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聞〈五會念佛〉感應記

簡繁轉換 - 繁體

周鳳五教授

 

民國七十八年(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初,友人陳祥耀居士贈我〈五會念佛及林鈺堂居士〈勸念佛〉錄音帶各一捲。十一月六日上午十一時許,我在嘉義縣民雄鄉文隆村八十五號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辦公室內,請行政助理江仰婉小姐(東吳大學中文碩士)取錄音機試聽〈五會念佛〉約二、三分鐘,即換聽〈勸念佛〉。起初無聲無息(當時不知此捲前端有二、三分鐘空白),不久忽聞樂聲,繞屋縹緲,若有若無,諦聽久之頗覺與〈五會念佛〉樂曲神似,然當時〈五會念佛〉固已取出,不在錄音機中也。我疑其為窗外民間小廟所播音樂(此廟每日午後皆播放台灣流行歌曲),遂步向窗邊,而樂聲戛然而止,回歸書桌錄音機旁,則〈五會念佛〉之樂聲復作。江小姐時來往於窗戶、書桌之間,所聞與我全同,正詫異間,而〈勸念佛〉之演講錄音開始播出。我二人亦遂悟適才所聞者確為〈五會念佛〉無疑矣。感應如斯,歡喜讚歎之餘,敬為之記。時中華民國七十八年十二月十六日。

 

中華民國國家文學博士
中正大學中文研究所所長周鳳五謹記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勸念佛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