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見

簡繁轉換 - 繁體

二○○五年十月十九日
講于古晉佛教居士林
講演及校訂:林鈺堂博士
筆錄:陳秋燕


今天下午我在錄音,讀一遍〈阿彌陀佛證契儀軌〉以便你們共修用,念完時又念一遍題目,表示結束,緊接著就在晴天裏打了一陣響雷。現在我放這段錄音給你們聽。(大家聽了,自動鼓掌。)以前陳上師作的〈綠度母火供儀軌〉在第一次修法時也感得晴天霹靂。有人請問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法王說這是此法會傳遍全世界的瑞兆。不意今天此法也有類似的瑞應。

昨天我們講護法的感應,後來我又記起關於韋馱菩薩的兩件事,都很重要,所以我現在補講一下。有一次在睡時我同時看到一個夢境以及夢外的金身韋馱菩薩。在夢境裏我站著,右手作施無畏印,並且有人在給我照相。夢外的韋馱菩薩,比我高約兩個頭,則是全金的,不論是身體還是衣著,都是金的。韋馱菩薩顯了很久,約有三十秒。我後來想,他所以顯在夢外,是表示這是真的,不是夢。我想,他是要我照這樣的相,來加持有需要的人,因為那一陣子我替一些鬼纏身或鬼鬧屋的事祈禱過,所以韋馱菩薩要以這樣的「施無畏相」來幫助大家解決這類的問題。我就照著做,並且將陳上師傳下的韋馱菩薩像安在右側,一起拍照。這張「施無畏相」在網頁上有公佈,也印了很多分贈,對有鬼纏鬧的人很有幫助。

另外一個跟韋馱菩薩有關的事,是我印贈的「六字大明符」。有些人知道我祈禱有用,就很小的事也來求禱。韋馱菩薩大概想說,這些小事不用非我知道才能解決,就感應讓我印贈此符,以利益大眾。有一天我忽然看到空中有一張長方的,我以中文寫的黃底紅字「六字大明符」,「嗡媽尼悲咪吽」,事實上我並未曾有此一舉,但是一看就知道是我寫的,垂直懸立,然後由其下端自己燒起來,到全符燃盡時,空中出現一尊小的韋馱菩薩像。我想,這表示燒化此符可以得韋馱菩薩的駕臨幫助。顯小尊表示是來處理世間瑣事的。這張符以及「阿彌陀佛聖號符」,都在網頁公佈,並且印贈流通已有多年,也有很多感應。

我所以流通「阿彌陀佛聖號符」是因為很多年前有一次在夢裏我去到紐約,夢中見一女鬼,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在夢裏我就用手指對她寫「南無阿彌陀佛」,她就不見了,並且顯藍天。我想,這表示我寫的「南無阿彌陀佛」可以超渡他們,所以我就寫了一張,印一千張,分贈流通,有很多感應。後來就應佛友的請求,將一些佛友們寫的感應報告合訂成《彌陀聖號符感應錄》(http://www.originalpurity.org/gurulin/b5files/b0/b0012.html),印贈流通。網頁上也有此篇,都是他們自己的文字,我沒有修訂過。

我跟你們提這些符,因為你們人很多,相信的人可以合起來印一些來用。要用薄紙來印,以免燒起來煙太多。你們會發現很有幫助的。「彌陀聖號符」主要是用來超渡,有人往生,或有鬼的問題,就可以燒。遷居時,即使是搬進新房子,也可燒此符,以超渡當地的往者,使家宅平安。「六字大明符」主要是在遇到世間問題時燒來求韋馱菩薩加被,幫忙解決。

現在來講今天的題目,〈大圓滿見〉。這個題目是你們提出來的。「大圓滿」是密宗紅教特有的,最高的教導。見是指這個教導的意思。在還沒談「大圓滿」之前,我想先談一些事情,才有辦法談這個題目。首先要講的是,到底成佛是怎麼一回事。用傳統的方法來說,是說「福慧圓滿,證入空性」這一類的話。這些就算你聽得懂,怎樣纔圓滿,你也不知道,因為這離我們太遠了。佛的五智,就算我們會背、會解釋,怎樣才是五智我們也難以決定,因為我們不是佛,所以不知道佛的智慧真正是怎麼樣的。談到空性時,大部分人也都覺得很難懂,特別是中文佛經又是古文。雖然〈心經〉你會背,但要解釋卻很難,大部分人都摸不著頭緒。所以我用我自己的瞭解來講,就說證入時是「無限的一體」。它的意思是這樣:我們平常受到感官的限制。例如:我們人的嗅覺與狗是有差別的。狗可以聞到很多人所聞不到的東西。這是科學實驗出來的。因此每當海關要捉毒品時,都會帶一隻狗去,因為狗的嗅覺甚至是有三度空間的辨識能力。 所以頭一點是我們有感官的限制。

除了感官的限制以外,我們還有觀念的限制;這些限制隨我們生長的環境的語言及文化而異。這些限制使我們遇到事情有某種反應,而看不到其他面。釋迦牟尼佛當年發現人生有生、老、病、死的問題之後,就尋找如何從不斷的生、老、病、死的苦裏出來。起初他只能依當時的印度教的修法,在精神上淨化、提升到印度教最高的禪定。但是他的偉大是在於他能覺察到還有一個微細的執著,並且能捨去這個執著。他能夠看出其中還有一種人為的潛意識中的執著,而加以突破。他所體驗的這種突破不只是超越感官的限制,並且在超越觀念的限制上,不僅超越意識範圍的限制,更要能超越所有潛意識中的執著,才能達到徹底的解脫。在修行人來說,也可以瞭解真的是這樣一個過程,修行會慢慢使身心都鬆開,解脫是這個意思。當你真正深入了這個過程以後,你才會知道自己原來被綁得有多緊。現在大概的把我經歷的過程說一下,供你參考。以前我一開始就一天念一萬遍「南無阿彌陀佛」,念了三、四個月之後,開始覺得兩個肩頭的最外邊有一點點鬆,開始時只是這樣子。那麼現在經過那麼多年了就發現身體的外層先鬆,慢慢鬆到身體中間,接著是往上鬆,鬆到腦子裏也鬆掉了。現在你如果把頭搖一搖,大部分的人會覺得腦裏有一團,真正鬆的時候是這一團會鬆掉的。接著在中間還有一條杆也開始鬆了。等這個鬆完,以為沒有了,接著還有再鬆的,舌頭中間有一條線,耳朵有三層,臉龐及脖子整片都會鬆。我們經過這些過程的,就知道原來釋迦牟尼佛解脫的過程一點也不假。如果你照著修,你也會經驗到這些鬆開的過程,直到最後進入無限的一體。這是超越剛剛所講的種種限制,連潛意識的執著都沒有了,到那時才瞭解連我們通常瞭解世間一切事物所假定的時間及空間,也是因為人心從小就被感官所限制而構造出來的,並不是本有的。 真正回到本來時,連時空都沒有的。

佛法不都教說「不二」嗎?你們居士林不是有個「不二門」嗎?其實還有個小門。「不二門」的意思是說,這個法門是教你「不二」。「不二」的意思是說,沒有主客的對立。真正到了沒有主客的對立的時候,時、空都沒有了。這是講起來難以置信的。但你要知道佛法的證入,到了那個時候,一切都分不出你、我了,也就是一切都是一體的。也沒有裏、外了,整個是一體。你要是懂這樣的時候,你就知道佛法另一邊是強調緣起。所謂緣起是說全部會互相影響的。只是我們沒有辦法察覺到說,一切都會有影響。比如說現在因為科學發達,用了這麼多能源,產生了很多垃圾、廢物。那麼整個地球的污染越來越嚴重,天氣也受到影響。這些在一點一滴時是看不到的,但一累積起來就知道其實一點一滴都會影響到整體。

要是成佛是證到這個的話,那他要怎樣教我們一般人,離他不止十萬八千里的,去回到本來這樣無限的一體呢?嚴格來說是說不出來的。實際上是,要嘛是已經經過那麼多的努力,一層一層的鬆開,慢慢的鬆開,終於進入一體,然後起很多神通作用,因為他是跟一切一體的。但是,這個有辦法講嗎?因為一般人還有層層的阻礙,所以不管怎麼講也不可能知道真的是怎麼一回事。但他出乎慈悲又非要把你從像嬰兒一樣一步一步的引導你,所以不得不用語言來教導。所以有兩種方式的教導。一種是用語言一步一步的教,先小乘,再大乘,從皈依,做功課,一步一步的教你鬆,直到究竟解脫。但是因為你離他實在太遠,所以就要經過漫長的時間修行,經裏也講成佛需要修三大阿僧祇劫,也就是說,生生世世你不知要磨到什麼時候才能真的成佛。所以這種用語言教的就是很慢。但是人也是千千億億種的,有的也像釋迦牟尼佛,能夠很快就體會到本來是什麼樣的。這一類的人要怎麼教呢?在佛法裏叫做禪宗。禪宗的禪並非指禪定,它的意思是直接看你有沒有辦法達到無限的一體。嚴格講,它也是沒有辦法講的。當然,禪宗也有公案、語錄,但那些不是要你去背說,哪個禪師說什麼,他的弟子又說什麼。只要會背這些就會成佛,哪有這種事情!其實那些只是記錄說,以前有師徒在這樣的問答或動作間,弟子忽然得悟,而這個悟實際上是無所得,只是回到本來的無限。你要想說,為什麼可能這樣子,這不是像中彩券,忽然碰到。古人參禪真正是為了要了脫輪回生死的苦,所以聽說哪裡有師傅可以教人家,他就去了。這一去,在尋找師父的過程中,有多少年他過著流浪的日子,路上如果遇到老虎、狼、強盜,他就死了,他也不顧這些,他只想要求得了生脫死。這樣的人碰到一位在這方面已經有體驗的人,有時候就有可能得到幫助而得以體驗一下。那些公案是這樣的情況下的事。不是說,我跟你講兩句話,我懂得你什麼意思。那不是懂意思的事。有意思都是錯的,有意思都是觀念範圍內的,那個離這個太遠了。所以一種是沒有話可以講的,那是禪宗。

另外一種可以講的,教你一步一步走的,固然有教你開始的步驟,也有教你到很接近果位的地步。這些接近果位的教授,在密宗叫做「大手印」。這雖叫「大手印」,卻跟我們手並沒有關係。它所講的,就是證入無限一體的體驗。在顯教裏有講菩薩十地。什麼是初地菩薩?他就是已經「見道」的意思。這兒的「見道」並不是說,讀了經論,有些心得的意思,而是指有一次體驗到無限的一體大概是怎麼一回事。對無限的一體略微體會一點輪廓、有一點經驗,那叫做「見道」。對有過那樣經驗的人來說,有了一次這種無限的經驗之後,再來就希望修的時候它可以再出現,並且延續更久一點,甚至是在你看來他是跟普通人一樣的,而其實他可以在生活中跟無限一體的經驗配合。這樣的層次還是有階梯可言,這種有層次的修法叫做「大手印」。它是說佛的法身,你已經可以嘗到一點了。然後等於從初地菩薩慢慢進修到二地菩薩,…,這種最高層的但還是一步一步的教授叫「大手印」。當然在大手印裏並沒有提菩薩十地,我只是用這些來幫你瞭解其內含。

在密宗裏最接近禪的就是所謂的「大圓滿」。這是只有紅教才有的教授。什麼是「大圓滿」?其實大圓滿也是講不出來。大圓滿就等於是說成佛是怎樣的。但是它又想講出來,就要用到平常的說法。通常一步一步的教法要把修行分為階段,就說是「見、修、行、果」。首先要先學習佛法的空性、菩提心、慈悲、等等,這些見解懂了,叫做「見」。有了這些觀念之後,就要「修」,依照儀軌來修或者念佛、拜佛,要一步一步的。修得好一點時,就要「行」了。你關門一個人做功課時有個樣子,到了日常生活裏是不一定還能維持一樣的。如果只是在自修時才記住這些道理,出來時卻把它忘記,變成跟一般人都一樣,那是不行的。你要把佛法的教導,比方說慈悲,在生活裏對他人應用,那才是「行」,把佛法實行起來。這樣做久了,慢慢就會看到結果了。等於說「佛格」慢慢成就了,這個人就會有個佛的樣子了。所謂「大圓滿」就是說,同樣在這裏,佛和一般人外表好像差不多,從我們凡夫看一切是充滿問題和苦惱,從佛看來是什麼問題都沒有,所以叫做「大圓滿」。因為大圓滿是要說成佛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它說:「即見、即修、即行、即果」,也就是說大圓滿的見、大圓滿的修、大圓滿的行及大圓滿的果都是一件事,因為已經成佛的時候分不出階梯,沒有一步一步慢慢來的事。整個無限的一體裏面,還有什麼是見、什麼是修、什麼是行、什麼是果?見到就是修到,就是行到,就是果到。嚴格講,就是沒話可說。所以提出「大圓滿見」的題目時,就表示尚未瞭解大圓滿。大圓滿和禪宗一樣,都是要去請教師傅的。問師傅是不是這樣,是不是那樣。當師傅的很簡單,只要都跟他說「不是」就可以了。因為能講的都很有限,當然不會是對的。所以只要懂這一點,就可以做禪門的師傅了。日本的禪宗有曹洞宗、臨濟宗,他們的規矩不一樣。一派是每隔一陣子弟子要去見師傅一下;一派是弟子有問題才去見師傅。依我看來,你有問題才找師傅才對;師傅不用找你去,因為師傅沒有問題,不需自找麻煩。

那到底大圓滿是怎麼一回事?有沒有辦法講呢?要講的話,只能用比方的方式說一說,讓你瞭解這是可能的。從我們看來,這世上有這麼多問題,怎麼可能說是大圓滿?可是你要知道,你看到很多問題因為你都是從一邊看的。你想你自己是一個個體,別人也是一個個的個體,然後從這些來看事情。但是一進入大圓滿,就是無限的一體,所看到的就不止於眼前,而是過去也看到,將來也看到。它也沒有只限于哪一方,也沒有偏于哪一方,說我們是哪一教或哪種人。在大圓滿裏,全部都看到,全部都平等,全部都在一起。現在有墮落及做壞事的人,這怎麼會是大圓滿?從大圓滿看來,他現在墮落及做壞事,就會很苦,因為很苦,他就不得不找尋解脫的方法,讓自己離苦得樂。這樣他就不得不找徹底解脫的路,因為不徹底的,將來還是會苦。找來找去,他就只得修行,因此最後他就會成佛。你只看到眼前,所以那個人的行徑成問題;佛看到整個因果的前前後後,那個人的目前情況就不成問題。他目前的苦正是他成佛過程的一部分。這還是用比喻來講,真正的是講不來的,因為他看到的太多了,何必一定要看到這一點?現在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有很多苦惱,但是如果你的心能有地球那麼大,你就看不到自己的這些問題了。問題是我們的心沒有辦法那麼大。那你想,無限的一體不只是像地球、太陽系或銀河那麼大,比人類已知的還要寬廣,它有什麼問題?在你看來,我被誰欺負,被誰怎麼,在它看來,都是一體的,這樣也沒有關係,那樣也沒有關係。嚴格講,既然是即見即修即行即果,也無法可修。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陳上師所作的《曲肱齊文二集》裏面的兩篇:〈小、大乘修空及密乘大手印、大圓滿、禪宗辨微〉及〈蓮師大圓滿教授勾提〉。但是真正大圓滿不是在文字裏面的,所以我要來講這個題目也沒有先找這些出來溫習,然後把內容說給你們聽。靠背誦是無濟于實修的。你看他文章裏面也是說否定的原則而已,能說的只是說「不是」。又因為是無從修起的,所以他只能教你出離。因為你老是在世間的結構裏的話,你有你的種種角色、人際關係、利害考慮、等等,因此你不可能達到無限的一體。如果你真要成佛,那你就只好不管世間的事了。另一個方法是領恩,因為你不能說我要怎樣去努力;你有心去努力的時候,就還有「我」的觀念,你就無法進入無限的一體。你只能學會無我,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時,你忽然就進入無限的一體。換句話說,領恩是整個法界給你一個恩使你和它變成一體。但這要靠你達到什麼都放得下的時候,你才可能跟它成一體。他們提這個題目的時候我已經講過,大圓滿其實是不容易瞭解的東西。不過,沒有關係,這樣也是結了一個法緣。平常我們講的,好像佛法都是抓得到的東西,現在好像潑一盆冷水,說其實是抓不到的東西。但你聽了這些之後也不可以說你不念佛、不拜佛了;這是不行的,因為要你完全放下,你也做不到。你唯一可以真正踏實做的是一步一步來做,這樣會比較安穩。真的能進入無限一體的人,至少心中一定要無念。而你現在心中是什麼念都有,所以你至少要先做到這一步。那就一定要靠念「阿彌陀佛」,把一切都忘掉了,你才有點可能進入無限的一體。這個題目我居然可以講這麼久,實在是很了不起,因為這是無話可說的。(聽眾鼓掌)。要我們來講佛,看都看不到邊的,你要怎麼講?

吉祥圓滿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 works: 大圓滿大圓滿觀離相大圓滿普賢大圓滿《金剛經》之大圓滿普賢大圓滿偈 普賢王如來壇城法脈流通聖符之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