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師壽祝慶代心平師姐述懷
                              

簡繁轉換 - 繁體

弟子  王浩

 

皈依林師逾六春,

歷經法務信稱堅。

未嘗親呈千齋供,

哪曉弘濟百無偏。

懶顧空穴風吹目,

惟緣菩提世稀罕。

護摩雅音齊聞喜,

夢裡龍杖兩度現。

廿載策鞭寄一乘,

行恭獻駕襄聖安。

德馨智周方普應,

壽慶祥集祈金仙。

 

 

心平師姐日前從美國打來電話,約請我代她為即將到來的三月二十五日林上師六十五歲壽誕寫詩祝壽,抒發感懷。通話中我感受到她的殷切之情。如她希望表達的那樣,我榮幸地完成了這篇詩作。

 

心平師姐說,皈依上師已經六年多了,在上師身邊隨護火供、獻瓶等法務,親身體會到做法務的艱辛。不但幫助上師購買供品要用很多精力,僅上師做火供往返也需要十個多小時。經過這些歷練,她對上師的信心非常堅定。她沒有顧及某些針對上師的議論,那是因為不瞭解實情才造成的。師姐每週見上師一次,親自為上師準備好一週的飲食,並且請上師吃飯,如此已經數年從未間斷。因而,她能夠確定上師是真正為了眾生、沒有偏私地在做法務,這樣的大德在世間實在少有。

 

就在上師生日臨近之際(二月十九日)的觀音火供中,火壇中傳出音樂般的聲音,與會者都為能聽到而感到歡喜。師姐說這如同是觀音在為上師祝壽。在夢中,心平師姐還看到了一個「龍頭拐杖」。她報告給上師後,上師告訴她剛得知南希師姐將要供奉一個像拐杖扶手形狀的龍頭。不久心平師姐再次夢見「龍頭拐杖」,她覺得兩次夢到相同的夢很不可思議,便請教一位擅長解夢的友人。這位朋友解釋說「因為上師獻了很多龍王寶瓶,累積了很大的功德,所以龍王在上師生日快到來的時候送給上師一個龍頭拐杖,表示交付權杖」。看到上師做法務用的車子已經十七年沒有更換了,上師家附近又山路蜿蜒,為了上師的安全舒適,師姐特地買了一部大車作為幫助上師行道的座駕。

 

心平師姐說,她經常會有感應的夢,並且曾在火供和獻寶瓶時看到非比尋常的瑞相。這都是上師的功德智慧周遍才能獲得的感應。在上師壽誕之際,誠摯地祈禱佛陀加持上師長久住世、喜慶吉祥!

 

觀音聖誕翌晨口占

普賢聖誕次日成文 於哈爾濱

 

 

再跋

 

承蒙成穗師兄欣賞,並且問及詩句中的典故。我略舉了「千齋供」和「行恭獻駕襄聖安」兩個例子。

 

心平師姐供養上師飲食已經超過千數,讓我聯想到了佛教傳統中的「千僧齋」和「千供」,而用「千齋供」代指。

 

唐初有一位獲得特殊戰功的大將名叫「丘行恭」。他曾在一次關鍵戰役的衝鋒中將自己的坐騎獻給太宗突圍,由此保全了太宗的生命。謚號為「襄」。因而,「行恭獻駕襄聖安」可以直譯,也是典故和隱喻。其中,君臣對應師徒,神駒配合法乘,戰陣隱喻行道。如《四十二章經》云:「佛言:夫為道者,譬如一人與萬人戰。」

 

另外,「行恭」一句是承接「廿載策鞭寄一乘」來寫的。「策鞭」本意是對「馬」或「車」而言,引申為「策勵」,如靈峰蕅益大師在讚紫柏大師的偈語中有「愧我瞠乎後,何時受策鞭。」的詩句。「一乘」不但可以指「車子」,佛門中還代指「成佛之法」。如《法華經方便品》云:「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

 

湊巧得到的詩化表達本想藏拙。林上師和心平師姐認為人們不一定瞭解「行恭」這句詩中的歷史故事,建議我在跋文中補充闡明。我藉此又贅釋數語,以便讀者獲得不同的理解。

 

壬辰年三月初三 於哈爾濱

a0213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