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 林鈺堂簡繁轉換 - 繁體

萬物各特色,無心自融合。
不圖己彰顯,無責他若何。
事皆因執起,盡放便安和。
萬象本殊異,順因緣寂寧。


                       二○○七年二月十九日
                       養和齋    於加州


Merging into Oneness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1:30 AM
Subject: F1361 Commentary Added

The Chinese work Rong Ru, Merging into Oneness, was succinct. So last Sunday after I finished lunch up on the mountain I gave a short talk in Mandarin to explain it. Now the transcript is ready and had been added to the original work. The resulting file is attached.
由於〈融入〉那篇中文作品很簡練,因此上星期天(2/25)在山上用完午餐後,我以華語作了簡短的講解。現在此筆錄已經完成,而我也將此篇補入原始的作品中。此完稿附呈。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祝早成佛!

Yutang
鈺堂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Hao Wang"
Sent: Friday, March 02, 2007 1:24 AM
Subject: Rong Ru in Calligraphy_〈融入〉墨寶

Disciple Wang Hao requested that I write Rong Ru, Merging into Oneness, in calligraphy for him, and share the scanned file with all. So I wrote it and attached the scanned file here; this email is Bcc to all on my list so all can share.
弟子王浩請我為他書寫〈融入〉,並掃瞄此檔案和大家分享。因此,我寫了此篇並附呈此掃瞄檔案。此電郵以密件傳給我名單中所有的人,以便大家得以分享。

Detong, add this one to the file on-line.
茶桶,將此增入至上傳的檔案。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祝早成佛!

Yutang
鈺堂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Wednesday, March 14, 2007 12:51 AM
Subject: Calligraphy in Frame with Background
有背景的裝框墨寶

As suggested by Disciple Detong, Disciple Chang Wang in China had added background image of the Unification of Wisdom and Compassion Seal and a frame for my calligraphy of the poem Rong Ru, Merging into Oneness. It is attached.
由弟子茶桶的提議,大陸弟子昌旺已增入以智悲印為背景,為我手書的〈融入〉之詩裝框。檔案附呈。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祝早成佛!

Yutang
鈺堂

〈融入〉的說明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好,我現在開始講。我現在說的呢,是近來的一篇作品叫做〈融入〉;它很短,我那時候也沒有寫說明。講解東西分兩種,一種是人家請求講的,而這種是我自己想講的,雖然沒有人說「你講一下這個」。為什麼我要講呢?一來我覺得它重要,二來有時候你這個東西只這樣很簡單的幾句話,有的人看了不能了解裡面比較深的意思,所以我把它講解一下。這個講出來,寫下來,就把它加在這個檔案下面就好了,不必另外再一個檔案。還有一點在講這一篇以前要說明的,是什麼?有的作品是說,我們想一個問題、一個道理,用想的,然後把想的結果寫出來。可是有另一種是,它這個不是有問題去想,而是說這是我的體會,體會出來的,不是說我特別去找一個題目去想而作出來。這一篇的特點就是它是我體會出來的,所以這個跟想出來又不一樣了,有這個特點。

那麼頭一句它是說「萬物各特色,無心自融合」。頭一句話就說萬物各有各的特色,那這一點有什麼好講呢?這個誰不知道?我們都看得到啊!可是這裡面就是我們佛法基本上一個很重要的地方,也是我常常在強調的,是說佛法它是真理性。所謂「真理性」是什麼?就是說它是叫你,「你去看吧,是不是這個樣子?」。它不是說,因為我是佛,我講的你非聽不可;不是這種講法。他講來講去講的是說,其實是這樣子,因為其實是這樣子呢,我是佛也非這樣不可,你不是佛你會苦,你要得解脫也非這樣不可,這個並不是說我成了佛,我可以訂一大堆規矩,然後我可以例外;不是的,真理性就是大家都一樣嘛!佛也只是認清了說,他也只是一個跟眾生一模一樣的而已。所以第一句就很重要,這整個的精神他是看外面去了。他不是說我心裡想一套,要講給你聽;不是喔!而是說,「你看,是不是這樣?」。頭一個他就是看真理去了,所以這個是我的體會,一看,喔!每一個東西它有它特別的地方。那麼看到外面是這樣,這個真相是這樣的時候,下面這一句很厲害,說「無心自融合」,「無心」是什麼意思?就是說如果沒有我們人的這些想法、意圖、欲望,沒有這些的時候,這裡的「自」不是說它自己,而是說本來自然的,自然的它是融合的,所謂「融合」就是說它是個一體。那這個你會想說,怎麼會叫一體?我看外面這隻老虎在吃小羊啊什麼,這怎麼叫一體呢?但是我的意思是說,舉個例子來講,比方說你的身體裡面,你當然覺得是一體啊,但是其實裡面有什麼呢?它有新陳代謝,它有生老病死,它有成住壞滅,有沒有?它裡面也是這樣子,然後白血球也是在殺外來的菌什麼,一大堆事情,但是你完全沒有去想的時候,它這個一體就是這個樣子的。所以你要是懂得的話,沒有人要去作評價,要去說什麼的話,它是有這些一切的,可是就是這樣,它不起心動念,它本來自然就是這樣而已,這樣的一個一體。

那麼接著來它說「不圖己彰顯」,這個不是說不要,而是說沒有存著要自己特別的這種念頭。但這不是說憑空出來一句教導人家的話,不是的,它還是從前面來看的。前面來看,每一個都有它的特色啊!我們也只是它裡面的一個,所以就沒有好去說要把自己弄得怎麼樣子了,有沒有?不管你有什麼多特別,從這個整體上來看的話,你有你的特別,他有他的特別,你有你的長處,他有他的長處,所以一懂得這樣從大的來看的時候,沒有什麼好說要怎麼樣子把自己顯現特別出來。你特別也是很自然的,大家本來就這樣嘛,很自然的嘛!而且呢,「無責他若何」,就不去責,這裡「責」不一定是責備,而是要求的意思,責全嘛,你應該是怎麼樣啊等等,就是很多我們對別人的批評。你想到說各有各的特色,本來就是有的是這樣,有的是那樣,你有什麼好去說你非怎麼樣不可或什麼,那你就從這裡面解脫出來。所以這兩句不是憑空出來,而是你要是懂得看大的,你就自然從這種小的,常常在那裡想自己或說別人怎麼樣的,從這裡面就解脫出來了。這樣也沒什麼特別,那樣也沒什麼特別,這樣也好,那樣也好,有沒有?能看大的時候,其實各自都是一個樣子的時候,就沒事了。

那麼我們平常有事情是怎麼來的呢?「事皆因執起」。就是說你在那裡說這個比較重要嘛,那樣不可以嘛什麼,有沒有?這些是每個人不同啊!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的人說,喔!這樣不得了了,而那邊的人則說,這個沒有事啊!對不對?所以事情起因都是執著囉。「盡放便安和」,所以你要懂這個道理,你要學放掉你的執著,你放了執著以後,大家自然就和平相處了,沒有事嘛,沒有事就和平相處了。

然後再來又回到原來那個「萬象」;仔細講的話,萬物、萬象還是不大一樣。萬物裡面你還有一個把它認定說,這個是什麼物,這個是什麼物;講「萬象」的話,一切都只是一個現象而已,也沒有去講說這個是不是有個體、沒個體了,這是更接近我們講佛法空性的道理。萬象,在我們經驗裡面來看,所有的都變來變去、變來變去,一生的經歷本來就是不一樣嘛。它都不一樣的時候呢,你懂得它不一樣,那麼它為什麼會不一樣?它是因為因緣不一樣而不一樣,一切都是因緣的結果。那麼我們懂得是因緣,這個「順因緣」也不是說我非要勉強怎麼樣,而是說你只要了解都是因緣,它既然因緣是這樣子,那你要怎麼辦?你就沒事了,你知道嗎?你不用去跟他搞得那麼厲害,但這嚴格講也不是說那麼消極,就好像說我們都不要做事。你想說這樣有一點不好,我們可以怎麼樣?也是在因緣上做就是了嘛,就是你一切的處理,了解都是因緣所以容易接受,了解都是因緣所以順著因緣來從事,你說佛、菩薩來救渡也是順因緣來救渡,有沒有?也是要積極、可以做事,但是一切你都懂得說是因緣的話,就可以不從個人說我一定要怎麼樣了,我什麼了,不合因緣你怎麼樣一定要怎麼樣呢?你不是自己自尋煩惱嗎?你知道你說我很不喜歡這個情況,可是現在因緣如此你能怎麼辦?你只能等因緣改變了它才會改,一切都這樣子照因緣的時候,那麼你就沒有什麼焦燥煩惱了,你心地會很安靜平和了,就這樣子了。所以這篇短是短,其實是蠻深刻的,真要能這樣生活很不容易。好了,就這樣。


                     二○○七年二月廿七日
                     養和齋    於加州


Merging into Oneness Yutang Lin

All things have special characteristics each; in absence of intentions they merge into oneness naturally. Not aiming at glorification of oneself; no demanding others to be such and such. All matters arose from grasping; letting go completely will find peace and harmony. All phenomena are originally variant and particular; conforming to given conditions will be tranquil and silent.


Written in Chinese and translated on February 19, 2007
El Cerrito, California


[Home][Back to list][Merging into One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