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傘蓋佛母啟請頌〉敬釋

簡繁轉換 - 繁體

審訂/林鈺堂上師
撰文/弟子楊惟欽



大白傘蓋佛母啟請頌

林鈺堂

頭目手足俱無數
方便無盡大佛母
大白傘蓋蔭大千
完整護佑常垂顧


林鈺堂上師於六月九日應弟子(筆者)之提請,而慈悲地敬造了〈大白傘蓋佛母啟請頌〉。這〈大白傘蓋佛母啟請頌〉,雖然只是四句讚頌偈,卻也道盡了大白傘蓋佛母之身相、方便、功德等殊勝處。

首先,在「頭目手足俱無數」裡,已清楚說出了大白傘蓋佛母之身相。佛母形相有一面二臂、三面八臂,以及千面千臂等。而此尊千面千臂大白傘蓋佛母,即是身白色,具千面、千眼,千手、千足,以天衣、彩裙、珠寶、瓔珞嚴飾,其千足威立,踏六道眾生之背。而此身相之含義即在下一句「方便無盡大佛母」中。

「方便無盡大佛母」。大白傘蓋佛母的具名是「一切如來頂髻中出白傘蓋佛母」。也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威力無雙,故稱為「大佛母」,能夠攝伏一切魔羅之眾。修持大白傘蓋佛母法除了可以護國息災、退卻強敵外,並可以解脫一切繫縛,迴遮一切符咒、惡夢、水火、王難、盜難、饑饉、冤讎、疾疫、地震、邪魔等災禍,常得日月星斗歡喜擁護而降吉祥,增長福慧,令人愛敬,所求事事如意,而發願往生者,命終不墮六道,直生淨土。真的是「方便無盡」也。

第三句「大白傘蓋蔭大千」,是說大白傘蓋佛母是以大白傘蓋為三昧耶形,具有大威力,能放白淨的大慈悲光明遍覆法界。而大白傘蓋即是如來內證無上佛智所顯現的光明。此句即其聖號及表徵(所持之大白傘蓋)而表彰佛母之恩德普被眾生。

大白傘蓋佛母具有無量不可思議之大威德。她具足大悲大智,悲憫眾生苦惱、障礙無窮,不只發願完整護佑眾生,也願永遠護持我們直至成佛。因此大白傘蓋佛母兼顧了我們世出世間的利益,而沒有遺漏。這就是所謂的「完整護佑」,因此我們祈請她「常垂顧」。

                     二○○七年六月十八日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juikhin yeo'
Sent: Tuesday, June 19, 2007 12:14 AM
Subject: RE: Article

Disciple Jui Khin had sent in an article in Chinese explaining the meaning of my Supplication to the Great White Umbrella Mother-Buddha.
弟子惟欽傳來一份解釋我所敬造大白傘蓋佛母啟請頌的中文文章。

I had revised it, and marked my revision in yellow.
我已校閱過並以黃色標示出我所修改之處。

This email is Bcc to all on my list.
此電郵以密件傳給我名單中所有的人。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祝早成佛!

Yutang
鈺堂

--------------------------------------------------------------------------------

From: juikhin yeo
Sent: Monday, June 18, 2007 8:34 AM
To: Lin Yutang
Subject: Article

尊貴的上師,

我心血來潮,剛寫了這篇文章〈大白傘蓋佛母啟請頌〉試釋,請上師先過目及指正。我還要再修改。不知還可以用嗎?謝謝。

現在已經是晚上十一點二十八分,我要去睡眠了。晚安上師。

法安

弟子 惟欽頂禮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 works:Supplication to the Great White Umbrella Mother-Budd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