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五十週年超渡感應記

簡繁轉換 - 繁體

林鈺堂



一九九七年二月底我在彰化金寧山寺連續三天,每天舉行一次火供,分別供綠度母、阿彌陀佛及藥師佛。安排日期時並未特意要配合「二二八」事件五十週年,而是恰好排定在當天行彌陀火供。排定後才注意到恰值五十週年,因此決定在火供尾聲時修頗瓦法,要把該事件中所有亡者皆加入超渡的行列。火供原意是要為乘寧法師尚未圓滿百壇超渡法會的眾亡者祈請得渡。

二月廿八日清晨,我在夢中即見(由殿內向外望)該寺大殿正門敞開,門外一片血紅色光,光中有無數人頭,個個大似燈籠,蜂擁飛進來,全向著我的位置而來。(醒後去大殿看,是向外看時大殿的左側,該處安著一尊立姿的阿彌陀佛,極為高大。)然後殿內近大門處,出現五、六尊護法神;一次出現一尊,連續出現。形狀如同迎神賽會時出巡的神像,最後一尊則是雞首人身。這些都是該寺的護法神明,雞首的是地主「金雞母」神。隨後則見到信眾排成一行入大殿上香;門外等著進來的信眾,擁擠到水洩不通。

當天行火供時,先施甘露米給地主乞地,神現小母雞相來領供施。火供尾聲時,修三身頗瓦法,自覺念誦之悲切,有異尋常而遠超之。

「二二八」事件是台灣近代史上悲慘之一頁。我是在該事件後不久出生於基隆。此次五十週年能在台灣為亡者行密宗超渡之法,又蒙感應如斯,也算聊盡鄉土子弟之責。願蒙佛佑使此等悲痛永成過去,而和平幸福常駐寶島故鄉!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廿八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