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林上師祈請頌

簡繁轉換 - 繁體

 

弟子善喜

 

隨緣投生父母處,又造新殃此世中;
願求出離輪迴海,根本林師我祈請!

黃口耄耋迅即到,幾十風霜似浮萍;
願求不似凡花數,根本林師我祈請!

身心病苦猶熬煎,師每憐憫賜丹寧;
願效師祖代眾受,根本林師我祈請!

無常大戲一聲鑼,似是生龜正脫殼;
願生十方諸佛處,根本林師我祈請!

修途險難比比是,自他二障時時有;
願求任運自成就,根本林師我祈請!

空樂無二之妙供,菩提心中自顯然;
願供自他身口意,根本林師我祈請!

殊勝教法之竅訣,無漏明點淨明然;
願使三身五智成,根本林師我祈請!

上師加持入心間,攝受令得眾悉地;
願速證得妙菩提,根本林師我祈請!

具德上師足蓮堅,虛空法界咸安樂;
願師身法皆久住,根本林師我祈請!

 

 

此祈請頌共分為九段。第一段的主旨是指「生」苦——跟隨業緣又投生至此生的父母家中,舊的果報還未了,就又造了新的業因。願出離這輪迴的苦海,從而祈請根本上師的加持。第二段的主旨是指「老」苦——從小孩子到八、九十歲的老人,這個時間看似很長,實際很短。這幾十年的壽命就像水上的浮萍一般,人世間的一切就好似花開花落一樣,從而祈請根本上師的加持,以免再蹈覆轍。第三段的主旨是指「病」苦——我們生理及心理的病苦隨時都在煎熬著我們,上師都會慈憫地給予種種方便的加持。自己願意效仿祖師那樣替眾生背起業債,從而祈請根本上師的加持,以解脫眾生的病苦。第四段的主旨是指「死」苦——無常的人生就好似上演的一齣戲劇,終會曲終人散。命終之時的痛苦就好似活龜的殼給分開一樣!希望能夠隨意往生十方諸佛之處,從而祈請根本上師的加持。

第五段的意思是:在修行的道路上,艱險困阻到處都有,自身所產生以及他人所造成的障礙,更是隨時隨地顯現出來。在修行上希望能夠克服種種的這些困難而具有各種成就,從而祈請根本上師的加持。第六段的意思是:在做供養的時候,往往很容易執著於外在的表相。但真正的功德是建立在不執兩邊、空樂不二的一體上;而這又是本有的,是從菩提心中自然顯現出來的,而非意識之妄念的分別。所以願意將自身及眾生的身口意都如斯供養給上師,從而祈請根本上師的加持。第七段的意思是:殊勝教法修持的竅訣要靠上師來傳授,因為自身的一切成就都是來源於上師;他是佛、法、僧三寶在人世間的代表,離師無成!明點分為「有漏」與「無漏」,而究竟的無漏明點是清淨、空明、寂然的。在這些方面上希望能夠獲得圓滿佛之法、報、化三身及五智的成就,從而祈請根本上師的加持。

第八段的意思是:上師的加持是隨時隨地存在的;自心與上師相融通而成為一體的時候,就會獲得所有證德之成就。希望能夠迅速證得佛果,從而祈請根本上師的加持。最後一段的意思是:具德上師的「足蓮堅固」,就是長壽的意思,這樣能使得法界的眾生都會獲得無比的利益。所以希望上師的身體與教法能夠長久地在世間存續,讓盡虛空、遍法界的眾生都能安樂,從而來祈請根本上師!

自己一直很想寫個〈根本林上師祈請頌〉,但總認為這不是小事,不應輕易動筆,還是得等到有某些感應後再寫,較為妥當。當自己把這個想法跟上師稟明後,得到了上師的開示教誨。上師說:「要馬上寫;不應總想著要等得到什麼感應後再寫,而是應該先去寫,在這個過程中自會得到感應的。做什麼事都要這樣!不要等,而是要先去做!」聽後自己才猛然明白,之後立即動筆開始寫此〈祈請頌〉。

寫成前夜,夢見連綿不絕之雪山,其中一處山頂有寺廟,其內有一、二人在修持,其一似為密勒日巴尊者。巨大無比之門牆上繪有「十相自在」圖案。之後見空中一紅色威猛神靈,其髮炙熱烈焰如火燃一般;並得其咒語,顯現為三個版本:一為梵語,一為藏語,另一為漢語,並為吾詳解其中一讀音不同之處。可惜之後因瑣事沒有立即記錄下來,甚憾!將此感應稟明上師後,上師解說,此頌將有神靈守護。上師首肯指示後,方才特此詳細記錄說明。

另:經吾之祈請,二○一三年一月初林上師在美國為吾修綠度母火供。火供前夜,夢中見一寺廟,其廟四周環水,似是南京玄武湖諾那祖師精舍。廟內主尊之佛像,乃一佛母,手結〈度母手印〉,吾見之立即口誦〈普賢王如來三字根本咒〉:嗡 阿 吽,並行五體投地之大禮拜。佛像忽然活動起來,成為真人一般。佛口中也念誦著「嗡 阿 吽」,並為吾灌頂加持!(後經南京海涵師兄證實,該處牆上確實繪有綠度母佛像。)

由此可知,上師火供加持之功德利益真實不虛!諸佛、菩薩加持之功德利益真實不虛!唯賴信心耳!特此記錄,附加說明。

 

一三年二月十三日
廣寧居    於天津

 

From: shan guan
Sent: Saturday, March 09, 2013 4:34 AM
To: Master  
 
Subject: 上師吉祥如意
 
上師吉祥 
 
愚徒遲複為歉!此祈請頌作為您的生日賀禮,提前敬送於您!願您法體安康,長住世 
間。特賦小詩一首,以賀師壽! 
 
恭請南天不老翁 
賀壽添歲降門庭 
林鳥溪泉聲縈繞 
師表娑婆應無聲 
生涯崢嶸似險峰 
日上雲霄透霧濃 
快意夙志沖天嘯 
樂樂陶陶又一程 
 
頂禮慈悲根本金剛父 
 
善喜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