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的開導

簡繁轉換 - 繁體

 

一個人 微渺如斯
一世命 石火電光

伴隨著林上師輕聲吟唱的「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爸爸於2018年6月2日上午10點58分安詳往生了。

看著監控器上爸爸的呼吸降為零,心中存著僥倖心理,以為爸爸只是呼吸暫停,也許馬上會恢復。後來,經過醫生確認,爸爸已經往生。當時,病床前只有我一個人。親友們趕來為爸爸擦洗身體和換衣服時,將他漸漸變硬的軀體翻來翻去,這時才真正體會到這個軀體只是我們這輩子的一個寄居地。以前看到的都是別人家的親人離世,覺得死亡離自己很遠。這次,爸爸的離世,才真正意識到:人生如山崩般急促……

2016年11月,爸爸因為咳嗽做了肺部的電腦斷層掃描,意外查出肝部的陰影。拿到檢查結果,我們全家陷入了兩難的境地;爸爸年事已高,又有糖尿病和高血壓,到底是要做手術,還是依中醫保守治療?從皈依上師以來,就把他老人家當作唯一的依怙,家裡的大事小事都是依靠上師的祈禱和幫助。收到上師的回信,讓爸爸依中醫保守治療。在跟父母和弟弟商量後,決定找中醫,保守治療。

經人介紹,爸爸去了杜大夫那兒,開始以中醫治療——吃中藥。中醫的效果比較明顯,爸爸的體力和精神越來越好。在針對腫瘤的用藥中,杜大夫說,爸爸對兩種消腫瘤最關鍵的藥過敏,用後全身發癢,如果不用,會大大影響治療的效果。儘管如此,看著爸爸精神矍鑠,我們漸漸放下心來。

這樣的日子過了大概有半年。爸爸的單位安排體檢,檢查出腫瘤增大了好幾倍,建議進一步檢查和治療。爸爸的檢查結果拿給專業大夫一看,就說情況不好,建議馬上動手術。我們全家再次陷入困境,不知該如何選擇。無奈之下,又請示上師;上師說,爸爸年事已高,身體狀況經不起那麼大的手術,建議我們還是保守治療。我將上師的建議告訴了家人,全家為做不做手術陷入爭論中。最終,爸爸自己做了決定:要手術。即便知道這不是一個好的選擇,也只能遵從爸爸的決定。隨後,請上師再次為爸爸祈禱。由於爸爸有嚴重的糖尿病,就怕手術後傷口癒合不上,同時,還有很多擔心……

就是這樣事無鉅細地勞煩上師他老人家。上師一路祈禱加持,爸爸手術順利,平安度過手術後的危險期。手術之後的檢查結果,爸爸已經到了肝癌晚期,只有半年左右的時間。儘管如此,爸爸仍然樂觀地認為,自己再活個三年五年,不成問題。

從去年年底,爸爸就開始有疼痛的感覺,慢慢用上了止痛藥,止痛藥慢慢升級,人漸漸消瘦和虛弱……。今年四月初,爸爸開始疼痛難忍,腿腳腫脹,為了緩解疼痛症狀,他住進醫院。看到檢查結果,才知道疼痛的原因是爸爸的癌細胞已經全面擴散,尤其是骨頭上的癌細胞;腿腳腫脹是因為長期糖尿病引起的。大夫說爸爸的情況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讓我們要有思想準備。關於爸爸的病情,我跟弟弟不知該如何跟媽媽說,以及要不要給爸爸說出實情。這時,只能請教上師;上師說,還是要跟媽媽說;對於爸爸,不要說出實情,他可能還沒有做好面對這些的思想準備。

經過十多天的住院,經過疼痛藥調整和消腫治療,爸爸各方面情況略微平穩。這時,關於是住在醫院裡度過所剩無幾的日子,還是出院回家安心往生,大家又各抒己見。弟弟堅持要爸爸住在醫院繼續治療,而我想請爸爸回家安度餘生。爸爸不願意住在醫院,一心要回家。在稟明上師之後,上師慈示:在家對病人是比較舒服,但是,難在家人能決定放棄醫療。家人要先認清已經不可能病情迴轉,然後才能下決心。上師的慈示,猶如暗夜中的指路明燈,在我們恐懼和無助之時,為我們指明了前路。於是,我們遵照上師的慈示,一步步安排爸爸的事情。

5月17日,當時爸爸的情況是:生命垂危、疼痛難忍,無法起床、無法下地,無法翻身。因為止痛藥已經不管用,我們將爸爸送進醫院。在送爸爸住院的時候,我們商量好,不做過度治療,只是減少爸爸的痛苦。由於爸爸已經基本無法進食,大夫建議插入胃管進行鼻飼,否則人很快會耗盡。我們商量後,還在猶豫不決;於是當天又給上師發了郵件,請上師賜教。上師當晚很快就回覆說,不放鼻飼管;只會徒增痛楚。接到上師的回信,我心中有了大方向;於是,將上師的建議告訴媽媽,媽媽同意了。我心中充滿了感激和欣慰。

爸爸已經出現譫妄的情況,經常說他看到已經亡故的人在做什麼……。我想,這也許是冤親債主在找爸爸來了。這時,請示上師,上師叫我給爸爸每天念《佛說阿彌陀經》,並且不停地播放上師唱誦的「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每天上午,我會問爸爸,想不想聽《佛說阿彌陀經》?爸爸已經幾乎不能說話,他每次都會點頭表示願意。當我念到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之處時,爸爸就會點頭;有時,他還會向我「嗯」一聲,表示他聽到和瞭解了。

爸爸之前是堅定的「無神論」者,對佛法根本不願聽、不願看,更不會相信。而此時的爸爸,卻願意聽佛號、聽經書,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啊!尤其是有一次,爸爸突然出現病危情況,我們跟他一一告別,大家一起勸他念「阿彌陀佛」,他真的跟著我們一起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同時,好像看到虛空中的聖眾,並向聖眾三次拱手作揖。這在以前,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媽媽和弟弟都覺得很神奇!

在爸爸臨終前兩個晚上,爸爸的血壓又降到高壓60左右和低壓30左右。晚上值班大夫查房時說,爸爸可能當晚就要不行了。當爸爸聽到此話,虛弱的他竟然喊了半夜,不肯睡去。這正應驗了上師曾經說的,爸爸可能沒有做好準備。到底該不該告訴爸爸他目前的實情?他是否能接受自己即將告別這個世界、告別親人?這時,又要請上師幫忙。上師說,既然爸爸已經聽到了,可以告訴他。

於是,我「殘忍地」告訴了爸爸他的病情。我告訴爸爸:「您現在無法吃喝,無法排尿、排便;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骨頭和其他臟器,您的腎臟已經衰竭,毒素已經侵入全身,身體很多地方已經衰敗,所有的治療只能徒增您的痛苦。不過,您不要害怕,跟著上師念『阿彌陀佛』,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勇敢地去西方極樂世界!在那裡沒有痛苦,只有祥和、平靜和歡樂。正如《佛說阿彌陀經》中所說的一切情境。」我跟爸爸講,「人死不是終結;身體只是這一生神識寄宿的地方。這個身體終將敗壞,不要留戀,而神識會繼續流轉——輪迴。」爸爸雖然有很多不捨,可是,聽到了我說的這些,他安靜了許多;也許,不得不接受眼前的事實,而且,他此時能夠感受到上師加持的力量,相信自己能夠得到上師的慈力幫助。

「眾生百病苦難挨,群醫束手藥方無;唯賴上師大悲力,業障全消早回春。」(藉用上師的這首詩,來讚歎、感激上師的加持力。)醫生說爸爸只有半年的時間,而爸爸最終卻繼續存活了整整一年;足見佛、菩薩的加持不可思議啊!爸爸往生後,我馬上向上師發去請求超渡的郵件,上師慈悲應允。

在爸爸的追悼會上,我為大家念了上師的詩作〈從死學生〉:

尸林漫步踏斜陽,一一墳誌用心讀;
寥寥幾字名時地,聚散長短自然陳。
一生憂擾或爭執,世間功名與榮華,
至此皆如霧消散,唯餘生辰與忌辰!
生前貴賤貧富殊,各據地盤與山頭;
死後同聚尸陀林,枯骨橫列成比鄰。
死者是我真教師,無言傳盡無限訣!
墳場歸來心自淨,此行無生勝有生!
經行尸林頓然悟,生死只隔咫尺間!
一旦覺悟死生近,頓時花鳥有閒情。
那來時間行爭論?何不放下任自真!
虛偽逢迎只因迷,無貪無求樂天真。
此刻同聚不久長,誰能保証再見歡?
拋棄心機與城府,笑顏相對樂一場!
苦海浮沉迷失客,早日醒悟死非遙!
一朝識得無常道,一生和平與消遙。

「苦海浮沉迷失客,早日醒悟死非遙!」看著躺在棺木中的爸爸,聽著令人心痛的哀樂,不禁捫心自問:假如明天就會死去,我準備好了嗎?

爸爸,願您不要再牽掛媽媽和我們,放心地跟著阿彌陀佛走吧。願您早日離苦得樂、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祈願所有的亡靈業障早消,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感恩上師一路的加持、指引和救渡!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弟子曉艷寫於北京
2018年12月29日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