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四無量心

二○○二年六月廿八日
講於台北中鼎菩提社

林鈺堂

MP3 A B


鐘社長引言:

林博士,各位長官,各位同仁,大家好,我們今天很高興請到林鈺堂博士來為我們做一場〈圓融四無量心之修法〉的演講,林博士是加州柏克萊大學的博士,現在是在美國專門修法,怹有很多著作,這邊是一些林博士的著作結緣品,待會下課可以自由取閱。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請林博士開始演講。


圓融四無量心之修法

www.yogichen.org 這邊是網址,包括我的著作及陳健民上師的著作都在上面,新的作品還沒有印成書的都在這裡,還有免費的頗瓦服務,告訴亡者的名字就可以修頗瓦超渡以及免費寄贈佛書。

今天的講題是〈圓融四無量心之修法〉,以前陳上師說四無量心與彌勒菩薩很有關係,所以佈置時就採彌勒菩薩為主尊。昨天晚上有佛友來看我,帶了這三尊彌勒菩薩,所以我今天帶來,好像怹來加持我們的。像今天這樣我們大家有機會來研究佛法,是很珍貴、很難得的機緣,因為有這樣的機會,我們得以聽聞佛法,而有機會來反省、來覺醒,對我們一生來說,可能產生很長遠、很深刻的影響,所以說今天有機緣來研究佛法,是很珍貴、很難得的。

我們今天研討佛法,不得不提一下「無常」,提到「無常」就是不斷有變化的,下一刻會發生什麼,我們不知道。就連生死,什麼時候發生,什麼樣的結局,我們也是不知道。從「無常」來講,生活好像夢一樣,我們好像在打什麼如意算盤,下一時刻會發生什麼,我們不知道。有了這樣的體驗來談,佛法才會顯得比較真實。

  四無量心:慈、悲、喜、捨。

在我早期有一篇〈住無量心〉,有將它的意思寫出來。在傳統的佛法裡,四無量心屬於某種程度的禪定,而還沒有到達空性。但四無量心修到一定的程度,修到了圓融亦可到達菩提心。

  慈: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
  悲:願一切眾生離苦及苦因;
  喜: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樂(即法喜充滿);
  捨:願一切眾生遠離分別愛憎,住平等大捨。

拿慈來說,在世間的慈有媽媽的慈悲,對自己的小孩好,有的比較好是對鄰居的小孩也好,在四無量心中,那不得了了,對一切的眾生都好,對雞鴨貓犬,對一切的眾生都好,甚至有的人經驗,連鬼都包括在內,那不得了,因為包括了一切在內,對一切的眾生都好,而且這是有理智,具樂及樂因,包括了解脫的因。這不像上帝一樣,我要你快樂就快樂,這有
條件的,好像現在中午要吃飯,不叫你吃,你肚子餓了,就快樂不起來,一方面要你好,另一面是理智的,知道要你好,要有達到好的條件,這裡面是繫於因緣的。像拔苦,你有苦,希望離苦,要拔苦,需將苦的因緣拿掉。

若你有煩惱,希望找出煩惱的原因,將你從煩惱中解脫出來,煩惱的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執,他不只是希望你從煩惱中解脫出來,還要將煩惱的根本原因找出來,徹底解決出來,根本拔除的話,你才能從煩惱中究竟解脫出來,所以這整個來說在時空上是無限的。

您說如果我只有慈跟悲,希望你好啊!希望你沒有痛苦啊!但是這一切都是因緣所構成的,也是沒有什麼把握,到最後也是老病死,那你豈不是白忙一場?這裡講的喜就很有道理了。要不然我們就只能搞醫學、搞科學,維持一陣子而已。

有法喜,這樣就有一種樂可以維持,佛已經證悟到,這有一種樂可以永遠超出了輪迴,永遠超出了煩惱痛苦,所以這一點是他親證的,不是說我編一個夢,到頭來大家一起夢,一起夢碎了,這是他自己嚐到一個滋味的,所以說這裡到達一個捨的地方,這裡一方面就是說人為什麼會不快樂,執著我,執著我的知見而為之所限,執著我的感官、知覺而為之所限,所以要學捨,要從煩惱裡面解脫出來,首先要學會捨,六波羅蜜中也是教人要布施,也是要從捨開始,看得開、放得下。若是一輩子都抓在這裡,到死的時候要放,要放什麼呢?全都放了,還抓什麼?所以這裡面有更深的意義,看的開,世間的放得下了,得到了法喜了,這裡面還有一個東西在,有的時候有法喜會執著,這一些是世間的,是怎麼樣壞、怎麼樣壞,只有我是清淨的,成為另一套,會產生其他的煩惱了,所以才會有願一切眾生遠離分別愛憎,住平等大捨,這不得了,其中不但遠離了我執,而且遠離了法喜,做到了這點,是諸佛、菩薩所証到的究竟的安樂,這不是好像世間上的樂,是要維持的。

你看那拳王,打到世界冠軍,還是要維持的。維持一陣子,等到年輕的打上來,還是不能長久的,究竟還是會打敗。

人要是回到本來純真,不為所出生的環境所影響,回到本來是很輕鬆的,就不用去維持了,超越了分別執著,超越了時空,一切本來是一體的。了解了空性,去掉所有的執著,才能達到究竟的解脫。四無量心達到了圓融,菩提心就在裡面。

要達到這個圓融,先要了解用觀念講都是分開的。實際上,眼前的經驗,講是分開的,但經驗本身是分不開,是同時看、同時聽,事實上是分不開,如同現在在吃便當,其實是同時看同時吃,同時感覺不能分開的,所以不能被這些觀念所綁住,其實是分不開的。

在凡夫份上的貪瞋癡慢疑,在凡夫是在一起的,你看他現在表現是在貪,其實是在一起的,並不是沒有瞋癡慢疑,是在裡面沒有表現出來。

成佛完全解脫時,說他是智啊、悲啊、力啊,其實它是完全分不開的東西,分了就支離破碎。你要真正懂得回到原來的樣子,就非要懂得圓融不可,好像我們吃橘子一樣,不是這一瓣慈、這一瓣悲,其實吃任何一口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吃這口會不會甜?汁多不多?酸不酸?新鮮與否?你不管從那裡咬下,那些感覺都是同時的。

因為在我們受到了時空觀念的支配,要達到這個圓融,你可以這樣念慈悲喜捨,因為我們一這樣念「慈、悲、喜、捨」,這樣一念就又成了四個。

圓融四無量心有一個辦法,你要超越了時空觀念,這樣慈悲喜捨本來就是一個。

另一個辦法,我建議圓融四無量心的修法,設法使你對慈悲喜捨加深了解。你念這慈時,要了解這慈不可以獨立的,其中與悲、喜、捨有關。這裡有一個我修法的例子,照這樣念一點,我沒有要限制您,只是舉一個例子,主要在前面之慈之慈,慈之悲,慈之喜,慈之捨;……。

念慈之慈的時候想一下慈之慈其中的含意所包括的。

這裡所說的慈之為慈,不只是母親慈心的慈愛的慈,一方面要一切眾生得樂,另一方面要具樂及樂因,這其中含有悲智的,不僅是為了他好的仁慈的慈;慈之悲,不只是單方面的要你好,苦也要徹底的解決;沒有拔苦的心,慈是不圓滿的;慈之喜,不是說我對人好,我很享受對人好的心態,而是有佛法在裡面,要達到徹底的解脫。要是忙半天,只是一時的,不是永久,還是要輪迴,還是有地獄在裡面,那不是真正的慈,而是慈是有一條道路,你的問題有可能徹底的解決,你的煩惱有可能轉變成快樂的人生,沒有空性的智慧是沒法辦到的;慈之捨,幫忙的時候未到,因為慈中有捨,不會變成你怎樣就形成親疏之人際問題,因為你一直都在從事佛法,等到因緣成熟的時候,他自然就轉向佛法這邊來了。你並沒有因為因緣不成熟時,就像世俗一樣捨棄他或形成糾纏。

你念慈之慈,慈之悲,慈之喜,慈之捨;……。捨之慈,捨之悲,捨之喜,捨之捨。而後,再念三遍:慈悲喜捨。

此時念三遍慈悲喜捨,同時想其中的意義,這樣念自然對你而言,其意義就不一樣了。亦可配合行動,如果有在禮拜,可以「慈之慈」拜一拜;「慈之悲」拜一拜,這樣念一句拜一拜,在其中思維它的含義。我每天在做煙供時,添一瓢檀香粉,念「慈之慈」,再添一瓢念「慈之悲」,……。這樣亦是一種方法,可以了解慈、悲、喜、捨是一體的,不是獨立,是不可分開,就好似吃橘子一樣,你只要吃一口,那些感覺是同時在的。

我今天講到這兒。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問。


問:法本淨喜之解釋。
答:諸法是本來清淨的,這裡的喜,不是說我高興囉,為什麼高興,那一類的;而是一切不分別,本來是純淨的,離開了煩惱的解脫,那一種法喜(即空性)。

問:天災人禍怎麼辦?
答:那就幫忙祈禱。一般人會做的我們都會做。但有的人遇到天災人禍心中有壓力,這時候可以迴向。可是一般來說這背後有看不到的業力,只有藉著祈禱,來達到根本上的幫助。

例如九二一餘震,在桃園有一位居士知道我祈禱有效,就請我幫忙代祈禱,那我就問綠度母和龍王,結果在夢中我就夢到,我到一間土地廟拿抹布將灰塵拭掉,那我就知道,這是因為我們的業障,使我們蒙受這地震,那我們就向地神懺悔,所以我每次回國都會到我家附近的土地廟仁慈宮拜拜求懺悔,希望使台灣少一些地震。那你說有沒有效,以我的經驗,包括祈雨,是有一些幫助的。

問:祈雨應該怎麼求才有效?
答:向龍王求了,因為他掌管這的,可以送寶瓶,當然越多人求越有效,因為這牽涉到業力的關係,就表示多人在懺悔。我知道的法是送寶瓶,所以我就送寶瓶;你不知道這法的,就一般的誦經、做功德迴向。迴向先要迴向一切眾生究竟成佛,這樣才是究竟的佛法。再來,才是迴向個人的事,要不就天災這種。這裡面有一個問題,我又不知道「我」有沒有力量,這裡面問題就出來了。要知道這裡面沒有我,是菩提心在求,要是合於菩提心,等於是提醒諸佛、菩薩的願力;真正在做是諸佛、菩薩的,而不是我。有的人說我祈禱的很多人說有效,其實不是我在做。要知道大家請我祈禱,只要給我一個名字,我又不認識您,我只要名字,而人在異地,不是人在做,唯一可以溝通的地方,惟有是誠心,做久了,感動佛、菩薩願意幫忙而已。訣竅是菩提心、是向佛、菩薩的求,真正在為別人好,那都有可能產生效力及結果。

問:可不可以請博士就四無量心的例子,多講解一些?
答:就這篇文章中的例子,我念慈之慈就沒有私心的考慮,只有利他的存心;慈之悲,不忍見其苦;喜是無關恩怨,慈裡面的喜是菩提心的喜,不是我個人高興,我對您很好,一會不高興,翻臉又成了糾纏。隨時隨便你想到這裡,想到那裡,這只是例子,真正通融也是這個樣子,真正佛法在沒有闡釋的這邊,隨著你對佛法的了解,慢慢添入你的了解,可以想得更多,這樣纔圓滿。好像今天演講的內容,我故意不去講我已經寫的。那這樣才是活的。我們學佛不是要變成死的。

問:一般人對自己親人、周圍的人比較慈愛,無緣大慈比較難做到,怎麼樣薰修才能達到圓融?
答:這問題是很對,這無量心必須要證入才做得到嘛。法就是階梯,慢慢隨著想法慢慢開闊出來。平常的人對周圍的人比較關懷,經過這樣的想法的時候,如果遇到照顧自己生病的小孩的時候,同樣生病的小孩千千萬萬,為全世界千萬的生病小孩來祈禱;首先你要有一個想法是可以擴展到這麼大的,這樣由眼前的事例開闊。同樣的我生病了,我祈禱與我生同樣病的人,甚至於全世界同樣是生病的人都包括在內了,這樣漸漸適用於一切的遭遇到的事都可以運用來開闊自己的心胸,包括在自己的祈禱之內,這樣漸漸就由關懷自己展開到關懷他人。

問:可不可以請林博士就日常修行的法要開示,是不是要做什麼定課?
答:定課方面,我認為我們日常修行以念佛、拜佛為基本的,要有定課,要持之以恆。修行不得力,主要在無常看不清楚,所以雖有在做而不踏實,一遇到了狀況,生病就遇到考驗,沒了力量去處理,所以我們平日就要警惕無常。警惕無常有實修的方法,有一種是實修,到墓地去看,實地去了解,走一走,看一看墓碑。若沒機會去到實地去看,也沒關係,每天收看電視新聞也可以看一些例子。我們可以想,這樣走的人沒有一個會認為自己會這樣走的,換成我們也有可能是這樣想,這也是無常警惕的例子。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記無常簿,將自己這一生那一些真正碰過認識的而已經亡故者記在一個簿子上,放在佛案上,一方面可以替怹們祈禱佛、菩薩加持超渡他們,一方面因為是自己真正碰過、認識的,很真實的事情,用這樣來警惕無常,力量很大。

問:有人替人幫忙或助念,回來人反而會不舒服,心中會想我怎麼那麼倒楣,我是好心幫忙人?
答:這是這樣的,有一些事情從外邊看來是病,後面在修行的人來看是冤親債主,整個事來說這是這些冤魂求超渡,那為什麼好心又得到這樣的事?這是因為冤親跟著信佛修行的人,更有希望得到超渡。要不是這樣治也治不好,將他的問題變成您的問題,你不會求神問卜,問到最後纔知道有一些希望超渡,這對他們而言只是在求救,在說救命啊!救命!那只是求救的訊號。你不妨想到說,這又一個機會結緣,找到真正可為他們超渡的,問題也就解決了。要成菩薩,那你就發大心了,從現在這樣大,變成本來無限那麼大。不經過犧牲奉獻,精神怎麼會成長?有了犧牲奉獻才有可能扛更重的擔子。任何成長的過程不會是不用為別人扛;任何緣都可以想做變成法緣、資糧和福田,要是又回到私心自利,輪迴是不會了的,怎麼都照顧不好的,因為有私心,以一偏為主,做法上有偏差,照顧不好的。

問:我在電視上常常看到有人自殺、殺人放火的,我們為他們超渡還有效嗎?
答:自殺、殺人已有罪了,罪是有一個層次,事實上我們誰有資格說有罪沒有?只是看他這一次他又看錯、又做錯,選了一條錯誤的路不能真正解決他的煩惱。其實是見正確了,他就會往正確的路上走。他煩惱太重了,讓他看不到正確的道路,那我們就代替他祈禱,希望他煩惱減輕了,可以往正確的路上走。我們不去管他人在做什麼,代替他祈禱佛、菩薩慈悲加佑,平等的為他人祈禱。以例子來說,一個人縱火,十幾家在燒,所以要大家都成佛,問題才能澈底的解決。

問:我的問題是在電視上看到有人自殺、殺人放火的,我們為他們超渡真超渡了嗎?
答:這牽涉到業果的問題,修頗瓦時祖師來了,佛、菩薩的加持是平等的給,有的業比較輕的洗乾淨了,就得到超渡了,有的業果比較重的,經過佛、菩薩的加持,比較重的罪的洗得比較乾淨,可投生到比較好的地方去,有的比較重的多做幾次,就可以超渡了。

問:請開示大家依什麼心態來參加結緣灌頂,(有的灌四十個,有的甚至於灌到二百個頂的)。
答:結緣灌頂是可以去參加的,可是不能好像去參加那些歌星演唱會一樣湊熱鬧的想法去。你可以因為對密法有信心,對這個上師有信心,希望得到加持,或是參加不同的結緣灌頂,以便了解與那個本尊相應,試著去參加一些結緣灌頂。要是不肯老實去做的人,不肯將根種下去,怎麼會栽出什麼樣的結果?就是密宗也是教人一步一步來,先有了顯教的基礎,之後再選擇一個咒語,例如是「嗡媽尼悲咪吽」,好像念佛一樣老實的念下去,再加上四加行的功課。一般來說密宗要有什麼結果一定是全心的投入,做多少,得多少。要是以湊熱鬧的心態,要不然坐在那兒,什麼也不用做,就等著吃一點甘露,自己也知道不對嘛。這一切要從無常這邊來考量,修習佛法目的不在求什麼,不在能幫多少人的忙,起碼有在修一些佛法,有在為眾生迴向,走的時候也安一點,不要拖累別人嘛。人世間的事也要從無常這邊來檢討,處理事情才比較正確。不要常常以為我要怎樣,會變成怎樣,在那打如意算盤,其實都是要從無常那邊來想。所以我一般來勸都是勸人家念佛,其實密宗最後成就的也都是老老實實一點點的做,虛浮的做的是上不來的。我自己入密宗也是從念了幾百萬聲的佛才開始。之前我也讀過,我也懂,我也知道密宗是好的,我也沒有去學。

問:可不可以請林博士說一下學佛的因緣。
答:我本身學的是邏輯學,是科學,講的都是有的東西,佛法講的是不能實驗的東西,我怎麼會去相信這樣的東西?我二十七歲在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念到博士候選人,那時候時間比較多,就將小說《天龍八部》整個又看過一遍,那裡面所說的佛法,我就到圖書館找佛法的書印証一下,發覺這佛法講的東西與人生有關,就深入探討。那時候以念佛為主,一天一萬遍,以我剛開始念,一天要念八小時。慢慢念得覺得有一些感應了。自己很自然這樣去做,也不是有人要強迫你去做,自己自動自發的去做,很喜歡的。我本來想放棄學位,家人不贊同,叫我要念完。我拿到博士學位的第二天,就將我所有的邏輯書捐給學校的圖書館,自己決定專門要走修行的這一條路。我自己用功是從念佛開始,我也是在念了四百多萬聲佛號後,遇到我的上師,所以我勸人都以念佛開始為主。


相關檔案:
修學 F0031 住無量心
修學 F0404 圓融無量
修學 F0446 圓融四無量心之修法
修學 F1046 圓融四無量心之觀法
修學 F1558 圓轉四無量心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