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音宣流

如何運用科技產品於語音弘法、自修上之淺見及經驗分享

簡繁轉換 - 繁體

 

多年以來林上師演講及開示,大部分都有錄音檔,上師會將錄音檔以電郵的方式寄給弟子,大部分的錄音檔也都會安置於我們的網站上,供大眾下載聆聽。有些地方連不上我們的網站,熱心的同門也都會放到可供下載的地方,讓大眾能下載;錄音檔的格式大都採用MP3的檔案格式。

這些年來,自己有空時,常聆聽上師錄音檔開示,覺得很珍貴、很受用、很感動、很感恩,觸動了自己的內心,也很想和大家分享,覺得這是最珍貴的禮物。有段時間流行CD片,一片CD片大概可撥放60分鐘的說法,我就常製作CD片和大眾分享上師的法音,尤其是給不會網路或不認識字的年長者。

隨者CD片的沒落,改採用記憶卡(SD/TF的格式)加上MP3 Player的方式,我會將上師的說法(大部分是念佛或基本佛理)的錄音檔MP3,放到8G的記憶卡。目前這種卡片很便宜,約臺幣一百多元(約4~6美元),容量足夠把所有上師的說法都放入,也會加上「五會唸佛」、上師親自唸佛的錄音MP3等。目前MP3 Player也很便宜,三百多元台幣(約十幾美元)的產品就很好用,音質也不錯,然後就可送給不上網的年長者、父母等等。他們收到這種禮物大部分都很高興,其實也花不了什麼錢,但效果很好——老人大部分都很好被人取悅。不唸佛的年長者,我會送特別調配曲目的MP3 Player——一般老人愛聽的歌曲、「五會唸佛」及上師的說法等,用不經意的方式讓他們接觸到法音,用現在的話語叫「置入式行銷」,也都有很好的效果。

我很高興的是,父母這幾年,因為這種方式,他們有用心且有機會常常聆聽上師說法,念佛也精進了,也慢慢明瞭基本的佛理。尤其我的母親,並不識字,看不懂佛書,但是常常聆聽上師說法,正確的教法多少會融入心中。這些年,在和父母的應對中,慢慢有體會到父母的改變,真是感恩上師為眾說法,也謝謝現在的科技產品。

除了利用MP3 Player外,還可利用目前流行的智慧型手機,讓法音普及。目前這種手機真是人手一機,我也多加應用,將上師說法、唸佛MP3轉入手機,定時(用鬧鐘的方式)自動撥放上師的說法、唸佛法音,這樣可以養成定時聽法、定時佛課的習慣(昨天我的父親要我弄一台手機給我的母親,他希望也可以自動定時佛課、「五會唸佛」及上師說法,能每天定時提醒母親到佛堂用功;我想父親也感受到現在科技的好處。)不過,最重要的當然還是要有好的說法者,這是最珍貴的。手機上也有統計的軟體APP,可以統計持咒、唸佛的次數等,個人覺得使用上還不錯。總之,善用現在科技的方便,來達到弘傳佛法及精進自修的目的;以上個人的一點淺見及經驗供大家參考。

吉祥如意

二○一七年八月廿一日
承師命 弟子通透撰寫
通樂居    於臺中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