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莫稽延〉

簡繁轉換 - 繁體

古晉•敬行


江水不停流 渡船有時來
這趟若錯過 欲渡便需待

且待我理此 再待我整彼
若待俗緣清 渡江便無期

江水不停流 放手奔渡頭
先達岸邊者 船至便得渡

上面這首〈莫稽延〉是林鈺堂上師的詩文。

這是一首相當感人、令人省思的詩文。當我讀誦著它時,帶給我很大的震撼。「渡彼岸」即是梵語「波羅蜜」。意思是從生死煩惱之此岸而至涅槃解脫之彼岸。而這首〈莫稽延〉之詩文,是以搭渡船為喻來提醒世人要早日出離學佛。

在詩文的第一段,林上師苦口婆心地勸導世人,若有機緣聽聞、學習佛法,應當要珍惜,掌握因緣,不要錯失良機。因為我們應該明白到「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渡,更待何生渡此身」。所以林上師才說:「這趟若錯過,欲渡便需待」。

但世人往往卻以眾多的藉口來推遲、拖延出離學佛,甚至顧慮太多,捨不得紅塵中的種種欲望,無法放下。總是說等我釐清一切事務後,有閒暇時,方來學佛修行。然而,古人云:「舉世盡從忙裏老,誰人肯向死前修,莫待老來方學佛,孤墳多是少年人」。因為到頭來可能也只落個「業障隨身」之感慨!這正是林上師在第二段詩文中所提示的:「若待俗緣清,渡江便無期」。菩賢菩薩的警眾偈曰:「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我們又了解、領悟了多少呢?!

『江水不停流,放手奔渡頭,先達岸邊者,船至便得渡』──在心裡頭,彷彿又聽到林上師站立在渡頭,以那悲切之歌聲,一直不停地在吟誦著……。而您聽到了嗎?願大家莫辜負了林上師之苦心,怠慢了渡岸,稽延出離,而錯過得渡之機緣。

在夜深人靜的時刻,反覆唸誦著這首詩文,觀照思惟,或許會使您對人生與生命,有著另一番不同的看法與感悟,而振起化為行實。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訶。」──我願以此與大家同期許。

                     二○○七年十月廿五日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