候陳上師在那個印度噶崙邦閉關的時候,這個轉世的活佛有去見過他一次,然後他供他一個金幣,這樣子,嗯呵,有這樣的事。那麼「上師」就是密宗的上師囉。「金剛持」呢,「金剛持」是金剛總持,「金剛總持」是什麼意思?就是說密宗哦,把那個上師的那個觀想成是一個什麼?一個藍色的那個,手裏拿著鈴杵的那個報身佛,而且叫他做「金剛總持」。為什麼叫他「金剛總持」,因為上師呢就是把,又是成就了金剛,而且他把所有的密法都在他那裏,他能夠教導你,所以叫「金剛總持」。那麼貢噶活佛,這是上師的上師囉,陳上師的師父囉。而且這一位貢噶活佛,也是那個十六世,就是現在是十七世大寶法王,前一世,十六世大寶法王,小的時候也是跟著這個貢噶活佛學的,而且那時候陳上師也在身邊,所以十六世大寶法王跟那個陳上師很親密的。為什麼我知道呢?因為那個十六世大寶法王來美國弘法的時候,第一次的時候,我那時候還沒遇到陳上師,我也不懂得去領灌頂,對不對?第二次的時候我已經在追隨陳上師呢,哦,那陳上師就叫我去,還陪我跟我太太跟我大兒子,我們去領那個黑冠加持嘛。那那個之後又有其他的灌頂,那就陳上師沒有去,因為他已經介紹過了,大寶法王已經知道我是他的弟子了,那就叫我自己去領灌頂。那,那個灌頂法會出來啊,那個大寶法王已經坐到汽車裏,都還叫人家停住,特別叫我去要問我說,哦,陳上師怎麼樣,是不是可以見個面什麼,這樣講,所以他就是很想念陳上師的樣子嘛,喔。那他的「啟請降誕頌」,向他啟請囉,請求什麼呢?哦,你已經示寂了,趕快再回來救渡我們,這樣的意思,喔。

那說,那怎麼說呢?他說「哀哉」,他說,可憐啊!悲哀啊!「末世魔軍勢力強」,在這個末法時代呢,魔軍的力量很強囉。因此使得「金剛持師捨我返蓮邦」,這「捨我」不是捨我一個人了,就是說因此呢,師父啊,就又回到蓮邦去,為什麼?這個時候的因緣不具足啊,就是法緣不那麼具足呢,上師看說現在最多只能做到這樣子,他就回去休息了。不是說上師金剛持那個菩提心不夠囉,喔!不管你們了,不是囉。他看說這個身體,來到這個環境,能做的已經做了,要再做要等其他的機緣,就回去休息了,這樣的意思子。那他把這個呢,歸咎於說魔軍太強了,使得這個正法弘揚有種種的阻障,那麼上師看說現在不是時候,就回去休息這樣子。「依怙頓失」啊,就是我們大家本來都是知道,這是真正的佛在這裏,都是靠著他的。哎!忽然間上師一示寂,就沒有了,要去哪裏靠不知道啊,不知道哪裏是真正可靠的嘛。「門徒盡徬徨」了,喔,師父很多弟子,每一個都不知道怎麼辦了,因為那現在要靠誰來指導呢?而且不止指導,還有保護咧,喔。「日月雖經終不見智光」,「日月雖經」,這個「經」的意思是說經常了,雖然還是繼續日月照常在走啊,雖然還是維持它的那個該做的事,就是每天還是有日有月啊。「終不見智光」但是光是有日月的光,我們看不到智慧的光芒啊。這個智慧的光芒要上師加持你、教導你,使你了解空性,使你心能夠免除所有的那個世間的念啊什麼,那你才會看到智慧的光芒啊,嗯。「得灌幾人續燈誰傳芳」?就是說,真正能夠得到上師的灌頂,雖然做過很多灌頂法會了,但是你程度不夠的,不夠清淨的,還是沒有真的,雖然有得到一些加持,還是沒有真正領到完全的灌頂,所以說「得灌幾人」哪,到底有幾個人真的得到呢?「續燈誰傳芳」,「續燈」就是又有誰能夠把上師這個法燈繼續傳下去呢?就是說,又有誰能夠接你的棒呢?「傳芳」就是使得佛法的這個芬芳傳遍四方了,又有誰能來做呢?所以這裏是在發問啊,表示說,哎呀!這些都不確定,我們很可憐,希望說打動那個上師的,在蓮邦的那個金剛的那個菩提心哪,能夠趕快回來的意思。「度輪回眾」,救渡這個輪迴中的這個大眾,這個「大事待誰倡」?又要由誰來倡導呢?就是盡量講成說我們沒有辦法。我們沒有辦法,那師父可憐你,就又回來接棒了。「惟有啟請上師回道場」,就是說,只有請你趕快回到你原來的這些道場裏啊;「從速降誕哀求師中王」!就是說,唉呀!趕快、趕快的又再生到我們人間來吧!那麼「哀求師中王」,他是說你是所有的上師裏面的王啊,就是說你是上師中的上師,你是最高的囉。

那麼接著他說「尊脊上端十字杵印長」,說,哦!上師啊!你的脊背上,在你的背上,脊骨的那個地方呢,的上端啊,就是你背上脊骨的上端那一帶呀,有一個十字杵印,有一個羯摩杵的印,十字杵就是那個羯摩杵,就是兩個杵合成一個那個樣子,有一個很長的那個,就表示也蠻大囉,蠻大的那個羯摩杵的印。那麼他說「應表高壽何以速歸藏」?就是這個應該是表示,你會做這個佛法事業做很久,應該表示你會住世很久啊,為什麼你現在年紀也不是很老,你就回去收藏起來了,就是隱藏起來了?嗯。「尊足龍獅是大弟子相」,這是陳上師講過,在貢噶上師的那個左大腿跟右大腿,我不知道哪一邊是有個龍的樣子,一邊是一個獅的樣子。他說師父的腳上有這種龍跟獅的印的話,是應該是表示他有大弟子。「何以法燈無人續佛光」?那麼應該是有大弟子,為什麼沒有人可以繼續來接你的這個棒、繼續弘你的法呢?「大願大行」,這地方是大「恆」(的音),可是念大「行」大家比較容易懂。「大願大行此生未開張」,就是說你的大願、你的大行,就是救渡眾生的種種事業呀。「此生未開張」,哎,我還沒有看到他們有足夠的那個發展啊!「應是弟子無福魔猖狂」,他說,為什麼會這樣?不是師父功德不具足,而是弟子們沒有那個福報了,不能享受那個的好處,而且呢「魔猖狂」,就是說,而且種種魔障太多了,所以師父的大願大行沒有真的發展出來。所以接著是說,只有請你趕快回道場囉,趕快降誕囉,這樣子。

「第九無暇欲火鼎沸忙」,他本來說人身難得,說真正的人身哪,不是只是說你生做一個人的樣子就叫做「人身」,佛法裏面說人身難得的那個人身,他能夠免於八無暇,就是有八種情況使你不能學佛。「無暇」是沒有時間學佛,哪八種呢?比方說,哦,佛不住世囉;佛不在,你去哪裏學佛啊?還有比方說,哦,你是生在「邊地」囉,就是說佛雖然住世呢,你在那種根本看不到佛,聽不到佛法的地方,那你也是不行。他有八種不可能的,但是他說「第九無暇」,他又加了一個了,他說除了那個以外還有一種,使得人家沒有辦法學佛,是什麼?「欲火鼎沸忙」,就是說你心裏種種欲望嘛,你欲望太多嘛,那你欲望太多,那你就為欲望所驅使,而忙東忙西的,那你還有什麼時間學佛呢?你也沒有了。他說「同壇萬千」哪,他說當時一起領灌頂的,這個「同壇」是那個領灌頂的壇。在同一個壇城領灌頂的,哦,上萬上千哪,大法會啊,「幾箇住關房」啊?就是說,但是大家領了灌頂以後,哪幾個是真正閉關來好好修呢?哦~,都是忙著跑道場,忙著領灌頂,然後呢,又忙著回世間去做事,所以結果也領了灌頂,也見了很多師父,也好像學了很多法,結果卻什麼都沒有了,在佛法上什麼都沒有。「師本觀音大悲心未央」,他說這個貢噶上師呢,本來就是觀世音菩薩來的。那麼「大悲心未央」,他說你的那個大悲心呢,「未央」是什麼意思?應該是說,沒有歇止的意思。你是觀音來的喔,所以你的大悲心是沒有歇止的。「憫眾遇師闕修欠證量」,他說,你悲憫說,唉呀!這些人呢,這麼不容易遇到的,觀音親自來教你的你都遇到了,唉!你也不修啊!不修當然也沒有證量可言囉!「憤然善逝」了,所以上師想說,哎呀!遇到這批呢,沒有用了,反正他們就是,我這邊,師父這邊能做的已經都做了,但是呢,你們還是不知道真正怎麼樣去珍惜,怎麼樣去繼續努力下去,才使得師父給你的這些灌頂啊、教導啊,能夠在你身上產生真的變化出來。喔!你不懂這些,所以師父覺得說,哎呀!這回白幹了,那麼他就,唉呀!既然已經沒有辦法了,他們這麼不努力呢,就,好吧!那只好回去休息囉,就善逝囉,就辭世了,喔。「以身表無常」,就給他們一個最後、最大的教導,就是你不趕快修,你不要以為師父天天在這裏,哪一天不在了,你要怎麼辦哪?現在你,講是講,醒不過來的話,我就只好實在做一次給你看了。不在囉,看你怎麼辦囉,看你還覺悟不覺悟啊?你還修不修啊?有沒有?他說「一旦魔消應許轉吉祥」,他說,哎呀!雖然這些這麼差勁呢,但是這些使得我們佛法不能弘揚的這些魔,它比較消退的時候呢,你的菩提心、大悲心總是永遠是不變的,你應該是會准許說再來,使得環境變得更好,那要怎麼樣使環境變得更好?就你又要來啊!你不來沒有人真正能夠給我們好的灌頂,不能真的教導我們,我們要怎麼辦?有沒有?所以後面又是一樣囉,只有請你趕快回來,趕快降誕囉!

他說「邪說暴行雖蔓延東方」,就是說在這個東方啊,雖然邪說、暴行正在蔓延著、正在昌盛了。但是呢,「歐風美雨」,在歐洲跟美國這西方的這個,「風雨」就是指他們的那個趨勢囉,眼前的趨勢是什麼?「新薰如來藏」,就是說已經開始接觸到一些佛法了,就是他們對如來藏這一類的這些東西呢,他們有點新的薰習了。「相對名論」,有名的相對論哪,「接近我法艎」,就是說有名的這個相對論呢,它所講的道理呢,是接近我們,「法艎」就是法的船,就是說我們這個佛法救渡的這個船哪,他的講法跟我們這個救渡的這個船是接近的,就是道理是接近的。
「哲學大家引領咸瞻望」,「哲學大家」,這個「大家」不是說一般人囉,是說大的哲學家的意思。大的哲學家們呢,都企盼著能夠了解那個佛法的意思,希望能夠得到佛法的教導。那麼在這樣的趨勢下,「誰堪主持全球大佛堂」?誰能夠使全球都變成一個大的佛堂呢?他能夠教導全球呢?「迫不及待哀哉兩淚汪」啊,就是說,唉呀!現在這麼需要有人來以佛法教導全世界的時候,我迫不及待,就是時機是不能再等了,就是兩邊都需要嘛,一邊是邪說、暴行也需要人家指導來使它消除啊;另一邊是開始對佛法有點了解、有點興趣,也需要人給他正確的教導啊。所以時機上是迫不及待了喔。那麼「哀哉兩淚汪」,所以我想起來,更是兩眼一直流眼淚,因為最需要佛法的時候,這個真正可以指導的這個上師又不在了,所以就請他囉。他就是每一點一滴都是在講說,多麼需要你、多麼需要你,所以希望貢噶上師早點回來了。

「蓮師懸記早經載典章」,他說「蓮師」,蓮花生大士囉,蓮師以前早就說過,而且呢,在這個密宗的這個經典裏面呢,都已經記下來,說什麼呢?「魔強苦深鐵鳥遍飛揚」,說將來啊,有鐵鳥在空中飛的時候,就是現在的飛機嘛。那時候呢,「魔強苦深」哪,就是說會有很強的魔啊,然後呢,眾生的苦會很深。在這樣的時候,「此正是時」,噢!現在就正好是蓮師預告的那個時候了,這些都有了。那蓮師預告說什麼?「密法可熾昌」,就是說密宗的法就會傳到西方去啊什麼,蓮師講過這樣。那麼這是像什麼呢?這種機緣就像說「油燈將乾忽閃光」,就是說為什麼在這麼魔強苦深這個時候,為什麼密法反倒可以興起來?就像說油燈油快要完的時候,哎,又閃亮一下那樣,就是說佛法本來已經到末法,到這麼苦的時候,已經是等於就要滅了,哎!那時候會有一個機緣,說密法又興起來,這樣子。那我們現在已經正好在這個時候了,密法正好要昌興起來,那就像嫩芽剛生出來的時候,哎!上師如果走了那怎麼辦呢?誰來照顧這個嫩芽呢?喔。「待誰導引岐路之亡羊」?就是說因為密法興是興,如果沒有正確的導師,哦,都是胡搞亂搞,都走錯路,那誰來糾正、誰來導引呢?說,啊!你走錯路要回來呢?喔,所以還是要請你趕快回來了。

然後,前面都是針對種種情況來請上師了喔。現在你看最後這個是跟護法了。「天乎」,就是呼天喊地囉。天啊!「憶否勸佛降此方」啊?就是說,護法諸天啊,你們記不記得啊,你們以前勸佛降誕到娑婆來耶!就是說你以前做過這個事情,是為了救渡這些眾生,那你現在不是應該也幫我們,去勸請這個真正的師父貢噶活佛,下來救這些眾生嗎?「地乎」,就是說,地啊!又呼天喊地了。地啊!「憫否」,你可不可憐我們哪?「大地久淪亡」,就是說,唉呀!這個大地上呢,怎麼樣淪亡?就是說佛法都受到迫害呀什麼,有沒有?就已經沒有佛法了,這就已經淪陷了,那你應該來可憐我們嘛。「勇父大誓」啊,就是護法的勇父們啊,你們的大誓,就是你們不是發誓要護持佛法嗎?不是要使佛法弘揚嗎?「應挽師慈航」,應該把上師這個「慈航」,他是向著淨土去了嘛!你應該把他拉回來啊,這樣的意思。應該把他拉回來啊!喔。「勇母大願應求師返鄉」,就是說,哎呀!佛母們,護法佛母們、勇母們。這些勇父、勇母,就是說他們是在空性裏做事,所以他們沒有世間的考慮,這樣叫「勇」。那這些勇父、勇母呢,你也可以說是任何密宗的修行者,他真的在照空性做,你也可以叫他「勇父、勇母」;那也可以稱這些金剛啊,這些空行母啊,說「勇父、勇母」;那也可以稱護法,因為護法也是在空性裏,為佛法在做,也可以稱「勇父、勇母」。這裏的重點是在說護法們。他說,護法的這些勇母哪!你們的大願不是要幫佛法在這裏興旺,能夠使眾生得益嗎?你們應該也去求上師說,趕快回來嘛。他現在就是到處,不只是自己求囉,不只是自己要感動師父,就,哎!大家幫忙囉,都來求了。「修士大行應請師扶匡」,就是說所有修行的這些人啊,他們的「大行」,「大行」是什麼?就是他們的救渡事業,都應該請師父來輔導、扶助、匡正。就是說我們大家所有的修行的人,你雖然在做渡眾生的事業,你也欠力量,也不一定做得對,只有誰能幫忙呢?噢!貢噶師父呢,可以加持你,使你做得好、做得有力,而且呢,你有什麼地方做錯,他會指導你,喔。「眾生大苦應仰師救狂」,就是說,眾生最大的苦是什麼?就是說不懂佛法,迷失了,只能在輪迴裏,這是最大的苦喔。那麼「應仰師救狂」,就要靠上師來救這些狂妄的眾生了。他搞不懂啊,他誤以為這樣就是了,這一類的狂妄、亂來的,哦,也是要靠你啊。所以呢,不只是天地啊、勇父、勇母、護法啊、修行的人啊,還有一般的眾生啊,「全體啟請上師回道場」,大家都來求你囉!「從速降誕哀求師中王」,拜託、拜託,趕快,上師中的上師,你趕快回來救我們吧,教導我們吧、指導我們吧!這樣子。好了,今天就講這兩個。


                     二〇〇八年六月三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